狗急跳牆的意思什麼,狗急跳牆這個成語的意思

2021-12-24 18:42:32 字數 2892 閱讀 9065

1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中華成語大詞典

狗急跳牆

【拼音】:gǒu jí tiào qiáng

【解釋】:狗急了也能跳過牆去。比喻壞人在走投無路時豁出去,不顧一切地搗亂。

【出處】:《敦煌變文集·燕子賦》:「人急燒香,狗急驀牆。」

【示例】: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人急造反,~」,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二回

【近義詞】:困獸猶鬥、孤注一擲、鋌而走險

【歇後語】:貓急上房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走投無路的時候

【英文】:a cornered beast will do something

【日文】:窮鼠(きゅうそ)貓(ねこ)をかむ

【德文】:ein gehetzter hund springt über die mauer

【俄文】:в крáйности собáка бросáется на стéну

2樓:文藝女靑年

狗急了,也能跳牆。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地採取極端的行動

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比如人或事情在發展到無法繼續正常堅持運作下去時,必然發生的一種極端反向行為!!!

4樓:慶靖靖

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地採取極端的行動。

5樓:兔司機

物極必反的意思相近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狗急了,能跳牆。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地採取極端的行動,不顧一切。

7樓:海豚悠悠

狗被逼急了,就會跳牆。

狗急跳牆這個成語的意思

8樓:捷詩苼

詞 目 :狗急跳牆   發 音: gǒu jí tiào qiáng   解 釋:

狗急了,也能跳牆。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地採取極端的行動。   出 處 《敦煌變文集·燕子賦》:

「人急燒香,狗急驀牆。」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示 例:1 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人急造反,~」,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二回)2、做人何必窮追不捨、步步緊逼?做事何苦斬草除根、趕盡殺絕?生擒活捉,清蒸活煮悉聽尊便,放過那些善良淳樸的黎民百姓,得饒人處且饒人,高抬貴手吧!

你當年不也是衝欲置你於死地的流氓大喊:請你們網開一面,別逼我狗急跳牆,兔急蹬鷹......."當代-康笑胤《思君賦》   近義詞 困獸猶鬥、孤注一擲、鋌而走險   歇後語:

貓急上房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走投無路的時候   英文:a cornered beast will do something   法文:

le chien acculé franchit le mur   日文:窮鼠(きゅうそ)貓(ねこ)をかむ   德文:ein gehetzter hund springt über die mauer   俄文:

в крáйности собáка бросáется на стéну

9樓:

成語:狗急跳牆

拼音:gǒu jí tiào qiáng

簡拼:gjtq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結構:緊縮式

年代:古代

詞性:貶義

常用性:常用

近義詞:困獸猶鬥、孤注一擲、鋌而走險

同韻詞:富麗堂皇、飛芻輓糧、嘴快舌長、地闊天長、傅粉何郎、乘堅驅良、愁思茫茫、龍飛鳳翔、古道熱腸、家破身亡、......

邂逅語:貓急上房

英文:a cornered beast will do something

日文:窮鼠(きゅうそ)貓(ねこ)をかむ

德文:eingehetzterhundspringtüberdiemauer

俄文:вкрáйностисобáкабросáетсянастéну

解釋一:比喻壞人在走投無路時豁出去,不顧一切地搗亂。

典故一:《敦煌變文集·燕子賦》:「人急燒香,狗急驀牆。」

舉例一: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人急造反,~」,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二回)

解釋二:狗急了也能跳過牆去。比喻壞人在走投無路時豁出去,不顧一切地搗亂。

典故二:人急燒香,狗急驀牆。《敦煌變文集·燕子賦》

10樓:

狗急了,也能跳牆。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地採取極端的行動。

11樓:謝謝呦

狗急了也能跳過牆去。比喻壞人在走投無路時豁出去,不顧一切地搗亂。

狗急跳牆的動物是什麼生肖

12樓:小鬍子不是我

犬。

狗急跳牆抄

釋義:意襲為狗急了,也能跳牆,藉以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地採取極端的行動。

詞語辨析示 例:

1、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人急造反,~」,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二回)

2、做人何必窮追不捨、步步緊逼?做事何苦斬草除根、趕盡殺絕?生擒活捉,清蒸活煮悉聽尊便,放過那些善良淳樸的黎民百姓,得饒人處且饒人,高抬貴手吧!

你當年不也是衝欲置你於死地的流氓大喊:請你們網開一面,別逼我狗急跳牆,兔急蹬鷹......."當代-康笑胤《思君賦》

近義詞:困獸猶鬥、孤注一擲、鋌而走險。

歇後語:貓急上房。

用法:作謂語、定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為何雞飛時狗要急著跳牆。請問是有小偷進家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狗急跳牆是什麼動物?請回答

狗急跳牆這個成語的意思,狗急跳牆成語

詞 目 狗急跳牆 發 音 g u j ti o qi ng 解 釋 狗急了,也能跳牆。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地採取極端的行動。出 處 敦煌變文集 燕子賦 人急燒香,狗急驀牆。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貶義 示 例 1 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人急造反,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二十二...

狗急跳牆是什麼意思

比喻走投無路時採取不顧一切的行動。讀音 g u j ti o qi ng 出處 敦煌變文集 燕子賦 人急燒香 狗急驀牆。白話譯文 人著急的時候會燒香,狗著急的時候回跳牆。漢字筆畫 近義詞 鋌而走險 讀音 t ng r z u xi n 釋義 因無路可走或絕望而採取冒險行動。出處 左傳 文公十七年 鋌...

狗急跳牆是指什麼生肖,狗急跳牆猜一生肖

有關狗的詞語幾乎全是貶義的 比如狗仗人勢 狗尾續貂 蠅營狗苟 雞鳴狗盜 雞飛狗跳 狗急跳牆 狼心狗肺 狐朋狗友 豬朋狗友 人模狗樣 雞零狗碎 雞鳴狗盜 狗血噴頭 狗血淋頭 偷雞摸狗等等。這說明狗根本就不是人類的朋友。狗的面貌猥瑣,行為醜惡。所謂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完全是玩物喪志的養狗人的一派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