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和酵母菌的特點,根黴菌與酵母菌的主要區別

2023-04-24 17:45:12 字數 1593 閱讀 9402

1樓:追尋複製者

黴菌:1、黴菌形成分枝菌絲的真菌的統稱。在分類上屬於真菌,在固體基質上生長時,部分菌絲深入基質吸收養料,稱為基質菌絲或營養菌絲;

2、向空中伸展的稱氣生菌絲,可進一步發育為繁殖菌絲,產生孢子。大量菌絲交織成絨毛狀、絮狀或網狀等,稱為菌絲體。

3、菌絲體常呈白色、褐色、灰色,或呈鮮豔的顏色,有的可產生色素使基質著色。

4、黴菌繁殖迅速,常造成食品、用具大量黴腐變質,但許多有益種類已被廣泛應用,是人類實踐活動中最早利用和認識的一類微生物。

酵母菌:1、酵母菌的菌落形態特徵與細菌相似,但比細菌大而厚,溼潤,表面光滑,多數不透明,黏稠,菌落顏色單調,多數呈乳白色,少數紅色,個別黑色。

2、酵母菌生長在固體培養基表面,容易用針挑起,菌落質地均勻,正、反面及**與邊緣的顏色一致。

3、不產生假菌絲的酵母菌菌落更隆起,邊緣十分圓整;形成大量假菌絲的酵母,菌落較平坦,表面和邊緣粗糙。

2樓:帳號已登出

黴菌有麴黴等,主要進行孢子繁殖,而酵母菌主要進行孢子,出芽方式生殖,黴菌往往形成分支繁茂的菌絲體,又不會生長得像蘑菇那麼大的子實體,黴菌呈絨毛狀,絮狀或蜘蛛網狀,並有紅,澄,綠,褐等顏色,而酵母菌是單細胞真菌,可在無氧狀態下生存,並把糖類轉化為二氧化碳和酒精,在有氧狀態下把糖類轉化為水和二氧化碳,併產生較多能量。我們可以用酵母菌製作麵包或釀酒等。 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黴菌主要包括青黴,根黴,麴黴等,其營養體的基本結構是長的,分支的,絲狀的細長細胞組成的菌絲。黴菌通過形成無性孢子或有性孢子進行生殖。

酵母菌是單細胞真菌。其以出芽或形成孢子的方式繁殖。

它們兩個同屬真菌,都是真核生物。

根黴菌與酵母菌的主要區別

4樓:清風聊生活

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時,細菌、酵母菌、黴菌的主要區別。

相關如下。同等放大倍數下,細菌個體最小,只能看到外部基本輪廓即使在1600倍下,看上去也很小。

酵母菌在同等倍數下比較細菌大得多(10倍左右),但其外形和輪廓與細菌相似,最容易將二者混淆,但細菌中許多種類由於有鞭毛,會運動所以容易在視場內發現和區別,酵母菌不會運動,細胞大而且往往會產生芽孢、子囊孢子、假菌絲通過仔細觀察也能區別開來。

黴菌不僅個體較細菌大,而且是絲狀的群體,所以在顯微鏡下最容易看到也不會與細菌、酵母君混淆。所以,在顯微鏡下觀察三種微生物時,主要就是要掌握區別細菌和酵母菌的要點和方法。

試比較細菌 放線菌 酵母菌和黴菌的菌落形態的差異

細菌bai具有不同的形狀。大部du分細菌是如下三類zhi 桿菌是dao棒狀 球菌是內 球形 例如鏈球菌容或葡萄球菌 螺旋菌是螺旋形。放線菌是一類呈菌絲狀生長,主要以孢子繁殖,革蘭染色為陽性的單細胞原核微生物,是細菌中的一種特殊型別。試比較細菌 放線菌 酵母菌和黴菌的菌落形態的差異?細菌具有不同的形狀...

大腸桿菌噬菌體,大腸桿菌,酵母菌,青黴菌,挑樹,家免等生物是怎樣繁殖後代的

2010年3月23日,宣佈停止對谷歌中國搜尋服務的 過濾審查 並將搜尋服務由中國內地轉至香港。2010年4月3日,名稱 谷歌 廢棄使用,谷歌 改回 google中國 在2006年4月左右進入中國市場。谷歌沒有正式退出中國大陸,如果說所謂的官方的宣佈時間是2010年3月23日。不過,那僅僅只是cn的域...

酵母菌酒精發酵的反應式是,簡述酵母菌和細菌在乙醇發酵過程中的異同

c6h12o6 酶 2c2h5oh 2co2 少量能量 簡述酵母菌和細菌在乙醇發酵過程中的異同 多種微生物 如酵母菌,根黴,麴黴,某些細菌 能通過稱為乙醇發酵的過程,將糖轉變成乙醇和co2.乙醇發酵也分為同型乙醇發酵和異型乙醇發酵兩類.同型乙醇發酵 釀酒酵母能夠通過emp途徑進行同型酒精發酵,即由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