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太陽下山的成語,形容太陽落山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21:34 字數 5972 閱讀 7925

1樓:yqsy一切隨緣

日薄西山:【基本解釋】: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拼音讀法】:rì bó xī shān【使用舉例】:君須聽取:怕~,易生愁阻。(明·瞿佑《剪燈新話·愛卿傳》)

【近義片語】:日薄崦嵫、氣息奄奄

【反義片語】:朝氣蓬勃、蒸蒸日上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貶義【成語出處】:晉·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形容太陽落山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道遠日暮(dào yuàn rì mù)

【解釋】: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2、迴光返照(huí guāng fǎn zhào)

【解釋】: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表面上的短暫繁榮。

3、日薄西山 ( rì bó xī shān )

【解釋】: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4、日落西山(rì luò xī shān)

【解釋】: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5、西山日薄(xī shān rì báo)

【解釋】:薄:逼近。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亦作「日薄西山」、「西山日迫」。

描寫太陽的成語

3樓:薩摩耶好醜

日薄西山、旭日東昇、日落西山、如日方升、日上三竿。

一、日薄西山

釋義:薄:迫近;西山:泛指西邊的高山。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 揚雄傳》:「臨汨羅而自損兮,恐日薄於西山。」

示例:有些傳統產業真是到了日薄西山的景況,很難維持下去。

二、旭日東昇

釋義:早晨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旭日:早晨剛出來的太陽。

出自:《詩經 邶風 匏有苦葉》:「緇緇鳴雁,旭日始旦。」

示例: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的祖國如旭日東昇,充滿了朝氣。

三、日落西山

釋義:太陽迫近西山;快要落下。也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出自:《上唐書 **志》:「'棲鳥夜飛',沉攸之元微五年所作也。攸之未敗前,思歸京師,故歌和雲:'日落西山還去來。'」

示例:舊時代的殖民主義已日落西山了。

四、如日方升

釋義:方:剛剛。像太陽剛剛升起一樣。比喻正處於興盛階段;有廣闊的發展前途和堅強的生命力。

出自:《詩經 小雅 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

示例:社會主義的事業如日方升。

五、日上三竿

釋義: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出自:宋 楊億《勸石集賢飲》詩:「日上三竿宿霧披,章臺走馬帽簷欹。」

示例:當你無事可做的時候,千萬不要睡到日上三竿。這不利於你的睡眠節奏,之後想要彌補也很困難。

4樓:僑從冬罕琭

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驕陽如火——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

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炎炎夏日——非常炎熱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的人潮。

炎陽炙人——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近義

火傘高張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火傘高張——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近義

烈日當空

吳牛喘月——《太平御覽》卷四引《風俗通》:「吳牛望見月則喘,使(彼)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吳牛:

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意思是,吳地炎熱的時候較長,水牛怕熱,見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害怕得不斷喘氣。後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也用以形容天氣酷熱。唐·李白《丁都護歌》: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

流金鑠石——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亦作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爍玉流金

例:「炎炎火日當天,爍石流金之際,只得趕早涼而行。」(《水滸》二十七回)

五黃六月——指農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浮瓜沉李——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冰。」後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種生活景象。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亦作

浮瓜避暑

沉李浮瓜。

浮瓜避暑——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5樓:寶淑蘭竭碧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日薄西山、

火傘高張、

旭日東昇、

日升月恆、

如日中天、

日中則昃、

日上三竿

6樓:芥末留學

【白兔赤烏】: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蚌鷸爭衡】:蚌張開殼晒太陽,鷸去啄它,嘴被蚌殼夾住,兩方都不相讓。漁翁來後把兩個都捉住。比喻雙方爭執兩敗俱傷,便宜第三者。

【蔽日干雲】: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

【蔽日遮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冰山易倒】:冰山遇到太陽就消溶,容易倒塌。比喻不能長久依賴的靠山。

【撥雲睹日】: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同「撥雲見日」。

【撥雲見日】: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出作入息】:太陽一出來就開始工作,太陽落山就休息。指日常生活。

【道遠日暮】: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東曦既駕】:曦:曦和,神話傳說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從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

7樓:宇桂蘭艾雲

【描寫夏天的成語和熟語】

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官張火傘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吳牛喘月

長天當日

赤時當空

炎天暑月

暑氣蒸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陽光的成語 :

旭日東昇、

日中則昃、

如日中天、

日上三竿、

日薄西山、

日升月恆、

日月重光、

日月如梭、

風和日麗

9樓:平常心新號

旭日東昇

【近義】生機勃勃、如日方升

【反義】日薄西山、氣息奄奄

【釋義】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

日薄西山

【近義】日薄崦嵫、氣息奄奄

【反義】朝氣蓬勃、蒸蒸日上

【釋義】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出處】晉·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用例】君須聽取:怕~,易生愁阻。(明·瞿佑《剪燈新話·愛卿傳》)

10樓:青源

日上三竿~炎炎夏日~金雞報曉~東昇西落

描寫太陽下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知了雪糕

日薄西山[rì bó xī shān]: 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夕陽西下[xī yáng xī xià]:指傍晚日落時的景象。也比喻遲暮之年或事物走向衰落。

霞光萬道[xiá guāng wàn dào]: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

日落西山[rì luò xī shān]: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道遠日暮[dào yuàn rì mù]:暮:太陽落山。 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

日薄桑榆[rì báo sāng yú] : 猶日薄西山。比喻老年的時光。

一日之雅[yī rì zhī yǎ]:雅:交往。指短暫的交往。指交情不深。

形容太陽落山的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描寫日落的好句:

太陽落山了,它那分外的強光從樹梢頭噴射出來,將白雲染成血色,將青山染成血色。

太陽更低了,血一般的紅,水面上一條耀人眼睛的廣闊的光波,從海洋的邊際直伸到小船邊沿。

天空被夕陽染成了血紅色,桃紅色的雲彩倒映在流水上,整個江面變成了紫色,天邊彷彿燃起大火。

夕陽的餘輝透過霞雲,灑在江心,形成一線閃爍的金斑。

夕陽的半個臉蛋已經沒入地平線,黃昏夾著習習涼風飄然而至。

這時候,夕陽已經銜著山巔了,西面的半邊天空,像起了大火球似的,燃燒著一片血紅的晚霞。

夕陽那輝煌美麗的影子投在被晚風吹皺的江面上,撒下了一大片閃亮的、鮮豔的玫瑰紅的細鱗片。

夕陽的餘輝染紅了在藍天裡遊蕩的白雲,還替它們鑲上了亮晶晶的花邊,這幾塊白雲一會兒就幻成了玫瑰的晚霞。

紅日西垂,海面上泛起一層層金色的漣漪。太陽已經落山了,西邊天上只留下一抹淡淡的胭脂色。

二、描寫日落的詩:

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殘陽:將落山的太陽光。

這兩句寫太陽落山前的江上景色,斜陽照水,波光閃動,半江碧綠,半江紅色,活像一幅油畫。「鋪」字用得妙,形象地表現了太陽的斜射。 --引自李濟洲編著之《全唐詩佳句賞析》

杜甫《後出塞五首(其二)》

朝進東門營,暮上河陽橋。

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

《使至塞上》王維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日落望江贈荀丞詩》 鮑照

日落嶺雲歸。延頸望江陰。

【樂遊原】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夏日南亭懷辛大》【唐】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渭川田家》【唐】王維

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

唐·王維《送邢桂州》

日落江湖白 潮來天地青

三、描寫日落的成語:

日落西山 夕陽西斜 殘陽如血 炊煙四起 百鳥歸林 華燈初上 夜幕低垂 日薄西山

暮色蒼茫 落日熔金 炊煙繚繞 金烏墜地

四、描寫日落的詞:

曦陽 殘陽 斜陽 夕陽 落日 餘暉 落陽 殘照 太陽西斜 太陽偏西 太陽西沉

太陽落坡 夕陽正美 夕陽如血 夕陽如丹 夕陽如火 太陽嫣紅 夕陽欲墜 夕陽將墜

夕陽將落 夕陽西墜 夕陽西照 夕陽將沉 夕陽斜照 夕陽映照 夕陽殘照 夕陽晚照

夕陽西落 夕陽西下 夕陽西沉 餘輝燦燦 殘陽消盡 斜陽淡照 斜陽落山 紅日平西

紅日西斜 日影西斜 日傍西山 一抹夕陽 一縷夕陽 徐徐降落 晚霞夕照 金輝斜照

形容太陽快落山的句子,形容太陽落山的句子有哪些

描寫日落的好句 太陽落山了,它那分外的強光從樹梢頭噴射出來,將白雲染成血色,將青山染成血色.太陽更低了,血一般的紅,水面上一條耀人眼睛的廣闊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形容太陽落山的句子有哪些 1 夕陽連積水,邊色滿秋空。高適 陪竇侍御泛靈雲池 2 知音不到吟還懶,鎖印開簾又夕陽。李中 吉水縣酬夏侯秀...

表示太陽下山的時間成語寫個句子,形容太陽下山的成語

日薄西山!日暮途窮!傍晚,日薄西山,天色暗了下來!太陽落山了,它那分外的強光從樹梢頭噴射出來,將白雲染成血色,將青山染成血色。太陽更低了,血一般的紅,水面上一條耀人眼睛的廣闊的光波,從海洋的邊際直伸到小船邊沿。天空被夕陽染成了血紅色,桃紅色的雲彩倒映在流水上,整個江面變成了紫色,天邊彷彿燃起大火。夕...

形容被太陽晒的成語形容冬天太陽的成語

赤日炎炎 拼音 ch r y n y n 釋義 形容天氣很炎熱。例句 驕陽似火,酷暑難耐,烈日當空,赤日炎炎。揮戈回日 白駒過隙 蔽日干雲 撥雲見日 補天浴日 長繩繫日 道遠日暮 冬日可愛 冬日夏雲 鳳鳴朝陽 浮雲蔽日 乾雲蔽日 光天化日 黃綿襖子 揮戈反日 火傘高張 迴光返照 皎如日星 皎陽似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