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太陽升起的成語,形容太陽剛升起的成語有哪些?

2021-10-11 22:13:40 字數 5246 閱讀 1778

1樓:美秀時尚

日上三竿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如日中天 好象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日月如梭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白駒過隙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噴薄欲出 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如日方升 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旭日東昇 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

日出三竿 太陽升起來離地面已有三根竹竿那樣高.約為午前

八、九點鐘.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十日並出 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並起.

玉走金飛 謂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解釋〗太陽升起就起來勞動,太陽下山就休息.原指上古人民的生活方式,後亦泛指單純簡樸的生活.

2樓:雨洛成詩

旭日東昇_成語解釋

【拼音】:xù rì dōng shēng【釋義】: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旭日始旦。”

3樓:匿名使用者

旭日東昇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4樓:呵呵復讀機

冉冉升起、、、、、、、、、、

形容太陽剛升起的成語有哪些?

5樓:孫老闆

成語有:旭日初昇、如日方升、旭日東昇、東曦既駕、晨光熹微。

旭日東昇

【解釋】: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自】:戰國·孔子《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旭日始旦。”

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

【示例】:我描寫了她們怎麼在黑暗中掙扎和怎樣看到了旭日東昇,破涕為笑。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擴充套件資料

1、旭日東昇的近義詞

如日方升

【解釋】: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出自】:戰國·孔子《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

像月亮一樣的永恆,就像太陽升起。

【例子】:社會主義中國如日方升,前程似錦。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事物的發展

2、旭日東昇的反義詞

日落西山

【解釋】: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出自】: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財主們已經是日落西山,紅不過一會兒了。”

【例子】:週末,到海邊遊玩,爸爸摸到了魚,我捉到了小蝦,日落西山時我們是滿載而歸。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補語

6樓:潛底呼吸

旭日初昇、如日方升、旭日東昇、東曦既駕、晨光熹微。

1、旭日初昇

拼音:xù rì chū shēng

釋義: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出處:無。

2、如日方升

拼音:rú rì fāng shēng

釋義: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出處:《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

3、旭日東昇

拼音:xù rì dōng shēng

釋義: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雝雝鳴雁;旭日始旦。”

4、東曦既駕

拼音:dōng xī jì jià

釋義: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同“東曦既上”。

出處:無。

5、晨光熹微

拼音:chén guāng xī wēi

釋義:形容早晨天色微明。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兮辭》:“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描寫太陽升起和太陽下落的詞語有哪些?

7樓:洋光明媚

太陽升起:東方欲曉 冉冉升起 旭日東昇 曉日初升朝陽初升 紅日初升 紅日噴薄 晨光熹微

太陽落下:夕陽西下 夜幕降臨 日薄西山 日頭西落  日影西斜 日傍西山 太陽西墜  夕陽斜照

一、旭日東昇 [xù rì dōng shēng]1、釋義 旭日:初升的太陽。 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2、出 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雝雝鳴雁;旭日始旦。”

3、例 句:正當~的時候,天安門廣場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二、夕陽西下[ xī yáng xī xià ]釋義:指傍晚日落時的景象。也比喻遲暮之年或事物走向衰落。

三、晨光熹微[ chén guāng xī wēi ]1、釋義 熹微:天色微明。早上天色微明。

2、出 處 晉·陶潛《歸去來辭》:“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四、東方欲曉[ dōng fāng yù xiǎo ]釋義:向東方太陽升起的地方望去,天剛剛要亮。

五、夜幕降臨[ yè mù jiàng lín ]釋義:太陽下山以後,天色漸漸變黑,意味著夜晚的來臨。

六、冉冉升起[ rǎn rǎn shēng qǐ ]慢慢地升起。

七、夕陽斜照

宋·趙師俠 《柳梢青·富陽江亭》

煙斂雲收。夕陽斜照,暮色遲留。天接波光,水涵山影,都在扁舟。

虛名白盡人頭。問來往、何時是休。潮落潮生,吳山越嶺,依舊臨流。

描寫太陽升起的成語

8樓:知否

diàn guāng zhāo lù

電光朝露

成語解釋:一閃而過的電光,日出以前的露水。比喻存在不久的事物。

成語出處:《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描寫日出的成語有哪些?】描寫日出的成語有哪些?。”

東隅已逝,桑榆非晚dōng yú yǐ shì,sāng yú fēi wǎn

成語解釋:東隅:指日出處,表示早年。桑榆:指日落處,表示晚年。早年的時光消逝,如果珍惜時光,發憤圖強,晚年並不晚。

成語出處:唐·王勃《滕王閣序》:“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shī zhī dōng yú,shōu zhī sāng yú

成語解釋:東隅:東方日出處,指早晨;桑、榆:指日落處,也指日暮。比喻開始在這一方面失敗了,最後在另一方面取得勝利。

成語出處:《後漢書·馮異傳》:“始雖垂翅回奚,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例  句:谷城之變,朕還是不肯治他的罪,仍望他“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九章)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描寫太陽升起的成語有: 霞光萬道 、旭日東昇、 噴薄而出。

10樓:平常心新號

旭日東昇

【近義】生機勃勃、如日方升

【反義】日薄西山、氣息奄奄

【釋義】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

11樓:**

旭日東昇

xù rì dōng shēng

[釋義] 早晨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旭日:早晨剛出來的太陽。

[語出] 《詩經·邶風·匏有苦葉》:“雝雝鳴雁;旭日始旦。”

[正音] 升;不能讀作“sēnɡ”。

[辨形] 升;不能寫作“生”。

[近義] 生機勃勃 如日方升

[反義] 日薄西山 氣息奄奄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正當~的時候;天安門廣場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12樓:蒯臻出爾藍

旭日東昇_成語解釋

【拼音】:xù

rìdōng

shēng

【釋義】: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旭日始旦。”

形容太陽升起的成語

13樓:aha77小綿羊

旭日東昇

抄  旭日初昇 如日方升 撥雲見日 如日中天1、旭日東昇

[ xù rì dōng shēng ]

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 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雝雝鳴雁;旭日始旦。”

2、旭日初昇

[ xù rì chū shēng ]

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3、如日方升

[ rú rì fāng shēng ]

如:象;方:剛。 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出 處《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

4、如日中天

[ rú rì zhōng tiān ]

好像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出 處《詩經·邶風·簡兮》:“日之方中,在前上處。”

5、撥雲見日

[ bō yún jiàn rì ]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 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出 處《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形容太陽升起的成語

14樓:yqsy一切隨緣

旭日東昇

xù rì dōng shēng

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旭日始旦。”

我描寫了她們怎麼在黑暗中掙扎和怎樣看到了~,破涕為笑。(老舍《最值得歌頌的事》)

旭日初昇

xù rì chū shēng

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形容太陽升起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太陽升起和太陽下落的詞語有哪些?

翟秀花塞寅 1.旭日東昇 x r d ng sh ng 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2.日出三竿 r ch s n g n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3.徐徐上升 x x sh ng sh ng ...

太陽什麼升起填成語,形容太陽剛升起的成語有哪些?

太陽 冉冉 升起。旭日東昇 x r d ng sh ng 解釋 旭日 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出處 詩經 邶風 匏有苦葉 旭日始旦。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賓語 定語。正音 升 不能讀作 s n 辨形 升 不能寫作 ...

作文升起心中的太陽,升起心中的太陽800字初中作文

有很多詩都寫過老師,如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春播桃李三千圃,秋來碩果滿神州。這些詩句都充分證明了老師為社會,學生所作的巨大貢獻。當然,有很多詩不免很傷感,那是因為老師就像蠟燭一樣從頭至尾照亮了他人,燃完了自己。老師,你一生的熱血奔騰換來了學生們的龍騰虎躍 老師,你一生的孜孜不倦換來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