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的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2022-03-13 21:48:52 字數 3013 閱讀 9554

1樓:

任人宰割:聽憑別人宰殺與欺辱,沒有反抗的能力可歌可泣:形容英勇悲壯的事蹟值得歌頌;並令人感動的流淚。

鮮為人知:很少被人知道

至死不懈:到死都不鬆懈,比喻對某件事(信念)有著執著的追求鞠躬盡瘁: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死而後已:死了以後方才停止。指一生努力奮鬥;一直到死為止。奉獻了一切。

當之無愧:承受得起這種榮譽或稱號;一點也不必感到慚愧家喻戶曉:家家都清楚;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截然不同:界限分明;像割斷的一樣。形容兩種事物沒有一點必然聯絡。

2樓:小周春燕

任人宰割

拼音:rèn rén zǎi gē

解釋:任:任憑;宰:殺;割:切。任憑別人宰殺與欺辱,沒有反抗的能力。比喻個人或國家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任別人侵略,剝削,壓迫,欺凌。

可歌可泣

拼 音:kěgē kě qì

解釋: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泣:不出聲地流淚。

鮮為人知

拼 音:xiǎn wéi rén zhī

解釋:很少有人知道。

至死不懈

讀音: 至死不懈 zhì sǐ bú xiè

解釋:到死都不鬆懈,比喻對某件事(信念)有著執著的追求 ,比喻對事業堅持不懈,至死不渝,死而後已.至:

直到,懈:鬆懈;懈怠。"至死不懈"可以用成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代替

鞠躬盡瘁

【漢語拼音】 jū gōng jìn cuì

【詞語解釋】指恭敬,竭盡心力去效勞。

死而後已

讀音:sǐ ér hòu yǐ

解釋:意為不辭辛苦的貢獻出自己的一切,到死為止。

當之無愧

【讀音】 dāng zhī wú kuì

解釋:擔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無愧:毫無愧色。當:勝任。

家喻戶曉

解釋:喻:明白,清楚;曉:知道。家家戶戶都清楚、知道。形容人人皆知。

截然不同

拼音 jié rán bù tóng

解釋:形容兩者毫無共同之處;或同一個物品在不同的時間不一樣。形容明顯不同。

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

家喻戶曉 人人都知道謝謝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這個成語是

山高水長

(h,即英語high,代表高度,   l即英語long,代表長度)註釋:山高水長 [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 處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例 句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 ◎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5樓:匿名使用者

山高水長,漢語成語,拼音是shān gāo shuǐ cháng,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出自《望賦》。

中文名山高水長

外文名one's nobility lasts forever拼音shān gāo shuǐ cháng注音ㄕㄢ ㄍㄠ ㄕㄨㄟˇ ㄔㄤˊ

出處《望賦》aqui te amo。

6樓:小狂妄〤鬼鬼丶

山高水長

山標註了高度

水標註了長度

所以是山高水長

7樓:民生為本

山高水長,漢語成語,拼音是shān gāo shuǐ cháng,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情意深厚。

成語和成語的意思有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巴三覽四 比喻說話拉扯,沒有中心。

版版六十四 形容做事死板,不知變通。

不三不四 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樣子。

差三錯四 顛倒錯亂。形容差錯很多或虛假不實。

倒三顛四 形容言行無條理或神智不清,精神恍惚。

低三下四 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

顛三倒四 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

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放之四海而皆準 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稱全國為「四海」;準:準確。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處都適用。

烽火四起 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家徒四壁 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接三連四 接連不斷。

九洲四海 九洲:指中國;四海:古人認為,中國九州之久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此指中國以外的地方。指中國及四周以外的地...

拉三扯四 指談話或議論牽扯無關的人或事。

狼煙四起 狼煙:古代邊防報警時燒狼糞騰起的煙。四處都是報警的煙火,指邊疆不平靜。

拿三搬四 比喻不服從調派。

囊括四海 囊括:比喻統統包羅在內。指統一全國。

駢四儷六 駢:並列,對偶;儷:成雙,成對。指多用四字、六字句對偶排比的駢體文。

欺三瞞四 一再欺騙隱瞞。

三從四德 封建禮教束縛婦女的道德標準之一。

三翻四復 變化無常或反覆多次。

三朋四友 泛指各種朋友。

三妻四妾 妻妾眾多的意思。

三拳不敵四手 比喻人少的敵不過人多的。

說三道四 形容不負現任地胡亂議論。

四不拗六 指少數人拗不過多數人的意見。

四大皆空 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四分五裂 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四海波靜 比喻天下太平。

四海承風 指全國都接受教化。

9樓:匿名使用者

驚歎不已:不停地驚訝讚歎。

10樓:匿名使用者

涓涓細流,表示很柔,很慢,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貌合神離 發音 m o h sh n l 釋義 貌 外表 神 內心。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出處 素書 遵義 貌合心離者孤,親讒遠忠者亡。示例 但一從我做了他的黨代表之後,便由 志同道合 一變而為 貌合神離 郭沫若 塗家埠 近義詞 同床異夢 反義詞 心心相印 有關的四字成語 雞胸龜背 龜年...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成語 眼抄高手低 拼音 y bain g o sh u d 解釋 眼力過高,手法過低du。指要求zhi的標準很高 甚至不切實際 dao 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出處 清 陳確 與吳仲木書 譬操觚家一味研窮休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生,鮮能入彀。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 近義詞 志大才疏...

成語是什麼意思,成語「冬去春來」是什麼意思?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內構形式和固容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 諺語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