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2021-07-08 23:17:26 字數 733 閱讀 5509

1樓:隴東槍

美國一女子因為尿路感染去醫院就醫,隨後醫生在其體內檢查出了“超級細菌”,這個細菌幾乎對所有的**尿路感染的藥物免疫,產生這樣細菌的原因就是抗生素的濫用。那麼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呢?我們日常使用的藥物到底有哪些是抗生素類的呢?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濫用抗生素的危害:

危害一:細菌耐藥性

抗生素是通過殺滅有害細菌而達到**作用的,但是細菌也是一個很聰明的群體,它們會不斷的和抗生素鬥爭,在鬥爭中增強自己的適應程度,提升自己生存下去的可能。隨著我們使用抗生素的增多,我們體內的細菌就越強,抗生素對我們的作用就越小。如果平時有個頭疼腦熱就用抗生素,那麼當你真正遇到需要抗生素**的細菌時,抗生素對你的幫助可能就很微小了。

危害二:破壞免疫系統

我們知道,我們的腸胃裡其實是有很多菌群的。我們吃進去的抗生素會殺死細菌,但是它卻不會辨別這些細菌是對我們好的,還是壞的。長期服用抗生素會使得我們胃腸菌群失衡。

要知道,這些菌群也是我們身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可以使得我們免受病菌侵害的。它們被破壞了,我們的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

危害三:損傷肝腎

那麼抗生素有這麼多危害,總不能說我每次生病感冒用藥的時候都去找醫院**諮詢,這完全不現實啊!幫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區分常用抗生素。當然如果是沒見過的,不怎麼熟悉的新藥,建議大家在使用之前還是謹慎,最好去找醫生諮詢。

2樓:賈帥軍醫生

濫用抗生素,後果遠不止細菌耐藥!這3個危害,勸你也要心裡有數

濫用抗生素會帶來哪些危害呢,濫用抗生素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濫用抗生素的四大危害如下 第一重 毒 是藥三分毒 應嚴格遵照醫囑服藥,切不可盼復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藥物 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藥,如氟哌酸 的藥量,否則很可能損傷神經系統 腎臟 血液系統。尤其是對肝腎功能出現異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強調的是,一般來說,輕度上呼吸道感染選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

抗生素的作用與危害,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危害一個方面抗生素本身是一個藥物,廣泛使用以後可以產生很多不良反應,這是大家屢見不鮮 的。比如小孩使用了慶大黴素 丁胺卡那黴素出現了耳聾,以後會成為聾啞兒童,使用可能會有腎臟的問題。還有紅黴素裡面的四環素,大量使用會造成肝臟的損害,小孩使用會影響牙齒和骨骼的發育問題。每一種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應是各式...

什麼是抗生素濫用,什麼是濫用抗生素

金羊網 2004 05 26 11 50 41 www.ycwb.com 醫學界流行一句話說,在美國買槍很容易,但買抗生素卻很難。而中國正好相反。世界軍醫會議召開期間,美國陸軍衛生部長問我國的一位博士,聽說第三代頭孢在中國誰都可以買,到處可以開,是這樣嗎?在美國這是不可能的。美國對抗菌藥物控制很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