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什麼雲什麼的成語,“什麼煙什麼雲”的成語有哪些?

2021-10-13 03:18:47 字數 3915 閱讀 6017

1樓:御若陽

是:煙消雲散

白話譯文:像煙和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無餘。

出處:《天淨沙曲》:“煙消雲散;一杯誰共歌歡。”

朝代:元

例:1、經過老師的調解,兩個人的隔閡很快煙消雲散了。

2、經過老師的開導,小紅憋了一肚子的氣煙消雲散。

擴充套件資料煙消雲散的近義詞:瓦解冰消、蕩然無存

一、瓦解冰消 [ wǎ jiě bīng xiāo ]白話譯文:比喻完全消逝或徹底崩潰。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一回:你們的一場鬧劇,給我一席話,弄得瓦解冰消。

朝代:晉

翻譯:你們的一場鬧劇,給我說的一番話,弄得我徹底崩潰。

二、蕩然無存 [ dàng rán wú cún ]白話譯文: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出處:《議碑碣詞賦》:“若然;則為文者必當高質抑淫;著誠去偽;小疵小弊;蕩然無遺矣。”

朝代:唐

2樓:武夷山大道

煙雲成語 :

過眼雲煙、

煙消雲散、

落紙雲煙、

渺若煙雲、

落紙菸雲、

煙嵐雲岫

3樓:

霏 fēi

飄揚:煙霏雲斂。

雲氣:“雲霞收夕霏”。霏霏(雨、雪、煙、雲很盛的樣子)。霏微(霧氣、細雨瀰漫的樣子)。

“什麼煙什麼雲”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煙消雲散

解釋:yān xiāo yún sàn

讀音: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出處:《朱子全書·治道二·禎異》:“使一日之間,雲消霧散,堯天舜日,廓然清明。”

白話釋義:讓一天的時間,雲消霧散,堯舜天日,空闊清明。

示例:他的興致被突然傳來的壞訊息吹得~。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渙然冰釋、無影無蹤

1、渙然冰釋

讀音:huàn rán bīng shì

解釋:渙然:流散的樣子;釋:消散。象冰遇熱消融一般。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出處:《老子》第十五章:“渙兮若冰之將釋。”

白話釋義:象冰遇熱消融一般。

2、無影無蹤

讀音:wú yǐng wú zōng

解釋:蹤:蹤跡。沒有一點蹤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出處: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三折:“你那裡挨挨桚桚,閃閃藏藏,無影無蹤。”

白話釋義:你那邊擠來擠去,躲躲藏藏,沒有一點蹤影。

5樓:_____愛是剋制

沒有“什麼煙什麼雲”的成語。

含有“煙”和“雲”的成語有:

過眼雲煙[guò yǎn yún yān] 

從眼前飄過的雲煙。 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造句:讓所有的不快如過眼雲煙滾蛋吧。

往事如過眼雲煙,在我的記憶中漸漸消失了。

高興些,小夥伴,那些不開心的往事,我們就當是過眼雲煙吧。

榮華富貴對於他只是過眼雲煙,他認為生命的意義在於為全人類創造財富。

他很看重自己的道德修養,把名與利當作過眼雲煙。

煙消雲散[yān xiāo yún sàn] 

像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造句:經過老師的調解,兩個人的隔閡很快煙消雲散了。

經過老師的開導,小紅憋了一肚子的氣煙消雲散。

經他一解釋,我心裡的疑團頓時煙消雲散了。zaojv.com

剛起的霧,太陽一出來就煙消雲散。

聽完姐姐的話,媽媽的疑慮總算是煙消雲散了。

落紙雲煙[luò zhǐ yún yān] 

筆墨落到紙上如同雲煙一樣變幻多姿。 形容書法或詩文高超玄妙,變化多姿。

造句:小子的上聯便是‘書道入神明,落紙雲煙,今古兌傳八法’,請各位對出下聯。

所以這次我選擇的字畫,如“雲鶴遊天”、“落紙雲煙”,都是我最拿手的。

必得真力瀰漫,落紙雲煙,下筆痛快,無滯無礙,猶如天風浪浪、海山蒼蒼,永珍在旁、吞吐大荒。

大風一筆,河山奪,落紙雲煙半掩蹤。

目前,書翰大狼毫、精製雞狼毫、袁渡紫毫等10多箇中小羊毛毫品種,以及落紙雲煙、遊天戲海、墨海騰波等毛筆品牌,深受中外書畫家喜愛。

落紙菸雲[luò zhǐ yān yún ] 

同落紙雲煙。

渺若煙雲[miǎo ruò yān yún ] 

渺:渺茫。 像雲煙一樣渺茫。比喻遙遠而模糊不清,使人捉摸不定而難以預期。

煙嵐雲岫[yān lán yún xiù ] 

嵐:霧氣;岫:峰巒。 形容山巒之間雲霧之氣瀰漫繚繞。

6樓:白月般

雲煙嫋嫋。過眼雲煙。

7樓:稀樹草原狼

有什麼語的成語,有過眼煙雲

什麼煙什麼雲的四字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包含煙或雲的成語有:

紙落雲煙、煙雲過眼、雲飛煙滅、人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264雲亦云、煙波浩渺

1、紙落雲煙

【解釋】:形容落筆輕捷,揮灑自如。

【出自】:晉·潘岳《楊荊州誄》:“翰動若飛,紙落如雲。”

譯文:翰動若飛,紙落如說。

2、煙雲過眼

【解釋】: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

【出自】:宋·蘇軾《寶繪堂記》:“見可喜者,雖時復蓄之,然為人取去,亦不復惜也。譬之煙雲之過眼,百鳥之感耳,豈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復念也。”

譯文:看到可喜的,雖然當時又積蓄的,但是被人取走,也不再珍惜啊。這的煙雲的眼前經過,百鳥之感了,難道不高興地接待了他,然而去而不再擔心了。

3、雲飛煙滅

【解釋】:比喻消逝。

【出自】:宋·辛棄疾《賀新郎·聽琵琶》詞:“千古事、雲飛煙滅。賀老定場無訊息,想沉香亭北繁華歇。”

譯文:千古事、雲飛煙滅了。賀老定場沒有訊息,想沉香亭北繁華歇。

4、人云亦云

【解釋】: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出自】:金·蔡鬆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譯文:槽床過竹春季泉句,有一天別人說我也說。

5、煙波浩渺

【解釋】: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渺: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出自】:唐·崔致遠《將歸海東巉山春望》:“目極煙波浩渺間,曉烏飛處認鄉關。”

譯文:極目煙波浩渺之間,知道烏鴉飛處認鄉關。

9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煙什麼雲的四字詞語如下:

青煙白雲[qīng yān bái yún ]

10樓:落葉隨風

過眼雲煙,煙雨迷濛,雲山霧繞

有什麼煙什麼煙什麼雲的成語嗎?

11樓:我也想知道阿

煙消雲散,漢語成語,讀音為yān xiāo yún sàn,像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出自《朱子全書·治道二·禎異》。

12樓:我是老夫子

含有煙雲的成語:

過眼雲煙/過眼煙雲/雲煙過眼/煙雲過眼

煙消雲散

雲飛煙滅

13樓:hd凱

過眼雲煙

拼音是guò yǎn yún yān

解釋:指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出自《寶繪堂記》。

馬煙柿什麼成語,馬煙的什麼的成語

1全部沒有含 馬煙 的成語,馬 開頭的成語如下 馬勃牛溲 馬勃 馬屁菌 牛溲 車前草。借指不值錢的東西。馬不解鞍 比喻一刻也不停留,毫不間歇。馬跡蛛絲 馬蹄的痕跡,蜘蛛的細絲。比喻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馬角烏頭 烏鴉變白,馬頭生角。比喻不能實現之事。馬龍車水 馬象游龍,車象流水。形容車馬往來不絕。馬...

這什麼煙這什麼煙,這什麼煙這什麼煙?

韓國牌子寶恆,這款是英文版寶恆樹葉咖啡爆,是新口味,一條 在一百五左右一條 這什麼煙嘛?這煙是什麼牌子的?韓國的 寶恆 莫吉托 我記得好像王源同款 這是什麼煙?出產地是 多少?這是越南生產的貓頭鷹香菸,一般是人民幣十元左右,廣西 雲南也可見到。你好,這煙屬於走私產品,國內並沒有,外國煙不常見,別人看...

成語煙什麼迷什麼

煙雨迷濛 又是完善回答!四個字也不夠麼!煙霧瀰漫才是吧那個迷是不是寫錯了 帶煙成語有哪些 帶煙成語來有 過眼雲煙 荒無人自煙 浩如煙海bai 煙波浩淼du 煙波浩渺 烏煙zhi 瘴氣 煙消雲dao散 灰飛煙滅 雨笠煙蓑 筆底煙花 三尸神暴跳,七竅內生煙 煙花粉黛 撞破煙樓 落紙雲煙 荒煙蔓草 煙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