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傳說中的馬故事,歷史傳說中的馬的故事

2021-12-26 22:03:45 字數 4805 閱讀 8711

1樓:木蛇

赤兔馬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赤兔馬,先是跟隨呂布,後來又跟隨漢壽亭侯關羽,從此和青龍偃月刀成為關羽的代表形象。

編輯本段赤兔簡介

《三國志·魏志·呂布傳》上說:「布有良馬名曰赤兔」《三國演義》的描述就更清楚了。赤兔馬是董卓從西涼帶來的寶馬良駒。

董卓為了拉攏年輕將領呂布,就把這匹馬送給了他。呂布得馬後果然殺了原來的主人丁原,投奔到董卓的門下,當了他的義子。後來,這匹馬跟隨呂布大展神威。

但在白門樓,因為劉備的一句話,曹操痛殺呂布,赤兔寶馬也就歸了曹操。也許是機緣巧合,關羽為了保護劉備的兩位夫人暫時投靠了曹操。曹操十分愛惜關羽這人才。

也想仿效董卓「寶馬贈英雄」。但關羽終究不是呂布,他接受了赤兔,也是為了更快地找到劉備。從此以後,赤兔馬和青龍偃月刀就成為了關羽的代表形象。

當關羽敗走麥城,被東吳殺害後,赤兔馬又為馬忠所得。可這次它不再順從著跟隨新主人,絕食而亡,跟隨舊主關羽而去了。   但根據史書記載,赤兔馬在呂布戰敗後,不知去向。

並沒有成為關羽的坐騎。由此也可佐證《三國演義》有虛構成分。民間又傳,赤兔代代繁衍。

宋朝時由方臘重金買來。梁山泊征討時,被關勝奪來。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羅貫中在民間蒐集資料時,被誤傳了

烏騅馬烏騅馬出自於《西漢演義》中霸王項羽的坐騎,此馬在項羽時期號稱天下第一駿馬。烏騅是一匹黑馬,通體黑緞子一樣,油光放亮,唯有四個馬蹄子部位白得賽雪,烏騅背長腰短而平直,四肢關節筋腱發育壯實,這樣的馬有個講頭,名喚「踢雲烏騅」。

**楚霸王項羽馴野馬「烏騅」的故事廣為流傳。據說「烏騅」當初被捉到時,野性難馴,許多人都休想騎它,就是騎得上的也頓時被它摔下來。壯強好勝的項羽聽說便想一試。

他馴馬有術,一騎上「烏騅」,就揚鞭奔跑,一林穿一林,一山過一山。這馬非但沒把他摔下,反倒汗流如注,身疲力竭了。霸王不慌不忙騎在馬上,忽然用手緊抱住一樹幹,滿想一下把馬壓制得動彈不得,誰知「烏騅」也不甘示弱,拼死掙扎,結果那樹連根都離開了山土,「烏騅」總算被霸王的「拔山」之力折服了,心甘情願地供霸王驅使了一生。

  項羽 烏騅馬工藝品

的烏騅應該是屬於中國名馬的河曲馬系列,河曲馬作為我國最優良的軍用馬種,顏色以黑色、青色為主,當然也有別的顏色。有了這匹馬,項羽鉅鹿之戰,九戰九捷,以少勝多;力戰六十多員漢將,霸王槍未點地,馬未倒退半步,霸王身經百戰無有敗績。「數年以來,(烏騅)所向無敵,嘗一日行千里。

」可嘆烏騅寶馬隨霸王死在垓下大戰中,當時「遂命小卒牽馬渡江。那馬咆哮跳躍,回顧霸王,戀戀不欲上船,霸王見馬留連不捨,遂涕泣不能言。眾軍士攬轡牽馬上船,那馬長嘶數聲,望大江波心一躍,不知所往。

」請注意引文中的最後一句,本來馬跳到大江中不見了,那肯定是淹死了,但是文中說「不知所往」,可見這匹馬的義氣不知道打動了多少人的心。後來著名的大文豪郭沫若先生還專門寫了一首七律無題詩來歌頌烏騅馬,「傳聞有馬號烏騅,負箭滿身猶急馳,慷慨項王拖首後,不知遺革裹誰屍?」   後世還流傳出美麗的傳說,安徽馬鞍山也是由此傳說而得地名。

傳楚漢戰爭時,楚霸王項羽在垓下全軍覆沒,敗退至和縣烏江,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便請漁人將心愛的坐騎烏騅馬渡至對岸後,自刎而亡。 烏騅馬思念主人,長嘶不已,翻滾自戕,馬鞍落地化為一山,馬鞍山因此而得名,有「江東第一山」的美譽。

有詩云: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2樓:紫晶雲母

曾經在內蒙古大草原上,又一個叫蘇和的男子,他有一匹愛馬,特別的忠誠,從小相依相伴~然而當時有一個王爺看重了他的馬,就假裝辦了一個馬賽,後來,蘇和的馬果然不負眾望,奪得冠軍,可是王爺以此為藉口要霸佔他的馬,最後爭執不過,只好忍痛割愛,就這樣,蘇和日思夜想他的愛馬。這匹馬對主人的思念也愈演愈烈,直到有一天,王爺騎著這匹馬向大臣們炫耀,突然間,這匹馬像瘋了似的,將王爺摔倒在地,向草原遠處本去,王爺命令下人用毒箭將馬射死,可是馬中了箭後也依然馬不停蹄~向主人蘇和家的方向跑去,終於拖著筋疲力盡的身體到了蘇和的蒙古包前,摔倒在地,長長撕嚎起來,這時蘇和出來後,看到自己心愛的馬在地上喘著粗氣,後來終於死去

3樓:

漢血馬經典故事

漢血馬以前脖子流出的漢有紅色物質,像流血一般,故稱之。中國古代稱為

「大宛馬」、「兩極天馬」,現稱為「阿哈馬」。

二千年前,世界馬種處於原始土種狀態,中亞土庫曼乾旱少雨的沙漠綠

洲中,已曾有十分優秀的快馬——漢血馬。張騫出塞發現了漢血馬。當張騫向漢

武帝彙報大宛馬後,武帝便命張騫帶百餘人的使團去了大宛國(今土庫曼)

求馬,帶一尊**馬的模型,希望以此重新換回大宛馬。結果大宛國不允,歸途

中漢使被殺,金馬遇劫,大宛國是一封閉小國,並不知中國的強大,此種行為使

漢武帝大怒,逐作出武力取馬的決定,從此爆發了兩次大宛馬戰爭。李廣利將軍

率兵數萬人首次懲罰失利,第二次大獲全勝,大宛國獻出三千匹馬給漢朝,二次

戰爭始得大宛馬,可見漢朝重視馬匹到何種程度。

當今純血種中含有百分之二十多的漢血馬血統,而今漢血馬是最長壽馬,可

活到二十三歲。

4樓:匿名使用者

伯樂相馬

相傳伯樂是春秋時代人,姓孫名陽.據說,有一匹千里馬拉著沉重的鹽車翻越太行山.在羊腸小道上,馬蹄用力掙扎,膝蓋跪屈;尾巴下垂著,**也受了傷;渾身冒汗,汗水淋漓,在山坡上艱難吃力地爬行還是拉不上去,伯樂遇見了,就下了自己的車,挽住千里馬而對它淌眼淚,並脫下自己的麻布衣服覆蓋在千里馬身上.

千里馬於是低下頭吐氣,抬起頭來長鳴,嘶叫聲直達雲霄.這是它感激伯樂瞭解並且體貼它啊.

5樓:穎魚魚

汗血寶馬 千里馬 白龍馬

6樓:匿名使用者

八天馬 :驊騮 綠兒 赤驥 白羲 渠黃 逾輪 盜驪 山子

7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

戰國時期,靠近北部邊城,住著一個老人,名叫塞翁。塞翁養了許多馬,一天,他的馬群中忽然有一匹走失了。鄰居們聽說這件事,跑來安慰,勸他不必太著急,年齡大了,多注意身體。

塞翁見有人勸慰,笑了笑說:「丟了一匹馬損失不大,沒準會帶來什麼福氣呢。」

鄰居聽了塞翁的話,心裡覺得很好笑。馬丟了,明明是件壞事,他卻認為也許是好事,顯然是自我安慰而已。過了幾天,丟失的馬不僅自動返回家,還帶回一匹匈奴的駿馬。

鄰居聽說了,對塞翁的預見非常佩服,向塞翁道賀說:「還是您有遠見,馬不僅沒有丟,還帶回一匹好馬,真是福氣呀。」 塞翁聽了鄰人的祝賀,反而一點高興的樣子都沒有,憂慮地說:

「白白得了一匹好馬,不一定是什麼福氣,也許惹出什麼麻煩來。」

鄰居們以為他故作姿態純屬老年人的狡猾。心裡明明高興,有意不說出來。

塞翁有個獨生子,非常喜歡騎馬。他發現帶回來的那匹馬顧盼生姿,身長蹄大,嘶鳴嘹亮,膘悍神駿,一看就知道是匹好馬。他每天都騎馬出遊,心中洋洋得意。

一天,他高興得有些過火,打馬飛奔,一個趔趄,從馬背上跌下來,摔斷了腿。鄰居聽說,紛紛來慰問。

塞翁說:「沒什麼,腿摔斷了卻保住性命,或許是福氣呢。」鄰居們覺得他又在胡言亂語。

他們想不出,摔斷腿會帶來什麼福氣。 不久,匈奴兵大舉入侵,青年人被應徵入伍,塞翁的兒子因為摔斷了腿,不能去當兵。入伍的青年都戰死了,唯有塞翁的兒子保全了性命。

伯樂相馬

相傳伯樂是春秋時代人,姓孫名陽.據說,有一匹千里馬拉著沉重的鹽車翻越太行山.在羊腸小道上,馬蹄用力掙扎,膝蓋跪屈;尾巴下垂著,**也受了傷;渾身冒汗,汗水淋漓,在山坡上艱難吃力地爬行還是拉不上去,伯樂遇見了,就下了自己的車,挽住千里馬而對它淌眼淚,並脫下自己的麻布衣服覆蓋在千里馬身上.

千里馬於是低下頭吐氣,抬起頭來長鳴,嘶叫聲直達雲霄.這是它感激伯樂瞭解並且體貼它啊.

唐玄宗偏愛馬舞

唐代,馬戲達到頂盛時期。據說唐玄宗與楊貴妃尤其偏愛女子馬舞。唐宮設有男女馬伎隊,飼養大量舞馬。

每年8月5日前後,便是馬舞高潮,勤政樓前舞馬場上馬舞通宵達旦。經長期訓練的馬便可聞樂起舞。馬能銜杯向皇帝獻酒,達到了令人驚歎不止程度。

後來,從唐朝章懷太子墓中發掘出的「馬球圖」得到進一步證明。該圖中繪有20多匹馬,騎者均穿各色窄袖袍,著黑靴、戴袱頭,相互策馬搶球。

歷史傳說中的馬的故事

8樓:幽野之蘋

1、赤兔馬,三國時期呂布的坐騎,《曹瞞傳》記載,時人云:「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在演義中呂布僅僅為了赤兔馬就背叛殺死了自己的義父丁原。同時,《三國志》記載中呂布數十騎破張燕萬餘精兵,赤兔同樣有著極大的功勞。

2、的盧馬,是劉備的坐騎。一次劉備遇難,騎的盧馬逃跑,危急之時落入檀溪中,劉備著急地對的盧馬說:「的盧,今天遇到大難,你一定要幫忙呀!」於是,的盧一躍三丈,帶劉備逃出險境。

3、昭陵六駿,是唐太宗李世民當年南征北戰馳騁沙場統一全國的六匹戰馬。它們分別是:特勒驃、青騅、什伐赤、颯露紫、拳毛和白蹄烏。

李世民為紀念它們,將它們的形象雕刻在自己陵墓的石屏上。

相傳六駿的圖形出自唐代著名畫家閻立本之手,工匠們把這些形象雕刻得栩栩如生,甚至在人們心目中被神化了。據傳說,安史之亂時,在潼關之戰中,忽然飛沙走石,黃旗招展,殺出數百隊騎兵,致使叛軍倉皇逃竄。偃旗息鼓後,騎兵也突然消失。

後來,據守護昭陵的**說,就在潼關交戰那天,昭陵石人石馬汗溼欲滴。

9樓:諾娟彤靈槐

曾經在內蒙古大草原上,又一個叫蘇和的男子,他有一匹愛馬,特別的忠誠,從小相依相伴~然而當時有一個王爺看重了他的馬,就假裝辦了一個馬賽,後來,蘇和的馬果然不負眾望,奪得冠軍,可是王爺以此為藉口要霸佔他的馬,最後爭執不過,只好忍痛割愛,就這樣,蘇和日思夜想他的愛馬。這匹馬對主人的思念也愈演愈烈,直到有一天,王爺騎著這匹馬向大臣們炫耀,突然間,這匹馬像瘋了似的,將王爺摔倒在地,向草原遠處本去,王爺命令下人用毒箭將馬射死,可是馬中了箭後也依然馬不停蹄~向主人蘇和家的方向跑去,終於拖著筋疲力盡的身體到了蘇和的蒙古包前,摔倒在地,長長撕嚎起來,這時蘇和出來後,看到自己心愛的馬在地上喘著粗氣,後來終於死去~~

爐石傳說中的概率問題,爐石傳說中的概率問題

樓主你好,這是一道高中應用題。解 1 三張裡至少一張是標記牌 啟用或成長 則一共有可能數量為 c 4,1 c 29,2 a 4,1 a 29,2 2 4 29!27!2!1624 一共抽取的可能數量為 c 30,3 a 30,3 3!30!27 3 4060 所以,抓三張牌其中至少有一張為標記牌的概...

傳說中的神人有哪些,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人物有哪些?

這話什麼意思?神人?你指的是那些?傳說范進中舉過後就成了神經病人員 樓下繼續補充 我沒看二樓 彭祖算吧!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人物有哪些?盤古 伏羲 女媧 黃帝 炎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禹,還有夸父,句芒,西王母,燭龍.三清 元始天尊 靈寶天尊 太上老君 四御 玉皇大帝 紫微大帝 勾陳大帝 后土皇地祗五...

傳說中的麒麟是怎麼樣的,傳說中的麒麟長什麼樣?

形狀像鹿,頭上有角,全身有鱗甲,尾像牛尾。古人以為仁獸 瑞獸拿它象徵祥瑞。傳說中的麒麟長什麼樣?麒麟,亦作 騏麟 簡稱 麟 古代傳說中的仁獸 瑞獸,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與鳳 龜 龍共稱為 四靈 被稱為聖獸王。且是神的坐騎。麒麟,是按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複合構思所產生 創造的動物。雌性稱麒,雄性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