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怎麼區分的,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2021-08-09 03:25:59 字數 6134 閱讀 1446

1樓:奇妙的本草

我們在購買藥品時經常會聽到處方藥、非處方藥這兩個名詞,那麼它們究竟指什麼,有什麼區別呢?

2樓:歷遐思德未

綠底白字:乙類非處方藥

請仔細閱讀藥品使用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otc非處方藥:紅底白字:甲類非處方藥

請仔細閱讀藥品使用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rx處方藥(沒有otc標識的):必須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或使用的藥品。

3樓:山野自然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傻傻分不清,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

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4樓:樂觀的

除了標識不同,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區別還有:獲取方式不同、服用後對身體影響不同、宣傳方式不同。

一、獲取方式不同

1、處方藥:指須憑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或藥房工作人員同意即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2、非處方藥: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

二、服用後對身體影響不同

1、處方藥: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潛在的影響,用藥方法和時間都有特殊要求,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2、非處方藥:毒***較少、較輕,而且也容易察覺,不會引起耐藥性、成癮性,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也小,在臨床上使用多年,療效肯定。

三、宣傳方式不同

1、處方藥:世界上的所有實行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分類管理制度的國家均嚴格規定處方藥不得對公眾做廣告宣傳,但允許其產品資訊在醫學工業學術雜誌上傳播。

2、非處方藥:非處方藥經審批可以在大眾傳播媒介進行廣告宣傳。

5樓:囧囧囧屒

簡單的講:1\處方藥就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的處方方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2、非處方藥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分兩大類一類是甲類非處方藥,另一類是乙類非處方藥品.甲類非處方藥,要在藥店藥師的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處方藥**:

rx非處方藥**:otc

滿意請採納

6樓:肖碧春祖醉

處方藥就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而非處方藥則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非處方藥在國外又稱之為“可在櫃檯上買到的藥物”(over

thecounter),簡稱otc,而此稱謂已成為全球通用的俗稱。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不是藥品本質的屬性,而是依管理上的需要而界定。無論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都是經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障的。其中非處方藥主要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

如止喘藥,口服避孕藥,肌肉鬆馳藥,心血管藥(不包括鈣拮抗劑)和抗感染藥等

7樓:縱文敏衡卿

你好,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非處方藥在美國又稱為櫃檯發售藥品(

over

thecounter

drug

),簡稱otc藥。

非處方藥由處方藥轉變而來,是經過長期應用、確認有療效、質量穩定、非醫療專業人員也能安全使用的藥物。不過在非處方藥中,還有更細的分類,

紅底白字的是甲類,綠底白字的是乙類

。甲乙兩類otc雖然都可以在藥店購買,但乙類非處方藥安全性更高。

而處方藥就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主要區別在於安全性

8樓:遊錦程穆旭

標有otc的都可以在藥店買的到 無嚴重不良反應的就是非處方藥 藥店不能直接買到要憑醫師處方的就是處方藥 過量都會有不良反應

9樓:那有福雙倩

袋鼠[學弟]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10樓:百度使用者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主要區別為: 1、概念的區別: 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方可從藥房或藥店得到的藥品。

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非處方藥是指那些消費者不需要持有醫生處方,就可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或使用的藥物。國際常用的術語有:nonprescription drug, 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為otc drug。

2、藥品性質的區別: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

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都是經過較長時間的全面考察,具有療效確切、使用方便、毒***小,通常不會引起藥物依賴性、耐藥性或耐受性,也不會造成體內蓄積中毒,不良反應發生率低。主要是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具有不需要醫生處方、適應症是自我判斷的病症、應用相對安全、不良反應發生率低等特點。

主要由感冒藥、解熱鎮痛藥、抗過敏藥、助消化藥、**科用藥、營養補劑,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組成。 3、標記區別: 非處方藥在品牌和標識物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象徵,人們在識別非處方藥時一般可從其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中得以辯認。

非處方藥又分為甲類非處方藥和乙類非處方藥,分別標有紅色和綠色otc標記。

11樓:伍秀花禮霜

處方藥,簡稱rx藥,是為了保證用藥安全,由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的,需憑醫師或其它有處方權的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並在醫師、藥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監督或指導下方可使用的藥品。

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非處方藥在美國又稱為櫃檯發售藥品(over

thecounter

drug),簡稱otc藥。

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怎麼區分?

12樓:小費

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

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 與處方藥相對,非處方藥是指那些消費者不需要持有醫生處方就可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的藥物。

國際常用的術語有:nonprescription drug, 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為otc drug,現已經成為國際上非處方藥簡稱的習慣用語。這些藥物大都屬於如下情況:

感冒、發燒、咳嗽;消化系統疾病;頭痛;關節疾病;鼻炎等過敏症;營養補劑,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 如何區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 在國際上,非處方藥在品牌和標識物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象徵,如品牌應盡力統一,同時重視不斷創新的提高知名度,以便在連鎖店銷售,同時也以品牌作為保護自己產品的措施。標識物應能明顯區分該藥是作為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使用,如美國的處方藥均要註明"聯邦法規定無醫生處方禁止調配"(federal law prohibits dispensing without prescription),而非處方藥標籤上應有"適應的用藥指導"(adequate direction foruse),英國、德國、日本等國也有類似的字樣或標識。

檢籤應以正常人能理解的文字表述,甚至加以**,以便消費者憑標籤便能正確使用非處方藥。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提出非處方藥標籤的7項內容有:(1)產品名稱;(2)生產商、包裝商或分發商的名稱、地址;(3)包裝內容物;(4)所有有效成份的inn(國際非專利藥物通用名)名稱;(5)某些其它組分如乙醇、生物鹼等的含量;(6)保護消費者的注意事項及忠告性內容;(7)安全、正確使用該藥品適當的用藥指導。

因此,人們在識別非處方藥時一般可從其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中得以辯認。

13樓:39走進醫學

我們在購買藥品時經常會聽到處方藥、非處方藥這兩個名詞,那麼它們究竟指什麼,有什麼區別呢?

14樓:焰火炙愛

處方藥憑醫生開的處方才能買在咱國家只能在醫院和正規藥店買.因為不能

亂用也就是說是有應用範圍的.吃錯了可能會有危險.

非處方藥意味著藥的安全性更高就算你啥也不懂亂吃也不會出太大的事.所以可以在各個藥店隨便買到.其中乙類非處方藥超市都可以賣.

15樓:匿名使用者

非處方藥是在沒有醫生的藥單證明就可以直接買的,盒子上有“otc”這個標誌;處方藥是要在醫生的病例證明下面才可以買到的,也不能多吃,***很大,對於一些病有效力比非處方藥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處方藥 是 抗生素 一類的 需要用醫生 所開的 處方 抓藥 !

17樓:石紹洪

那是國家規定的.說它是,他就是.說他不是,他就不是.

18樓:匿名使用者

處方藥需要臨床執業醫師開具的處方才能購買,非處方藥(otc)不需要處方就能直接購買,一般來說處方藥的***或者藥毒性相對非處方藥大些,需要有執業醫師指導下使用,我是這麼理解的。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怎樣區分啊?

19樓:高樓居士

處方藥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

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

與處方藥相對,非處方藥是指那些消費者不需要持有醫生處方就可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的藥物。國際常用的術語有:nonprescription drug, 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為otc drug,現已經成為國際上非處方藥簡稱的習慣用語。

這些藥物大都屬於如下情況:感冒、發燒、咳嗽;消化系統疾病;頭痛;關節疾病;鼻炎等過敏症;營養補劑,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

如何區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

在國際上,非處方藥在品牌和標識物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象徵,如品牌應盡力統一,同時重視不斷創新的提高知名度,以便在連鎖店銷售,同時也以品牌作為保護自己產品的措施。標識物應能明顯區分該藥是作為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使用,如美國的處方藥均要註明"聯邦法規定無醫生處方禁止調配"(federal law prohibits dispensing without prescription),而非處方藥標籤上應有"適應的用藥指導"(adequate direction foruse),英國、德國、日本等國也有類似的字樣或標識。檢籤應以正常人能理解的文字表述,甚至加以**,以便消費者憑標籤便能正確使用非處方藥。

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提出非處方藥標籤的7項內容有:(1)產品名稱;(2)生產商、包裝商或分發商的名稱、地址;(3)包裝內容物;(4)所有有效成份的inn(國際非專利藥物通用名)名稱;(5)某些其它組分如乙醇、生物鹼等的含量;(6)保護消費者的注意事項及忠告性內容;(7)安全、正確使用該藥品適當的用藥指導。因此,人們在識別非處方藥時一般可從其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中得以辯認。

非處方藥有什麼危害,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1全部隨著非處方藥的大力推廣,患者自己買藥治病的情況越來越普遍。然而,藥品非同一般的商品,如果選購或使用不當,不僅不能治病,反而還會危害健康,甚至致人喪命。對此,有關專家告誡廣大消費者,選購及使用非處方藥品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是要對症吃藥。選用非處方藥前,應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所瞭解,要明確診斷自己所患...

大藥房裡都是賣非處方藥的,那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是什麼意思

非處方藥是與處方藥相對應的概念,指的是那些不需要醫生處方就可以自行購買的藥品,這些藥品臨床應用時間較長,藥效確定,不良反應較少,患者不須過多的專業知識,僅憑藥品說明書和標籤就可以安全用藥。目前,專業領域比較公認的劃分非處方藥的標準有如下幾條 說明書通俗易懂,患者可以按照說明書安全用藥 適應症為可以自...

阿莫西林膠囊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

屬於抗生素類藥物是處方藥。是處方用藥哦,也是抗生素藥,消炎藥 阿莫西林 頭孢之類的消炎藥怎麼區分處方與非處方藥?不用管他,跟他磨一下,實在不肯就是別的店買.現在買處方藥不需要處方,大家都是這樣做.另外一樓回答的不對,抗生素都是處方藥,所有藥店都允許經營,不過規定說要憑處方購買.嘿嘿.這規定其實是放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