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酵母菌,酵母菌吃什麼生存?

2021-10-25 01:22:28 字數 3095 閱讀 9085

1樓:調皮的詩詩

酵母菌是一群單細胞,球狀或橢球狀、以芽殖或裂殖方式繁殖的真核細胞型微生物。酵母菌是應用很早的微生物。據史料記載我國四千年前的殷商時代,勞動人民就用酵母菌釀酒。

酵母菌的用途更加廣泛,與人類關係十分密切,在釀造、食品、醫藥工業等方面佔有重要地位。可廣泛用於食品發酵、釀造啤酒和製造酒精等。酵母菌菌體含豐富的蛋白質及維生素,可作藥用酵母片及飼料新增劑。

此外酵母菌也是生產單細胞蛋白、提取製備核苷酸、輔酶a、細胞色素c及多種氨基酸等的理想原料,因此可進行工業化大批量生產酵母菌,用以補充食物或飼料以及生產維生素和有機酸等。當然,酵母菌也常給人類帶來危害。如腐生型酵母菌能使食物、紡織品和其它原料腐敗變質;某些酵母菌可引起人和動植物的病害,如白假絲酵母菌可引起**、黏膜、呼吸道、消化道等多種疾病。

新型隱球菌可引起慢性腦膜炎、肺炎等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酵母菌(yeast)廣泛分佈於自然界中,種類繁多,已知的就有幾百種。實際上酵母菌不是一個分類學名詞,而是一類單細胞真菌的統稱。由於酵母菌的種類複雜、形態多樣、代謝特點存在很大差異,系統進化地位也不盡相同,因此很難對其下一個確切的定義。

但一般認為酵母菌具有以下幾個基本特徵:個體一般以單細胞狀態存在;多數以出芽方式繁殖,也有的進行裂殖或產生子囊孢子;能發酵多種糖類;細胞壁常含有甘露聚糖;喜在含糖較高、酸性的環境中生長。

3樓:發兔科學站

酵母。只有在麵粉裡面放入這個東西,才會讓食物變得更好看、更好吃,但是有人卻說了,這個酵母人們要把它放到食物裡面,最終要吃到嘴裡的,它會不會對人身體有什麼危害呢!

酵母菌吃什麼生存?

4樓:村裡有個姑

酵母菌同其它活的有機體一樣需要相似的營養物質,像細菌一樣它有一套胞內和胞外酶系統,用以將大分子物質分解成細胞新陳代謝易利用的小分子物質,屬於異養生物。

2、酸度

酵母菌能在ph值為3.0~7.5的範圍內生長,最適ph值為4.5~5.0。

3、水分

像細菌一樣,酵母菌必須有水才能存活,但酵母需要的水分比細菌少,某些酵母能在水分極少的環境中生長,如蜂蜜和果醬,這表明它們對滲透壓有相當高的耐受性。

4、溫度

在低於水的冰點或者高於47℃的溫度下, 酵母細胞一般不能生長,最適生長溫度一般在20~30℃。

5、氧氣

酵母菌在有氧和無氧的環境中都能生長,即酵母菌是兼性厭氧菌,在有氧的情況下,它把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且酵母菌生長較快。在缺氧的情況下,酵母菌把糖分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1、製作發麵:製作發麵有很多辦法,有小蘇打發麵和酵母發麵等。

2、保護肝臟:酵母中還有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肝臟,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酵母裡的硒、鉻等礦物質能抗衰老、抗腫瘤、預防動脈硬化,並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發酵後,麵粉裡一種影響鈣、鎂、鐵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從而提高人體對這些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

3、製品疏鬆:酵母在麵糰發酵中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並由於麵筋網路組織的形成,而被留在網狀組織內,使烘烤食品組織疏鬆多孔,體積增大。

5樓:小豆吃布丁

酵母是真菌,真核生物,雖然是單細胞生物,但和人類一樣,dna是它的主要遺傳物質,染色體是dna的載體。最常用於科學研究的一種叫做釀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它有16個染色體,上面有~6000個基因

6樓:端木吟天

酵母菌的生長條件

1、 營 養:

酵母菌同其它活的有機體一樣需要相似的營養物質,象細菌一樣它有一套胞內和胞外酶系統,用以將大分子物質分解成細胞新陳代謝易利用的小分子物質。

2、 水 分:

像細菌一樣,酵母菌必須有水才能存活,但酵母需要的水分比細菌少,某些酵母能在水分極少的環境中生長,如蜂蜜和果醬,這表明它們對滲透壓有相當高的耐受性。

3、 酸 度:

酵母菌能在ph 值為3.0-7.5 的範圍內生長,最適ph 值為ph4.5-5.0。

4、溫 度:

在低於水的冰點或者高於47℃的溫度下, 酵母細胞一般不能生長,最適生長溫度一般在20℃~30℃。

5、 氧 氣:

酵母菌在有氧和無氧的環境中都能生長,即酵母菌是兼性厭氧菌,在缺氧的情況下,酵母菌把糖分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在有氧的情況下,它把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有氧存在時,酵母菌生長較快。

酵母菌的化學式是什麼?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酵母菌(yeast)廣泛分佈於自然界中,種類繁多,已知的就有幾百種。實際上酵母菌不是一個分類學名詞,而是一類單細胞真菌的統稱。由於酵母菌的種類複雜、形態多樣、代謝特點存在很大差異,系統進化地位也不盡相同,因此很難對其下一個確切的定義。

但一般認為酵母菌具有以下幾個基本特徵:個體一般以單細胞狀態存在;多數以出芽方式繁殖,也有的進行裂殖或產生子囊孢子;能發酵多種糖類;細胞壁常含有甘露聚糖;喜在含糖較高、酸性的環境中生長。

8樓:黑無涯

酵母菌按化學來說是混合物,無化學式。

酵母是一些單細胞真菌,並非系統演化分類的單元。是子囊菌、擔子菌等幾科單細胞真菌的通稱,可用於釀造生產,有的為致病菌,是遺傳工程和細胞週期研究的模式生物。酵母菌是人類文明史中被應用得最早的微生物。

可在缺氧環境中生存。目前已知有1000多種酵母,根據酵母菌產生孢子(子囊孢子和擔孢子)的能力,可將酵母分成三類:形成孢子的株系屬於子囊菌和擔子菌。

不形成孢子但主要通過出芽生殖來繁殖的稱為不完全真菌,或者叫「假酵母」(類酵母)。目前已知極少部分酵母被分類到子囊菌門。酵母菌在自然界分佈廣泛,主要生長在偏酸性的潮溼的含糖環境中,而在釀酒中,它也十分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酵母菌按化學來說是混合物,無化學式。

10樓:我來兜兜風

複雜哦,一種生物有多少種有機物哦,蛋白質,核酸,各種糖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菌是一種原核生物

12樓:

它是微生物,沒有化學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菌是生物來的,不是一種化學分子,難道你會問人的分子式是什麼嗎?

酵母菌產生酒精的細胞器是什麼,酵母菌酒精發酵產生酒精的過程線上粒體中進行嗎

線粒體 需要消耗能量 酵母菌酒精發酵產生酒精的過程 粒體中進行嗎?由酵母菌無氧呼 來吸的反應自式可知,酵母菌無氧呼吸過程產生的乙醇與二氧化碳的物質的量相等 酵母菌無氧呼吸的反應式是 c6h12o6 酶2c2h5oh 2co2 能量,有氧呼吸的反應式是 c6h12o6 6h2o 6o2 酶6co2 1...

酵母菌酒精發酵的反應式是,簡述酵母菌和細菌在乙醇發酵過程中的異同

c6h12o6 酶 2c2h5oh 2co2 少量能量 簡述酵母菌和細菌在乙醇發酵過程中的異同 多種微生物 如酵母菌,根黴,麴黴,某些細菌 能通過稱為乙醇發酵的過程,將糖轉變成乙醇和co2.乙醇發酵也分為同型乙醇發酵和異型乙醇發酵兩類.同型乙醇發酵 釀酒酵母能夠通過emp途徑進行同型酒精發酵,即由e...

黴菌和酵母菌的特點,根黴菌與酵母菌的主要區別

黴菌 1 黴菌形成分枝菌絲的真菌的統稱。在分類上屬於真菌,在固體基質上生長時,部分菌絲深入基質吸收養料,稱為基質菌絲或營養菌絲 2 向空中伸展的稱氣生菌絲,可進一步發育為繁殖菌絲,產生孢子。大量菌絲交織成絨毛狀 絮狀或網狀等,稱為菌絲體。3 菌絲體常呈白色 褐色 灰色,或呈鮮豔的顏色,有的可產生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