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劑師證與執業藥師證一樣嗎

2021-07-08 23:17:26 字數 3211 閱讀 5932

1樓:鄙視04號

國家藥劑師證與執業藥師證不一樣,二者區別如下:

1、層次不同。執業藥師要高一個層次,執業藥師是國家統一考試,全國範圍都承認。藥師證只是在省藥監局組織考試,只有省內承認。

2、性質不同。執業藥師與從業藥師性質不同,執業藥師是一種從業資格,主要通過考獲取;從業藥師是一種技術職稱,主要通過考和評獲取。

3、等級不同。在實際使用中,執業藥師是中級職稱,比藥師級別要高一級且具備處方權,要求執業藥師的崗位不能只有藥師擔任,但要求藥師擔任的崗位允許執業藥師擔任。

4、使用行業不一樣。執業藥師證是專業藥學技術人員證書,在藥品生產、經營、使用行業有很重要的作用。兩者是不同的,執業藥師在社會上藥房和藥企中使用,藥師資格則在醫院中使用。

2樓:假面

不一樣。

1 執業藥師要高一個層次,執業藥師是國家統一考試,全國範圍都承認。

2 藥師證只是在省藥監局組織考試,只有省內承認。

3 藥劑師或稱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藥劑師負責監察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如:

藥水、藥丸、塞肛藥等)、劑量(如:老人、肝病或腎病患者或需根據病情)。

4 執業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負責稽核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劑量。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執業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負責稽核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劑量。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

考試內容

一、考試性質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屬於職業准入考試,凡符合條件經過本考試併成績合格者,國家發給《執業藥師資格證書》,表明其具備執業藥師的學識、技術和能力。本資格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二、考試目的為了實行對藥學技術人員的職業准入控制,科學、公正、客觀地評價和選拔人才,全面提高藥學技術人員的素質,建設一支既有專業知識和實際能力,又有藥事管理和法規知識、能嚴格依法執業的藥師隊伍,以確保藥品質量、保障人民用藥的安全有效,國家實行執業藥師資格制度。

三、考試時間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每年10月舉行一次,分為四個半天進行,時間每場2.5小時。

四、考試方法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考試製度。考試方法為筆試(閉卷)。試題型別全部為選擇題,應考人員的固定的答案中選擇正確的、最佳的答案,填寫在專門設計的答題卡上,無需作解釋和論述。

五、考試科目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分為四個科目:

藥學(中藥學)專業知識(一)、藥學(中藥學)專業知識(二)、藥事管理與法規、藥學(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

其中,藥事管理與法規為執業藥師共同考試科目;

藥學專業知識(一)、藥學專業知識(二)和西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為西藥學類考試科目;

中藥學專業知識(一)、中藥學專業知識(二)和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為中藥學類考試科目。

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的人員,可根據所從事的專業,選擇藥學類或中藥學類考試科目。

藥學專業知識(一)為藥劑學、藥物化學,藥學專業知識(二)為藥理學、藥物分析;

中藥學專業知識(一)為中藥學、中藥藥劑學,中藥學專業知識(二)為中藥鑑定學、中藥化學;

藥事管理與法規科目除按照考試大綱要求外,每年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前,國家頒佈的新法律、法規、規章,如納入考試範圍,以當年國家主管部門的通知為準。

六、考試要求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各科考試大綱的內容,均按掌握、熟悉、瞭解三個層次要求。在考試內容中,掌握部分約佔60%,熟悉部分約佔30%,瞭解部分約佔10%.四個科目單獨考試,單獨計分,每份試卷滿分為120分。

考試以兩年為一個週期,參加全部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免試部分科目的人員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

藥劑師或稱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藥劑師負責監察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如:

藥水、藥丸、塞肛藥等)、劑量(如:老人、肝病或腎病患者或需根據病情)。

3樓:默默她狠傷

不一樣。

層次不一樣。執業藥師要高一個層次,執業藥師是國家統一考試,全國範圍都承認。藥師證只是在省藥監局組織考試,只有省內承認;

資格不一樣。執業藥師是從業資格。執業藥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取得《執業藥師註冊證》。

執業藥師是藥學技術人員的一部分,藥學技術人員不一定是執業藥師,但執業藥師一定是藥學技術人員;

使用行業不一樣。執業藥師證是專業藥學技術人員證書,在藥品生產、經營、使用行業有很重要的作用。兩者是不同的,執業藥師在社會上藥房和藥企中使用,藥師資格則在醫院中使用。

藥師是屬於職稱,藥師具體按專業不同分中藥師、(西)藥師,中藥師與西藥師都是藥師,待遇都一樣,只不過具體的專業不同。所謂的初級指的是職稱,職稱級別:初級、中級、副高、正高。

4樓:環球網校教育網

兩者是不同的,執業藥師在社會上藥房和藥企中使用,藥師資格則在醫院中使用。執業藥師的考試由國家人社部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共同組織,實際由cfda下屬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負責。藥師資格則是職稱資格,由人社部和衛計委組織,分為初級(藥師)、中級(主管藥師)、副高(副主任)和高階(主任),與醫師的住院、主治、副主任、主任序列,學校的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序列等職稱在等級上一一對應。

人社部在這兩個認證中基本只是負責考試問題,而衛計委(原衛生部)和藥監局由於部委間職責和權力的矛盾,實際上是互相不承認對方資格在己方相應領域的有效性的,簡單說就是,在藥品企業、社會藥房等歸藥監局管的領域,執業藥師資格有用,而在醫院藥學領域,你的工資和職稱必須按衛計委的規定晉升,同時這種職稱在非事業單位的社會企業中無用。

當然按十二五規劃,2023年底之前醫院也應該要配備執業藥師,今後也許是將執業藥師作為整個職業的准入資格,而藥師資格仍然是事業單位(公立醫院)的職稱,當然這要看cfda的權力變化了。

5樓:香茵瀰漫

不一樣。藥劑師是醫院的,執業藥師是藥房的。

執業藥師資格證領取之後一定要註冊嗎

不會作廢!只要按時參加繼續教育,執業藥師資格就會儲存!註冊後有一個 執業藥師註冊證書 持有 執業藥師資格證書 和 執業藥師註冊證書 的人員才可以執業。未經註冊,不具有執業藥師身份,不得從事執業藥師業務活動,其所出具的與執業藥師業務有關的證明,均屬無效。不一定,可以暫時不註冊。考上執業藥師後,所發的資...

暫住證和居住證一樣嗎,居住證跟暫住證一樣麼?有什麼作用?

居住證與暫住證的區別為 一 管理手段不同。暫住證這種它主要就是採取傳統人工登記管理方法,而居住證這種是運用現代化資訊科技手段。二 資訊含量不同。暫住證資訊含量較低 資訊相對來說也是更新滯後,使用的形式比較單一。而居住證採用的是擦寫內建晶片式ic卡,在居住證中依法採集居住證持有人的基本資訊和就業 社保...

退伍證與身份證年齡不一樣怎麼辦,身份證與退伍證年齡不一樣,退休軍齡算不上怎麼辦

你好對於你反映的問題你可以具體找退伍回來的登記部門。對於補貼只要是符合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可以享受。改名字的事宜你具體諮詢公安部 退伍證和戶口本出生年月差一年,到什麼部門 辦?身份證與退伍證年齡不一樣,退休軍齡算不上怎麼辦 身份證與退伍證年齡不一樣以年齡認定以身份證為準 服役年限認定以個人檔案為準。對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