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碳酸飲料對人體有害嗎,男生常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2021-12-19 02:58:40 字數 4736 閱讀 9515

1樓:非常少年

碳酸飲料三種成分影響健康

二氧化碳過多影響消化

別看碳酸飲料的口味兒多樣,但裡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來才會覺得很爽、很刺激。

有人說,碳酸飲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對人體不太好。王立新教授表示,事實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熱量,起到降溫作用。不過,如果碳酸飲料喝得太多對腸胃是沒有好處的,而且還會影響消化。

因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飲料中細菌的同時,對人體內的有益菌也會產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統就會受到破壞。特別是年輕人,喜歡喝汽水、喜歡汽兒帶來的刺激,但一下喝太多,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脹,影響食慾,甚至造成腸胃功能紊亂。

大量糖分有損牙齒健康

除了含有讓人清爽、刺激的二氧化碳汽兒,碳酸飲料的甜香也是吸引人們飲用的重要原因,這種濃濃的甜味兒來自甜味劑,也就是飲料含糖量太多。

飲料中過多的糖分被人體吸收,就會產生大量熱量,長期飲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最重要的是,它會給腎臟帶來很大的負擔,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隱患之一。所以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人,儘量不要飲用。

另外,很多青少年,尤其是小孩子特別偏愛這種甜味。張嘉芷教授說,這種糖分對孩子們的牙齒髮育很不利,特別容易被腐損。有調查顯示,12歲的孩子,齒質腐損的機率會增加59%,而14歲孩子齒質腐損的機率會增加220%。

也許有人會因此而選擇無糖型的碳酸飲料,但張教授認為,儘管喝碳酸飲料減少了糖分的攝入,但這些飲料的酸性仍然很強,同樣可能導致齒質腐損。

磷酸導致骨質疏鬆

如果你仔細注意一下碳酸飲料的成分,尤其是可樂,不難發現,大部分都含有磷酸。通常人們都不會在意,但這種磷酸卻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你的骨骼,常喝碳酸飲料骨骼健康就會受到威脅。

王立新教授說,人體對各種元素都是有要求的,所以,大量磷酸的攝入就會影響鈣的吸收,引起鈣、磷比例失調。

一旦鈣缺失,對於處在生長過程中的青少年身體發育損害非常大。缺鈣無疑意味著骨骼發育緩慢、骨質疏鬆,所以有資料顯示,經常大量喝碳酸飲料的青少年發生骨折的危險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根據需求謹慎飲用

專家建議,飲用和選購碳酸飲料的時候都要謹慎,更不要長期大量飲用。

相對來說,純果汁的碳酸飲料營養比較豐富,有的飲料中還有少量果肉沉澱,能夠適當補充維生素,倒是比較適合年輕人和兒童飲用,但是不能每天喝,或一次性大量飲用。

而一些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飲料,可樂最有代表性,雖然具有提神的作用,但一般適合成年人偶爾感覺疲勞、精神不濟的時候喝,不太適合兒童。

對於低熱量型的碳酸飲料,因為熱量比較低,而且糖分少,所以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或是對糖和熱量攝入有特殊限量要求的人。

此外,在選擇碳酸飲料的時候,尤其在夏秋季要選購近期生產的產品,購買時要儘量選擇罐體堅硬不易變形的產品,因為喝不完的飲料,其中的二氧化碳在存放過程會溢位,再次飲用時就會影響口感,容易滋生細菌。特別要提醒您的是,購買碳酸飲料一定要到正規銷售場所購買知名品牌的產品。

2樓:憑欄看劍

目前我國飲料行業仍然以碳酸飲料、瓶裝水(包括礦泉水、純淨水、蒸餾水等)、果汁飲料和包裝茶飲料四大型別為主導。而碳酸飲料以其絕對的清爽感覺在夏季贏得不少消費者的喜愛。關於碳酸飲料的選購,

●解讀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是指在一定條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氣的飲料製品,一般是由水、甜味劑、酸味劑、香精香料、色素、二氧化碳及其他原輔料組成。碳酸飲料主要起清涼解暑作用,為嗜好性飲料,一般沒有營養價值。但是不同產品有不同的特點,有的確有補充維生素、電解質等作用。

根據產品的原料成分和口味的差異,碳酸飲料分為以下五類:

果汁型原果汁含量不低於2.5%的碳酸飲料,如桔汁汽水、橙汁汽水、菠蘿汁汽水或混合果汁汽水等。由於含有一定量的果汁,不僅可以消暑解渴,還有一定的營養作用,是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碳酸飲料,現在我國市場上果汁型碳酸飲料產品較少。

果味型以果香型食用香精為主要賦香劑,原果汁含量低於2.5%的碳酸飲料,如桔子汽水、檸檬汽水等。主要有雪碧、芬達、非常檸檬、非常蘋果等產品,以年輕人消費為主。

可樂型含有焦糖色、可樂香精或類似可樂果和水果香型的辛香、果香混合香型的碳酸飲料。無色可樂不含焦糖色。主要產品有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非常可樂等產品,以年輕人消費為主。

低熱量型以甜味劑全部或部分代替糖類的各型碳酸飲料和蘇打水。主要有健怡可樂、蘇打水等產品,適合老年人、肥胖人飲用。

其他產品包括含有植物抽提物或非果香型的食用香精為賦香劑以及補充人體運動後失去的電解質、能量等的碳酸飲料,如薑汁汽水、運動汽水等,適合運動後飲用。

●是否影響骨骼健康

炎炎夏日,來一杯冰鎮的碳酸飲料,清爽又解渴。可是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表明,常飲碳酸飲料不利於人體骨骼發育健康,經常大量飲用碳酸飲料的青少年有易發生骨折的危險。這項研究是在美國波士頓公共健康學校格雷斯·韋什克教授指導下完成的。

該校對美國400名經常大量飲用碳酸飲料的青少年及其他人群進行了詢問和追蹤調查,結果顯示,碳酸飲料會影響兒童時期的骨骼發育,而且容易使中老年人,特別是使婦女在更年期時出現骨質疏鬆。

關於碳酸飲料是否影響健康的問題,廖小軍副教授表示,持這種觀點的專家認為是碳酸飲料中所含磷酸成分對人體健康有害。但目前還有另一種解釋認為,無論對青少年還是中老年人,碳酸飲料的危害只是由於它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日常飲食中的牛奶攝入,從而影響了人體對鈣的補充。現在還沒有更有說服力的的證據能表明,喝碳酸飲料一定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不同的消費人群都有一定的消費傾向,碳酸飲料的消費人群以年輕人為主,一般說來,兒童不適宜飲用碳酸飲料,其他人群應根據自己的消費需求和產品的特點來進行選擇。

●如何選好的碳酸飲料

合格的碳酸飲料產品需要在購買時仔細分辨。一般瓶裝汽水液麵距瓶口應為3—6釐米,瓶口乾淨、無鏽跡、塑料瓶或易拉罐裝的用手捏不動,或上下搖動,瓶中有大量氣泡者,表明密封好。透明型汽水倒置後對光檢查,不得有云霧狀絮狀物或小顆粒;果肉型不得有分層和明顯沉澱物。

若甜味不足,異味有餘表明汽水已變質。若二氧化碳的清爽刺激感不明顯,表明飲料中二氧化碳含量低。選購時還應該檢視包裝容器底部是否有絮狀沉澱物,產品的外觀,產品生產日期與最佳消費日期等。

一般來說,品牌知名度大、信譽度高的產品質量較有保障

3樓:水雁桃

碳酸飲料含大量糖份,易蛀牙,而本身屬於酸性食品,飲用過多容易變成酸性體質,癌症多發於酸性體質。所以應適量飲用。

男生常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4樓:晚霞裡的蒲公英

常喝碳酸飲料的危害:

可樂含有咖啡因,長喝上癮。

2.可樂含有碳酸,喝多了對身體不好。因為人體在弱鹼性時狀態最佳。

3.沒有什麼蛋白質等,缺乏營養。

4.長喝會發胖,因為他含有糖。

5.此外,還有以可樂為代表的碳酸飲料剛開始面世時,因其口感好,產生的氣體能把胃裡的熱量帶出來,給人舒適和興奮的感覺。喝習慣後,人們就會對碳酸飲料產生一定的依賴性。

專業調研顯示實際上,碳酸飲料沒有任何營養價值。

6.喝可樂會導致牙齒變黑色素沉澱時間一長就容易發黃,但是經常刷牙,會和恩有效的減輕牙齒變黑。

5樓:康夜天

碳酸飲料三種成分影響健康 二氧化碳過多影響消化 別看碳酸飲料的口味兒多樣,但裡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來才會覺得很爽、很刺激。 有人說,碳酸飲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對人體不太好。王立新教授表示,事實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熱量,起到降溫作用。

不過,如果碳酸飲料喝得太多對腸胃是沒有好處的,而且還會影響消化。因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飲料中細菌的同時,對人體內的有益菌也會產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統就會受到破壞。特別是年輕人,喜歡喝汽水、喜歡汽兒帶來的刺激,但一下喝太多,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脹,影響食慾,甚至造成腸胃功能紊亂。

大量糖分有損牙齒健康 除了含有讓人清爽、刺激的二氧化碳汽兒,碳酸飲料的甜香也是吸引人們飲用的重要原因,這種濃濃的甜味兒來自甜味劑,也就是飲料含糖量太多。 飲料中過多的糖分被人體吸收,就會產生大量熱量,長期飲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最重要的是,它會給腎臟帶來很大的負擔,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隱患之一。

所以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人,儘量不要飲用。 另外,很多青少年,尤其是小孩子特別偏愛這種甜味。張嘉芷教授說,這種糖分對孩子們的牙齒髮育很不利,特別容易被腐損。

有調查顯示,12歲的孩子,齒質腐損的機率會增加59%,而14歲孩子齒質腐損的機率會增加220%。 也許有人會因此而選擇無糖型的碳酸飲料,但張教授認為,儘管喝碳酸飲料減少了糖分的攝入,但這些飲料的酸性仍然很強,同樣可能導致齒質腐損。 磷酸導致骨質疏鬆 如果你仔細注意一下碳酸飲料的成分,尤其是可樂,不難發現,大部分都含有磷酸。

通常人們都不會在意,但這種磷酸卻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你的骨骼,常喝碳酸飲料骨骼健康就會受到威脅。 王立新教授說,人體對各種元素都是有要求的,所以,大量磷酸的攝入就會影響鈣的吸收,引起鈣、磷比例失調。 一旦鈣缺失,對於處在生長過程中的青少年身體發育損害非常大。

缺鈣無疑意味著骨骼發育緩慢、骨質疏鬆,所以有資料顯示,經常大量喝碳酸飲料的青少年發生骨折的危險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根據需求謹慎飲用 專家建議,飲用和選購碳酸飲料的時候都要謹慎,更不要長期大量飲用。 相對來說,純果汁的碳酸飲料營養比較豐富,有的飲料中還有少量果肉沉澱,能夠適當補充維生素,倒是比較適合年輕人和兒童飲用,但是不能每天喝,或一次性大量飲用。

而一些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飲料,可樂最有代表性,雖然具有提神的作用,但一般適合成年人偶爾感覺疲勞、精神不濟的時候喝,不太適合兒童。 對於低熱量型的碳酸飲料,因為熱量比較低,而且糖分少,所以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或是對糖和熱量攝入有特殊限量要求的人。 此外,在選擇碳酸飲料的時候,尤其在夏秋季要選購近期生產的產品,購買時要儘量選擇罐體堅硬不易變形的產品,因為喝不完的飲料,其中的二氧化碳在存放過程會溢位,再次飲用時就會影響口感,容易滋生細菌。

特別要提醒您的是,購買碳酸飲料一定要到正規銷售場所購買知名品牌的產品。

長期喝飲料對身體有害嗎,經常喝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有害。對人體腸胃消化系統有影響,影響人體免疫力,特別是碳酸飲料沒有營養而且喝多影響身體質,容易長胖。長時間喝碳酸飲料,會導致胃腸功能紊亂,並且會帶走體內大量的鈣質,會導致高血壓的發生 因此不要長期飲用這種飲料.可以脫鈣 1.一般飲料都含有糖分,極容易導致肥胖。2.用飲料來解渴,那就意味著你的牙齒經常...

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害處嗎 拜託各位了3Q

碳酸飲料三種成分影響健康 二氧化碳過多影響消化 別看碳酸飲料的口味兒多樣,但裡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來才會覺得很爽 很刺激。有人說,碳酸飲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對人體不太好。王立新教授表示,事實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 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熱量,起到降溫作用。不過,...

經橙飲料不喝水對身體有害麼,經常喝飲料不喝水對身體有害麼

經常喝飲料不喝水的危害是很多的。經常喝飲料,會影響身體的健康。1 一直以來,睡眠質量不高成為困擾現代人的主要問題。但是,人們對夜間出現胃痛的現象卻不會引起足夠的重視。有關專家表示,如果一個人每月在睡覺的時候,經受兩次或兩次以上胃痛侵襲,那麼這很可能是一種睡眠胃痛的疾病。有關專家研究發現,過多地飲用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