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是什麼,什麼是抗生素類的藥物?

2022-03-14 06:01:26 字數 2526 閱讀 4758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說的消炎藥就是.

2樓:石紹洪

antibiotics

3樓:匿名使用者

抗生素就是抗菌藥物的另一種叫法。就是從微生物內提取的以很低的濃度就可以抑制或殺滅病原微生物的物質。

什麼是抗生素類的藥物?

4樓:匿名使用者

抗生素有好多種類,常用的抗生素有以下幾類:

1.倍他-內醯胺類:(1).

青黴素類:如青黴素v、阿莫西林、氨苄西林;哌拉西林針,氨氯西林針、青黴素g針等;(2).頭孢類:

頭孢氨苄、頭孢羥氨苄、頭孢拉定、頭孢呋辛酯、頭孢克洛、頭孢克肟;頭孢唑林針、頭孢拉定針、頭孢曲松針、頭孢哌酮針、頭孢他啶針、頭孢夫辛針等;

2.大環內酯類(紅黴素類):乙醯螺旋黴素、麥迪黴素、羅紅黴素、琥乙紅黴素、阿奇黴素、克拉黴素等;

3.喹諾酮類(含針劑):諾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環丙沙星、洛美沙星、司帕沙星、帕珠沙星、依諾沙星等;

4.氨基糖苷類:慶大黴素、阿米卡星等;

5.其他類(分子結構各不相同,屬於幾個小類):甲氧苄啶、磺胺甲基異惡唑、磺胺嘧啶;林可黴素、克林黴素;呋喃妥因、呋喃唑酮等。

還有好多其他型別的。

5樓:行荃鐵芮

抗生素是能抵抗致病微生物的藥物,是抗菌消炎藥中最大的一類。抗生素是由細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物質,具有抑制或殺滅細菌、真菌、螺旋體、支原體、依原體等致病微生物的作用,故能治病。還有的抗生素可**惡性腫瘤。

抗生素類藥物廣泛地應用於各種感染性疾病,其品種繁多,下面列廠儲班肥直堵絆瑟豹雞舉一些市場上有售和醫院中常用的品種,可分為十大類。但須注意的是,目前這類藥均屬處方藥在應用時應注意安全。

(1)β-內醯胺類:這是品種最多,用得最多、最廣的一類,此類包括兩部分。①青黴素:

常用的品種有青黴素鈉、青黴素鉀、氨苄西林鈉、阿莫西林、哌拉西林、青黴素v鉀等。②頭孢菌素:常用品種有頭孢氨苄、頭孢羥氨苄、頭孢唑啉鈉、頭孢拉定、頭孢曲松鈉等。

(2)氨基糖甙類:常用品種有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阿米卡星、小諾米星等。

(3)四環素類:四環素、土黴素、多西環素、米諾環素等。

(4)大環內酯類:常用品種有紅黴素、琥乙紅黴素、羅紅黴素、麥迪黴素、乙醯螺旋黴素、吉他黴素等。

(5)氯黴素類:常用的品種即氯黴素。

(6)林可黴素類:林可黴素、克林黴素。

(7)其他主要抗細菌的抗生素:常用的有去甲萬古黴素、磷黴素、捲曲黴素、利福平等。

(8)抗真菌抗生素:常用的品種有兩性黴素b、灰黃黴素、制黴菌素、克念菌素等。

(9)抗腫瘤抗生素:常用的有絲裂黴素、阿黴素等。

(10)有免疫抑制作用的抗生素:如環孢素。

6樓:匿名使用者

抗生素主要分為四大類,1、青黴素類的抗生素,包括青黴素以及氨苄青黴素。2、頭孢菌素類的抗生素,本類抗生素自60年代就應用於臨床,發展迅速,***是比較小的,效果也是比較好的,常用的有頭孢氨苄、頭孢唑林、頭孢拉定、頭孢呋辛、頭孢曲松類。3、氨基糖苷類的抗生素,本類抗生素性質比較穩定,抗菌譜是比較廣的,在有氧的情況下,對於敏感細菌起到殺滅作用,常用的有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丁胺卡那黴素等。

4、大環內酯類的抗生素,一般常用的有阿奇黴素、羅他黴素、地紅黴素。

7樓:wl19791102蠍子

最常見的是β類醯胺類,包括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和碳青黴烯類,比如:頭孢曲松頭孢塞汙等、美羅培南、法羅培南等,第二類常見的是氟喹諾酮類或者喹諾酮類,第三類抗生素是大環內酯類,包括紅黴素和阿奇黴素,第四類是四環素類,還有常用的磷黴素、黃胺類藥物也屬於抗生素。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生素是某些微生物如某些細菌、鏈黴菌、真菌、小單孢菌等在其生命活動過程中產生的,能在低微濃度下選擇性地殺滅他種生物或抑制其機能的化學物質。抗生素最早是從微生物的培養液中提取而製得,現除此方法外,還可用人工合成或半合成的方法大量生產抗生素。

抗生素是一類能抑制或殺滅病原菌的藥物,廣泛地應用於防治畜禽等動物的由細菌、支原體、立克次氏體、原蟲、真菌、黴菌等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常用的有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大環內酯類、氨基苷類、四環素類、磺胺類及喹諾酮類等。

9樓:光初蝶己豫

抗生素類藥又叫抗細菌藥(antibacterial)也稱為「抗細菌劑」,是一類用於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藥物。在不引起歧義的情況下,抗細菌藥也可簡稱為「抗菌藥」。

抗生素類藥(antibacterial)與抗生素(antibiotics)並不是相同的概念,抗生素僅為抗生素類藥下的一個分類。抗生素類藥除了包括青黴素、四環素等抗生素,還包括抗真菌藥(anti-fungal

medication)以及磺胺類、喹諾酮類等藥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消炎藥。朋友。謝謝你的提問。

11樓:文化小天使

抗生素就是西醫用來殺滅人體內細菌感染型別的藥物。

什麼是抗生素?

什麼是抗生素濫用,什麼是濫用抗生素

金羊網 2004 05 26 11 50 41 www.ycwb.com 醫學界流行一句話說,在美國買槍很容易,但買抗生素卻很難。而中國正好相反。世界軍醫會議召開期間,美國陸軍衛生部長問我國的一位博士,聽說第三代頭孢在中國誰都可以買,到處可以開,是這樣嗎?在美國這是不可能的。美國對抗菌藥物控制很嚴格...

抗生素的作用與危害,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危害一個方面抗生素本身是一個藥物,廣泛使用以後可以產生很多不良反應,這是大家屢見不鮮 的。比如小孩使用了慶大黴素 丁胺卡那黴素出現了耳聾,以後會成為聾啞兒童,使用可能會有腎臟的問題。還有紅黴素裡面的四環素,大量使用會造成肝臟的損害,小孩使用會影響牙齒和骨骼的發育問題。每一種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應是各式...

濫用抗生素會帶來哪些危害呢,濫用抗生素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濫用抗生素的四大危害如下 第一重 毒 是藥三分毒 應嚴格遵照醫囑服藥,切不可盼復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藥物 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藥,如氟哌酸 的藥量,否則很可能損傷神經系統 腎臟 血液系統。尤其是對肝腎功能出現異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強調的是,一般來說,輕度上呼吸道感染選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