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氏祖籍是哪

2021-10-12 06:04:32 字數 2328 閱讀 3459

1樓:人生

郜姓非常純正,源於姬姓,出自周文王第十一個兒子的封地,屬於以國名為氏,是黃帝后裔。《通志·氏族略》指出:「周文王子封於郜,子孫以為氏。

」《世本》記載:「文王子郜侯之後。」《姓解·三一》、《通志·二六·以國為氏》、《姓氏辨證·三十七》、《姓氏急就篇·下》均有相同的記載:

「郜:周文王子郜叔第九。晉有高昌長郜玖。

」山東省汶上縣《姬氏志》則介紹:「郜姓,系出京兆郡,周文王姬昌第十一子封於京兆郡郜國,後以國為氏。」《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記載得更詳盡:

「周文王第十一子封於郜,其地右濟陰,後失國以國為氏,晉有高昌(今新疆吐魯番)長郜玖。」顯然是黃帝后裔。據史籍《世本》和《通志·氏族略》記載,周文王的第十一個兒子(一說第十五子)受封於郜(今山東成武),稱郜侯,他建立了郜國。

春秋時期,郜國被宋國所滅,郜君的後世子孫就以原來的國名為姓,稱郜氏。郜氏又寫作告氏。有姓氏古籍曰:

郜與告相同;郜氏後有的改為浩氏。郜氏、告氏、浩氏實為一脈。

郜姓,自產生至今已有2700多年,一直一脈相傳。歷史上,未曾記錄有其它姓氏及其它民族融入之事件。

參考資料:《通志·氏族略》、《世本》、《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辭源》、《姓解·三一》、《通志·二六·以國為氏》、《姓氏辨證·三十七》、《姓氏急就篇·下》、《姬氏志》

郜氏始祖

郜叔 郜氏出自周文王。根據史籍《通志·氏族略》上記載,周文王的兒子被封於郜邑,子孫就以此為氏。而根據史籍《世本》上記載,郜氏是周文王之子郜叔的後代。

而據《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記載,周文王第十一個兒子(一說第十五子)封於郜,所在地是古代濟陰,亡國後以國名為氏,晉朝的時期有高昌長郜珍。

當初的郜國,包括南郜和北郜兩個部分。北郜在今山東省成武縣的東南,南郜則在北部之南的二里,在劉邦統一天下後曾被置為郜成縣。到了東漢時期,被併入成武縣,今稱為成武縣,郜氏的發祥地就在成武縣。

郜氏望族居於京兆郡,即現在的陝西省西安以東一帶地區,故郜氏後人奉郜叔為郜氏的始祖。

郡望堂號

漢魏之際,郜姓之主源繁衍於今寧夏固原與陝西西安一帶,成為天下郜姓繁衍之中心,其人丁興旺,族大人眾,後世廣佈天下之郜姓,多由上述兩郡分衍而出,此兩郡古屬安定郡和京兆郡,故後世郜姓有以安定郡和京兆郡為其郡望、堂號的。

郡望① 京兆郡:即首都直轄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

② 安定郡:漢代設定,治所在高平(即今寧夏固原),轄境相當今甘肅景泰、靖遠、會寧、平涼、涇川、鎮原,寧夏中衛、中寧、同心、固原等地。

遷徙分佈

郜氏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和臺灣省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不過在宋版《百家姓》中排位為第二百六十一位。

郜氏出自姬姓。上古時候,周武王打敗紂王,建立了周朝,之後分封各路諸侯。他將周文王的第十一子、自己的弟弟封在郜地(今山東成武)。

後來,郜國公族的後代就以封地名為姓氏,稱郜氏,成為今天郜氏的最早起源。到了春秋時候,郜國後來被宋國滅掉,但它的國人還是保留了郜氏。

春秋時齊、晉二國也有郜城,一在山東長清縣境,一在山西浮山縣西南,大概是郜人亡國後,其族人所遷之地。

郜姓得姓後,最初在受姓之地發展,後來又在京兆、安定等地形成望族,並出現了春秋時宋國大夫郜延年、明代山西參政郜大經等著名人物。如今,郜姓仍是一個分佈較廣的姓氏,主要分佈在湖北、河南、山東、江蘇等省,其中湖北、河南二省的人口占全國郜姓總人口的2/3。從山西省洪洞縣大槐樹遷民之郜姓後裔分佈於蘇、魯、豫 、皖等地。

如今,生活在上海的郜氏,第一批於十九世紀中葉從江蘇省江都縣萬崔鎮逃荒流徙楊思鎮,業皮匠,至今已傳五世;第二批於**初年疏浚楊思港時,又有幾戶郜氏撐小船來此;第三批於淞滬戰役時(公元2023年)遷滬定居。先後三批來自一地,都以皮匠為業。

2樓:喵生芥末勝雪

郜姓在大陸和臺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郜姓出自姬姓。上古時

《百家姓》

候,周武王打敗了紂王,建立周朝,於是分封各路諸侯。他將周文王的第十一子,自己的弟弟,封在郜這個地方(今山東省成武縣東南)。後來,郜國公族的後代就以封地名為姓氏,稱郜氏,成為今天郜姓的最早起源。

到了春秋時候,郜國後來被齊國滅掉,但它的國人還是保留了郜姓。

春秋時齊、晉二國也有郜城,一在山東長清縣境,一在山西浮山縣西南,大概是郜人亡國後,其族人所遷之地。

郜姓得姓後,最初在受姓之地發展,後來又在京兆、安定等地形成望族,並出現了春秋時宋國大夫郜延年、明代山西參政郜大經等著名人物。如今,郜姓仍是一個分佈較廣的姓氏,主要分佈在湖北、河南、山東、江蘇等省,其中湖北、河南二省的人口占全國郜姓總人口的2/3。從山西省洪洞縣大槐樹遷民之郜姓後裔分佈於蘇、魯、豫、皖等地。

如今,生活在上海的郜氏,第一批於十九世紀中葉從江蘇省江都縣樊川鎮逃荒流徙至上海、松江、楊思等地,業皮匠,至今已傳五世;第二批於**初年疏浚楊思港時,又有幾戶郜氏撐小船來此;第三批於淞滬戰役時(公元2023年)遷滬定居。先後三批來自一地,都以皮匠為業。

李小龍的祖籍是哪的啊,李小龍祖籍是哪

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均安鎮 李小龍祖籍是哪 李小龍,原名李振藩,乳名細鳳,為美籍華人,祖籍中國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均安鎮 中國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均安鎮 李小龍祖籍是哪兒的?李小龍是廣東省順德市人。李小龍是 人 李小龍,1940年出生於美國加州舊金山,華人武打電影演員。所以他是美籍華人 李小龍的 人 李小...

我祖籍是江西臨江府清江縣陳家莊陳氏搬到貴州黔東南州施秉縣的

到國家圖書館數字方誌找一下,非常清楚 清江縣就是現在的樟樹市 我祖上也是從江西臨江府十字街大橋頭遷移到四川的,陳氏後人 我祖上是從江西臨江府望裡八甲大橋大遷移到雲南的陳氏後人 我祖上也是從江西臨江府楊柳街大橋頭遷 移到貴州遵義歷史文化名城 我是祖籍江西臨江府 十字街 大橋頭陳 氏 你是四川 好吧,最...

伏羲氏和神農氏哪是第一皇,伏羲氏和神農氏哪一個是第一皇?

說法不一 三皇比較普遍的說法有兩種。一種說法是燧人 伏羲 神農 見 尚書大傳 另一種說法是伏羲 神農 軒轅 古黃帝 見孔安國 尚書序 五帝普遍的說法有三種。一種說法是黃帝 顓頊 帝嚳 唐堯 虞舜 見 世本 第二種說法是太白皋 炎帝 黃帝 少白皋 顓頊。見 禮記 月令 第三種說法是少昊 顓頊 高辛 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