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太陽的成語,有關太陽的成語

2021-10-13 03:04:07 字數 6604 閱讀 1875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同輝、日思夜想、日薄桑榆、日薄西山、日薄虞淵、日不我與、日不暇給、日不移晷、日不移影、日程月課、日出不窮、日出三竿、日東月西、日短心長、日鍛月煉、日復一日、日旰不食、日旰忘食、日旰忘餐、日高三丈、日和風暖、日暖風和、日積月聚、日積月累、日角龍庭、日角龍顏、日角偃月、日角珠庭、日久歲長、日久天長、日久歲深、日久月深、日就月將、日居月諸、日來月往、日累月積、日麗風和、日麗風清、日陵月替、日落千丈、日落西山、日莫途遠、日暮途遠、日暮道遠、日暮路遠、日暮途窮、日暖風恬、日乾夕惕、日日夜夜、日上三竿、日甚一日、日慎一日、日升月恆、日省月課、日省月試、日食萬錢、日試萬言、日誦五車、日往月來、日無暇晷、日下無雙、日削月割、日削月朘、日銷月鑠、日新月盛、日新月異、日新月著、日行千里、日許多時、日許時間、日夜兼程、日已三竿、日以繼夜、日以為常、日異月更、日異月殊、日異月新、日益月滋、日堙月塞、日引月長、日飲亡何、日飲無何、日有萬機、日理萬機、日月不居、日月蹉跎、日月合璧、日月交食、日月麗天、日月其除、日月如流、日月如梭、日月入懷、日月逾邁、日月逾邁、日月重光、日昃不食、日昃旰食、日昃忘食、日增月盛、日增月益、日徵月邁、日炙風篩、日中必彗、日中必移、日中則昃、日中必湲、日中必昃、日中將昃、日中則移、日中則昃、日轉千階、日轉千街、日滋月益、日益月滋、日朘月減、日削月朘、日朘月削、如日中天、烈日當空、日日夜夜、白日飛昇、白日見鬼、白日青天、白日上升、白日**、白日繡衣、白日衣繡、白日作夢、白日做夢、蔽日干雲、蔽日遮天、並日而食、遲日曠久、曠日持久、戴日戴鬥、冬日可愛、冬日夏雲、度日如年、度日如歲、紅日三竿、世風日下、蒸蒸日上、風和日麗、風和日美、風和日暖、風和日暄、炳如日星、炳若日星、賓餞日月、參辰日月、蹉跎日月、道遠日暮、竿頭日進、竿頭日上、壺天日月、壺中日月、暗無天日、夜以繼日、狂犬吠日、黃道吉日、浮雲蔽日、光天化日、白虹貫日、暗無天日、撥雲睹日、百花生日、補天浴日、重睹天日、重見天日、不見天日、殆無虛日、出頭之日、蹉跎時日、大天白日、殆無虛日、乾雲蔽日、幹霄蔽日、日復一日、日甚一日、日慎一日、光天化日、國無寧日、黑家白日、黑價白日、黑天白日、河清三日、餬口度日、

2樓:木易文芳

陽光燦爛 陽光明媚 陽光普照 陽春白雪 日復一日 日新月異 日積月累 日久生情 日月星辰 日日夜夜

3樓:誰動了我的氣球

陽光明媚,日新月異,晴空萬里,風和日麗,日薄桑榆,日不與我,日薄西山,度日如年,日久天長,夕陽西下,旭曰東昇,白日做夢,光天化日,日出三竿,日復一日,日積月累,日不移影,日短心長,日高三丈,日旰不食,日角龍顏,日出不窮,日暮道遠,日就月將,日增月益。

4樓:匿名使用者

豔陽高照,日出日落,日出東方,日落西山,日上三杆,日月同輝,暗無天日,

5樓:火焰vs聖火

日薄桑榆

猶日薄西山。比喻老年的時光

日薄西山

太陽快要落山了。比喻衰老的人或腐朽的事物臨近死亡。薄,迫近。語出《漢書·揚雄傳上》:“臨汨羅而自隕兮,恐日薄於西山。”

日薄虞淵

猶日薄西山。虞淵,神話傳說中日入之處。《淮南子·天文訓》:“扞日呴至於虞淵,是謂黃昏。”莊逵吉校:“《太平御覽》作‘薄於虞淵’。”

日不我與

時日不等待我。極言應抓緊時間

日不暇給

形容事務繁忙,沒有空閒。語本《史記·封禪書》:“雖受命而功不至,至樑父矣而德不洽,洽矣而日有不暇給,是以即事用希”

日不移晷

日影沒有移動。形容時間極短

日不移影

見“日不移晷”

日程月課

每日每月按一定的程式課試。形容因循守舊,無所創新

日出不窮

形容接連不斷地出現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太陽升起就起來勞動,太陽下山就休息。原指上古人民的生活方式,後亦泛指單純簡樸的生活

日出三竿

同“日上三竿”。《南齊書·天文志上》:“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硃色赤黃。”

日東月西

比喻遠隔兩地,不能相聚

日短心長

時間少,心裡想要做的事情多。謂心願一時難以實現

日鍛月煉

謂長期下苦功磨練,以求達到精熟的地步

日復一日

過了一天又一天。形容日子久,時間長

日旰不食

同“日旰忘食”

日旰忘餐

見“日旰忘食”

日旰忘食

天色已晚仍顧不上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日高三丈

猶日上三竿

日和風暖

見“日暖風和”

日積月聚

同“日積月累”

日積月累

長時間地積累

日角龍庭

舊時相術家謂天庭隆起為龍庭。“日角龍庭”為帝王的貴相

日角龍顏

舊時相術家謂額頭隆起為龍顏。“日角龍顏”為帝王的貴相

日角偃月

舊時相術家稱極貴之相。偃月,指額角似半弦月

日角珠庭

形容人額角寬闊,天庭飽滿,相貌不凡

日近長安遠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夙惠》:“晉明帝數歲,坐元帝膝上。有人從長安來……因問明帝:

‘汝意謂長安何如日遠?’答曰:‘日遠。

不聞人從日邊來,居然可知。’元帝異之。明日,叢集臣宴會,告以此意。

更重問之,乃答曰:‘日近。’元帝失色,曰:

‘爾何故異昨日之言邪?’答曰:‘舉目見日,不見長安。

’”後以“日近長安遠”喻指向往帝京而不得至

日久見人心

時間長了,便可看出人心的好壞真假

日久歲長

見“日久天長”

日久歲深

見“日久月深”

日久天長

亦作“日久歲長”。謂時日長久

日久月深

謂時日長久

日就月將

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積少成多,不斷進步

日居月諸

日月。居、諸,語氣助詞。《詩·邶風·日月》:“日居月諸,照臨下土。”毛傳:“日乎月乎,照臨之也。”後用以指歲月流逝

日來月往

見“日往月來”

日累月積

見“日積月累”

日麗風和

陽光明麗,微風和煦。形容天氣晴和

日麗風清

陽光明麗,清風送爽。形容天氣晴和

日陵月替

謂逐漸衰落、弛退

日落千丈

形容景況急劇下降

日落西山

①太陽從西山落下。指黃昏時。②比喻衰老的人或腐朽的事物臨近死亡

日莫途遠

見“日暮途遠”

日暮道遠

同“日暮途遠”

日暮路遠

同“日暮途遠”

日暮途窮

①天色已晚,路已走到盡頭。比喻到了末日。語本唐杜甫《投贈哥舒開府翰二十韻》:“幾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窮。”②比喻到了無路可走、忍無可忍的地步

日暮途遠

亦作“日莫途遠”。天色已晚而路程尚遠。比喻力竭計窮

日暖風和

陽光溫暖,微風和煦。形容天氣晴和

日暖風恬

見“日暖風和”

日乾夕惕

乾乾,自強不息貌;惕,小心謹慎。“日乾夕惕”形容自早至晚勤奮謹慎,不敢懈怠。語出《易·乾》:“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日日夜夜

每天每夜。形容延續的時間長

日上三竿

太陽升起來離地已有三根竹竿那麼高。約為午前

八、九點鐘。多用以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南齊書·天文志上》:“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硃色赤黃。”

日甚一日

一天超過一天。形容事物發展的程度越來越加深或越來越嚴重

日慎一日

一天比一天謹慎。形容做事十分小心

日升月恆

旭日冉冉上升,月亮漸漸盈滿。比喻事物興盛發展。語出《詩·小雅·天保》:

“如月之恆,如日之升”。毛傳:“恆,弦;升,出也。

言俱進也”。鄭玄箋:“月上弦而就盈,日始出而就明”。

後常用為祝頌之詞

日省月課

見“日省月試”

日省月試

每天每月進行考核

日食萬錢

①每天的飲食耗費上萬的錢。形容生活極其奢侈。語本《晉書·何曾傳》:

“扞何曾呴性奢豪,務在華侈。帷帳車服,窮極綺麗,廚膳滋味,過於王者……食日萬錢,猶曰無下箸處”。②形容俸薪豐厚

日試萬言

以每天試寫萬言為驗;以一日寫上萬字的文章為考校。極言才氣橫溢,文思敏捷

日誦五車

一天誦讀好多書。五車,形容書多

日往月來

形容歲月不斷流逝。語本《易·繫辭下》:“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推而明生焉。”

日無暇晷

一天中沒有空閒的時間。形容非常繁忙,時間不夠用

日下無雙

京師沒有第二人可比。謂才能出眾

日削月割

一天天地削減分割

日削月朘

一天天地損削縮減

日銷月鑠

一天天一月月地銷熔、減損

日新月盛

每天每月都有變化、增加。形容不斷髮展

日新月異

日日更新,月月不同。形容變化、發展很快

日新月著

日日更新,月月顯著。形容蓬勃發展

日行千里

一天跑千里路。形容速度極快

日許多時

估量時間的詞。謂已有許多時光

日許時間

見“日許多時”

日夜兼程

不分白天黑夜拼命趕路

日已三竿

同“日上三竿”

日以繼夜

日夜不停。《國語·吳語》:“孤日夜相繼,匍匐就君。”

日以為常

經常做某件事,成了慣例常規

日異月更

日日不同,月月改變。形容變化快

日異月殊

每天每月都有差異。形容變化大

日異月新

見“日新月異”

日益月滋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

日堙月塞

一天天堵塞,不通暢

日引月長

謂事物隨時光流逝而日漸增長。語本《國語·齊語》:“昔吾先君襄公築臺以為高位,田、狩、罼、弋,不聽國政,卑聖侮士,而唯女是崇……是以國家不日引,不月長。

”韋昭注:“引,申也;長,益也。”

日飲亡何

每天飲酒,不過問其他的事情。語出《漢書·爰盎傳》:“南方卑溼,絲能日飲,亡何,說王毋反而已。如此幸得脫”。顏師古注:“無何,言更無餘事”

日飲無何

見“日飲亡何”

日有萬機

見“日理萬機”

日月不居

形容時光流逝

日月蹉跎

謂光陰白白地過去,無所成就

日月合璧

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日月合璧”在朔發生日食,在望發生月食

日月交食

①指日蝕和月蝕。②比喻彼此爭鬥,做了冤家對頭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天天執行天空,江河天天流過大地。形容光明正大或永存不廢。語本《後漢書·馮衍傳上》:“其事昭昭,日月經天,河海帶地,不足以比”

日月麗天

日月懸在天空。比喻光明照耀四方。語本《易·離》:“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孔穎達疏:“麗,謂附著也”。高亨注:“日月附麗於天,能照天下”

日月其除

日月流逝。謂光陰不待人

日月如流

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日月如梭

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似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日月入懷

①舊時指生貴子的吉兆。《三國志·吳志·孫破虜吳夫人傳》“於是遂許為婚,生四男一女”裴松之注引晉幹寶《搜神記》:“初,夫人孕而夢月入其懷,既而生策。

及權在孕,又夢日入其懷,以告堅曰:‘昔妊策,夢月入我懷,今也又夢日入我懷,何也?’堅曰:

‘日月者陰陽之精,極貴之象,吾子孫其興乎?’”②形容神容俊秀清朗

日月逾邁

日月前行。謂時光流逝

日月逾邁

見“日月逾邁”

日月重光

《書·顧命》:“昔君文王、武王宣重光。”陸德明釋文引馬融曰:

“重光,日月星也。太極上元十一月朔旦冬至日月如疊璧,五星如連珠,故曰重光”。孫星衍疏:

“重光者……言文武化成之德比於日月也”。後以“日月重光”比喻經過動亂後,出現了穩定昇平的新局面

日昃不食

太陽已偏西還不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日昃旰食

太陽偏西天色晚了才吃飯。形容勤於政事

日昃忘食

太陽已偏西還顧不上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日增月盛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加、興盛

日增月益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

日徵月邁

喻指時間不斷推移

日炙風篩

日晒風吹。形容長途跋涉之苦

日中必彗

中午陽光強烈,正好晒物。比喻作事要及時

日中必移

同“日中則昃”

日中必湲

見“日中必彗”

日中必昃

同“日中則昃”

日中將昃

比喻事物盛極將衰

日中則移

同“日中則昃”

日中則昃

太陽到了正午就要西斜。昃,太陽偏西。多比喻事物盛極則衰,或發展到一定限度就會向著相反的方面轉化

日轉千階

亦作“日轉千堦”。形容連續升官。階,官階

日轉千街

指乞丐沿街行乞

日滋月益

見“日益月滋”

日朘月減

見“日削月朘”

日朘月削

見“日削月朘”

有關太陽的神話,有關太陽的神話故事

后羿射日。夸父追日。中國有什麼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中國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有 后羿射日 夸父逐日 日主傳說 羲和傳說 太陽星君等等。1.后羿射日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有關太陽的知識,關於太陽的知識

太陽簡稱日,是太陽系中的恆星 太陽的體積是地球的130萬倍,為太陽系的中心天體,也是銀河系中一顆普通的恆星,太陽距離地球1.5億公里,直徑139萬公里,從地球走到太陽上,步行要走3500年,即便坐飛機也要坐20年。關於太陽的知識 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天體,佔有太陽系總體質量的99.86 太陽系中的八大...

太陽輻射與什麼有關太陽輻射與什麼有關?

1 緯度位置 緯度低則正午太陽高度角大,太陽輻射經過大氣的路程短,被大氣削弱得少,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就多 反之,則少。這是太陽輻射從低緯向高緯遞減的主要原因。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為橢圓形,太陽位於兩個焦點中的一個焦點上。因此,日地距離時刻在變化。每年1月2日至5日經過近日點,7月3日至4日經過遠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