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抗生素頭孢拉定會有什麼危害

2021-07-09 00:06:23 字數 2263 閱讀 5603

1樓:白思白想

一是使人體正常菌群失調抗生素殺滅人體病菌的同時,也殺滅其他非致病菌(包括一些益生菌),從而破壞了人體內正常菌群的平衡,造成了菌群紊亂,引起不敏感的細菌或真菌大量繁殖,可導致葡萄球菌腸炎、念珠菌群病、敗血症等繼發**染。

二是使病菌產生抗藥性當不該使用抗生素的時候使用抗生素,可以使一些病菌逐漸產生對抗生素的抵抗力,即抗藥性,一旦確定必須使用抗生素時,就不得不加大劑量才能有效,甚至加大劑量也無效。

三是毒性反應如鏈黴菌對前庭與耳蝸神經的損害,可出現眩暈、平衡失調、耳鳴、聽力減退、耳聾等;氯黴菌對骨髓的毒性,抑制骨髓造血機能,可致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嚴重可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四環素、紅黴素酯化劑、二性梅素b、灰黃酶素等都能損害肝臟,造成肝功能不全或原有肝損加重;慶大酶素、卡那酶素、新酶素、巴龍酶素、先鋒酶素等對腎臟可有較大損害。

四是過敏反應如常用的青酶素其發生率約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八,輕者有關節痛、淋巴結腫大、發熱等,較重者發生血管神經性水腫、腦水腫或喉頭水腫,最嚴重的為過敏性休克,如不及時搶救將會死亡。

抗生素的上述危害,除過敏反應外,其餘均具有漸進性、累積性,病人自己很難察覺,因此易發生危險。因此,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生素,以免受到更大的傷害。

2樓:匿名使用者

1、破壞人體的菌態平衡,引發二重感染

2.對肝腎功能有一定的損害

3容易產生細菌耐藥性

4、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9月23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釋出第9期藥品不良反應資訊通報

頭孢拉定,又稱先鋒六號、頭孢菌素ⅵ、先鋒黴素ⅵ、頭孢環已烯等,為第一代頭孢菌素,對不產青黴素酶和產青黴素酶金葡菌、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a組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鏈球菌和草綠色鏈球菌等革蘭陽性球菌的部分菌株具良好抗菌作用。適用於敏感菌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體炎、中耳炎、支氣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及**軟組織感染等。

2023年至2023年6月,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病例報告資料庫中有關頭孢拉定相關製劑的病例報告共1450餘份,不良反應表現為血尿的病例報告達210餘份,其中注射用頭孢拉定為200餘份(佔97.63%)。

注射用頭孢拉定引起藥物性血尿的特點:在年齡分佈上,兒童佔半數以上;大多數患者既往無藥物過敏史,原發疾病基本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等,既往體健,肝、腎功能正常;用藥至發生血尿的時間短,多數為數分鐘、數小時或數天,最長不超過2周;靜脈給藥導致血尿的可能性更大,且與藥物劑量、濃度、給藥速度有關;發生血尿的同時,部分伴有腎外表現,如:皮疹、發熱、腰腹痛等;停藥後經積極**大多預後良好。

典型病例:患兒因上呼吸道感染,靜脈滴注頭孢拉定1.0g,約3小時後,患兒小便呈紅色,無其他不適。

送檢尿常規:潛血呈++++,紅細胞滿視野。停用頭孢拉定,給予維生素c、安甲苯酸靜推,口服強的鬆、安絡血,3日後,尿常規恢復正常。

鑑於頭孢拉定相關製劑可導致血尿,血尿的發生與患者年齡(兒童易發)、藥物劑量、濃度、給藥速度、藥物配伍等因素有關。故提醒臨床醫生,尤其兒科醫生要合理、規範用藥,嚴格掌握用藥及靜脈用藥指徵。用藥時注意給藥濃度、速度、分次給藥等,注意藥物之間的配伍禁忌,監測尿常規、腎功能。

一旦發生血尿應立即停藥,避免再用同類或易致腎損害的藥物,並儘快明確診斷,及時給予對症**。同時建議加強臨床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教育與宣傳。

3樓:_★海韻

長期服用抗生素的壞處主要有:1。容易產生耐藥菌株2。對人體的***3。菌群失調甚至二重感染

4樓:華佗

樓上的都正確,我再補充一點,長期大計量可出現,可逆性中毒性精神病

頭孢拉定膠囊可以長期吃嗎?抗生素有什麼***?

5樓:

不可以。“是藥三分毒”,一般服用7-10天可以停藥了。

長期應用可致菌群失調,二重感染和維生素缺乏。抗生素一般通過肝或者腎代謝,長期服用會導致藥物蓄積,對臟器有損害。

而且最新的報道說長期服用還會導致血尿。

中國藥監局:警惕阿昔洛韋和頭孢拉定不良反應http://www.sina.com.cn 2023年01月12日12:54 中國新聞網

6樓:徐百科

做好不要長期吃!耐藥性,胃腸應激。腹瀉!

7樓:

當然不可以,是藥三分毒,所以不可以常吃的

頭孢拉定膠囊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頭孢拉定吃多了有什麼後果

8樓:恩子

頭孢拉定是頭孢第一代抗生素,腎臟不良反應較重,大劑量服用會引起腎臟損害,血尿等嚴重不良反應。

青黴素過敏的人能否服用頭孢菌素類抗生素

所謂的交叉過敏反映是說 青黴素過敏 但是頭胞類藥物不一定過敏 而一般頭胞過敏反映都是很輕微的 除非是特異體質的人 所以青黴素過敏的人也是可以服用頭胞類藥物的 加上一句 我是行醫七年的年輕醫生 青黴素過敏的人,可能也會頭孢過敏,但不一定。醫生比較嚴謹的話,應該給你做頭孢的過敏試驗,如果試驗是陰性的話,...

什麼是抗生素濫用,什麼是濫用抗生素

金羊網 2004 05 26 11 50 41 www.ycwb.com 醫學界流行一句話說,在美國買槍很容易,但買抗生素卻很難。而中國正好相反。世界軍醫會議召開期間,美國陸軍衛生部長問我國的一位博士,聽說第三代頭孢在中國誰都可以買,到處可以開,是這樣嗎?在美國這是不可能的。美國對抗菌藥物控制很嚴格...

頭孢類和大環內脂類抗生素分別指的哪些抗生素,阿奇類抗生素是哪些

孩子用藥要根據孩子的症狀和表現來選擇的,不要自己亂服用藥物尤其是抗生素類的更要慎重.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和頭孢類抗生素有什麼不同 1.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的作用機理主要是與核糖核蛋白體的50s亞單位相結合,抑制肽醯基轉移酶,影響核糖核蛋白體的移位過程,妨礙肽鏈增長,抑制細菌蛋白質的合成而起抗菌作用。而頭孢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