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

2021-08-09 03:27:07 字數 2838 閱讀 7700

1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才算合理使用抗生素

1. 一定要有嚴格的用藥指徵。病毒感染或非細菌性發熱,應視為抗生素使用的禁忌症。

2. 如能檢出細菌,最好做藥敏試驗,選用最敏感的抗生素。

3. 用藥量要足,還要保障堅持按療程用藥,“蜻蜒點水”式地用藥對**不利。但如系老年人、兒童、孕婦、體弱消瘦和肝、腎功能不好者,則抗生素的劑量和用藥時間要酌減。

4. 根據需要,必要時可聯合用藥。聯合用藥的指徵是:

病情特別嚴重,如敗血症或化膿性腦膜炎等;多種細菌混合感染,單用一種抗生素達到血液有效濃度所需藥量太大,患者不能耐受其毒副反應時,加用另一種抗生素可減少該藥的藥量,以達到同樣療效。聯合用藥的品種不宜過多,一般以兩種為宜。用藥選擇必須是沒有拮抗作用(即藥物的療效互相抵消),而有協同或相加作用(指兩種抗生素應用所產生的**效果,大於或等於兩藥單用的**效果之和)。

5. 如使用某種抗生素療效不好時,要考慮是否用量不足、用藥時間短、給藥途徑不當、全身免疫功能差等因素,如與此有關,只要對這些原因予以調整和改善,療效就會提高,不要頻繁更換藥物,造成用藥混亂現象,這對患者有害無益。

6. 使用抗生素“試驗**”要慎重。對原因不明的長期發熱實在診斷不清時,“試驗**”雖不失為權宜之計,但不能濫用,特別是不宜過早使用。

因為“試驗**’有很大的盲目性,即使發熱得到暫時控制,也不能證實其療效,如用藥並非適應症,則後患無窮。

7. 不要隨意把抗生素作為預防感染用藥使用。

8. **、粘膜疾病,要儘量避免區域性外用抗生素,特別是青黴素g絕對不能用,以免發生過敏反應。

怎樣合理使用抗生素?

由於抗生素可用於**各種感染性疾病,有的人就將抗生素作為萬能藥,不管得了什麼病,都用抗生素**。要知道,濫用抗生素,可引起許多不良的後果。因此強調合理使用抗生素,重視抗生素的毒***是很有必要的。

那麼,該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呢?

(1)病毒性疾病不宜用抗生素**。上呼吸道感染以及咽痛、咽峽炎,大部分是病毒感染所致,因此這類疾病無需抗生素而應使用病毒靈、病毒脞等抗病毒藥物以及中草藥**。

(2)應根據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結果選用抗生素。但如果受條件限制或病情危急,亦可根據感染部位和經驗選用,然而可靠性較差。一般情況下,呼吸道感染以革蘭氏陽性球菌為多見。

尿道和膽道感染以革蘭氏陰性菌為多見。**傷口感染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多見。

(3)抗生素可以治病,同時也會產生***,沒有一個抗生素是絕對安全而無***的。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可損害第八對腦神經而造成耳聾。青黴素可發生過敏性休克,還會引起皮疹和藥物熱。

應用廣譜抗生素如四環素等會使體內耐藥細菌大量生長繁殖,而引起新的更嚴重的感染,因此使用抗生素應有的放矢,不可濫用。

(4)新生兒、老年人和肝腎功能不全的人應避免或慎用主要經肝臟代謝和腎臟排洩的毒性較大的抗生素。

(5)預防性應用抗生素要嚴加控制,儘量避免在**、粘膜等區域性使用抗生素,因其易導致過敏反應,也易引起耐藥菌株的產生。

2樓:喬多儀雁桃

口服抗生素效果不一定好,建議你外用制黴素**膠囊或者栓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菌獸藥合理應用的基本原則是:

(1)有嚴格的適應證不同的抗菌獸藥各有其不同的適應證。青黴素類、四環素類、醯胺醇類、紅黴素等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引起的疾病,如豬丹毒、破傷風、炭疽、馬腺疫、鏈球菌性炎症、敗血症等有效;氨基糖苷類、醯胺醇類等對革蘭氏陰性菌引起的疾病,如巴氏桿菌病、腸炎、泌尿道炎症的效果不錯;耐酶青黴素對耐青黴素g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敗血症為首選藥物;慶大黴素、多黏菌素類等對綠膿桿菌引起的創面感染、尿路感染、肺炎、敗血症等有效。磺胺類主要對大多數革蘭氏陰性、陽性細菌如鏈球菌、肺炎球菌、沙門氏菌、化膿棒狀桿菌等均有較高的抑制作用。

(2)選擇合適的劑量和療程抗菌獸藥在使用時,一定要選擇好所用的劑量和適宜的療程。一般開始**時可選用較大劑量,使血液藥物濃度達到較高程度後,再根據病情酌減劑量。藥物的療程可視疾病型別和患畜病況而定。

急**染的病例其療程不宜過長,可在感染控制後3日左右停藥。對於一些慢**染的則應適當延長療程,以鞏固療效。否則盲目加大使用劑量會造成藥物和經濟上的損失,還可使患畜產生不良反應。

若用量不足或療程過短,則起不到**作用而使細菌產生耐藥性。

(3)聯合應用的抗菌獸藥之間可發生協同、累加或頡頏作用聯合用藥如果選擇得好即可獲得協同和累加作用,以提高療效,減少抗菌藥物用量、減小毒性反應;如果選擇得不好則可能出現頡頏作用。所以,聯合應用應選擇最佳的藥物聯合。一般情況下應用兩種抗菌獸藥聯合應用,特殊情況下選三種或三種以上的藥物聯合應用。

但在聯合用藥時,應注意可能出現的配伍禁忌:

①在輸液中,有些藥物混合後常出現混濁、變色、沉澱及降低抗菌活性。如青黴素g不宜與四環素類、氨基糖苷類、多黏菌素e、兩性黴素b、磺胺藥鈉鹽及碳酸氫鈉、氨基酸、維生素c、去甲腎上腺素、氯丙嗪等聯合靜脈注射。

②四環素類與多種藥物都有配伍禁忌,適宜單獨靜脈注射給藥。不宜與含鐵、鈣、鋁、鎂、鉍等藥物或飼料同服,因可形成不易溶解的複合體而影響吸收;也不宜與碳酸氫鈉同服,因後者可使ph升高而降低其溶解度。

③兩種藥物合用時,會引起毒性加劇。如氨基糖苷類與頭孢菌素類聯合,可引起急性腎小管壞死;慶大黴素與速尿合用,會增強耳毒性等。

(4)要有明確的臨床指徵,避免濫用抗菌獸藥根據臨床的診斷、患畜的全身狀況及感染的輕重選擇合適的抗菌獸藥,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診斷為病毒病或已被病毒感染者不宜應用。因一般抗菌獸藥特別是抗生素都無抗病毒作用。

②患畜發熱原因不明者不宜應用。因使用後可使病原微生物不易被檢出,使臨床表現不典型而影響正確診斷或延誤及時**。

③儘量避免**、黏膜等區域性應用。防止發生過敏反應或引起耐藥菌產生。

(5)意外情況的處理如發生過敏反應等意外情況,應沉著冷靜,選用適合的藥物來解救。

什麼是抗生素濫用,什麼是濫用抗生素

金羊網 2004 05 26 11 50 41 www.ycwb.com 醫學界流行一句話說,在美國買槍很容易,但買抗生素卻很難。而中國正好相反。世界軍醫會議召開期間,美國陸軍衛生部長問我國的一位博士,聽說第三代頭孢在中國誰都可以買,到處可以開,是這樣嗎?在美國這是不可能的。美國對抗菌藥物控制很嚴格...

抗生素是什麼,什麼是抗生素類的藥物?

大家說的消炎藥就是.antibiotics 抗生素就是抗菌藥物的另一種叫法。就是從微生物內提取的以很低的濃度就可以抑制或殺滅病原微生物的物質。什麼是抗生素類的藥物?抗生素有好多種類,常用的抗生素有以下幾類 1.倍他 內醯胺類 1 青黴素類 如青黴素v 阿莫西林 氨苄西林 哌拉西林針,氨氯西林針 青黴...

濫用抗生素會帶來哪些危害呢,濫用抗生素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濫用抗生素的四大危害如下 第一重 毒 是藥三分毒 應嚴格遵照醫囑服藥,切不可盼復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藥物 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藥,如氟哌酸 的藥量,否則很可能損傷神經系統 腎臟 血液系統。尤其是對肝腎功能出現異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強調的是,一般來說,輕度上呼吸道感染選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