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是什麼意思,成語「冬去春來」是什麼意思?

2021-04-15 01:33:00 字數 2814 閱讀 5837

1樓:q工程造價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內構形式和固容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2樓:知識青年

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習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名著作歷史故專

事和人們的口頭

屬,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具有意義的整體性。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具有結構的凝固性。其形式以四字格居多,也有少量三字格和多字格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字面意思理解 就是即將成為通俗語言的語言

成語「冬去春來」是什麼意思?

4樓:伊風聽雨柔

願意冬天過去了春天來了只,現在代指壞的事情過去了,好的事情來臨了。

冬(dōng) 去(qù) 春(chūn) 來(lái)造句:冬去春來,萬物復甦,溪水開始解凍,小草開始發芽。

英語寫法:winter comes to spring春天:春。四季的第一季。

春,是一年四季之首,俗話說得好:「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萬物生長的季節。

植物萌芽生長、動物繁殖、農夫下地播種。古代把「歷史」叫做「春秋」,那是因為莊稼春生秋熟,春生相當於歷史之因,秋熟相當於歷史之果,春來秋去的迴圈就是時間,而時間的迴圈就是歷史。春季開始是在立春(2月2日至5日之間),春季結束在立夏(5月5日至7日之間)。

冬天:北半球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其他的為春、夏、秋。天文學上認為是從12月至2月,中國習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

十、十一、十二」三個月。

冬季是部分地區一年四季中的第四季,由於天氣轉冷(赤道地區除外),在很多地區都意味著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來襲的時候會減少生命活動,很多植物會落葉,動物會休眠,有的稱作冬眠。候鳥會飛到較為溫暖的地方過冬。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定義 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鍊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的含義更豐富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內涵,簡短精闢易記易用.並常常附帶有感**彩,包括貶義和褒義.

成語多數為4個字,也有3字的以及4字以上的成語,有的成語甚至是分成兩部分,中間有逗號隔開.

6樓:武府小道

答案: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示例】:若必選擇死所,而謂~,輕重有異,則雖值當死之事,恐亦不能死矣。

◎章炳麟《敢死論跋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人死的價值輕重懸殊

7樓:雨一直下

一片葉子,兩個人抬著一個3

答案是: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8樓:匿名使用者

點到為止 [ diǎn dào wéi zhǐ ] 基本釋義 [ diǎn dào wéi zhǐ ] 1、說話時只是輕輕觸及話題的邊緣,而不必深入談論,但是已經讓...

9樓:仇池浩

答案是【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示例】:我是憑著一卷《詩韻》學說話,倒可以有「~」的效驗。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

10樓:憶末痕

重於泰山 輕於鵝毛

成語和成語的意思有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驚歎不已:不停地驚訝讚歎。

12樓:匿名使用者

涓涓細流,表示很柔,很慢,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呢?

13樓:僑中黃建成

無中生有

【拼音】: wú zhōng shēng yǒu

【解釋】: 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出處】: 《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近義詞】: 造謠生事、信口雌黃、捕風捉影

【反義詞】: 確鑿無疑、鐵證如山、事出有因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憑空捏造

成語的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任人宰割 聽憑別人宰殺與欺辱,沒有反抗的能力可歌可泣 形容英勇悲壯的事蹟值得歌頌 並令人感動的流淚。鮮為人知 很少被人知道 至死不懈 到死都不鬆懈,比喻對某件事 信念 有著執著的追求鞠躬盡瘁 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死而後已 死了以後方才停止。指一生努力奮鬥 一直到死為止。奉獻了一切。當之無愧 承受得...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貌合神離 發音 m o h sh n l 釋義 貌 外表 神 內心。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出處 素書 遵義 貌合心離者孤,親讒遠忠者亡。示例 但一從我做了他的黨代表之後,便由 志同道合 一變而為 貌合神離 郭沫若 塗家埠 近義詞 同床異夢 反義詞 心心相印 有關的四字成語 雞胸龜背 龜年...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成語 眼抄高手低 拼音 y bain g o sh u d 解釋 眼力過高,手法過低du。指要求zhi的標準很高 甚至不切實際 dao 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出處 清 陳確 與吳仲木書 譬操觚家一味研窮休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生,鮮能入彀。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 近義詞 志大才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