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被太陽晒的成語形容冬天太陽的成語

2021-03-05 08:34:05 字數 5945 閱讀 1088

1樓:沒沒刀疤男人

赤日炎炎 [拼音] chì rì yán yán [釋義] 形容天氣很炎熱。 [例句] 驕陽似火,酷暑難耐,烈日當空,赤日炎炎。

2樓:毛禧郟餘

揮戈回日

白駒過隙

蔽日干雲

撥雲見日

補天浴日

長繩繫日

道遠日暮

冬日可愛

冬日夏雲

鳳鳴朝陽

浮雲蔽日

乾雲蔽日

光天化日

黃綿襖子

揮戈反日

火傘高張

迴光返照

皎如日星

皎陽似火

葵藿傾陽

開雲見日

狂犬吠日

噴薄欲出

日月重光

日升月恆

日中則昃

日薄西山

日上三竿

日中為市

如日方升

如日中天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中必彗

日月如梭

蜀犬吠日

天無二日

田父獻曝

夏日可畏

烏飛兔走

危如朝露

獻曝之忱

陽煦山立

旭日東昇

牖中窺日

雨淋日炙

雲開見日

指天誓日

重見天日

逐日追風

赫赫之光

辨日炎涼

撥雲睹日

東兔西烏

東曦既駕

揮戈返日

日出三竿

日落西山

日月合璧

日月無光

日昃不食

日昃旰食

日昃忘食

日炙風吹

如日方中

十日並出

兔走烏飛

西山日薄

心貫白日

旭日初昇

懸若日月

殷天蔽日

鷸蚌相持

雨淋日晒

玉走金飛

昭如日星

遮天蔽日

指日誓心

白兔赤烏

蔽日遮天

冰山易倒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隱天蔽日

3樓:肖婷婷萊鵬

皎陽似火

【拼音】:

jiǎo

yáng

shìhuǒ

【解釋】: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舉例造句】:夏天到了,皎陽似火,讓人感覺十分炎熱。

風吹日晒

【拼音】:

fēng

chuī

rìshài

【解釋】:

狂風吹,烈日晒。形容無所遮擋。

【出處】:

樑斌《紅旗譜》二十七:「你風吹日晒地辛苦一年,連個痛快年也過不上。」

【舉例造句】:

過去被忘卻了的煤堆,風吹日晒,現在忽然大家爭著去把他團成煤球收藏起來。

《路標》

風吹日炙

【拼音】:

fēng

chuī

rìzhì

【解釋】:

狂風吹,烈日晒。形容無所遮擋。

【舉例造句】:

這些岩石經過長時間的風吹日炙,終於開始風化了。

雨淋日晒

【拼音】:

yǔlín

rìshài

【解釋】:

雨水淋澆,太陽曝晒。亦形容露天勞作或旅途的辛苦。

【出處】:

楊朔《三千里江山》第一段:「[姚長庚]多少年來,雨淋日晒,臉比石頭還粗。」

烈火辨日

【拼音】:

lièhuǒ

biàn

rì【解釋】:

在烈火中能辨別玉的好壞。比喻在關鍵時刻能看出一個人的節操。

【出處】:

宋·葉廷圭《海錄碎事·人事》:「烈火辨玉,疾風知草。」

嚴霜烈日

【拼音】:

yánshuāng

lièrì

【解釋】:

比喻艱苦環境下的嚴峻考驗或經受此考驗的剛毅節操。亦作「烈日秋霜」、「秋霜烈日」。

【舉例造句】:經歷了嚴霜烈日,他終於到達了目的地。

形容冬天太陽的成語

4樓:親親抱抱求推薦

舒暢。現亦泛稱冬暖夏涼。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惠風和暢 惠。見「風和日暖」風和日暄 微風和暢:

柔和,陽光溫暖;和,夏天使父母涼爽、舒適。本指人子孝道;問暖。噓寒問暖 噓寒。

柔和的風。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

指問寒問暖,使人感到溫暖:溫和;暢

5樓:匿名使用者

【冬日之陽】冬天裡太陽的光和熱。比喻人民所向往的仁政。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6樓:cl2017在路上

【冬日黑裘】裘:皮襖.冬天穿黑皮襖.比喻僅能禦寒,不尚奢華.

【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之溫】冬天城太陽的溫暖.封建時代比喻君主的恩惠.

【冬日之陽】冬天裡太陽的光和熱.比喻人民所向往的仁政.

【冬山如睡】冬天的山林象睡著了一樣.形容冬天山林寂靜的景象.

7樓:匿名使用者

風和日暄 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風和日暖」。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 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

形容"被太陽晒"的成語有哪些?

8樓:學生小王

皎陽似火

【拼音】: jiǎo yáng shì huǒ

【解釋】: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舉例造句】:夏天到了,皎陽似火,讓人感覺十分炎熱。

風吹日晒

【拼音】: fēng chuī rì shài

【解釋】: 狂風吹,烈日晒。形容無所遮擋。

【出處】: 樑斌《紅旗譜》二十七:「你風吹日晒地辛苦一年,連個痛快年也過不上。」

【舉例造句】: 過去被忘卻了的煤堆,風吹日晒,現在忽然大家爭著去把他團成煤球收藏起來。 《路標》

風吹日炙

【拼音】: fēng chuī rì zhì

【解釋】: 狂風吹,烈日晒。形容無所遮擋。

【舉例造句】: 這些岩石經過長時間的風吹日炙,終於開始風化了。

雨淋日晒

【拼音】: yǔ lín rì shài

【解釋】: 雨水淋澆,太陽曝晒。亦形容露天勞作或旅途的辛苦。

【出處】: 楊朔《三千里江山》第一段:「[姚長庚]多少年來,雨淋日晒,臉比石頭還粗。」

烈火辨日

【拼音】: liè huǒ biàn rì

【解釋】: 在烈火中能辨別玉的好壞。比喻在關鍵時刻能看出一個人的節操。

【出處】: 宋·葉廷圭《海錄碎事·人事》:「烈火辨玉,疾風知草。」

嚴霜烈日

【拼音】: yán shuāng liè rì

【解釋】: 比喻艱苦環境下的嚴峻考驗或經受此考驗的剛毅節操。亦作「烈日秋霜」、「秋霜烈日」。

【舉例造句】:經歷了嚴霜烈日,他終於到達了目的地。

形容太陽很晒的成語

9樓:love樑大少爺

赤日炎炎 [拼音] chì rì yán yán [釋義] 形容天氣很炎熱。 [例句] 驕陽似火,酷暑難耐,烈日當空,赤日炎炎。

10樓:匿名使用者

烈日炎炎。形容天氣很炎熱。

11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炎炎不是赤日炎炎

關於太陽暴晒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咪浠w眯兮

1、流金鑠石

讀音:liú jīn shuò shí

釋義:指能使金石熔化,形容天氣炎熱。

出處:《淮南子·銓言訓》:「大熱鑠石流金,火弗為益其烈。」譯文:炎熱天氣使金石熔化,大火多其更加有好處。

示例:烈日當空,流金鑠石,在站臺候車的人們都是一副急不可耐的模樣,彷彿他們等的不是車而是救命稻草。

2、 雨淋日炙

拼音: yǔ lín rì zhì

解釋: 炙:烤。雨裡淋,太陽晒。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出處: 唐·韓愈《石鼓歌》:「雨淋日炙野火燎,鬼物守護煩撝呵。」譯文:任憑長年雨打日晒野火焚燒,仗著鬼神守護石鼓永不湮沒。

示例:高玉良主動請纓,帶領團隊雨淋日炙、風餐露宿,連續在山上奮戰了100多天。

3、 火傘高張

拼音: huǒ sǎn gāo zhāng

解釋: 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出處: 唐·韓愈《遊青龍寺贈崔太補闕》詩:「光華閃壁見神鬼,赫赫炎官張火傘。」

示例:炎炎夏日,火傘高張,人們都到海灘去游泳、戲水。

4、灼灼烈日

讀音:zhuó zhuó liè rì

釋義:耀眼的陽光。

示例:江南的天氣就是這樣,雖熱但也涼爽,讓人感覺不到那灼灼烈日的炙烤

5、驕陽似火

讀音:jiāo yáng sì huǒ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示例:夏日,雖然驕陽似火暑氣逼人,卻綠樹成蔭,蓮葉遮天,別有一番意趣。

13樓:陶陶

灼灼烈日、驕陽似火、流金鑠石、揮汗成雨、汗流浹背

上述成語的解釋:

灼灼烈日【zhuó zhuó liè rì】:耀眼的陽光。

驕陽似火【jiāo yáng sì huǒ】: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流金鑠石【liú jīn shuò shí 】:指能使金石熔化,形容天氣炎熱。

揮汗成雨【huī hàn chéng yǔ】: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汗流浹背【hàn liú jiā bèi】: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溼透了。

形容晒太陽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紅日三竿

發音 hóng rì sān gān釋義 指天已大亮,時候不早。

出處 《南齊書·天磨行文志上》:瞎猜譁兆氏「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硃色赤黃。」

示例 我笑你個殢酒色的東坡,直睡到紅日三竿,恁時節懂。(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三折)

形容太陽很晒的成語有哪些?

15樓:金芃閣

1.驕陽如火〔jiāo yáng rú huǒ〕: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炎熱。

2.金鑼騰空〔jīn luó téng kōng〕:金鑼比喻太陽,騰指上升。比喻太陽高照。

3.皎陽似火〔jiǎo yáng sì huǒ〕:皎是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4.火傘高張〔huǒ sǎn gāo zhāng〕: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是。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5.烈日炎炎〔liè rì yán yán〕: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6.烈日中天〔liè rì zhōng tiān〕:炎炎烈日中正好處於天空的**。

7.烈日當空〔liè rì dāng kōng〕:炎炎的太陽高高地掛在天上,比喻天氣炎熱。

8.雨淋日晒〔yǔ lín rì shài〕:雨水淋澆,太陽曝晒。亦形容露天勞作或旅途的辛苦。

參考資料

中國大學網:m.unjs.***

形容太陽耀眼的成語形容冬天太陽好的成語

一輪紅日 噴薄而出 朝陽似火 萬道金光 豔陽高照陽光普照 朝陽火紅 金光萬道 旭日初露 紅日當空冉冉升起 冉冉東昇 日出東山 日出東方 火球騰空日上三竿 朝日火紅 麗日當空 豔陽高照 赤日炎炎烈日炎炎 烈日灼人 烈日灼灼 烈日當空 盛夏赤日陽光燦爛 朝暉滿地 曙光初照 滿天彩霞 霞光萬道光焰四射 金...

形容冬天太陽熱的成語形容冬天太陽溫暖的成語

冬日之陽 讀音 d ng r zh y ng 解釋 冬天裡太陽的光和熱。比喻人民所向往的仁政。出處 逸周書 大聚解 王若欲求天下民,先設其利而自至,譬之若冬日之陽,夏日之陰,不召而民自來,此謂歸德。形容冬天太陽溫暖的成語 風和日暄 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 風和日暖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冬溫夏...

形容太陽耀眼的詞語,形容太陽耀眼的成語

萬丈光芒 詞目 萬丈光芒 拼寫 w n zh ng gu ng m ng近義詞 光輝燦爛 用法 作狀語 專形容新生事屬物,前程遠大。英文 shining with boundless radiance出處 宋 姚勉 沁園春 七月朔壽盧守 騎龍鳳,自九霄飛至,萬丈光芒。解釋 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