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麒麟是怎麼樣的,傳說中的麒麟長什麼樣?

2021-04-16 15:40:35 字數 5930 閱讀 3563

1樓:公孫淑敏魯卿

形狀像鹿,頭上有角,全身有鱗甲,尾像牛尾。古人以為仁獸﹑瑞獸拿它象徵祥瑞。

傳說中的麒麟長什麼樣?

2樓:dota儐漚

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古代傳說中的仁獸、瑞獸,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 被稱為聖獸王。且是神的坐騎。

麒麟,是按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複合構思所產生、創造的動物。雌性稱麒,雄性稱麟。從其外部形狀上看,龍首,麋身,牛尾,馬蹄(史籍中有說為「狼蹄」),魚鱗.

有兩角,為龍角,其角極為堅硬。為淺灰色,這種造型是將許多實有動物肢解後的新合拼體,它把那些備受人們珍愛的動物所具備的優點全部集中在麒麟這一幻想中的神獸的建構上,充分體現了中國人的"集美"思想。 「麒麟」以「鹿」為偏旁,古人造這個詞的時候,便明白無誤地告訴人們,麒麟由鹿演化而來,但它又決不是鹿,比鹿多了一些零件和裝備。

據說它的身子像麕,也可以寫成麇,古籍中指獐子;有牛的尾巴,圓的頭頂,卻只有一隻角。有的說麒是雄的,麟是雌的,形狀被描繪得略有不同。但據說麒的開頭大略像鹿。

它被古人視為神獸、仁獸,長壽,能活兩千年。能吐火,聲音如雷。「有毛之蟲三百六十,而麒麟為之長」。

明代沈度作《瑞應麒麟圖》中的麒麟即是長頸鹿。殷康《古文部首》中解「麗」字為長頸鹿。此古形類長頸鹿。

下是鹿字。上有且曲長的頸,最上面的麗字極肖一雙長頸鹿角。並提供日語中對長頸鹿的稱號音為麒麟(章太炎先生曾說日本東京音近唐音),而索馬利亞亦稱長頸鹿音近麒麟。求採納

古代傳說中的麒麟是什麼顏色的

3樓:我是誰

古代傳說中的麒麟是金黃色。

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古代傳說中的仁獸、瑞獸,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 被稱為聖獸王。且是神的坐騎。

雄性稱麒,雌性稱麟。早在周朝時,我國就有麒麟的傳說。記載最詳細的是《毛詩正義》書中說:"麟,麋身,馬足,牛尾,黃毛,圓蹄,角端有肉"。

傳說中麒麟性格溫良,不履生蟲,不折生草,頭上有角,角上生肉,是有德行的仁獸,因此,歷代帝王都愛麟,把它的出現視為國之奇瑞,以示自己皇威顯赫,詔示清明。

4樓:離我遠點

古代傳說中的麒麟是亦金亦玉的。

從其外部形狀上看,集獅頭、鹿角,虎眼、麋身、龍鱗、牛尾就於一體;尾巴毛狀像龍尾,有一角帶肉。但據說麒麟的身體像麝鹿,它被古人視為神寵、仁寵。麒麟長壽,能活兩千年。

能吐火,聲音如雷。「有毛之蟲三百六十,而麒麟為之長」(有毛之蟲:有毛的動物)。

麒麟是中國古人相信存在的神靈。在中國眾多民間傳說中,關於麒麟的故事雖然並不是很多,但其在民眾生活中都實實在在地無處不體現出它特有的珍貴和靈異。

5樓:柑稈竊蓼教子

紅色和金色獸、瑞獸,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 被稱為聖獸王。且是神的坐騎。

雄性稱麒,雌性稱麟。早在周朝時,我國就有麒麟的傳說。記載最詳細的是《毛詩正義》書中說:"麟,麋身,馬足,牛尾,黃毛,圓蹄,角端有肉"。

傳說中麒麟性格溫良,不履生蟲,不折生草,頭上有角,角上生肉,是有德行的仁獸,因此,歷代帝王都愛麟,把它的出現視為國之奇瑞,以示自己皇威顯赫。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麒麟種類繁多火麒麟,全身通紅冒火。水麒麟,全身碧水清澈。

雷麒麟,全身紫色通電。

土麒麟,全身褐色似土。

墨麒麟,全身如墨發亮。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其外部形狀上看,集龍頭、鹿角、獅眼、虎背、熊腰、蛇鱗、馬蹄、牛尾於一身,乃吉祥之寶。有角,為龍角,其角極為堅硬,為淺灰色。據古籍的描述,它的身子像麕,也可以寫成麇,古籍中指鹿;尾巴像牛;蹄子像馬;圓的頭頂,有一對角。

但據說麒的開頭大略像鹿。它被古人視為神獸、仁獸。麒麟長壽,能活兩千年。

能吐火,聲音如雷。「有毛之蟲三百六十,而麒麟為之長」(有毛之蟲的意思是有毛的動物)。 麒麟是中國古人創造出的虛幻動物,這種造型是把那些備受人們珍愛的動物所具備的優點全部集中在麒麟這一幻想中的神獸的建構上。

在中國眾多的民間傳說中,關於麒麟的故事雖然並不是很多,但其在民眾生活中部實實在在地無處不體現出它特有的珍貴和靈異。

傳說中的麒麟的腳是什麼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麒麟(qílín)】1、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形狀像鹿,頭上有角,全身有鱗甲,尾像牛尾。古人以為仁獸﹑瑞獸拿它象徵祥瑞。2、比喻才能傑出的人。

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俗稱「四不像」,古代傳說中的仁獸、瑞獸,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 被稱為聖獸王。且是神的坐騎。

麒麟,是按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複合構思所產生、創造的動物。從其外部形狀上看,麋身,牛尾,馬蹄(史籍中有說為「狼蹄」),魚鱗皮,一角,角端有肉,黃色。這種造型是將許多實有動物肢解後的新合拼體,它把那些備受人們珍愛的動物所具備的優點全部集中在麒麟這一幻想中的神獸的建構上,充分體現了中國人的"集美"思想。

「麒麟」以「鹿」為偏旁,古人造這個詞的時候,便明白無誤地告訴人們,麒麟由鹿演化而來,但它又決不是鹿,比鹿多了一些零件和裝備。據說它的身子像麕,也可以寫成麇,古籍中指獐子;有牛的尾巴,圓的頭頂,卻只有一隻角。有的說麒是雄的,麟是雌的,形狀被描繪得略有不同。

但據說麒的開頭大略像鹿。它被古人視為神獸、仁獸,長壽,能活兩千年。能吐火,聲音如雷。

「有毛之蟲三百六十,而麒麟為之長」。

傳說中麒麟的分類有哪些?

9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麒麟其實有很多種,它們根據出生時候的屬性不一樣,而分為風麒麟、水麒麟、火麒麟、雷麒麟、土麒麟。

拓展資料:

麒麟,中國傳統祥獸,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神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作仁寵,雄性稱麒,雌性稱麟。麒麟與貔貅的區別: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長壽、吉祥。

貔貅是凶猛的瑞寵,且護主心特別強,有招財納福、鎮宅避邪的作用,它以財為食,能食四方之財,目前以尚修堂開光貔貅的效果較為明顯。民間一般用麒麟主太平長壽,用貔貅來主招財、鎮宅、辟邪。麒麟和貔貅因其深厚的文化內涵,在中國傳統民俗禮儀中,被製成各種飾物和擺件用於佩戴和安置家中,有祈福和安佑的用意。

10樓:楓林雨露

麒麟是按顏色分的,一共有紅、白、藍、黃、青、黑六種顏色。

知識拓展

麒麟(qí lín):中國傳統瑞獸,性情溫和,傳說能活兩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

《禮記·禮運第九》:「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可見麒麟地位起碼與龍同等,並不低於龍。

但麒麟又是應龍的孫輩,《淮南子·地形訓》:「毛犢生應龍,應龍生建馬,建馬生麒麟,麒麟生庶獸,凡毛者,生於庶獸。」

麒麟也有中土之獸的說法但與被《淮南子》、《靈憲》等諸多古籍認為居中主土的黃龍相比,麒麟只有 《易冒》一書將其與青龍等四靈相提並論。

11樓:童無忌

麒麟總共有紅、白、藍、黃、青、黑六種顏色。

麒麟亦作「騏麟」,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傳統神獸、仁獸、瑞獸。性情溫和,傳說能活兩千年。據說在白虎之前與火鳳、玄龜、應龍共稱為「四靈」,並居四靈之首位。

被稱為聖獸王。麒麟,從其外部形狀上看,麋身,牛尾,馬蹄,魚鱗皮,頭上有一角,角端有肉,黃色。麒麟是以鹿類為主,融合了牛、羊、馬的特點。

主太平、長壽。鹿本身便是獸中馴良者,有力、善跑,大有益於人。傳說中的白鹿尤有神性。

民間有麒麟送子之說。麒麟與鳳凰一樣,有雌雄,雄的名麒,雌的名麟,合稱麒麟。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

有時用來比喻文武雙全、德才兼備的人。原指神獸,為招財納福,鎮宅避邪之神寵。麒麟本五色,為紅、白、藍、黃、青、但久製出異類,黑麒麟遍體染墨,象徵著武力和權勢。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有傳統的五行麒麟,也有麒麟王者墨麒麟,還有代表殺戮與血腥的血麒麟(很少見,傳說麒麟是瑞獸,但一旦麒麟過於悲痛,就會化為血麒麟,嗜血狂暴)。還有風麒麟啊之類的。不過有的傳說中麒麟是通天徹地的妖族之王,擁有無上的力量,而且一代只有一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地 水 風 火 因為開天之初只有這4種元素

14樓:匿名使用者

水麒麟是好的.風麒麟是好的.地麒麟是好的.火麒麟也是好的.品性仁慈.妖力很強.通事理.曉天意.可以聆聽天命.王者的坐騎.

15樓:匿名使用者

火麒麟,墨麒麟,水麒麟,玉麒麟,還有冰淇淋。哈哈!!!

傳說中的麒麟分多少種?

16樓:111111前的

麒麟分六種,六種麒麟亦作「騏麟」:紅、白、藍、黃、青、黑。

據《春秋》及其三傳記載,魯哀公十四年春,西狩大野獲麟,獲麟之地就在鉅野,鉅野於金皇統年間置縣,取其嘉美祥瑞之意而得名。麒麟總共有紅、白、藍、黃、青、黑六種顏色。

麒麟亦作「騏麟」,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傳統神獸、仁獸、瑞獸。性情溫和,傳說能活兩千年。據說在白虎之前與火鳳、玄龜、應龍共稱為"四靈」,並居四靈之首位。

被稱為聖獸王。所謂麒麟實際上是兩種動物:古人把雄性稱麒,雌性稱麟。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麒麟崇拜比龍與鳳崇拜要晚,肇始於春秋時代,作為傳說中的神祕的生命,麒麟像麇,但比麋大,有馬的蹄與牛的尾,有一些種類的麒麟是一隻角的,但也有一些種類的麒麟是兩隻角的。雄者為麟,雌者為麒,統稱麒麟,麒麟雖猙獰,但內在仁厚,由於它們生性溫和、不傷害人與畜、且蹄不踏青草與昆蟲,所以《符瑞志》中記載:「麒麟者,仁獸也。

」《瑞應圖》中記載:「麟者仁獸也,牡曰麒,牝曰麟,羊頭鹿身。」由於麒麟比麋大,近似於馬,民間有歇後語「瞪著麒麟說是馬。

」很多人認為麒麟都是長著蹄的,至於那一些長著爪的,類似麒麟的生命都是辟邪,實際上這一種說法是錯的。至於電影《風雲》中的麒麟的前肢有時候變為蹄,有時候變為爪,則更是電影的藝術誇張。鹿身蹄形麒麟顯得纖巧與靈動,獅身爪形麒麟顯得壯實與肥碩。

獬豸與符拔似乎是麒麟中很特別的亞種,獬豸似羊非羊,似鹿非鹿,一向被視為公平與正義的象徵,它們怒目圓睜,能夠辨善惡忠奸。獬豸獨角高額,能分辨是非曲直,見到有人相鬥,會用角「觸不直者」,聽到有人相爭,會「咋不正者」。

《班超傳》中記載:「是歲貢奉珍寶符拔、師子。」李賢注引《續漢書》:

「符拔,形似麟而無角。」《西域傳》中記載:「烏戈山離國有桃拔、獅子、犀牛。

」孟康注曰:「桃拔,一曰符拔,似鹿尾長,一角者或為天祿,兩角者或為辟邪。」郭義恭的《廣志》中記載:

「符拔如麟,黑皮,有鱗甲,甲可以辟惡也。」來自德意志的vongutschmid曾考訂符拔為antilope bubal,岑仲勉說符拔為羚。

辟邪就是貔貅,「辟邪」是一個音意兩譯的詞,原本是波斯帝國parthia王朝的譯音,意為「一種有翼的生命」。辟邪的造型來自波斯帝國,在mesopotamia的觀念中,「翼」不僅是飛行的工具,而且是「存在」與天空的證明,將平凡變為神奇,從而由世俗進入非凡。貔貅長大嘴,貌似金蟾,披鱗,甲形如麒麟,取而獸之優,有嘴無屁股,吞萬物而不瀉。

可招八方財,可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傳說貔貅因為觸犯天條,玉帝罰貔貅只許吃,不許拉。所以貔貅是以財為食的,納食四方之財,肚子是一個聚財囊,並催官運。

貔貅與鳳凰及麒麟一樣,雄性名為「貔」,雌性名為「貅」。在佛教中,貔貅還是地藏王菩薩的坐騎,但被稱為「諦聽」。

麒麟在西方的對應是什麼?檢索《不列顛百科全書》,麒麟竟然直接用拼音代替,也許沒有找到對應的生命,但在《神話百科全書》中,則直接說unicorn在中國被稱為麒麟。unicorn在西方也是一種神話中的生命,但翻一翻詞典,有的把unicorn翻譯為「獨角獸」,有的則把unicorn翻譯為「龍馬」,都沒有直接使用「麒麟」。

實際上獨角獸與龍馬都是中國傳說中的兩種生命,前者是按字面上的翻譯,後者取其吉祥的意,「帝堯及政,龍馬銜甲。」龍馬也指帶來社會太平,但在english中又有一個詞叫monocerotis,翻譯為麒麟,註解正是unicorn,因此麒麟在西方的對應應該是unicorn,雖稱它們為龍馬,但實際上為西方的麒麟。

爐石傳說中的概率問題,爐石傳說中的概率問題

樓主你好,這是一道高中應用題。解 1 三張裡至少一張是標記牌 啟用或成長 則一共有可能數量為 c 4,1 c 29,2 a 4,1 a 29,2 2 4 29!27!2!1624 一共抽取的可能數量為 c 30,3 a 30,3 3!30!27 3 4060 所以,抓三張牌其中至少有一張為標記牌的概...

傳說中文字誰發明的,傳說中數字一是誰發明的。

親,你好!傳說中有 倉頡造字 漢字的誕生非一人一手之功,是先民長期累積發展的結果。近代考古發現了3600多年前商朝的甲骨文 約4000年前至7000年前的陶文 約7000年前至10000年前具有文字性質的龜骨契刻符號。流傳下來的倉頡造字的傳說,說明倉頡應當是在漢字發展中具有特別重大貢獻的人物,他可能...

歷史傳說中的馬故事,歷史傳說中的馬的故事

赤兔馬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 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赤兔馬,先是跟隨呂布,後來又跟隨漢壽亭侯關羽,從此和青龍偃月刀成為關羽的代表形象。編輯本段赤兔簡介 三國志 魏志 呂布傳 上說 布有良馬名曰赤兔 三國演義 的描述就更清楚了。赤兔馬是董卓從西涼帶來的寶馬良駒。董卓為了拉攏年輕將領呂布,就把這匹馬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