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攻自破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不攻自破什麼意思

2022-03-16 01:13:28 字數 2879 閱讀 1379

1樓:雙子思念是種夢

bù gōng zì pò

【近義詞】一觸即潰、外強中乾、不堪一擊

【反義詞】無懈可擊、久攻不下、堅如磐石 、固若金湯【用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漏洞太多,不堪一擊【基本解釋】不用攻《晉記》:「是故不攻而自敗也。」唐·顧德章《上中書門下及禮院詳議東都太廟修廢狀》:

「是有都立廟之言,不攻

2樓:生活很精彩

不攻自破

【拼音】 bù gōng zì pò

【近義詞】一觸即潰、外強中乾、不堪一擊

【反義詞】無懈可擊、久攻不下、堅如磐石 、固若金湯【用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漏洞太多,不堪一擊【基本解釋】不用攻擊就自動破滅。形容情節、論點虛謬,經不起反駁、攻擊。

詳細解釋

出 處唐·顧德章《上中書門下及禮院詳議東都太廟修廢狀》:「是有都立廟之言,不攻而自破矣。

示 例《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六回:「郢都無主,不攻自破。」

陳白塵《大風歌》第一幕:「這是安人心之策。如有謠言,也不攻自破。

相關謎語

燈 謎:肥皂泡

歇後語熟過頭的石榴

3樓:鈴鐺女俠

【基本解釋】不用攻擊就自動破滅。形容情節、論點虛謬,經不起反駁、攻擊

4樓:流年寧豆

意思就是:不用你動手,它自己就會亂陣腳

不攻自破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攻自破 [bù gōng zì pò]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

出 處唐·顧德章《上中書門下及禮院洋儀東都太廟修廢狀》:「是有都立廟之言;不攻而自破矣。」

近反義詞

近義詞理屈詞窮

反義詞顛撲不破 顛簸不破

不攻自破什麼意思

6樓:孫老闆

不攻自破的意思是:無須攻擊

,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

【出自】:晉·幹寶《晉記》:「是故不攻而自敗也。」

因此無須攻擊,自己就失敗了。

【示例】:曹操切斷袁紹的運糧之道,袁紹的軍隊便不攻自破了。

【語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漏洞太多,不堪一擊【近義詞】豈有此理、莫名其妙、理屈詞窮

【反義詞】顛撲不破、堅如磐石、至當不移、顛簸不破、久攻不下、無懈可擊擴充套件資料1、不攻自破的近義詞豈有此理

【解釋】:哪有這個道理。指別人的言行或某一事物極其荒謬。

【出自】:巴金《家》十六:「人家好心問你,你倒說這種話!真正豈有此理!」

【示例】:你身為國家幹部,竟然不敢揭發小偷,真是豈有此理。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分句;含貶義

2、 不攻自破的反義詞

堅如磐石

【解釋】:堅:堅固,結實;磐:大石頭。象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出自】:古樂府《孔雀東南飛》:「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

我這塊磐石方正又堅實,可以用死千年。

【示例】:我們偉大的祖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如磐石。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比喻不可動搖

7樓:星際是我

不攻自破的意思是,沒有經過攻打,對方就失敗了,打破了對方的防禦,引申意思是經過努力,瓦解了對方內部,使對方自己內亂而取得的勝利,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8樓:藍天玲

不攻自破bù gōng zì pò

【解釋】: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

【出自】:晉·幹寶《晉記》:「是故不攻而自敗也。」唐·顧德章《上中書門下及禮院詳議東都太廟修廢狀》:「是有都立廟之言,不攻而自破也。」

【示例】:郢都無主,~。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六回【近義詞】:理屈詞窮、莫名其妙、豈有此理

【反義詞】:無懈可擊、久攻不下、堅如磐石

【語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漏洞太多,不堪一擊

9樓:94東方凌雪

【解釋】: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用別人出手你就倒下了的意思

11樓:近不遜

漏洞百出,內部組織渙散,不用外力摧毀自己就支撐不住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都沒攻擊,自己就露出了馬腳

謊言不攻自破的成語

13樓:覺覺

不攻自破bù gōng zì pò

成語解釋不用攻擊;自己就破滅了。多指不正確的理論或謠言未經批駁;就露出破綻;站不住腳了。

成語出處唐 顧德章《上中書門下及禮院詳...

14樓:麻辣香鍋

bù gōng zì pò

【近義詞】一觸即潰、外強中乾、不堪一擊

【反義詞】無懈可擊、久攻不下、堅如磐石 、固若金湯【用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漏洞太多,不堪一擊【基本解釋】不用攻《晉記》:「是故不攻而自敗也.」唐·顧德章《上中書門下及禮院詳議東都太廟修廢狀》:

「是有都立廟之言,不攻

5個成語,帶意思。

15樓:手機使用者

心急如焚:心裡急得像火燒。靈機一動:突然想出主意或辦法。喜不自勝:歡喜到仰制不住的程度。滔滔不竭:大水漫流不枯竭。垂頭喪氣:情緒低落。

16樓:匿名使用者

落落大方,形容人的舉止很自然,

不攻自破是什麼意思,不攻自破的意思是什麼

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不攻自破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不用攻擊就自動破滅,形容情節 論點虛謬,經不起反駁 攻擊。出自晉 幹寶 晉記 是故不攻而自敗也。沒有攻擊就敗了。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形容漏洞太多,不堪一擊。例句 這是安人心之策。如有謠言,也不攻自破。不攻自破b ...

不攻自是什麼意思,不攻不受什麼意思

不攻自破 b g ng z p 同義詞 理屈詞窮 莫名其妙 豈有此理 反義詞 無懈可擊 久攻不下 堅如磐石 解釋 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例句 郢都無主,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第七十六回 語法 複句式 作謂語 定語 形容漏洞太多,不堪一擊 是不攻自破嗎?無須攻擊...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貌合神離 發音 m o h sh n l 釋義 貌 外表 神 內心。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出處 素書 遵義 貌合心離者孤,親讒遠忠者亡。示例 但一從我做了他的黨代表之後,便由 志同道合 一變而為 貌合神離 郭沫若 塗家埠 近義詞 同床異夢 反義詞 心心相印 有關的四字成語 雞胸龜背 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