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的真菌的菌落特徵,真菌細菌酵母菌的菌落形態特徵

2021-03-04 01:37:08 字數 2828 閱讀 1098

1樓:笨笨

在自然基質或人工培養基上由一段 ( 或一叢) 菌絲或一個 ( 或一堆 ) 孢子發展而成的菌絲體的整體稱菌落。黴菌的菌落和放線菌一樣也是由分枝狀菌絲組成。因菌絲較粗而長,形成的菌落較疏鬆,呈絨毛狀、絮狀或蜘蛛網狀,一般比細菌菌落大幾倍到幾十倍。

有些黴菌,如根黴、毛黴、鏈孢黴生長很快,菌絲在固體培養基表面蔓延,以至菌落沒有固定大小 。有的黴菌菌落生長則有一定的侷限性,直徑1-2cm 或更小。菌落表面常呈現出肉眼可見的不同結構和色澤特徵,這是因為黴菌形成的孢子有不同形狀、構造和顏色,有的水溶性色素可分泌到培養基中,使菌落背面呈現不同顏色;一般處於菌落中心的菌絲菌齡較大,位於邊緣的則較年幼。

菌落具有「黴味」。同一種黴菌,在不同成分培養基上的菌落特徵可能有變化。但各種黴菌,在同一培養基上的菌落形狀、顏色等相對穩定。

故菌落特徵也是鑑定黴菌的重要依據之一。

酵母菌的菌落與細菌的有些相似,但較細菌菌落大而厚,一般呈油脂或蠟脂狀,表面光滑、溼潤、呈乳白色或紅色。有些種的菌落可因培養時間過長而表面皺縮。酵母菌菌落往往有「酒香味」。

真菌、細菌、酵母菌的菌落形態特徵

2樓:張家琛

細菌菌落特徵: 凝膠狀、表面較光滑、溼潤、與培養基結合不緊密, 易挑取,正反顏色一致。

真菌的菌落:比較乾燥,沒有突起狀,真菌長的連成一片,表面還有黑色,這個黑色是真菌孢子的顏色;而且因為真菌的氣生菌絲生長在培養基之外,故真菌菌落的表面有成片的絲狀物;真菌的營養菌絲緊緊的插入培養基中,

酵母菌菌落特徵(與細菌相似 ) :: 比細菌大而厚,不透明,表面光滑、溼潤、粘稠, 易用針挑起。多呈乳白色。

3樓:匿名使用者

真菌菌落:大小:大。形狀:絨毛狀,絮狀,蛛網狀。顏色:五顏六色(孢子的顏色)

細菌菌落常表現為溼潤、粘稠、光滑、較透明、易挑取、質地均勻以及菌落正反面或邊緣與**部位顏色一致等。

酵母菌菌落形態特徵:大而厚,圓形,光滑溼潤,粘性,顏色單調。常見白色、土黃色、紅色。

附:黴菌的菌落大、疏鬆、乾燥、不透明,多呈絨毛狀、絮狀或網狀等,菌體可沿培養基表面蔓延生長,由於不同的真菌孢子含有不同的色素,所以菌落可呈紅、黃、綠、青綠、青灰、黑、白、灰等多種顏色。(屬於真菌)

4樓:月光娉婷

細菌和真菌的菌落形態是非常多變的,完全不能簡單的描述。酵母菌是真菌的一類。

細菌菌落,真菌菌落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菌落:大小:小。形狀:光滑,粘稠或粗糙乾燥。顏色:多為白色。

真菌菌落:大小:大。形狀:絨毛狀,絮狀,蛛網狀。顏色:五顏六色(孢子的顏色)

6樓:皇家大腸桿菌

真菌菌落長毛,細菌菌落光滑

顏色沒有規律,至少在lb板上是五顏六色的都有,本人只沒有見過紫色的菌斑

真菌菌落初期生長很慢(屬於菌絲生長期,看不到)突然會長出大量孢子;細菌菌落生長比較勻速

黴菌菌落特徵

7樓:匿名使用者

1、形態較大,質地疏鬆,外觀乾燥,不透明,呈現或鬆或緊的形狀。

2、菌落和培養基間的連線緊密,不易挑取,菌落正面與反面的顏色、構造,以及邊緣與中心的顏色、構造常不一致。

3、黴菌的菌絲有營養菌絲和氣生菌絲的分化,而氣生菌絲沒有毛細管水,故它們的菌落必然與細菌或酵母菌的不同,較接近放線菌。黴菌的菌絲。構成黴菌營養體的基本單位是菌絲。

菌絲是一種管狀的細絲,把它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很像一根透明膠管,它的直徑一般為3~10微米。

黴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一些有害的黴菌給人類健康帶來危害。近年來又發現一些癌症也和黴菌有關。易感染到傳染性疾病(汗斑、足癬)。

嬰兒易得**炎。老人易得褥瘡。黴菌預防方法如下:

1、注意身體某部位黴菌的滋生,比如指甲,有時黴菌會侵入指甲造成灰指甲,所以指甲不要留長,經常清理。

2、不要濫用抗生素,大量吃抗生素可能會將有益人體健康的菌群給抑制住,破壞人體的天然防禦屏障,造成黴菌的的大量繁殖。

3、在公共場所最好不要用公用的或者別人用過的洗具。同時選用適宜的個人清潔護理產品。

8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比較小,表面光滑黏稠或粗糙乾燥

真菌:比細菌菌落大幾倍到幾十倍。

黴菌:常呈絨毛狀、絮狀或蜘蛛網狀,有時還能呈紅、褐、綠、黑、黃等不同顏色

9樓:匿名使用者

常呈絨毛狀、絮狀或蜘蛛網狀,有時還能呈紅,褐,綠,黑,黃等不同的顏色

真菌常見的菌落和菌體的形態特徵

10樓:卞秋杭

菌落的形態一般從形狀、大小、邊緣、色澤、顏色、溼潤度等描述。

一般我們實驗室常見菌落形態都是中等大小,直徑2~5釐米,圓形,乾燥,白色或者灰白色,邊緣不整齊,有絨毛狀的突起什麼的

菌體一般呈線性,有隔或者無隔,顏色透明(染色的話和顏料顏色一樣)有孢子囊或者分生孢子,孢子一般是黑色或者橘色

大概這些,不同的菌種各種性狀都不同,可以去百科上找,有很多菌都有介紹。

希望能幫助你

11樓:跡之風

真菌菌落:大小:大。形狀:絨毛狀,絮狀,蛛網狀。顏色:五顏六色(孢子的顏色)

細菌和真菌的菌落各有什麼特點?

12樓:安吉昆蟲

細菌菌落:大小:小。形狀:光滑,粘稠或粗糙乾燥。顏色:多為白色。

真菌菌落:大小:大。形狀:絨毛狀,絮狀,蛛網狀。顏色:五顏六色(孢子的顏色)

13樓:浙大阿米巴

細菌和真菌菌落形態差不多,只是真菌一般較大

細菌和真菌都具有的特徵是什麼,細菌和真菌的區別

細菌和真菌共同都有的特徵是 都是細菌,都是微生物。唯一不同的特徵是,一種是具有動物屬性細菌和具有植物特徵的真菌。細菌和真菌共同具有的特徵就是它倆都是一些病菌,對人的身體來說細菌和真菌都不容易殺死,所以說還是要注意防患。細菌和真菌都具有特徵,是什麼?細菌和真菌都是一種微生物,它們的特徵都是人,看不見摸...

與真菌菌落相比,細菌菌落的特點是A菌落較大,呈絨毛

細菌菌落特徵 菌落較小,形狀 表面或光滑黏稠,或粗糙乾燥,易挑回起,多為白色 真菌落特答徵 菌落較大,比細菌菌落大幾倍到幾十倍 形狀 菌絲細長,菌落疏鬆,呈絨毛狀 蜘蛛網狀 棉絮狀,無固定大小,多有光澤,不易挑,有時還呈現紅色 褐色 綠色 黑色 黃色等不同的顏色 孢子的顏色 故選 b 與真菌的菌落相...

真菌門的下屬特徵,真菌門的形態特徵

根據國際真菌研究所編著的 真菌詞典 第7版 1983 記載,真菌有5950屬,64200種,中國已知約有8000種。傳統的分類方法,分為四綱,即藻菌綱,子囊菌綱 擔子菌綱和半知菌綱。新的分類分成5個亞門,即鞭毛菌亞門 接合菌亞門 子囊菌亞門 擔子菌亞門和半知菌亞門。1 有能動細胞 遊動孢子 有性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