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琥珀的傳說有哪些故事名字,琥珀的歷史傳說

2023-06-17 00:40:06 字數 3827 閱讀 7639

1樓:讓若雁

知道。咸陽琥珀糖的相關典故。

郭談教育5029

ta獲得超過114個贊。

關注。成為第9位粉絲。

公元2023年(清光緒二十六年),庚子之役,慈禧太后挾光緒皇帝逃往西安避難。一日,在去扶風法門寺降香迴歸時,途經咸陽,因外感風寒,咳嗽不止。咸陽知縣敬獻虎皮糖,慈禧食後,頓覺病情好轉。

病癒後,傳旨送來咸陽虎皮糖,仔細凝視,見其糖色金黃,內含核桃仁,奶白如玉,酷似琥珀,遂命將此糖改名為「琥珀糖」。從此,咸陽琥珀糖更加名聲遠播,其名一直沿用至今。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潭的傳說位於臺灣省南投縣境內的日月潭,是臺灣島內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

琥珀的故事

3樓:紅孩兒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海浪正拍打著礁石。旁邊的松樹林裡,知了在樹上「知了,知了」地叫著。

一隻蒼蠅正悠閒地飛在空中,嘴裡還哼著歌。過了一會,蒼蠅就說:「唉,好累呀。我怎麼會這樣受罪呢?」說完,他就找了一棵松樹,歇在了那裡。

他一邊打理著翅膀,一邊梳著頭髮,一邊說:「哎呀,滿身都是灰,髒死了。這可把我這美麗的身體給毀了。討厭的灰!」

在旁邊的蜘蛛已經盯著蒼蠅很久了,現在又聽到了他臭美。他就想:「這麼臭美的蒼蠅,留著他也沒有用。乾脆把它吃了,正好填一下肚子。一到中午,我就把它吃了。」

到了中午,蜘蛛正準備開始狩獵。他看到 **辣的太陽照著松樹,松樹不斷流下來黃色的淚水,開始擔心起來:「如果我們被松脂包在一起,該怎麼辦呢?算了,也不會有這麼巧的事吧!」

蜘蛛慢慢地爬到了蒼蠅的後面,正想殺死蒼蠅。可意外卻發生了。一大滴松脂滴了下來,把蜘蛛和蒼蠅緊緊地包在了一起。

可他們也不甘束手就擒,奮力掙扎。終於,他們不動了,形成了一個琥珀球。

就這樣,幾十年,幾百年,幾千年……過去了。陸地退了下去,海水漲了上來。森林被淹沒了,松樹被海水沖走,斷了生機。只有一個琥珀掉了下來,被埋在了沙裡。

標籤: 琥珀 故事。

琥珀的歷史傳說

4樓:漢匠文化

自古中國人就喜愛松香味,視琥珀和龍涎香為珍貴的香料,唐《西京雜記》記載,漢成帝后趙飛燕就是枕琥珀枕頭以攝取芳香。中古世紀,波羅的海琥珀以宗教器物的用途而風行。在東方,琥珀同樣受到各個民族的珍愛,特別是阿拉伯、波斯、土耳其和中國人。

琥珀的形成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樹脂從柏松樹上分泌出來,第二階段是樹脂被深埋,併發生了石化作用,樹脂的成分、結構和特徵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第三階段是石化樹脂被沖刷、搬運、沉積和發生成岩作用從而形成了琥珀。

琥珀是中生代白堊紀至新生代第三紀松柏科植物的樹脂,經地質作用而形成的有機混合物。琥珀誕生於四千萬至六千萬年前,屬於地質學上所稱的始新世紀,是珍貴的松樹脂在歷經地球岩層的高壓、高熱擠壓作用之後,產生質變的化石。

琥珀屬於非結晶質的有機物半寶石,玲瓏輕巧,觸感溫潤細緻。大部份的琥珀是透明的,顏色種類多而富有變化,以黃色最普遍,也有紅色、綠色和極為罕見的藍色。

琥珀,是一種透明的生物化石,是松柏科、雲實科、南洋杉科等植物的樹脂化石。樹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萬年,在壓力和熱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有的內部包有蜜蜂等小昆蟲,奇麗異常。琥珀大多數由松科植物的樹脂石化形成,故又被稱為「松脂化石」。

琥珀,中國古代稱為「瑿」或「遺玉」,傳說是老虎的魂魄,所以又稱為「虎魄」。琥珀自古就被視為珍貴的寶物,因為琥珀來自松樹脂,而松樹在中國又象徵長壽。

有的琥珀不必點火燃燒,只需稍加撫摩,即可釋出迷人的松香氣息,具有安神定性的功效,被廣泛做成宗教器物。自古中國人就喜愛松香味,視琥珀和龍涎香為珍貴的香料,唐《西京雜記》記載,漢成帝后趙飛燕就是枕琥珀枕頭以攝取芳香。

公元前一千六百年以後,波羅的海沿岸的住民,就以錫和琥珀作為貨幣,與其南方地域的部落交易,換取銅製**或其它的工具。公元前兩千年,歐洲中部的美錫尼人、腓尼基人和伊特魯利亞人共同形成一個琥珀的商業網,同一時期,波羅的海琥珀則經由愛琴海,輾轉流傳到地中海東岸。

考古學家就曾在敘利亞挖掘出古希臘美錫尼文明時期的瓶和壺,在容器中發現波羅的海的琥珀項鍊。公元第五世紀,羅馬人更遠征波羅的海,尋找琥珀,琥珀的交易也在此一時期,達到前所未有的盛況。

關於琥珀的傳說

5樓:一一一一一

神奇又神秘的琥珀歷來受到世界各民族的頂禮膜拜。

在中國古代,琥珀也被稱為「虎魄」、「獸魄」、「育沛」、「頓牟」、「江珠」、「遺玉」等,足以證明琥珀之受人追捧和青睞。中國古代民間更有所謂「虎死精魄入地化為石」之說。也有中國古人認為琥珀是由老虎流下的眼淚、或是由老虎臨死前的目光凝聚成的寶石。

這些奇異的傳說,蘊含著中國古人對神秘的琥珀的揣測和追尋,喻示了琥珀具有趨吉避凶、鎮宅安神的功能。

英文稱琥珀為amber,它源自古代的阿拉伯語,意為「海上的漂流物」,因為當時的阿拉伯人認為琥珀是在暴風雨後被海浪拍打上岸的寶石。著名的「人魚的淚滴」就是一則與此相關的美麗傳說:希臘羅馬神話中海神波賽頓最小的女兒「人魚公主」,因嘆息與王子的悲戀所流下來的眼淚凝固後,就成了半透明的琥珀。

在西方,琥珀也被稱為「太陽之石」。希臘羅馬神話中太陽神阿波羅之子帕耶特是看著父親駕著太陽馬車的英姿長大的,故對駕馭馬車十分嚮往。有一天帕耶特終於開口要父親讓他試試駕著太陽馬車是啥滋味,阿波羅勉強同意了。

起初,一切都非常順利。不料帕耶特的駕駛技巧尚未成熟,又太得意忘形,就在他駕著太陽馬車就要到達最高點時,天馬突然失去了控制,載著灼熱太陽的馬車偏離了軌道,一頭衝到地面,造成了巨大的災難。全知全能的天神宙斯為了拯救一切,不得不以雷擊將馬車和帕耶特一起打入水中。

帕耶特的妹妹赫利阿得斯對帕耶特的不幸遭遇萬分悲痛,不久就因受不了這沉重的打擊而變成了河堤邊的白楊樹。她流下來的悲傷的眼淚凝固後,就變成了半透明的琥珀。

赫利阿得斯和「人魚公主」流下的悲傷的眼淚凝固成琥珀之說,與中國古代「老虎流下的眼淚凝聚成琥珀」之說,不僅有異曲同工之妙,更說明古人也意識到了琥珀最初是由液體構成的。

6樓:煥瑾

在古希臘一直有著這樣一個美麗的傳說,說琥珀是古希臘女神赫麗提斯的眼淚變化而成的。她的兒子法厄童私自駕著太陽車橫衝豎闖而遇難,赫麗提斯知道後悲痛欲絕了好幾個月,經過時間的長河,這位善良的母親最終變成了白楊樹,而她的眼淚就變成了白揚樹上那晶瑩的琥珀。

有什麼關於琥珀的傳說

7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就是史前松樹脂的化石。

8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是史前松樹枝的化石,形成於4000萬年至6000萬年前。琥珀的主要成分是碳,氫,氧以及少量的硫,硬度2-3,比重。

10,熔點150℃-180℃,燃點250℃- 375℃。

琥珀是一種有機寶石,可以用來做成飾品,工藝品等。琥珀有療效,可入藥。

琥珀的** 四千萬年前,歐洲北部有大片森林,那時的氣候溫暖,尚無人類,樹脂由今日松杉的祖先植物垂淌下。那些原始森林沒入水下,被泥土沉澱物掩埋,樹脂因此得以儲存,以迄今天。許多北歐大片的地方變成了海底,這就是何以世上的琥珀大多出產于波羅的海沿岸的原因。

琥珀大多產于波蘭,立陶宛,俄羅斯等波羅的海沿岸,這些國家的琥珀顏色金黃透明,質地晶瑩,品質好,產量大。另外,多明尼加,中國撫順,緬甸等也有少量各具特色的琥珀出產。

琥珀的種類及特徵。

如果按琥珀的透明度來劃分,可分為:透明琥珀,不透明琥珀,以及介於二者之間的花琥珀。不透明的琥珀,傳統上習慣稱之為 「密蠟」,我們還常碰到有關琥珀的其他名稱:

老蜜---指出土年代久遠的不透明琥珀,紅橙色。

血珀---指出土年代久遠的透明琥珀。顏色如同高階紅葡萄酒的顏色。

骨珀---指白色的琥珀。

琥珀的硬度低,質地輕,澀,溫潤,有寶石般的光澤與晶瑩度,琥珀的另一個特徵是含有特別豐富的內含物,如昆蟲,植物,礦物等。

琥珀的魅力。

它的色澤含蓄,質地溫潤,具有無比的親和力。給人民一種安詳恬靜的心靈感受。

琥珀的傳說,關於琥珀的傳說

琥珀在古代中國被成為老虎的魂魄,所以叫做 琥珀 斑斕的條紋像老虎的皮毛一樣多彩美麗,晶瑩剔透的質地被古代人想象成魂魄一般美麗。希望你也愛上這種如夢幻般美好奇妙的寶石 神話麼?現實的傳說是一隻倒黴的蚊子或者別的小蟲子在飛躍松林的時候被一滴松油給壓在的下面,經過漫長的時間流逝,這滴松油儲存的很完整,晶瑩...

琥珀是哪些科學家知道的,關於琥珀的故事哪些是科學家推測的?

用一來塊包裹蜘蛛和蒼蠅的琥源珀來推測的 推測合bai理,因為 1.琥珀是古du代松柏樹脂的化zhi石,要形dao成琥珀,必須具備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有松柏樹 2.松樹 柏樹只有在天氣很熱的時候才能滲出樹脂,而夏天的晌午正是太陽光最熱的時候.因此,炎熱的夏天是科學家想象琥珀形成必須具備的第二個條件?關於...

琥珀產地有哪些,琥珀的產地是那裡?

琥珀按產地可以分為海珀和礦珀。海珀以波羅的海沿岸國家出產的琥珀最著名 如波蘭 俄羅斯 立陶宛等 海珀透明度高 質地晶瑩 品質極佳。礦珀主要分佈於緬甸及中國撫順,常產於煤層中,與煤精伴生。撫順的琥珀年代久遠 品質堅韌,尤其如翳珀 花珀更是為珍罕的品種。另外,多明尼加 中國河南南陽也有少量各具特色的琥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