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至善 格物致知是什麼意思

2021-08-09 03:25:59 字數 571 閱讀 4302

1樓:趙斌

“明德至善 格物致知”選自中國古代著名經典《大學》,其原文為:“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古之於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格物而後知致。知致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明德:注重道德修養,使道德法令化為內在需求,達到人生道德境界。明德為做人第一要務,為教育首要職責。

至善:1、明辨是非、善惡、除不善之行與思。臻於盡善的生存狀態,實現自我超越。

2、張揚個性,發揮所善之特長,造就個性化人才。

格物:**事物內在本質既物理性原理,追求實學。實踐出真知,目標為到與器的和諧統一。

致知:開啟智慧,學會認知,改善心智模式。知識是進步之階梯,知識的態度是人的普遍之美德。

2樓:公子夜雨

明德至善:追求光明正大的品德,使自身的境界達到至善至美,是儒家學者的最高追求。

格物致知:夯究事物原理,從而獲得知識

「格物致知」是什麼意思,朱熹的格物致知是什麼意思?

格物致知是中國古代儒家思想中的一個重要概念,乃儒家專門研究物理的學科,已失佚,源於 禮記 大學 八目 格物 致知 誠意 正心 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所論述的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 此段。但 大學 文中只有此段提及 格物致知 卻未在其後作出任何解釋,也未有任...

《應有格物致知精神》運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論點?請舉例說明

1 道理論證 例如本文兩處引 大學 中的句子作為論據,證明自己的論點。2 舉例論證。文中舉了王陽明觀竹而失敗的例子,實驗研究竹子性質的例子,中國學生高分低能的例子,作者自己在美國的例子等等。3 對比論證。例如第七段,第八段和第九段的開頭語句。本文論證的。文章在開頭兩段提出什麼是格物致知精神以後,先從...

明德於心寓教於行是什麼意思

明 懂得。德 道德 品行。寓 寄託或隱含。這是兩個動補短語,解釋的時候可以按照偏正短語進行。明德於心,寓教於行 在心中要懂得道德品行,在行動中要隱含著教育。其實就是要提高道德品質素質,用行動教育人。在內心中明白道德,在行動中表現出教養 語言文學和語言學有什麼區別 語言文字是文化的載體,也是文化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