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這篇課文中的琥珀有何價值?它的形成需要具備哪些條

2021-03-03 22:04:36 字數 4037 閱讀 9952

1樓:蠻忻愉符芃

人們可以知道,在遠古時代,世界上已經有蒼蠅和蜘蛛了,這為科學家進行科學研究提供了依據。

琥珀形成的條件和過程:

(1)由松脂形成松脂球:天氣熱,老松樹,松脂正好包住蒼蠅和蜘蛛。

(2)再由松脂球變成琥珀:地殼變動,松脂長時間埋在海底。

2樓:泥姮曾悌

據說,2023年全臨沂

一個證也沒有發。所有到科目2的都停在哪去了。科目三考試估計用不了2個月了,快出來了。

琥珀閱讀題答案

3樓:愛舒戈娟

【思考·練習2】

關於琥珀的形成經過,科學家從兩方面進行了想象:

⑴松脂球的形成。離不開4個條件:第一,炎熱的夏天,太陽光很強烈。

第二,是在松樹林裡,許多老松樹滲出厚厚的松脂。第三,有蒼蠅,有蜘蛛,而且碰巧在一起,一大滴松脂又湊巧滴在它們身上,把他們裹住。第四,松脂不斷下滴,將蒼蠅和蜘蛛重重包在裡面,最後形成了松脂球。

⑵松脂球變成化石。同樣也需4個條件:第一,要很長時間。

第二,地殼的變動。「陸地漸漸下沉,海水漸漸漫上來」。第三,那片松樹林被海水淹沒。

樹被連根拔起。第四,松脂球淹沒在泥沙下面成了化石。科學家這樣想象的根據:

是由琥珀的特點推測出來的。

【思考·練習3】

《黃河象》是按倒敘的順序寫的,先寫看到骨架,接著寫假想來歷,又寫變成化石,最後寫發現化石。而《琥珀》是按時間的先後順序寫的,先寫琥珀形成的時間,接著寫琥珀形成的條件和過程,又寫琥珀的發現過程,最後寫琥珀在科學上的價值。

4樓:〆離柒映未殃

一)課文最後一段講了這琥珀的特點。最能說明這塊琥珀特點的句子是:「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地躺著。

我們可以看見他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它們的腿的四周顯出好幾圈黑色的圓環。」

二)琥珀的形成經歷了兩個階段:一是老松樹滴下的松脂包住了蒼蠅和蜘蛛,松脂繼續滴下來,蓋住了原來的,積成了一個松脂球;二是海水淹沒了森林,松脂球淹沒在泥沙下,經過幾千年的時間,松脂球變成了化石.

三)(1)由松脂變成松脂球,再變成化石,要這麼長的時間

(2)必須是夏天,天氣很熱,老松樹才能溢位松脂

(3)這塊琥珀是一個漁民的兒子在海灘上發現的,這是想像海水漸漸逼近森林,最後淹沒森林的依據

(4)如果沒有高大的松樹,就不會有松脂

(5)這樣想象的依據,就是那塊琥珀的特點,如果不是剛好那麼巧,那兩個小東西就不會「仍舊好好地躺」在「透明的琥珀裡」

5樓:匿名使用者

6.《琥珀》

琥珀是古代松樹脂的化石。本文通過合理的想象,具體描寫了一塊琥珀的形成過程。

第一題,課文中寫的這塊琥珀有什麼特點?把最能說明這塊琥珀特點的一兩個句子畫下來。

課文的最後一段講了這塊琥珀的特點。最能說明這塊琥珀特點的句子是:「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地躺著。

我們可以看見它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它們的腿的四周顯出好幾圈黑色的圓環」。

第二題,用自己的話簡要地說說作者是怎樣想象這塊琥珀形成的過程的。

琥珀的形成經歷了兩個階段:一是老松樹滴下的松脂包住了蒼蠅和蜘蛛,松脂繼續滴下來,蓋住了原來的,積成了一個松脂球;二是海水淹沒了森林,松脂球淹沒在泥沙下面,經過幾千年的時間,松脂球變成了化石。課文詳細寫了前一個階段,對松脂球變成化石寫得很簡單,學生容易忽略。

在檢查交流時,教師要留意這一點,必要時加以提醒。

第三題,具體體會作者這樣想象琥珀的形成的依據。

題目中,列舉了作者的想象中包含的五個內容。這些想象,都是有依據的,是很合理的。

(1)約摸算來,總有一萬年了。由松脂變成松脂球,再由松脂球變成化石,需要這麼長時間。

(2)一個夏天,太陽暖暖地照著。必須是夏天,天氣很熱,老松樹才能滲出松脂。

(3)海在很遠的地方翻騰怒吼。這塊琥珀是一個漁民的兒子在海灘上發現的,這是想象海水漸漸逼近森林,最後淹沒了森林的依據。

(4)樹林里長著許多高大的松樹。如果沒有高大的松樹,也就不會有松脂了。

(5)蜘蛛剛撲過去,一大滴松脂從松樹上滴下來,剛好落在樹幹上,把蒼蠅和蜘蛛一齊包在裡頭。這樣想象的依據,就是那塊琥珀的特點。如果不是剛好這麼巧,那兩個小東西就不會「仍舊好好地躺」在「透明的琥珀裡」了。

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1.特點是: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地躺著。

我們可以看見它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還可以想象它們當時在黏稠的松脂裡怎樣掙扎,因為它們的腿的四周顯出好幾圈黑色的圓環。

2.略3.(1)約摸算來,總有一萬年了,因為從 松脂 到 松脂球 到 化石 要上萬年。

(2)一個夏天,太陽暖暖地照著,因為只有在炎熱的夏天,紅松才會流出松脂。

(3)海在很遠的地方翻騰怒吼,因為只有附近有海才能引出下文。

(4)森林裡長著許多高大的松樹,因為根據遠古氣候,樹木都是成群生長。

(5)蜘蛛剛撲過去,忽然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一大滴松脂從樹上滴下來,剛好落在樹幹上,把蒼蠅和蜘蛛一齊包在裡頭,因為化石,就是鐵一般的證據。 (回答者,不準抄!

這是本人一字一句打出來的!)

7樓:冰藍水蜜桃

一樓的不準抄的話 你就不要回答嗎

8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最後講了,那兩個東西仍然躺在那,又是幾千年過去了,那些松脂球變成了化石,海風猛烈的吹澎湃的波濤,把海里的泥沙捲到岸邊,有個漁民帶著兒子走過海灘,那孩子赤著腳,他踩著了沙裡的一塊硬東西,就把它挖了出來,爸爸,你看他快活地叫起來,這是什麼?他爸爸接過來仔細看了看,那是琥珀孩子,他高興地說,有兩個小東西關在裡面呢,一隻蒼蠅,一隻蜘蛛,這是很少見的,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然好好的躺著,我們可以看見它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還可以想象它們當時在粘稠的松脂裡怎樣掙扎,因為它們的腿四周顯出好幾圈,從那塊琥珀。我們可以推測發生在幾萬年,詳細情景,並且可以知道在遠古時代世界上就已經,有蒼蠅和蜘蛛了

《琥珀》課文中可以提出什麼問題,並回答……一定要回答?

9樓:課文你來說

可以提以下幾個問題:

1、琥珀是什麼?它是怎樣形成的?誰發現的?

2、課文講了有關琥珀的哪些內容?琥珀有何特點?

3、課文哪方面內容是作者想象的?哪方面內容是對琥珀的真實描繪?

10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值錢嗎??琥珀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這篇課文的作者是誰?

他從**來❓琥珀是積極的東西。

12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有什麼科學價值?

13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是什麼?琥珀從**來?他為什麼叫琥珀?

14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是什麼?它是怎麼形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no坎坎坷坷看坎坎坷坷坎坎坷坷卡卡卡卡卡卡

《琥珀》這篇課文可以提問什麼?

16樓:課文你來說

《琥珀》課文還能提以下幾個問題:

1、琥珀是什麼?它是怎樣形成的?誰發現的?

2、課文講了有關琥珀的哪些內容?琥珀有何特點?

3、課文哪方面內容是作者想象的?哪方面內容是對琥珀的真實描繪?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應該自己勤于思考。

《琥珀》這篇課文中這塊琥珀的特點是什麼?

18樓:山寨凹凸曼

額..跟我們那道題一模一樣。我告訴你吧。

絕對正確的說:1.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的躺著。

我們可以看見他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2.因為它們的腿的四周顯出好幾圈黑色的圓環。

19樓:南宮冰刃

從「在那塊琥珀裡......」到「......每一根毫毛」

《琥珀》這篇課文中的「琥珀」有何價值

解答從那塊琥珀,我們可以推測發生在一萬年以前故事的詳細情況,並且可以知道,在遠古時代,世界上早已有那樣的蒼蠅和蜘蛛了。人們可以知道抄,在遠古時代,世bai界上已經有蒼蠅和du蜘蛛了,這為科學zhi 家進行科學研究提供了依據dao。琥珀形成的條件和過程 1 由松脂形成松脂球 天氣熱,老松樹,松脂正好包...

琥珀這篇課文中,作者運用了大量的什麼和什麼等修辭手法

琥珀這篇課文中,作者運用了大量的比喻 擬人 誇張等修辭手法,並用豐富的聯想和想象 生動的語言講述了蒼蠅和蜘蛛被包裹在松脂球裡以及松脂球變成化石的過程,然後介紹了一對父子在海邊發現琥珀的過程,最後簡要的寫了由琥珀的推測。琥珀這篇課文的課後練習題的答案是?琥珀是古代松樹脂的化石。本文通過合理的想象,具體...

1課文中寫的這塊琥珀有什麼特點,課文中寫的這塊琥珀有什麼特點

1 透明度高 2 可以清楚地看到裡面的兩個小動物 3 晶瑩剔透 課文中講的這塊琥珀有什麼特點?透明的琥珀裡有一隻蒼蠅 一隻蜘蛛躺在裡面。透明 晶瑩丶可以看清裡面的東西 魚戲蓮葉北.27 塞下曲 盧綸 課文中寫的這塊琥珀有什麼特點 琥珀是松脂經過多年的深埋逐漸演化出的一種收藏品,琥珀是大自然創造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