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抗生素濫用,什麼是濫用抗生素

2023-01-12 17:20:14 字數 4960 閱讀 9543

1樓:錦屏山

金羊網 2004-05-26 11:50:41

www.ycwb.com

醫學界流行一句話說,在美國買槍很容易,但買抗生素卻很難。而中國正好相反。世界軍醫會議召開期間,美國陸軍衛生部長問我國的一位博士,聽說第三代頭孢在中國誰都可以買,到處可以開,是這樣嗎?

在美國這是不可能的。美國對抗菌藥物控制很嚴格,定期考核醫生的抗菌藥知識,不及格者將停止其處方權。

目前,中國的門診感冒患者約有75%應用抗生素,外科手術則高達95%。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中國住院患者抗生素藥物使用率高達80%,其中使用廣譜抗生素和聯合使用兩種以上抗生素的佔58%,遠遠高於30%的國際水平。

專家說,凡超時、超量、不對症使用或未嚴格規範使用抗生素,都屬於抗生素濫用。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的統計資料顯示,該院每年銷售收入排序前3位的藥物均為抗生素。2023年,15種最暢銷的藥物中抗生素藥品就佔了11種。此外,靜脈注射已經成了濫用抗生素的新途徑。

每天1000個呼吸道感染的門診患者裡,有將近2/3會接受靜脈注射**。兒科醫院靜脈應用抗生素呈現出逐年增多的趨勢:2023年注射用抗生素消耗金額佔全部抗生素消耗金額的比例為46.7%,而2023年上升到53.6%。

據統計,僅超前使用第三代頭孢菌素,全國一年就多花費7億多元。

2樓:

就是藥品 抗生素, 這類藥物的祖先是 青黴素,可現在的80萬單位都沒任何作用了。

這是因為人類對於這類藥物的濫用,什麼都用,然後病菌都這類藥物會逐漸有抗藥性,所以不斷有這類藥物失效,又得發明更強的藥物。

什麼是濫用抗生素

3樓: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我只能跟你長話短說

抗生素運用於多種疾病的** 比如細菌感染引起的疾病 部分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 部分寄生蟲引起的疾病

它們作用的機理有很多種 例如影響細菌細胞壁的合成啊,阻斷四氫葉酸代謝啊之類,總之會病原無法正常繁殖

在抗生素的初期,這一**非常有效 使用簡單 在大規模批量化生產之後 它們的生產成本也下降了很多 簡單的說 抗生素**細菌感染 便宜 有效

悲劇的是 凡是都有壞的影響 在二十年前 我們**感冒(指細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這種)只需要使用「萬單位」 而如今 我們到醫院去打針 每次青黴素的至少注射80萬單位(資料沒有詳細考證 全憑我的映像) 甚至有些病 青黴素對他基本無療效 需要使用新一代的抗生素(頭孢啊 先鋒xx啊) 甚至日本和臺灣都出現了「超級細菌」(目前所有已知抗生素對其無效)病例

這個時候我們意識到了細菌產生了耐藥性(其實是很早就有人提出 不過近十年才引起人們得重視)

那麼什麼叫耐藥性呢?舉個抽象的例子 我感冒了 體內有100個致病的大腸桿菌 我對自己使用了青黴素 99個大腸桿菌死掉了 我的感冒也好了 但是有一個大腸桿菌活了下來 因為它是一株產生了基因突變並獲得了青黴素抗性的怪胎(並不是所有的突變都能產生耐藥性 這是一個極小概率產物 但是微生物繁殖速度快 結構簡單 基因組開放 也就是說全世界每時每刻無數的大腸桿菌都在觸發這個概率) 本來這株菌跟它另外99個兄弟比較是沒有什麼特殊的優勢的 搞不好還會因為它基因突變被淘汰掉 可惜我使用抗生素這一舉動幫它選擇性的存活了下來 那麼這株菌在我體內產生的所有後代都將具有青黴素抗性 我還有可能把這種菌傳遞給其他個體

當然 不要以為人類為了給自己治病 才會觸發這個「耐藥性賭盤」的概率 人類的生活衛生條件相對較好 發病率有限 醫生也不會輕易給病人大劑量 長時間的使用單一抗生素 抗生素濫用的矛頭是直指畜牧養殖業的(筆者正好從事該行業) 我國中小型養殖場抗生素濫用情況十分嚴重 經濟動物剛一出生 即使沒病 就要先對其使用大量抗生素「預防」「保健」(因為它廉價) 如果它發病 那麼養殖場對其使用的劑量就會更多 我們同學之間經常開玩笑說 如果感冒了 就去路邊小店買一隻烤雞腿吃 裡面抗生素的殘留量都是足足的 而且用的都是最「猛」的 能起到「一擊必殺」之效果......

一些不成熟之見解 希望對樓主有幫助

4樓:么爸爸

你好,濫用抗生素的危害很多,會造成體內菌群失調,會導致真菌感染、二重感染、藥物不敏感,因此濫用抗生素需要做到如下幾點,才能逐漸解除抗生素的耐藥性。第

一、能不用抗生素的時候儘量不要濫用抗生素。第

二、可口服應用抗生素時,儘量不選擇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用藥方式和方法。第

三、可選用抗生素**的時候能單藥用藥儘量不要聯合**,還有如能聯合**的時候,儘量最多用二聯**,而不要選擇三聯或四聯**。第

四、在抗生素選用的情況中,如必須要選擇抗生素儘量選擇窄譜抗菌素,不要選擇廣譜抗菌素,選擇第一代抗生素而不要選擇高等抗生素,這些都是抗濫用抗生素的辦法,望採納。

5樓:熊貓醫學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你真的瞭解嗎?為了健康,要勇敢的說「不」

6樓:瘞往

過度依賴,使用過多或錯誤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濫用的定義是什麼? 100

7樓:

社會人群對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藥物的非理性使用。其一,醫療機構存在抗菌藥物不合理使用現象:不分青紅皁白,不管大病小病一律使用抗生素。

其實使用給抗生素要有明確的指標:是患什麼疾病?一般感染性疾病可給抗生素,但抗生素的選用,是何感染,如細菌?

病毒?支原體等等。抗生素的劑量(尤其在小兒)、療程,抗生素有***,對人體的肝、腎有害,長期應用還會引起二重感染,如隔三天、五天的用抗生素是很危險的。

二,無目的地多種抗菌素聯合使用; 其二,患者在自我藥療中濫用抗菌藥;

8樓:熊貓醫學

濫用抗生素的危害,你真的瞭解嗎?為了健康,要勇敢的說「不」

什麼叫濫用抗生素?試論濫用藥物的社會原因

抗生素都具體指什麼?怎麼的服用頻率才算是濫用? 5

9樓:

抗生素可以分幾大類,

從青黴素開始開發出來的,包括青黴素,頭孢xx,從紅黴素開始的大環類酯,xx紅黴素,羅紅等等從磺胺開始的,

反正很多啦,每種都有自己的特點。

濫用不是用頻率來衡量的。該用的時候用,不該用的時候不用。不該用的時候用就是濫用。

很多人有點頭疼腦熱就吃抗生素那就是濫用。很多醫生不管是不是細菌感染就給你開抗生素也是濫用,這個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明白的。中國的患者真可憐

10樓:錦屏山

抗生素,顧名思義是抵抗致病微生物的藥物。是由細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 在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具有抗病原體或其他活性的一類物質。用於治病的抗生素除由此直接 提取外,還可用人工合成及部分人工合成(稱半合成抗生素)的方法制造而得。

抗生素以前被廣泛稱為抗菌素。因其藥用範圍廣,事實上,其不僅對細菌、黴菌等「菌」類致病微生物具有抑殺作用,而且對衣原體、支原體、螺旋體等其他致病微生物及惡性腫瘤細胞也有良好的抑殺作用,故而近年提倡將抗菌素改稱的抗生系。

什麼是抗生素濫用?

凡超時、超量、不對症使用或未嚴格規範使用抗生素,都屬於抗生素濫用。

抗生素在具體使用時須注意以下幾點:

⑴注意抗生素作用的侷限性:抗生素雖可對許多致病微生物產生抑殺作用,卻並非所有感染性疾病都可用其**,其對病毒**染就一籌莫展。諸如肝炎、乙腦及傷風感冒、咽峽發炎、咽喉疼痛、上呼吸道感染等疾患,大多由病毒引起,這類病人使用抗生素則等於是瞎子點燈—白費蠟,不僅如此,病人還得承受因濫用抗生素而對人體產生的不良反應,可見,抗生素用於病毒**染是有害無益的。

⑵注意抗菌譜的限制:可以引起人體病患的致病菌種類很多,大致可分為葡萄菌、鏈球菌等革蘭陽性桿菌、炭疽桿菌等革蘭陽性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革蘭陰性桿菌等四大類。一定的抗生素具有一定的抗菌適用範圍,術語將之稱為抗菌譜。

凡抗菌作用廣泛、能對革蘭陽性和陰性菌同時產生抑殺作用的抗生素稱廣譜抗生素,如四環素、氨苄青黴素等;凡抗菌作用僅限於革蘭陽性菌或僅限於革蘭陰性菌的抗生素,則稱為窄譜抗生素,如青黴素僅對多數革蘭陽性菌有效、多粘菌素僅對多數革蘭陰菌有效,等等。實用中,抗生素的選擇必須與抗菌譜吻合,否則不僅徒勞無功,而且反倒會培養病菌的抗藥性,因此抗生素在這方面的濫用也是十分有害的。

⑶避免「預防性用藥」及盲目用藥:在罹患疾病或身體虛弱時,病人的機體抗病力都會有所下降。此時,寄生在人體的病原菌很可能活躍起來,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

現實生活中,每遇這類情況出現時,常有人主張預防性地使用抗生素,例如,患流感或咽炎時,雖然疾病本身並非細菌感染所致,按說不該使用抗生素,但此時人體抗病力弱,於是就有不少醫生習慣於開一些抗生素給病人服用,以「預防」細菌感染。這種預防性用藥實際上是不明智的,因為不僅可能的細菌感染並不一定會發生,而用藥則一定會產生各種 寄生菌產生抗藥性。對一些不明原因的發燒,盲目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也同樣是不足取的,因其可能掩蓋病情、貽誤診治,並可無端使病人身受藥害。

⑷避免區域性使用抗生素:對**、粘膜等體表部位的區域性外傷及感染,應儘量不採用供全身使用的抗生素作區域性抗感染**,因為這類藥物尤其是青黴素、鏈黴素區域性使用時,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及細菌的抗藥性。區域性感染應使用專供區域性使用的抗生素如新黴素等,對口腔、鼻腔、眼結膜等特殊部位須採用相應的專用藥品,不可混用。

⑸避免數種抗生素同用:過去,很多人都愛同時使用數種抗生素抗禦感染,其原意在希望諸藥協同,提高抗菌藥效,使疾病得到快速控制。但多年的實踐表明,抗菌藥物聯合應用確切取得理想療效的並不多,更兼抗菌藥物彼此影響複雜、藥物的毒***相加等因素,多藥合用常常難以收到滿意的結果。

因此,各種感染髮生時,家庭用藥都不主張數藥同用,須合併用藥者,應由醫生根據病情決定,並宜住院**。

⑹禁忌擅自加大藥量:抗生素與其他藥品一樣,在**疾病的同時也可對人體產生種子種危害,而藥品劑量的規定都是根據安全、有效的原則制定的,故而即使用藥後療效不理想,也不能擅自加大藥量,尤其老人、小兒及肝腎功能不良者更須謹慎。當感染用藥久治不愈時,首先應當懷疑的不是藥量、服藥次數,而是該藥是否有效?

抗菌譜是否吻合?細菌是否耐藥?一般的感染,經3-5天正規服藥而絲毫不見好轉者,可請醫生換用其他藥物**。

濫用抗生素會帶來哪些危害呢,濫用抗生素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濫用抗生素的四大危害如下 第一重 毒 是藥三分毒 應嚴格遵照醫囑服藥,切不可盼復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藥物 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藥,如氟哌酸 的藥量,否則很可能損傷神經系統 腎臟 血液系統。尤其是對肝腎功能出現異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強調的是,一般來說,輕度上呼吸道感染選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

濫用抗生素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隴東槍 美國一女子因為尿路感染去醫院就醫,隨後醫生在其體內檢查出了 超級細菌 這個細菌幾乎對所有的 尿路感染的藥物免疫,產生這樣細菌的原因就是抗生素的濫用。那麼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呢?我們日常使用的藥物到底有哪些是抗生素類的呢?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濫用抗生素的危害 危害一 細菌耐藥性 抗生素是通...

抗生素的作用與危害,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危害一個方面抗生素本身是一個藥物,廣泛使用以後可以產生很多不良反應,這是大家屢見不鮮 的。比如小孩使用了慶大黴素 丁胺卡那黴素出現了耳聾,以後會成為聾啞兒童,使用可能會有腎臟的問題。還有紅黴素裡面的四環素,大量使用會造成肝臟的損害,小孩使用會影響牙齒和骨骼的發育問題。每一種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應是各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