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的生平,宋江一生的經歷概括

2021-08-09 03:29:13 字數 4850 閱讀 5191

1樓:盛榮_費恩曼

歷史上的宋江

簡介與《水滸傳》中的一些杜撰出來的人物不同,歷史上確有其人。但日本著名學者宮崎市定在《宮崎市定說水滸》(西安:陝西人民出版社,2008)認為歷史上存在著兩個宋江,一為盜賊宋江,一為將軍宋江。

所以很多史書、文人筆記裡頭記錄的關於宋江的一些零星記載,我們應該進行認真的考辯,以分清楚歷史事實。下面講到的應該都是作為盜賊的宋江。汪應辰《文定集·顯謨閣學士王公墓誌銘》謂:

「河北劇賊宋江者,肆行莫之御。」張守《毗陵集·祕閣修撰蔣圓墓誌銘》謂:「宋江嘯聚亡命,剽掠山東一路,州縣大鮑國安版宋江(11張)振,吏多避匿。

」《宋史·徽宗紀》上記載宣和三年(2023年),「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今山東),江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東都事略》中也提到當時的亳州知州候蒙曾向皇帝上書建議:「宋江寇京東,蒙上書,言宋江以三十六人橫行齊魏,官軍數萬,無敢抗者,不若赦江,使討方臘以自贖,或足以平東南之亂」。

《宋史·張叔夜傳》所敘最詳:「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言將至,叔夜使間者頕所向。

賊徑趨海瀕,劫巨舟十餘,載滷獲。於是募死士得千人,設伏近城,而出輕兵踞海誘之戰。先匿壯卒海旁,伺兵合,舉火焚其舟。

賊聞之,皆無鬥志。伏兵乘之,禽其副賊,江乃降。」《宋史》上記載宋徽宗宣和三年(2023年),「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今山東),江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

歷史上也確有宋江起義,《宋史》中有明確的記載。通過宋《宋史》的記載可知,宋江起義的時間在宣和元年到宣和三年。起義主要涉及的地域在太行山及山東及江蘇北部一帶,「橫行河朔,轉略十郡」。

起義的首領是宋江。起義具有流寇性質,不一定有固定的根據地。起義的結局是嚴重受挫後投降。

起義的規模雖然不太大,但戰鬥力特別強,「官軍數萬不敢攖其鋒」。起義的影響不算小,起義的中心區域梁山泊,距東京汴梁僅百公里左右,嚴重威脅著京城的安全。起義所涉及的地區,在北宋是比較發達的。

梁山泊在宣和年間是廣濟河中部的個湖泊,而廣濟河上游就是從北宋的都城汴梁城中流出,廣濟河又是京東重要的漕運通道,佔據廣濟河中間的梁山泊,對於北宋朝廷的政治、經濟、軍事威肋可想而知。宋江起義的故事在宋史上能夠記上一筆,在民間廣為流傳,足以說明它的影響。

宋江起義

宋代自趙匡胤開國以來,一直舉行對外屈辱、專力防內的政策,政權、財權和兵權高度集於**,封建壓迫非常厲害。特別是北宋末年,由於推行上述政策,導致土地兼併十分劇烈,封建剝削也異常殘酷。所以,雖然當時工商業比較發達,人民生活出路較廣,社會矛盾仍然相當尖銳,農民起義次數很多。

仁宗時代在西夏用兵之後,幾十人到數百人的小規模農民起義更是多得不勝列舉。宋江正是在這樣一種情勢下舉起義旗的。宋徽宗宣和元年(2023年)十二月,他聚集36個人,在京東東路所管轄的黃河以北地區起義,專打社會上的不平,殺富濟貧,反抗北宋王朝的殘酷統治,引起統治者的恐慌。

起義發生不久,宋徽宗趙佶便詔令京東東路、京東西路提刑督捕之。但由於宋朝軍隊久不征戰,缺乏訓練,戰鬥力極差;又由於宋江「其才過人」,屬下的36個人都是強悍猛勇之士,個個英雄,所以,這次征剿不僅沒有消滅宋江起義軍,反而使其威名遠揚。在此後的一年多時間裡,宋江等人沒有像《水滸傳》等文藝作品所描繪的那樣,入據800裡水泊梁山替天行道,而是「橫行齊魏」,馬不停蹄,千里轉戰于山東、河北一帶。

宋江率眾攻打河朔(泛指今黃河下游南北一帶)、京東東路(治青州,今山東省益都),轉戰於青、齊(今山東省濟南)至濮州(今山東省鄄城北)間,攻陷十餘郡城池,懲治**,殺富濟貧,聲勢日盛。在數萬官軍的圍追堵截中,起義軍攻城陷地,機動靈活地打擊敵人,雖然人數不多,但卻似一把鋼刀,令統治者聞風色變,「官軍莫敢攖其鋒」,成為一支很有影響的農民起義隊伍。 宣和二年(2023年)十二月,宋江率部攻打京西、河北等地州縣。

宋徽宗趙佶聞知,採納亳州知州侯蒙「赦過招降」的建策,頒旨招安,侯蒙旋卒,此事不了了之,宋徽宗遂命歙州知州曾孝蘊率軍往討。宋江避其鋒,自青州率眾南下沂州(今山東省臨沂),與官軍周旋年餘。宣和三年初,轉向南攻打沂州(今臨沂),戰鬥打得十分艱苦,結果終因寡不敵眾,被知州蔣園率兵擊敗。

二月,起義軍繼續南下,攻打淮陽軍(今江蘇邳縣西南),接著,佔據楚州(今江蘇淮安),進入海州(今江蘇連雲港西南)境內。在這些激烈的戰鬥中,宋江充分發揮了他的聰明才智和軍事才能,指揮若定,謀略過人,戰術靈活多變;同時,正如後來元代陳泰在《所安遺集·江南曲序》中所說的那樣:「宋之為人,勇悍狂俠」。

宋江作戰也很勇敢,身先士卒,帶頭衝殺,打出了威風,令一些朝廷官吏也不得不承認其有勇有謀。就在同一月裡,浙江農民起義首領方臘,也率義軍連**州、秀州(均屬浙江),其攻勢凌厲,使北宋王朝十分驚恐。為了瓦解、鎮壓這兩股農民起義軍,亳州知州侯蒙向宋徽宗上書,道:

「宋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沒有敢抵抗的,說明他必有超過常人的才能。不如赦過招降,讓他率兵討方臘以贖過,或許還能平定東南之亂。」宋徽宗對這個主意十分讚賞,立即下詔給剛剛以徽猷閣待制出任海州知州的張叔夜,令其設法招降宋江。

張叔夜到達海州後,起義軍正準備攻城。宋江和起義軍副將吳加亮等人,仔細分析了海州濱海的特點和城防情況,決定從海上突破,於是直取海濱,俘獲了大型船隻10餘艘。然而這一切,都被張叔夜所派的偵探窺視到了。

張叔夜連忙招募敢死隊1千餘人,在近城設伏;然後,再派出小股士卒趕往海濱誘戰,同時將精兵埋伏在海邊。雙方開戰後,伏兵蜂擁而上,舉火燒燬了宋江的船隻。宋江雖然率部勇猛拼殺,給敵人以重創,但見船隻著火、退路已斷,也不免有些慌亂。

這時,張叔夜又乘勢發動全面進攻,俘虜了吳加亮。宋江在重兵包圍之下,痛感大勢已去,不得已率部接受招降。

宋江一生的經歷概括500

2樓:阿沾

宋江,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

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兼兵馬都總管,最後被高俅用毒酒害死。

起義經過

宋代自趙匡胤開國以來,一直舉行對外屈辱、專力防內的政策,政權、財權和兵權高度集於**,封建壓迫非常厲害。特別是北宋末年,由於推行上述政策,導致土地兼併十分劇烈,封建剝削也異常殘酷。

所以,雖然當時工商業比較發達,人民生活出路較廣,社會矛盾仍然相當尖銳,農民起義次數很多。仁宗時代在西夏用兵之後,幾十人到數百人的小規模農民起義更是多得不勝列舉。宋江正是在這樣一種情勢下舉起義旗的。

宋徽宗宣和元年(2023年)十二月,他聚集36個人,在京東東路所管轄的黃河以北地區起義,專打社會上的不平,殺富濟貧,反抗北宋王朝的殘酷統治,引起統治者的恐慌。

宋江作戰也很勇敢,身先士卒,帶頭衝殺,打出了威風,令一些朝廷官吏也不得不承認其有勇有謀。就在同一月裡,浙江農民起義首領方臘,也率義軍連**州、秀州(均屬浙江),其攻勢凌厲,使北宋王朝十分驚恐。

為了瓦解、鎮壓這兩股反軍,亳州知州侯蒙向宋徽宗上書,道:「宋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沒有敢抵抗的,說明他必有超過常人的才能。

不如赦過招降,讓他率兵討方臘以贖過,或許還能平定東南之亂。」宋徽宗對這個主意十分讚賞,立即下詔給剛剛以徽猷閣待制出任海州知州的張叔夜,令其設法招降宋江。

3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宋江,宋江,字公明,是山東省鄆城縣的文官,他為人仗義,頗有俠士風度,江湖上的豪客們都很欽佩他,尊稱他為及時雨。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

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

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兼兵馬都總管,最後被高俅用毒酒害死。

宋江的一生是怎樣的

宋江的生平?

4樓:ok尋寶

史上的梁山好漢一共37人,從成立到滅亡只幹了四件事:殺人 搶劫 放火 投降 山東精銳被充斥進西北軍打方臘去了,致使宋江坐大也錯估了自己的實力,打算經江蘇搶船去江南幹票大的。帶著全部家當兩千多人剛到江蘇連雲港就被張叔夜帶的一千縣兵揍的投降,沒有招安這一說,派去打方臘當炮灰,路上磨蹭還沒交上火方臘就被童貫滅了,方臘四月被抓,三月中旬宋江仍在當炮灰的路上。

梁山回京時在路上打家劫舍被折可存就地剿滅,並被公佈為方臘宇黨

宋江的一生

5樓:

親愛的 望採納

宋江(?~1124),字公明,北宋末年山東水泊梁山農民起義領袖,也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

綽號呼保義,又號及時雨,人稱孝義黑三郎。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後因私放晁蓋等人,被閻婆惜捉住把柄,以至於殺了閻婆惜後連夜逃走,輾轉周折上了梁山。

晁蓋死後繼任梁山大寨主,主張並接受朝廷的招安,接連出徵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最後被高俅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宋江死後,影響逐漸擴大。

6樓:為你寫詩

宋江殺了閻婆惜以後上了梁山

宋江生平概括

7樓:踏雪一無痕

宋江bai是中國古典

**《du水滸傳》中的zhi主要人物之一。

梁山一dao百單八將之首回,人稱

「孝義黑三郎答」、「及時雨」、「呼保義」。原本是鄆城縣押司,後加入梁山,在托塔天王晁蓋陣亡後成為梁山的首領,極力主張接受朝廷的招安,並在被招安後率領梁山兄弟們先後攻打遼國以及田虎、王慶和方臘率領的起義軍,回朝後不久被奸臣高俅等人用毒酒害死。

主要事蹟:

刀筆精通,吏道純熟,仗義疏財,平生好結各路江湖好漢,人稱「及時雨」。率軍三打祝家莊站穩腳跟,大破連環馬、夜打曾頭市奠定寨主地位,晁蓋死後,執掌梁山起義軍領導權,推行了一條「只反**、不反皇帝、等待招安」的路線,最後被奸臣設計害死。

宋江的生平,宋江生平簡介800字以內

史上的梁山好漢一共37人,從成立到滅亡只幹了四件事 殺人 搶劫 放火 投降 山東精銳被充斥進西北軍打方臘去了,致使宋江坐大也錯估了自己的實力,打算經江蘇搶船去江南幹票大的。帶著全部家當兩千多人剛到江蘇連雲港就被張叔夜帶的一千縣兵揍的投降,沒有招安這一說,派去打方臘當炮灰,路上磨蹭還沒交上火方臘就被童...

宋江武松魯智深高俅諸葛亮關羽的生平經歷

宋江 宋江怒bai殺閻婆惜 宋江智取無為du軍 宋江zhi賞馬步三軍 宋公明大 dao戰幽州 宋公明全回夥受招安武松 武松威鎮安平答寨 武行者醉打孔亮 武松大鬧飛雲浦 武松醉打蔣門神 武行者夜走蜈蚣嶺魯智深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魯智深大鬧五臺山 魯智深火燒瓦罐寺 花和尚倒拔垂楊柳 魯智深大鬧野林高俅 ...

魯迅的生平經歷有哪些,魯迅一生的經歷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 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