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琥珀有何優點,撫順琥珀,作為我國的本土琥珀,有什麼特點

2021-08-17 17:10:18 字數 4884 閱讀 1930

1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1、撫順琥珀出產於撫順西露天煤礦古城子組煤層之中,有明確具體的產地和底層系統,可以確定明確的地質時代為第三紀始新世,距今約5000—5800萬年,有重要的科研價值。2、撫順琥珀形成的樹脂,是當時的松柏科植物紅杉、水杉、鬆、柏等植物分泌的,由於地質條件的原因,一些腐爛的樹木變成了煤炭、松脂變成了琥珀,煤炭之中含有油脂(就像油母頁岩中含有石油一樣)琥珀作為煤炭的伴生物,也存在油脂豐富的現象,所以撫順琥珀較其他琥珀更加油潤,更加有手感而且更易於變化,會產生令人驚異的光澤從而惹人喜愛。

3、撫順琥珀色彩豐富,種類繁多,色彩初步統計就達20多種,種類多達10餘種,其中的精品花珀、蜜蠟以及含有遠古生物的化石十分好看,令人叫絕。4、撫順琥珀現實產品都是純天然、純手工,其工藝已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歷史上用撫順琥珀碎料生產壓制琥珀的工藝因為壓制琥珀**不如碎料**而被停止使用,因此假撫順琥珀基本絕跡。缺點:

1、撫順琥珀由於與煤伴生,原料外部包裹煤皮,較難料辨別質好壞,而且在沉積過程中,被煤層包裹,導致多數原料色彩偏暗而且有不少不透明、半透明很色原料,色彩缺乏豔麗。2、由於撫順含煤地層為沉積礦(波羅的海為沙積礦),由於地層壓力和採煤時放炮爆破,衝擊波和高空墜落到指撫順琥珀炸裂偏多,也缺乏大塊的原料。3、撫順琥珀是伴隨著煤炭的開採出現的,從沒有人專門的開採過撫順琥珀,目前僅存的琥珀原料和製品約有90%是當時的工人發現後順便撿回來的,相當多的由於當時不知道是珠寶,大多數被丟掉或者燒掉,只有一少部分被保留下來。

加之古城子組的煤層早已被採掘淨盡,其他可能含有琥珀的古城子組煤層在撫順城市中心地下已經不可能開採,導致撫順琥珀**稀少,形不成產量從而**過高。

現在的撫順琥珀一級品真的是好貴好貴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撫順琥珀很少有優化,價值高沒有必要優化—北京大鐘寺愛家2樓8號專營撫順琥珀

撫順琥珀,作為我國的本土琥珀,有什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名氣的琥珀產地在遼寧省撫順琥市珀產地。它不僅是中國最為有名的琥珀產地,在國際上也有著較高的地位,主要是因為撫順所產的蟲珀品質極高,有著較高的觀賞和收藏價值。

世界琥珀產地排名:

1、波羅的海沿岸琥珀產地。這裡是世界上最為有名的琥珀產地,出產的琥珀無論從數量還是質量上來講,都是數一數二的。波羅的海沿岸出產的琥珀也是唯一的海珀產地,非常特殊。

波羅的海沿岸有著眾多的國家,其中最為著名的琥珀產地國家是波蘭、立陶宛以及俄羅斯。

2、緬甸琥珀產地。此產地最為有名的是血珀與蟲珀,其品質都非常之高,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緬甸琥珀也是形成時間最早,歷時最為悠久的琥珀種類。

3、撫順琥珀產地。它不僅是中國最為有名的琥珀產地,在國際上也有著較高的地位,主要是因為撫順所產的蟲珀品質極高,有著較高的觀賞和收藏價值。

4、多明尼加琥珀產地。它是有名的藍珀產地,也是真正意義上藍珀的唯一產地。藍珀現已成為品質最佳,價值最高,最受追捧的琥珀品種,因此,多明尼加成為當之無愧的著名琥珀產地。

5、墨西哥琥珀產地。這裡也有品質琥珀出產,琥珀特性與多明尼加藍珀非常相似,人們也常將其視為第二大藍珀產地。不過,墨西哥琥珀顏色更偏向於綠色調,藍綠色特徵明顯。

品質優良,色彩獨特,也是該地有名的原因。

撫順琥珀為什麼那麼貴?

4樓:深圳盛寶羅珠寶

很簡單,產量少唄!

撫順是世界琥珀的重要產區,也是中國寶石級琥珀和昆蟲琥珀的唯一產區。撫順琥珀以“色彩豐富低調、光澤明亮柔和、質地細膩溫潤”聞名於世,是世界上較為珍貴的琥珀品種,目前,基本上已經封礦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收集撫順琥珀,感覺升值很大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在養老院 那邊有 就友誼賓館 就有 很多家 小心買到假貨 有蟲的比較貴

7樓:匿名使用者

撫順的琥珀**完全是人為炒上去的 沒什麼發展前途 早晚要崩盤 希望採用

8樓:火山中的石頭

撫順琥珀在手感、外觀、硬度方面都具有明顯的寶石特徵。在自然光下,撫順琥珀的透明度更高、紋理更少,而且呈現由黃轉紅的顏色變化,非常漂亮。手感方面撫順琥珀摸起來更水潤光滑,油性十足。

撫順琥珀分為老料和新料,老料即早年挖掘的琥珀,經過幾十年的盤玩積澱後具有深沉質感的琥珀。這樣的老料多出產於傳統罐籠車所能到達的深層煤層掌子面,因此被稱為罐籠料。這種罐籠老料才是真正撫順琥珀中的頂級品。

根據經驗判斷,罐籠料的撫順琥珀更加油潤而光亮,也被稱為豆油黃或者豆油紅。一般來說,其價值要比新料高出一至數倍。經常接觸琥珀的行家會形成一種心理感覺,即真正的收藏級琥珀色彩濃豔而醇厚,象好酒一樣會讓人沉醉其中。

曾經有位朋友來這看到了收藏級琥珀後,說自己早年花兩萬也購得一塊,拿來之後一比較才知道,二者相差甚遠。朋友的琥珀表面光澤泛青,油性遠遠不如,內部更沒有讓人心醉的感覺。可見,不是所有琥珀都夠得上收藏級的。

因此告誡朋友們,真正收藏級別的琥珀基本不可能太便宜,還需謹慎為好!

東北撫順的琥珀蜜蠟有什麼特點?

9樓:

中國根據琥珀

來的不同顏色、源特點劃分的品種為bai金珀、血du珀、蟲珀、zhi香珀、靈珀、石珀、花珀、水dao珀、明珀、蠟珀、密臘、紅松脂等,其中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例如,蟲珀和靈珀應該算是一種,都是指含有動物遺骸的琥珀。花珀是指經過人工爆花工藝的琥珀,其中要注意,壓制琥珀的泡花特別細碎,無序,背景渾濁。

蜜臘是指不透明的琥珀。香珀是指摩擦後香味明顯的蜜蠟,因為通常蜜蠟的處理程度小,所以香味濃郁。水珀是指內含水滴的琥珀。

眾所周知,琥珀是遠古樹木的樹膠化石,煤又是遠古樹木受地殼變動產生變質所形成的,所以琥珀和煤伴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琥珀主要產於新生代早期第三紀含琥珀的煤層中,與煤精伴生。礦珀只有在煤礦中才會形成,並且礦珀是要經過上萬年時間才能形成。

而礦珀是直接採自地層中藍泥,不像海珀會受到海水的沖刷侵蝕,所以保持了原始原貌。

10樓:咳罷檀廝

產量稀少bai,資源瀕臨枯竭

質地:遼寧du撫順琥珀形成於zhi5000多萬年dao前,硬度適中,內質地更加溫潤。

色澤:與煤、容油母頁岩等富含油脂性礦物伴生,含有豐富油脂,因此佩戴一段時間後越戴越油亮。

琥珀蜜蠟 認準 恩煜傳石坊

琥珀的撫順琥珀

11樓:村裡那點事

撫順琥珀是出產於中國遼寧撫順西露天煤礦,由新生代古近紀柏科樹脂,經沉積、聚合等一系列地質運動形成的有機和無機混合物。是聞名世界的有機寶石,距今約5000多萬年。

撫順是世界琥珀的重要產區,也是中國琥珀的唯一產區。撫順琥珀以“色彩豐富低調、光澤明亮柔和、質地細膩溫潤”聞名於世,與多明尼加藍珀是世界上比較知名的琥珀品種。

遼寧省撫順市的西露天煤礦是出產優質琥珀的地方。撫順琥珀的種類有原料品種豐富,發現的種類有水料(包括金珀、血珀、明珀、棕珀)、花料(包括象牙白花、黃花、黑花和水骨花、蜜蠟)、彩料(包括生物、植物、水膽、肖形珀)、黑料(包括翳珀、雜質珀、大黑珀)、伴生料(包括煤伴生珀、矸石伴生珀和線珀)等五大類19個常見品種。 主要產於古城子組煤層與煤層頂板的煤矸石夾幹之中。

撫順琥珀品種多樣,顏色絢麗多變,在不同光線下能變幻出不同色彩。每一種色彩都給人以美的享受,令人心曠神怡,目不暇接。自古以來,不同顏色的琥珀又被人們寓以不同含義,如“金珀聚財,血珀辟邪,翳珀,蜜蠟是藥珀”等等。

金黃色者為金珀,金珀以其金黃色的璀璨深受中國人的喜歡,同時琥珀又是佛教七寶之一,特別是琥珀中的金珀像是公主一樣找人喜愛。

中國的琥珀產地有遼寧撫順和河南南陽地區,撫順產的琥珀呈黃到金黃色,其中常包含有昆蟲,清晰美觀,是極珍貴的品種。均以其神奇的魅力,受到全國乃至全世界收藏界的讚譽。

日前,“撫順琥珀雕刻製作工藝”按照民間美術類分類,被列入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名錄。第一批省級專案“撫順滿族秧歌”,第二批專案“撫順煤精雕刻”、“新賓滿族剪紙”、“清原民間故事”後,第5個進入省級名錄的專案。

撫順是世界著名的琥珀重要產區,也是我國昆蟲琥珀的惟一產地。撫順琥珀是撫順西露天煤礦特有的礦產資源,品種豐富、質地堅韌、色澤豔麗、產量稀少,主要用於製作雕刻工藝品和首飾。一百多年來,撫順琥珀一直沿襲著傳統的手工工藝製作,在不使用任何機械裝置的條件下,琥珀藝人憑藉著雙手和智慧,雕刻出了享譽世界的琥珀工藝品。

撫順琥珀雕刻製作工藝,傳承了7代藝人,由於種種原因,撫順市僅有個體加工戶10餘家,新老琥珀藝人40餘人,最小的藝人已經45歲,處於斷代瀕危境地。特別是由於撫順琥珀原料越來越稀少,琥珀雕刻品彌足珍貴。為此,保護撫順獨有的、珍貴的文化遺產,弘揚撫順地域文化,不僅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更有著極其深遠的歷史意義。

撫順琥珀和緬甸琥珀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緬甸琥珀和撫順琥珀的相同之處是都屬於礦珀。不同之處在於:

1、撫順琥珀爆花較出名,出產也較多,雜質也較多2、撫順琥珀已經停產,而緬甸琥珀還在零星開採中3、緬甸琥珀較為純淨,面更淨,因而緬甸出的藍珀、藍綠珀、血珀比撫順的多一些。

13樓:

撫順琥珀比較潤,上手能感覺出來,緬甸琥珀相反~ 緬甸琥珀硬度較高,顏色多,在陽光下色彩豐富。

撫順琥珀怎麼樣,有收藏價值嗎?

14樓:幸運花語

撫順琥珀產於中國遼寧撫順西露天煤礦,由新生代古近紀(老第三紀)柏科樹脂經沉積、聚合等一系列地質活動形成的有機和無機混合物。撫順琥珀是聞名世界的有機寶石,距今約5000多萬年。

而且撫順是世界琥珀的重要產區,也是中國寶石級琥珀和昆蟲琥珀的唯一產區。撫順琥珀以“色彩豐富低調、光澤明亮柔和、質地細膩溫潤”聞名於世!

撫順琥珀作為我國本土琥珀,如今琥珀資源已經開始枯竭,許多礦區都開始回填了,所以撫順琥珀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尤其是其中的含蟲琥珀(蟲珀)!

撫順琥珀的撫順琥珀國家地理標誌保護

國家質檢總局2014年第96號公告 質檢總局關於批准對撫順琥珀等產品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的公告 根據 地理標誌產品保護規定 質檢總局組織專家對深州蜜桃 五合窖 遼中大米 甦家屯大米 紅菱大米 遼中葡萄 西豐柞蠶絲 撫順琥珀 刺梨果脯 四格烏洋芋 開陽枇杷 開陽富硒枇杷 白旗韭黃 黎平茯苓 桐梓方竹筍...

撫順琥珀城在哪,中國撫順哪裡蜜蠟

友誼賓館附近有賣的,主要產自露天礦和老虎臺礦 中國撫順 蜜蠟 你好撫順琥抄 珀出產地點襲 主要出產於撫順西露天 礦古城子組煤層之中,也有一些琥珀產於煤層頂板的煤矸石之中。礦坑長6.6公里,寬2.2公里,礦坑總面積為14.52平方公里,開採深度400米。地質時代 新生代古近紀 老第三紀 始新世 337...

《琥珀》這篇課文中的「琥珀」有何價值

解答從那塊琥珀,我們可以推測發生在一萬年以前故事的詳細情況,並且可以知道,在遠古時代,世界上早已有那樣的蒼蠅和蜘蛛了。人們可以知道抄,在遠古時代,世bai界上已經有蒼蠅和du蜘蛛了,這為科學zhi 家進行科學研究提供了依據dao。琥珀形成的條件和過程 1 由松脂形成松脂球 天氣熱,老松樹,松脂正好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