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太陽的神話,有關太陽的神話故事

2021-06-03 16:57:33 字數 3888 閱讀 7577

1樓:春天的雪精靈

后羿射日。夸父追日。

中國有什麼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

2樓:杜鬆

中國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有:后羿射日、夸父逐日、日主傳說、羲和傳說、太陽星君等等。

1.后羿射日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

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2.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3.日主傳說

日主,中國古代神祇,先秦時期的齊地八神中的太陽神。

《史記·封禪書》:「一曰天主;二曰地主;三曰兵主;四曰陰主;五曰陽主;六曰月主;七曰日主,祠成山,成山斗入海,最居齊東北隅,以迎日出雲;八曰四時主……」根據《史記》的記載,日主的神祠建立齊國東北之境的成山之上,據說是迎接日出的地方,所以說「日主」是一位太陽神。

4.羲和傳說

中國有太陽女神,這位太陽女神名叫羲和。 最早的大百科全書《山海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東海之外,甘泉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羲和,為帝俊之妻,是生十日,常浴日於甘淵。」

也就是說,羲和國中有個女子名叫羲和,她是帝俊之妻,生了十個太陽。「太陽之母」這是關於羲和的傳說之一。

5.太陽星君

太陽星君又稱太陽公、太陽菩薩、太陽神、日神。中國民間信仰和道教尊奉的太陽神,主掌太陽。道教尊稱「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

人們把每年農曆三月十九日定為太陽星君的生日。

有關太陽的神話故事

3樓:大連雙木傳媒

關於太陽的神話故事,夸父逐日的故事,你知道麼

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

4樓:大連雙木傳媒

關於太陽的神話故事,夸父逐日的故事,你知道麼

5樓:你好嘛

1、夸父追日

夸父追日指的是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乾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瞭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2、后羿射日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

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3、太陽神赫利俄斯

赫利俄斯(helios),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依據赫西俄德的《神譜》,是提坦神許珀裡翁與忒亞之子,月女神塞勒涅和黎明女神厄俄斯的兄弟, 傳說他每日乘著四匹火馬所拉的日輦在天空中馳騁,從東至西,晨出晚沒,令光明普照世界。在後世神話中,他與阿波羅被逐漸混為一體。在羅馬他被稱為索爾(sol)。

4、太陽神因蒂

根據古代印加神話,因蒂將文明傳授於其子曼科·卡帕克及其女瑪瑪·奧克略(mama ocllo),然後再由他們把知識傳授於人類。

因蒂命子女建立印加的首都,於是他們從的的喀喀湖出發,每到一地便嘗試將**手杖插入泥土,但都不成功,其後,他們到達現今名為庫斯科的地方,曼科·卡帕克終於把**手杖成功插入泥土,他們認為這是太陽神的啟示,便在庫斯科定居下來。

太陽神的大祭司名為「維利亞克·烏穆」(willaq umu)。印加人相信薩帕·印卡為因蒂在地上的兒子。大祭司在國內擁有第二大權力,他是直接受命於薩帕·印卡,他們之間通常都是兄弟關係。

因蒂的另一名為「阿普·蓬喬」(apu punchau),意思是「白天的領袖」。因蒂的形象通常是一幅中間為人面的**盤,西班牙征服者於2023年入侵時曾奪去一塊,並送返西班牙,及後卻不知所蹤。

5、拉拉最初是埃及眾多太陽神之一。隨著古王國第五王朝的強大,拉從赫里奧波里斯(的地方神一躍為全埃及的神,從而取代了古老的創造大神阿圖姆,位列九柱神之首。

但其他方的太陽神並沒有消失,而是和拉一起構成複合神。比如與阿圖姆融合形成了拉—阿圖姆,與阿蒙神形成了阿蒙—拉,偶爾也有把許多神的名字連在一起,如「拉—哈拉赫提—阿圖姆—赫普里」。

拉被認為是眾神之父,是埃及的第一代國王,因此在埃及法老的徽章上都標明瞭「拉之子」的字樣,如同中國古代的「天子」。傳說拉每晚日落後進入天空女神努特的口中,第二天早晨又從她的**中重生。她同時也如此吞嚥和再生著月亮和星辰,從而形成了晝夜。

6樓:匿名使用者

天狗食日、夸父追日、后羿射日。

關於太陽的神話故事 5

7樓:大連雙木傳媒

關於太陽的神話故事,夸父逐日的故事,你知道麼

我國古代與太陽有關的神話有哪些

8樓:lly愛時尚

后羿射日,夸父追日。

9樓:小木魚

普羅米修斯盜火,去太陽車取火星

關於太陽的古希臘神話故事

10樓:hu胡

太陽神赫利俄斯的兒子法厄同,女兒赫利阿得斯居住在美麗的太陽神神殿裡。法厄同天生美麗**,衝動自負;妹妹赫利阿得斯溫柔善良,卻沒能得到父親的恩賜擁有一張太陽神那樣美麗的面孔,這使得她很無奈,因為她深深愛著的是法厄同。同樣喜歡法厄同的還有絕美的水泉女神那伊阿得斯。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無盡的相思與失望之中赫利阿得斯漸漸變得憂鬱而敏感,自負的法厄同並不理解她,依舊與那伊阿得斯成雙成對。每當赫利阿得斯有所表示,法厄同總是以他們是同一個父親為由將赫利阿得斯擋在門外。赫利阿得斯再也無法忍受他的絕情和冷漠,終於,一個無知的謊言在她的腦海中誕生了。

有一天,她找到法厄同,對他說:「親愛的哥哥,我不能再隱瞞你了,雖然她是我們的母親,我本不該嘲笑她什麼,但我不得不告訴你,你並非天國的子孫,而是克呂墨涅,也就是我們親愛的母親,和一個不知名的凡人所生。」衝動的法厄同輕易的相信了一向不說謊的妹妹,跑到父親赫利俄斯那裡 法厄同的死問個究竟。

但是無論赫利俄斯怎樣再三保證,他就是不相信自己是父親的親生兒子。最後,太陽神無奈,指著冥河起誓,為了證明法厄同是自己的兒子,無論他要什麼,他都會答應。然而法厄同選擇的卻是太陽神萬萬沒有料到的駕馭太陽車一天!

要知道法厄同根本不會駕駛太陽車,如果不按照規定的航線行走,那必將釀成大禍。可是,自負的兒子完全聽不進勸告,跳上太陽車,衝出了時間的兩扇大門。

星星一顆顆隱沒了,金色的太陽車,長著雙翼的飛馬,無盡的天空,魔鬼一樣的幻象……法厄同根本控制不了太陽車,任由它在時空裡毀滅性的穿梭。草原乾枯了,森林**了,莊稼燒燬了,湖泊變成了沙漠!地上的人們不是凍死就是熱死,天昏地暗,人世間充斥了無數的怨氣。

赫利阿得斯眼睜睜看著慘劇的發生,知道是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錯,她無奈的嘆著氣,狠心放出一隻毒蠍,咬住了法厄同的腳踝,眾神這才趁機阻止他,但是一切都為時太晚了,燃燒著的法厄同和太陽車一起從天空墜落到廣闊的埃利達努斯河裡。水泉女神那伊阿得斯含淚將他埋葬。而赫利阿得斯絕望的痛哭了四個月,最後變成了一棵白楊樹,她的眼淚變成了晶瑩的琥珀。

宙斯為了警示人類自負的弱點,以那隻立了大功的蠍子命名了一個星座,叫天蠍座。

1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神一般被認為是阿波羅

我國跟太陽有關的神話故事有哪些,有關后羿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關於太陽和月亮的愛情神話 是誰褻瀆了那個美麗的神話 那個人們讀了千年也未讀懂的神話 日食 月食 是什麼天狗吃日,惡狼吞月 那分明就是日月之吻啊 日月本是一對恩愛的夫妻 眾所周知的緣故才彼此分居 沒有了丈夫的月亮 每日每夜傷心地哭泣 君不見清晨萬木草澤間 那瑩瑩的淚珠兒 正是她相思的淚滴 太陽以丈夫的...

有關太陽的成語,有關太陽的成語

日月同輝 日思夜想 日薄桑榆 日薄西山 日薄虞淵 日不我與 日不暇給 日不移晷 日不移影 日程月課 日出不窮 日出三竿 日東月西 日短心長 日鍛月煉 日復一日 日旰不食 日旰忘食 日旰忘餐 日高三丈 日和風暖 日暖風和 日積月聚 日積月累 日角龍庭 日角龍顏 日角偃月 日角珠庭 日久歲長 日久天長 ...

有關太陽的神話故事??除了后羿射日與夸父追日

除了后羿射日和夸父追日還有其他的什麼故事 不知道我學過的關幹太陽的神詒 關於太陽的傳說,不要后羿射日,夸父追日什麼老掉牙的,來些瞭解的較少的,謝了,好了加分,200 太陽神赫利俄斯的兒子法厄同,女兒赫利阿得斯居住在美麗的太陽神神殿裡。法厄同天生美麗 衝動自負 妹妹赫利阿得斯溫柔善良,卻沒能得到父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