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太陽耀眼的成語形容冬天太陽好的成語

2021-03-08 15:02:59 字數 6039 閱讀 318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輪紅日 噴薄而出 朝陽似火 萬道金光 豔陽高照陽光普照 朝陽火紅 金光萬道 旭日初露 紅日當空冉冉升起 冉冉東昇 日出東山 日出東方 火球騰空日上三竿 朝日火紅 麗日當空 豔陽高照 赤日炎炎烈日炎炎 烈日灼人 烈日灼灼 烈日當空 盛夏赤日陽光燦爛 朝暉滿地 曙光初照 滿天彩霞 霞光萬道光焰四射 金光炫目 金光萬縷 璀璨耀眼 驕陽似火如火如丹 令人目眩 炎威可畏 鋪滿大地 半個日頭一縷夕陽 日落西山 日薄西山 紅日西沉 斜陽西照夕陽西下 夕陽銜山 夕陽殘照 夕陽映照 夕陽如丹夕陽如血 夕陽灑金 夕陽餘輝 殘陽如血 落日餘輝

2樓:民生為本

白雪皚皚 皚皚:潔白的

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燦爛輝煌 燦爛:鮮明耀眼。形容光彩四射,鮮明耀眼。也比喻成績卓著,十分引人注目。

燈燭輝煌 輝煌: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光彩奪目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光華奪目 猶光彩奪目。形容鮮豔耀眼。

光采奪目 形容鮮豔耀眼。同「光彩奪目」。

燦然一新 燦然:耀眼的光彩。耀眼的光彩,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釘頭磷磷 建築物上一顆顆的釘頭光彩耀眼。

光彩耀目 光采鮮明,視之耀眼。

明光爍亮 光亮耀眼。

五彩斑斕 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

霞光萬道 〖解釋〗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百兩爛盈 兩:同「輛」;百輛:一百輛車;爛:燦爛;盈:充滿。指妝奩有一百輛車,光彩耀眼,極其豐光。形容婚娶的鋪張奢侈。

3樓:我想知道更更多

金光閃閃

【拼音】jīn guāng shǎn shǎn【解釋】閃閃:光亮閃爍。金光閃爍耀眼。

【出處】《新編五代史平話·唐史》:「面上金光閃閃,手中雪刃輝輝。」

希望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鮮豔耀眼: 光彩奪目· 燈紅酒綠· 奼紫嫣紅· 紛紅駭綠· 五光十色· 璀璨奪目。 金碧輝煌 光耀奪目 光彩溢目

形容冬天太陽好的成語

5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

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

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描寫太陽耀眼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 形容太陽耀眼的成語有: 豔陽高照、光芒萬丈、豔光四射、烈日當頭、烈日當空、炎陽似火、陽光明媚、驕陽似火、赤日炎炎。

7樓:晗情脈脈_晗

萬丈光芒

詞目:萬丈光芒

拼寫:wàn zhàng guāng máng近義詞:光輝燦爛

形容太陽耀眼的成語有哪些?

8樓:呵呵大順店

豔陽高照、光芒萬丈、豔光四射、烈日當頭、烈日當空、炎陽似火、陽光明媚、驕陽似火、赤日炎炎。

1、光芒萬丈:[guāng máng wàn zhàng]

釋義: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例句火紅的太陽光芒萬丈,給人類帶來了光明和溫暖。

2、豔陽高照:[yàn yáng gāo zhào]

釋義:燦爛的太陽高高掛在天空普照大地。很好的天氣,此詞用在人或事上面比喻前程、前景一片光明,呈現出一片大好形勢。

例句心情是一種內心感情狀態的外在表現。心態是一種內心處事標準的外在體現。心情的晴雨影響心態,心態決定命運。人類是十足的幻想著,我們希望生活一帆風順,心情總是豔陽高照。

手裡拿著成績單,我提心吊膽地走在回家的路上;頭頂是豔陽高照,心裡卻是一片迷茫。

3、驕陽似火:[jiāo yáng sì huǒ]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例句夏天的中午驕陽似火,但是交通警察仍然監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7月的重慶,驕陽似火。40攝氏度的高溫也未曾撲滅重慶男兒心中的愛國激情。

4、陽光明媚:[yáng guāng míng mèi]

釋義:一般用來形容天氣晴朗,碧空如洗,萬里無雲。

例句那是個溫暖的陽光明媚的日子.

她坐在咖啡館外陽光明媚的地方。

這一活動是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舉辦的。

5、烈日當空;[liè rì dāng kōng]

釋義:形容天氣非常熱。

炎炎夏天,烈日當空,空氣像要燃燒一樣,酷熱難當。

驕陽似火,酷暑難耐,烈日當空,赤日炎炎。

在這火紅的夏日,我喜歡和同伴們奔跑在綠茵場上。不管烈日當空,無論汗流浹背,我只知道帶球賓士,繞過一個又一個的對手然後狠狠地將球射進對方的球門。足球已經是我的生命,因為夏日正燃燒著我的激情。

形容「太陽很刺眼」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光彩耀目bai[ guāng cǎi yào mùdu ]:光采鮮明,zhi視之耀眼。

2、璀璨奪目[ cuǐdao càn duó mù ]:璀版

璨:美玉發光。 光輝燦爛權耀人眼睛。

3、光彩奪目[ guāng cǎi duó mù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4、光輝燦爛[ guāng huī càn làn ]: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5、光彩奪目[ guāng cǎi duó mù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形容太陽耀眼用什麼詞語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亮的太

陽,熾bai

熱的du太陽,耀眼的太zhi陽,美麗的太陽,火dao熱的太陽太陽專正被薄雲纏繞著

屬,放出淡淡的耀眼的白光。 繞天執行的太陽和月亮,好像是從大海的胸懷中升起的;夜空中橫... 「燦爛」是疊韻聯綿字,光彩耀眼的意思,也可以用來形容辭藻華美。

本詩「星漢燦爛」,燦爛,光彩耀眼。

11樓:匿名使用者

明亮的太陽,熾熱的太陽,耀眼的太陽,美麗的太陽,火熱的太陽

形容太陽耀眼的詞語

1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萬丈光芒

詞目:萬丈光芒

拼寫:wàn zhàng guāng máng近義詞:光輝燦爛

用法:作狀語;專形容新生事屬物,前程遠大。

英文:shining with boundless radiance出處:宋·姚勉《沁園春·七月朔壽盧守》:「騎龍鳳,自九霄飛至,萬丈光芒。」

解釋: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示例:1.萬丈光芒的太陽,給世界帶來了光明和溫暖。

2.elaine,我相信我們會有萬丈光芒的未來。

形容陽光很好的成語

13樓:暴走少女

形容陽光很好的成語有風和日麗、陽光明媚、豔陽高照、波光粼粼、烈日炎炎、驕陽似火、霞光萬道、光芒萬丈等。

成語解析:

一、風和日麗

【解釋】: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出自】:元·李愛山《集賢賓·春日傷別》:「那時節和風麗日滿東園,花共柳紅嬌綠軟。」

白話文:「那時節和風習習,陽光燦爛,花紅柳綠。」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二、霞光萬道

【解釋】: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一回:「但見個東西映著日光,霞光萬道,瑞氣千條,從門裡就衝著他懷裡飛來。」

三、烈日炎炎

【拼音】[ liè rì yán yán ]

【解釋】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出自】元末明初 施耐庵《水滸傳》第16回《楊志押送金銀擔吳用智取生辰綱》:「烈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

白話文:「夏天陽光強烈像火燒,田野莊稼稻穀半枯焦。農夫心裡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子搖。」

【近義詞】驕陽似火、赤日炎炎

【反義詞】陰雨綿綿、滴水成冰、天寒地凍、冰天雪地

四、波光粼粼

【解釋】: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示例】: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漁帆點點。

【出自】阿來《塵埃落定》第七章:「月亮升起來,照著波光粼粼的小河。」

【近義詞】水光瀲灩

【反義詞】驚濤駭浪、水平如鏡

五、光芒萬丈

【解釋】: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出自】:唐·韓愈《調張籍》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白話文:「李杜文章在,猶如萬丈光芒(照耀了詩壇)。」

【語法】:主謂式;作狀語;形容新生事物,前程遠大

14樓:穆子澈想我

風和日麗、風和日暖、霞光萬道、烈日炎炎、驕陽似火。

一、風和日麗

【解釋】: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是日風和日麗,眾多**,都來祭奠。」

那一天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們都來對逝者進行悼念。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近義詞】風和日暖、風和日麗、春和景明、風柔日暖

【反義詞】悽風苦雨、風雨交加、飛沙轉石、風吹雨打、風雨悽悽、天昏地暗、滴水成冰、飛沙走石、風吹浪打、風雨如晦

二、風和日暖

【解釋】:風很平靜,陽光暖人。

【出自】:宋·劉斧《青瑣高義·別集》卷二:「不久,海上風和日暖。」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天氣很好

【近義詞】日和風暖、風和日麗、風和日暄

三、霞光萬道

【解釋】: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一回:「但見個東西映著日光,霞光萬道,瑞氣千條,從門裡就衝著他懷裡飛來。」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

四、烈日炎炎

【拼音】[ liè rì yán yán ]

【解釋】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出處】元末明初 施耐庵《水滸傳》第16回《楊志押送金銀擔吳用智取生辰綱》:「烈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

「夏天陽光強烈像火燒,田野莊稼稻穀半枯焦。農夫心裡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子搖。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驕陽似火、赤日炎炎

【反義詞】陰雨綿綿、滴水成冰、天寒地凍、冰天雪地

五、驕陽似火

【拼音】[ jiāo yáng sì huǒ ]

【解釋】強烈的陽光。

【出處】 茅盾《秋收》三:「夜來露水是有的,稻比白天在驕陽似火下稍稍顯得青健。」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

【近義詞】烈日炎炎、烈日當空

【反義詞】冰天雪地、滴水成冰、冷若冰霜、天寒地凍

15樓:南邕

參考:寸草春暉 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的心意難以報答春天的恩惠。比喻子女報答不盡父母養育之恩

波光粼粼 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波光明淨。

春暉寸草 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風和日麗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風和日暖 風很平靜,陽光暖人。

鳳鳴朝陽 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立竿見影 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日麗風和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日麗風清 陽光明麗,清風送爽。形容天氣晴和。

日暖風和 風很平靜,陽光暖人。

風和日美 微風和暢,陽光明麗。同「風和日麗」。

風和日暄 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風和日暖」。

形容太陽耀眼的詞語,形容太陽耀眼的成語

萬丈光芒 詞目 萬丈光芒 拼寫 w n zh ng gu ng m ng近義詞 光輝燦爛 用法 作狀語 專形容新生事屬物,前程遠大。英文 shining with boundless radiance出處 宋 姚勉 沁園春 七月朔壽盧守 騎龍鳳,自九霄飛至,萬丈光芒。解釋 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形容被太陽晒的成語形容冬天太陽的成語

赤日炎炎 拼音 ch r y n y n 釋義 形容天氣很炎熱。例句 驕陽似火,酷暑難耐,烈日當空,赤日炎炎。揮戈回日 白駒過隙 蔽日干雲 撥雲見日 補天浴日 長繩繫日 道遠日暮 冬日可愛 冬日夏雲 鳳鳴朝陽 浮雲蔽日 乾雲蔽日 光天化日 黃綿襖子 揮戈反日 火傘高張 迴光返照 皎如日星 皎陽似火 ...

形容冬天太陽熱的成語形容冬天太陽溫暖的成語

冬日之陽 讀音 d ng r zh y ng 解釋 冬天裡太陽的光和熱。比喻人民所向往的仁政。出處 逸周書 大聚解 王若欲求天下民,先設其利而自至,譬之若冬日之陽,夏日之陰,不召而民自來,此謂歸德。形容冬天太陽溫暖的成語 風和日暄 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 風和日暖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冬溫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