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神話故事的成語,解釋並造句,有關神話故事的四字成語,解釋並造句

2021-12-26 22:10:43 字數 5947 閱讀 1227

1樓:babyan澀

《精衛填海》

傳說,炎帝有個女兒叫女娃,女娃聰明伶俐,活潑可愛,美麗非凡,炎帝十分喜歡她。一天,她走出小村,找小朋友玩耍,看到一個大孩子把小孩子當馬騎。小孩都累趴下了,大孩子還不肯罷休。

女娃走過去,指著大孩子的腦門怒斥道:「你這個人太壞了,欺負小孩子算什麼本事,有力氣,去打虎打熊,人們會說你是英雄。」大孩子見女娃是個小姑娘,生得單薄文弱,根本不把她放在眼裡。

他從小孩背上跳下來,走到女娃面前說:「我是海龍王的兒子,你是什麼人?竟敢來管我!

」女娃說:「龍王的兒子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是神農的女兒呢,以後你少到陸地上撒野,小心我把你掛到樹上晒乾。」龍王的兒子說:

「我先讓你知道知道我的厲害,往後少管小爺的閒事。」說著動手就打。女娃從小跟著父親上山打獵,手腳十分靈活,力氣也不小,見對方蠻橫無禮,並不示弱,閃身躲開對方的拳頭,飛起一腿,將龍王的兒子踢個嘴啃泥。

龍王的兒子站起來,不肯服輸,揮拳又打,被女娃當胸一拳,打個昂面朝天。龍王的兒子見打不過女娃,只好灰溜溜地返回大海。過些天,女娃到海中游泳,正玩得十分開心,剛巧讓龍王的兒子發現了。

他游過來,對女娃說:那天在陸地上讓你撿了便宜,今天你跑到我家門前,趕快認個錯,不然我興風作浪淹死你。女娃倔強地說:

「我沒錯,認什麼錯。」龍王的兒子見女娃倔強,根本沒有服輸的意思,立即攪動海水,掀起狂風惡浪,女娃來不及掙扎,就被淹死了,永遠不回來了。女娃不甘心她的死,她的魂靈變化做了一隻小鳥,名叫「精衛」。

精衛長著花腦袋、白嘴殼、紅腳爪,大小有點象烏鴉,住在北方的發鳩山。她被悲恨無情的海濤毀滅了自己,又想到別人也可能會被奪走年輕的生命,因此不斷地從西山銜來一條條小樹枝、一顆顆小石頭,丟進海里,想要把大海填平。她無休止地往來飛翔與西山和東海之間。

可是那咆哮的大海嘲笑她道:「小鳥兒,算了吧,就算你幹上百萬年,也別想將我填平!」但是翱翔在高空的精衛堅決地回答說:

「就算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幹到世界末日,我也要將你填平!」「你為什麼恨我這樣深呢?」「因為你呀——奪取了我年輕的生命,將來還會有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要被你無情地奪去。

」「傻鳥兒,那麼你就幹吧——幹吧!」大海哈哈地大笑了。精衛在高空悲嘯著:

「我要乾的!我要乾的!我要永無休止地幹下去的!

這叫人悲恨的大海啊,總有一天我會把你填成平地!」她飛翔著,嘯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西山去;把西山上的石子和樹枝銜來投進大海。她就這樣往復飛翔,從不休息,直到今天她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精衛填海神話中表現出了人類最本質最永恆的東西:對生存的恐慌,以及在這之上表現出來的人類的永恆的獨有的精神氣質。這些原型主題表現的都是先民緣於最基本的生存而產生的文化意識。

這裡的生存僅僅是一種對於生命的珍惜。緣於這種儲存生命的初始本能,後世這種危機意識逐漸推延到更深更廣的程度。

2樓:老九

精衛填海

女媧造人

嫦娥奔月

有關神話故事的四字成語

3樓:你若安好我

紀昌學射、扁鵲治病古開天地、普羅米修斯

4樓:來鮃雅

八仙過海牛郎織女盤古開天地開天闢地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女媧造人後裔八仙過海,牛郎織女盤古開天地,開天闢地,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女媧造人,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月精填海,八仙過海,普羅米修斯,火眼金睛。

5樓:孤島少女情

八仙過海,天女散花,百鳥朝鳳,哪吒鬧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女媧補天。

6樓:端木吟天

盤古開天

開天闢地

夸父逐日

女媧補天

后羿射日

愚公移山

牛郎織女

嫦娥奔月

鳳凰涅槃

精衛填海

天女散花

天衣無縫

八仙過海

火眼金睛

含沙射影

水漫金山

7樓:來自風力發電場華麗的史黛拉

夸父追日、開天闢地,精衛填海,煉石補天,哪吒鬧海

四字成語並帶有解釋和造句

8樓:匿名使用者

鄭人買履

抄拼音:

襲 zhèng rén mǎi lǚ 簡拼: zrml

近義詞: 生搬硬套、死搬教條 反義詞:

用法: 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

解釋: 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出處: 先秦·韓非《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例子:謁後語:

謎語:成語故事:

鄭國有個人想去買一雙鞋,他量了自己的腳,把尺碼放在座位上。等他走到集市,看中了一雙鞋子時,才想起:我忘了拿尺碼了。於是他又回去拿。

等他趕回來時,集市已經散了,鞋子沒有買到。有人問他:「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呢? 他說:「我只相信尺碼,不相信自己的腳。」

「鄭人買履」比喻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 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四字成語解釋及造句

9樓:民生為本

捱三頂四

āi sān dǐng sì

〖解釋〗形容人群擁擠,接連不斷。

〖出處〗《平妖傳

》第四回:「半仙到柵欄門首下馬,也不進宅,徑在堂中站著,眾人捱三頂四,簇擁將來,一個個伸出手來,求太醫看脈。」

〖示例〗覆帳之後,賓客如市,捱三頂五,不得空閒。 ★《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

八萬四千

bā wàn sì qiān

〖解釋〗本為佛教表示事物眾多的數字,後用以形容極多。

〖出處〗《法華經·寶塔品》:「若持八萬四千法藏,十二部經,為人演說。」

〖示例〗~顛倒想,與君同付醉眠中。 ★宋·陸游《醉歌》

巴三覽四

bā sān lǎn sì

〖解釋〗比喻說話拉扯,沒有中心。

〖出處〗元·蕭德祥《殺狗勸夫》:「我說的丁一確二,你說的巴三覽四。」

板板六十四

bǎn bǎn liù shí sì

〖解釋〗宋時官鑄銅錢,每板六十四文,不得增減。比喻刻板不知變通。板:即「版」,鑄錢的模子。

〖出處〗清·範寅《越諺·數目之諺》:「板板六十四,鑄錢定例也,喻不活。」

〖示例〗這個人~,不通人情。 ★王安憶《繞公社一週》

半三不四

bàn sān bù sì

〖解釋〗指心神不定,無精打采。

〖出處〗《西湖二集·李鳳娘酷妒遭天譴》:「勾引得官家一心在你身上,就在我身邊,也是半三不四。」

不三不四

bù sān bù sì

〖解釋〗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樣子。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七回:「這夥人不三不四,又不肯近前來,莫不要攧灑家。」

〖示例〗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就想天鵝屁吃!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

差三錯四

chā sān cuò sì

〖解釋〗顛倒錯亂。形容差錯很多或虛假不實。

〖出處〗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這小廝本說的丁一確二,這婆子生扭做差三錯四。」

〖示例〗這小廝本說的丁一確二,這婆子生扭做~。 ★《元曲選·合同文字》

朝三暮四

zhāo sān mù sì

〖解釋〗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出處〗《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

低三下四

dī sān xià sì

〖解釋〗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回:「我常州姓沈的,不是甚麼低三下四的人家。」

〖示例〗想當初,我在城裡頭作藝,不肯~地侍候有勢力的人,教人家打了一頓。 ★老舍《龍鬚溝》第一幕

顛三倒四

diān sān dǎo sì

〖解釋〗

三、四:表示雜亂。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四回:「連拜了三四日,就把子牙拜的顛三倒四,坐臥不安。」

〖示例〗奶奶年歲大了,做起事來常常是~的。

調三窩四

tiáo sān wō sì

〖解釋〗指挑撥是非。同「調三斡四」。

〖出處〗《紅樓夢》第六三回:「晴雯笑道:『你如今也學壞了,專會調三窩四。

10樓:沉沉

1、金蟬脫殼

【讀音】:jīn chán tuō qiào

【釋義】: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出處】:元·馬致遠《任風子》:「唬得我玉魂銷;怎提防笑裡刀;……天也我幾時能夠金蟬脫殼。」

【造句】:游擊隊員採用金蟬脫殼之計,順利鑽出了敵人的包圍圈。

2、瞞天過海

【讀音】:mán tiān guò hǎi

【釋義】:用欺騙的手段在暗地裡活動。

【出處】:明·阮大鋮《燕子箋》:「我作提控最有名;瞞天過海無人問。」

【造句】:這麼大一件事,被他廖廖數語竟然瞞天過海。

3、山窮水盡

【讀音】:shān qióng shuǐ jìn

【釋義】: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出處】: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造句】:以他的個性,事情未到山窮水盡時,他是絕不會罷休的。

4、開門揖盜

【讀音】:kāi mén yī dào

【釋義】:揖:拱手作禮。開門請強盜進來。比喻引進壞人,招來禍患。

【出處】:《三國志·吳志·孫權傳》:「況今奸宄競逐;豺狼滿道;乃欲哀親戚;顧禮制;是猶開門而揖盜;未可以為仁也。」

【造句】:他們一味接受霸權主義者的援助,實際上是開門揖盜。

5、敬而遠之

【讀音】: jìng ér yuǎn zhī

【釋義】:表面上表示尊敬,實際上不願接近。也用作不願接近某人的諷刺話。

【出處】:《論語·雍也》:「敬鬼神而遠之。」

【造句】:小明的爸爸是個非常嚴肅的人,小明從小就對他敬而遠之。

6、兩小無猜

【讀音】: liǎng xiǎo wú cāi

【釋義】:猜: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造句】:他們是一對兩小無猜的好朋友。

7、海底撈針

【讀音】:hǎi dǐ lāo zhēn

【釋義】: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出處】:元·吳昌齡《二郎收豬八戒》第三折:「俊兒夫似海內尋針,姻緣事在天數臨,無緣分怎的消任?直耽擱到如今。」

【造句】:在這麼大的城市裡尋找一個人,簡直是海底撈針。

8、相濡以沫

【讀音】: xiāng rú yǐ mò

【釋義】:濡:沾溼;沫:唾沫。 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處】:《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造句】:在困難的時候,我們只有互相幫助,相濡以沫,才能渡過難關。

9、愛莫能助

【讀音】:ài mò néng zhù

【釋義】:愛:愛惜;莫:不。 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出處】:《詩經·大雅·烝民》:「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

【造句】: 爸爸上班很辛苦,我真想幫他,但卻愛莫能助。

10、鞭長莫及

【讀音】: biān cháng mò jí

【釋義】:及:到。 原意是鞭子雖長,也不能打馬肚子。比喻相隔太遠,力量達不到。

【出處】:《左傳·宣公十五年》:「雖鞭之長;不及馬腹。」

【造句】:從電視上看中國隊的比賽,雖然想為他們吶喊助威,可是遠隔千里,鞭長莫及,真急人。

出自神話故事成語有哪些,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牛郎織女 八仙過海。一 夸父逐日 解釋 夸父 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出自 戰國列子 列子 湯問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 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夸父自不量力...

來自神話故事的成語,來自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夸父追日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牛郎織女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和神話故事有關的成語 精衛填海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八仙過海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有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或各顯其能 的諺語,比喻各自有一套辦法,或各自施展...

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出自神話故事成語有哪些

女媧補天 牛郎織女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含沙射影 涸轍之魚 精衛填海 八仙過海 海市蜃樓 井底之蛙 天衣無縫 葉公好龍 后羿射日 夸父追日 含沙射影 夸父逐日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牛郎織女 精衛填海 葉公好龍 井底之蛙 天衣無縫 涸轍之魚 女媧補天 海市蜃樓 太公釣魚 夸父追日 八仙過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