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的作用與危害,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2021-10-11 21:53:02 字數 2101 閱讀 4761

1樓:故里今日

危害一個方面抗生素本身是一個藥物,廣泛使用以後可以產生很多不良反應,這是大家屢見不鮮

的。比如小孩使用了慶大黴素、丁胺卡那黴素出現了耳聾,以後會成為聾啞兒童,**使用可能會有腎臟的問題。還有紅黴素裡面的四環素,大量使用會造成肝臟的損害,小孩使用會影響牙齒和骨骼的發育問題。

每一種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應是各式各樣,基本上涉及到人體的每一個器官,每一個系統,只不過每一種藥物的側重點不一樣。

第二方面抗生素可以產生耐藥,其他藥物使用沒有這個問題。抗生素使用以後微生物可以針對它產生耐藥性,微生物本身也是一個生命,就像我們人體一樣有外面的東西侵入會自衛、防禦、反擊,最後的結果就是耐藥。是細菌保護自己的措施。

如果我們濫用抗生素,環境中存在的這些致病微生物都是耐藥的,那人體生病感染的都是耐藥菌,很難有有效的藥物**,最後受到損害的是我們人類自己。

作用由細菌、黴菌或其它微生物在繁殖過程中產生的,能夠殺滅或抑制其它微生物的一類物質及其衍生物.

2樓:佳佳觀天下

濫用抗生素有什麼危害?醫生4個字,一針見血!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3樓:卜玉芬爾妝

凡是超時、超量、不對症使用或未嚴格規範使用抗生素,都屬於濫用。一旦發生以上情況,就可能給患者帶來“四重危害”。

第一重:毒***

“是藥三分毒”,應嚴格遵照醫囑服藥,切不可盼復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藥物(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

成的抗菌藥,如氟哌酸)的藥量,否則很可能損傷神經系統、腎臟、血液系統。尤其是對肝腎功能出現異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強調的是,一般來說,輕度上呼

吸道感染選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人卻選擇了靜脈輸液,這無形中也增加了出現***的風險。

第二重:過敏反應

多發生在具有特異性體質的人身上,其表現以過敏性休克最為嚴重。青黴素、鏈黴素都可能引發,其中青黴素最常見也更為嚴重。過敏反應嚴重時可能致命。

第三重:二重感染

當用抗菌藥物抑制或殺死敏感的細菌後,有些不敏感的細菌或黴菌卻繼續生長繁殖,造成新的感染,這就是“二重感染”。這在長期濫用抗菌藥物的病人中很多見。因此**困難,病死率高。

第四重:耐藥

大量使用抗生素無疑是對致病菌抗藥能力的“鍛鍊”,在絕大多數普通細菌被殺滅的同時,原先並不佔優

勢的具有抗藥性的致病菌卻存留了下來,並大量繁衍。而且由於藥物長期刺激,使一部分致病菌產生變異、成為耐藥菌株。這種耐藥性既會被其他細菌所獲得,也會

遺傳給下一代。“超級細菌”很大程度上就是抗菌藥物濫用催生出來的。如果這種情況繼續惡化下去,很可能使人類面臨感染時無藥可用的境地。

4樓:佳佳觀天下

濫用抗生素有什麼危害?醫生4個字,一針見血!

5樓:濯凡隆慕梅

亂用抗生素不但造成經濟浪費,更重要的是促使耐藥性增強,抗生素失效,造成菌群失調,危害小兒健康,使患兒抵抗力減弱,食慾減退,導致腹瀉遷延不愈。

6樓:悟藻況新苗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很多,不但造成經濟浪費,更重要的是促使耐藥性增強,抗生素失效,造成菌群失調,危害小兒健康,使患兒抵抗力減弱,食慾減退,導致腹瀉遷延不愈。

抗生素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7樓:師秋芹載雁

抗生素藥物廣泛使用,特別是濫用。給**帶來嚴重問題,如毒性反應,過敏反應,二重感染,細菌產生耐藥性。並在醫師的指導下用藥。

8樓:貳菲守丙

一方面會造**體對抗生素的依賴,一有生病就需要抗生素。這樣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變差。

另一方面會讓病菌,病毒產生耐藥性,慢慢對這種抗生素產生抗體,使搞生素無效。

還有資料顯示,未成年人使用抗生素,會讓身體停止生長髮育

9樓:寶傅香英媚

人們使用抗生素只殺死某些細菌,但有些抗生素也會把一些人體所需的細菌殺死;這些細菌本來能夠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長,一旦被消滅,病人可能受到細菌感染。舉例來說,青黴素往往會殺死對抗念珠菌的細菌,而念珠菌會引起鵝口瘡,**炎,**炎等病。而且細菌會不斷演化,作出適應性改變,產生抗藥性。

因此,當益生菌和病菌之間失去平衡時,這種菌群的失調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是最不容忽視的。

濫用抗生素會帶來哪些危害呢,濫用抗生素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濫用抗生素的四大危害如下 第一重 毒 是藥三分毒 應嚴格遵照醫囑服藥,切不可盼復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藥物 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藥,如氟哌酸 的藥量,否則很可能損傷神經系統 腎臟 血液系統。尤其是對肝腎功能出現異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強調的是,一般來說,輕度上呼吸道感染選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

什麼是抗生素濫用,什麼是濫用抗生素

金羊網 2004 05 26 11 50 41 www.ycwb.com 醫學界流行一句話說,在美國買槍很容易,但買抗生素卻很難。而中國正好相反。世界軍醫會議召開期間,美國陸軍衛生部長問我國的一位博士,聽說第三代頭孢在中國誰都可以買,到處可以開,是這樣嗎?在美國這是不可能的。美國對抗菌藥物控制很嚴格...

濫用抗生素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隴東槍 美國一女子因為尿路感染去醫院就醫,隨後醫生在其體內檢查出了 超級細菌 這個細菌幾乎對所有的 尿路感染的藥物免疫,產生這樣細菌的原因就是抗生素的濫用。那麼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呢?我們日常使用的藥物到底有哪些是抗生素類的呢?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濫用抗生素的危害 危害一 細菌耐藥性 抗生素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