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別康橋的意象分析,《再別康橋》在意象的選擇上獨具特色,找出詩中的意象

2021-10-12 06:06:36 字數 5288 閱讀 8334

1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意象是指凝結著詩人主觀情思的客觀物象,即詩人的主觀情思與客觀事物凝聚一體的藝術形象,它可以存在於詩文字裡行間,也可以浮現於言外之意,抑或兩者兼而有之.

在《再別康橋》中,詩人選取了雲彩、金柳、夕陽、清荇、柔波、清潭、青草、星輝、夏蟲等意象.這些意象均是生活中常見的事物,或是中國傳統詩歌中常用的景物,但是這些尋常的意象在詩人的筆下,賦予了更多新鮮而獨特的感受.

雲彩:是可以招手作別的,是多情的,彷彿真的要與詩人作別似的.

金柳、夕陽:把河畔的金柳喻成夕陽中的新娘,這樣就把無生命的景物化作有生命的活動,溫潤可人.柳樹倒映在康河裡的情景,浸透了詩人無限歡喜和眷戀的感情.

夕陽照射下的柳枝,渡上了一層嫵媚的金黃色.那金色的枝條隨風輕輕搖擺,影子倒映在水中,像美麗的新娘.這波光裡的豔影,在水中盪漾,也在詩人的心頭盪漾,蘊含了詩人無限的歡喜和深深的眷戀.

水草:綠油油的水草在柔波里招搖,彷彿在向詩人招手示意.景中見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

清荇、柔波、清潭、青草:溫柔多情,以至詩人產生自己甘做一條水草的想法,表現出對康橋強烈的依戀與纏綿之情.

水波和星輝:到晚上泛舟歸來,水波與星光交相輝映,所以詩人情不自禁地要“在星輝斑斕裡放歌”.詩人的快樂通過恰當的意象選擇達到了頂點.

《再別康橋》在意象的選擇上獨具特色,找出詩中的意象

2樓:愛

其一,詩中最具代表性的意象是水,水清如明鏡,包容著水上的一切:“那河畔的金柳”成了“波光裡的豔影”,盪漾在詩人心頭,也盪漾在讀者心頭,榆陰下的潭水,“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只有心清如水,才寫得出如此清澈美妙的句子;水流似春風,沒有深情的水的撫摸,“軟泥上的青荇”怎會“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因為這水的多情撫慰,詩人竟然“甘心做一條水草”!

詩人對康橋的情確如水一樣清澈!

其二,古往今來,文人的別離都是銷魂斷腸的,徐志摩卻藉助輕鬆的語言來承載沉重的心情.因此,詩一開頭,就讓這種情如雲一般飄渺在空中.雲,具有輕輕飄動並且速度很慢的特點,既捉摸不定,又實實在在;既遠在天邊,又近在眼前.

這是作者精心挑選的第二個意象.“雲彩”充分體現詩人飄逸的離別情緒.“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揮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優美的旋律,抒寫出詩人如彩雲飄飛般的灑脫的風度.

其三,金柳這一意象的選擇,更體現了作者對康橋的深深依戀之情.柳是中國詩歌中傳統的意象,歷代詩人之所以鍾愛它,一是取諧音“留”,即對別離的人的挽留之意;二是取一枝插入土壤就能生長的旺盛生命力之意.但徐志摩卻拓展了它的意象,把它活化成了“新娘”: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把柳比作夕陽中的新娘,形象逼真地寫出了夕陽下柳樹的美好姿態,也寫出了詩人對康橋濃烈而溫柔的愛.新娘是少女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由此可見,康橋在徐志摩心中的地位.

中國古代有折柳贈別的習俗,例如:“詞曲笛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昔我往矣,楊柳依依”.在本詩中詩人的這一幻影,既有對美好理想的追憶,也是對如歌青春的喚回;既是甜蜜愛情的再現,也是對過去愛情的懷念.

作者重返康橋應該說是快樂並痛苦著的.快樂的是可以在康橋尋夢,尋找青春、理想、愛情之夢,“撐一支長篙”,到康河中“尋夢”,尋到了滿滿的“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這是何等暢快,何等愜意!

總之:本詩的意象選擇,是值得每一位讀者細細品味的,這種經詩人運思而成的寓意深刻的形象,既深深地打動了詩人,又讓讀者為之拍案叫絕.

《再別康橋》中借用哪些意象表達情感以及表達怎樣的情感?“悄悄地”有什作用?這首詩哪些藝術手法值得... 40

3樓:霏雪凝煙

1、《再別康橋》中借用哪些意象表達情感以及表達怎樣的情感?

意象是指凝結著詩人主觀情思的客觀物象,即詩人的主觀情思與客觀事物凝聚一體的藝術形象,它可以存在於詩文字裡行間,也可以浮現於言外之意,抑或兩者兼而有之。

在《再別康橋》中,詩人選取了雲彩、金柳、夕陽、清荇、柔波、清潭、青草、星輝、夏蟲等意象。這些意象均是生活中常見的事物,或是中國傳統詩歌中常用的景物,但是這些尋常的意象在詩人的筆下,賦予了更多新鮮而獨特的感受。

雲彩:是可以招手作別的,是多情的,彷彿真的要與詩人作別似的。

金柳、夕陽:把河畔的金柳喻成夕陽中的新娘,這樣就把無生命的景物化作有生命的活動,溫潤可人。柳樹倒映在康河裡的情景,浸透了詩人無限歡喜和眷戀的感情。

夕陽照射下的柳枝,渡上了一層嫵媚的金黃色。那金色的枝條隨風輕輕搖擺,影子倒映在水中,像美麗的新娘。這波光裡的豔影,在水中盪漾,也在詩人的心頭盪漾,蘊含了詩人無限的歡喜和深深的眷戀。

水草:綠油油的水草在柔波里招搖,彷彿在向詩人招手示意。景中見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

清荇、柔波、清潭、青草:溫柔多情,以至詩人產生自己甘做一條水草的想法,表現出對康橋強烈的依戀與纏綿之情。

水波和星輝:到晚上泛舟歸來,水波與星光交相輝映,所以詩人情不自禁地要“在星輝斑斕裡放歌”。詩人的快樂通過恰當的意象選擇達到了頂點。

2、“悄悄地”有什麼作用?

第一節連用三個"輕輕地",向西天的雲彩招手作別,給全詩定下了抒情基調,既有難捨難離的真情,又有淡淡的無奈與感傷。最後一節用“悄悄地”與第一節"輕輕地"呼應,此時詩人像又在尋夢,但現實使詩人已不能放歌:離別在即,不能;靜美於心,不忍。

唯有\"悄悄\"才是詩人所願。而此時的康橋,也沉默,似乎也不願離別。連用兩個"悄悄地",惜別之情更加深切,依依不捨、物我兩眷之情溢於詩表。

3、這首詩哪些藝術手法值得新詩創作借鑑?

(1)意象的巧妙運用營造惜別的意境:

運用雲彩、金柳、夕陽、清荇、柔波、清潭、青草、星輝、夏蟲等意象營造出獨特的清新感,表現出作者一種淡淡的離情別緒,抒發了作者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

(2)多種修辭手法的靈活運用,包括比喻(暗喻)、擬人等手法,形象地表達作者的感情: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這裡用的是比喻,且是暗喻,將金柳比喻成新娘,二者在色彩,在形態上都有著相似之處,且都是極其美好的。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這裡用的是擬人的修辭手法,將青荇擬人化,說它在水底招搖,將它的那份柔軟和自在形象的變現了出來。

(3)情景交融、借景抒情的表現手法:

岸邊的"金柳"秀美婀娜,"豔影""盪漾"在"我的心頭",物我合一,情景交融;康河的綠油油的水草在水波中招搖,愜意平靜,似有向詩人打招呼之意,"我甘心做一條水草",表達了詩人對康河的深情眷戀;榆樹下的清潭倒映著天上的彩虹,五彩斑斕,浮藻間好像沉澱著彩虹做的夢境,融情入景,將人帶入夢一般的意境中;流連忘返的觀景過程中,詩人似乎已經忘了他即將要離開,撐著長篙去尋找那"彩虹"似的夢,到晚上歸來時,水波與星光交相輝映,詩人情不自禁地想要"放歌",快樂的情緒達到了頂點;由幻想回到現實,不能"放歌",只能"悄悄"吹起離別的傷感的笙蕭,詩境恢復寂然,連夏蟲好像也體會到了離別之情,保持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充滿了無法化解的離愁別緒。

《再別康橋》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4樓:蘿蔔掉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5樓:莫離高歌

第一節連用三個"輕輕地",向西天的雲彩招手作別,給全詩定下了抒情基調,既有難捨難離的真情,又有淡淡的無奈與感傷。最後一節用“悄悄地”與第一節"輕輕地"呼應,此時詩人像又在尋夢,但現實使詩人已不能放歌:離別在即,不能;靜美於心,不忍。

唯有\"悄悄\"才是詩人所願。而此時的康橋,也沉默,似乎也不願離別。連用兩個"悄悄地",惜別之情更加深切,依依不捨、物我兩眷之情溢於詩表。

《再別康橋》中選用了哪些意象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意象,就是客觀物象經過創作主體獨特的情感活動而創造出來的一種藝術形象。而當物象出現在詩中,變成詩人筆下的形象,飽含了作者的情感,“物象”就變成了“意象”。所以從詩中可以知道作者用到的客觀物象有,雲彩、金柳、青荇、清潭、長篙、星輝、夏蟲。

具體來說金柳比成新娘,讓人感覺溫婉嫵媚,表達了作者親切激動的感情。青荇水草,溫暖可親,眷戀摯愛。

潭彩虹夢,絢麗燦爛,迷醉嚮往。 船星輝,沸騰輝煌,歡愉。在最後作者將夏蟲比成笙簫,渲染寂寥凝重,表達了作者離別的傷懷與不捨。

7樓:匿名使用者

1、從詩歌的意象入手賞析詩歌。

雲彩,金柳,柔波,青荇,青草,星輝等自然景物。

2選擇這些意象有什麼作用?

明確:詩人告別康橋時,避開送行的人,周圍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等平常物象,而選取雲彩等自然景物,這就避開了人間煙火,造出一種清新感。 如把河畔的金柳喻成夕陽中的新娘,這樣就把無生命的景物化作有生命的活動,溫潤可人。

柳樹倒映在康河裡的情景,浸透了詩人無限歡喜和眷戀的感情。夕陽照射下的柳枝,鍍上了一層嫵媚的金黃色。那金色的枝條隨風輕輕搖擺,影子倒映在水中,像美麗的新娘。

這波光裡的豔影,在水中盪漾,也在詩人的心頭盪漾。景中見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在一起。其他意象的選擇也如此。

綠油油的水草在柔波里招搖,彷彿在向詩人招手示意。而到晚上泛舟歸來,水波與星光交相輝映,所以詩人情不自禁地要“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徐志摩再別康橋,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原文全文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

再別康橋全文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 g o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再別康橋主旨,再別康橋 內容主旨是什麼 有什麼表現手法

這首詩表現出詩人高度的藝術技巧。詩人將具體景物與想象糅合在一起構成詩的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巧妙地把氣氛 感情 景象融匯為意境,達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全詩以離別康橋時感情起伏為線索,抒發了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語言輕盈柔和,形式精巧圓熟,詩人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