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別康橋主旨,再別康橋 內容主旨是什麼 有什麼表現手法

2021-05-02 16:38:22 字數 6551 閱讀 7170

1樓:楊子電影

這首詩表現出詩人高度的藝術技巧。詩人將具體景物與想象糅合在一起構成詩的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巧妙地把氣氛、感情、景象融匯為意境,達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

全詩以離別康橋時感情起伏為線索,抒發了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語言輕盈柔和,形式精巧圓熟,詩人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郁、雋永,是徐志摩詩作中的絕唱。

《再別康橋》這首詩充分體現了新月詩派的「三美」,即繪畫美、建築美、**美。**美是徐志摩最強調的,其中第一句和最後一句是反覆的,加強節奏感,且其中的詞是重疊的,例如「悄悄」、「輕輕」、「沉默」,再者每句詩換韻,因為感情是變化的,所以不是一韻到底的。再是音尺,「輕輕的我走了」,三字尺,一字尺,二字尺,符合徐志摩活潑好動的性格,再是壓韻。

所謂建築美

一、三句詩排在前面,

二、四句詩低格排列,空一格錯落有致,建築有變化;再者一三句短一點,二四句長一點,顯出視覺美,**是聽覺,繪畫是視覺,視覺美與聽覺美融通,讀起來才會感覺好。再談到繪畫美即是詞美,如「金柳」、「柔波」、「星輝」、「軟泥」、「青荇」這些形象具有色彩,而且有動態感和柔美感。

2樓:還是‰最愛

《再別康橋》雖然也歌詠了康河的美,但更多流露出自己孤獨寂寞的情緒,詩人以纏綿悽婉的筆調,微妙展露了因「康橋幻想」幻滅而無限哀傷的情懷。

再別康橋 內容主旨是什麼 有什麼表現手法

3樓:阿饅

《再別康橋》雖然也歌詠了康河的

美,但更多流露出自己孤獨寂寞的情緒,詩人以纏綿版悽婉的筆調權,微妙展露了因「康橋幻想」幻滅而無限哀傷的情懷。

徐志摩是「新月派」的代表詩人,他注重形象思維,主張將真實的感情,通過豐富、獨特具有詩人內在感受的藝術形象和創設詩的意境來抒發,以期達到融情於景,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再別康橋》寫的是詩人的離別愁緒,突出的感情是一個「別」字。詩歌重點寫的「境」,則是康橋的康河。他敏銳的抓住「金柳」「青荇」「波光」「清泉」「彩虹」「星輝」的具體形象,由近及遠、由上而下地勾勒出康河的景觀。

對「撐篙」的追憶,更是詩人在感到理想破滅後,傷感無奈的「尋夢」聯想。詩作巧妙的把氣氛、感情、景象三者融為一體,創造出耐人尋味的意境,委婉含蓄的表露了離別愁緒,使詩篇格調輕盈柔和,有一種無可奈何的夢幻般的情調。

在語言上喜用迭字強化感情,營造了一個寧靜、沉鬱的別離氣氛,定下了全篇感情的基調,產生了一種輕靈柔和和迴環的**美感,朗誦時富有一種音節的節奏感、韻律感。

把詩人理想幻滅後的失望、無奈的傷痛、孤寂、落寞的感情表現的更為真切、深切和動人。

再別康橋中心思想是什麼

4樓:雨說情感

全詩以離別康橋時感情起伏為線索,抒發了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語言輕盈柔和,形式精巧圓熟,詩人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

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郁、雋永,是徐志摩詩作中的絕唱。

這首《再別康橋》全詩共七節,每節四行,每行兩頓或三頓,不拘一格而又法度嚴謹,韻式上嚴守

二、四押韻,抑揚頓挫,朗朗上口。這優美的節奏象漣漪般盪漾開來,既是虔誠的學子尋夢的跫音,又契合著詩人感情的潮起潮落,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

七節詩錯落有致地排列,韻律在其中徐行緩步地鋪展,頗有些「長袍白麵,郊寒島瘦」的詩人氣度。可以說,正體現了徐志摩的詩美主張。

擴充套件資料

1、詩人在《猛虎集·序文》中曾經自陳道:在24歲以前,他對於詩的興味遠不如對於相對論或民約論的興味。正是康河的水,開啟了詩人的心靈,喚醒了久蟄在他心中的詩人的天命。

因此他後來曾滿懷深情地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吸菸與文化》)

2023年詩人故地重遊。11月6日在歸途的中國南海上,他吟成了這首傳世之作。《再別康橋》是一首寫景的抒情詩,其抒發的情感有:留戀之情,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

2、霍秀全:《再別康橋》就是徐志摩一生追求「愛,自由,美」的理想的具體反映。詩中理想主義的情感表白是分為兩個層次的,對往昔劍橋留學生活的回憶與對當年愛情挫折的追述(徐志摩與林徽因的愛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以離別康橋時的感情起伏為線索,表達了作者對康橋的愛與依戀之情。

6樓:恭溶資倫

故鄉的河

靜靜的紅日落下山。

正如明月靜靜的升起。

我抬頭靜靜的仰望。

留住那燦爛的雲霞。

那山頭的餘輝。

正如那少女的輕紗。

風泛起的清波。

在我心頭的激盪。

綠水裡的碧荷。

輕輕地在水面隨風飄蕩。

在輕撫的晚風中。

我甘願為一縷清香。

那碧荷上的點點,

不是雨露。

是天仙子眷戀在瑤池間。

沉浸在炫彩般的仙境。

尋思?撐起一葉扁舟。

向那碧荷最遠處溯游。

浸染一身雲霞。

在黃昏的晚風中歌唱,

但我不能高歌。

靜靜的是別離的沉默,

萬物也因我無語。

無言是離別家鄉的河。

靜靜的我走了,

正如黎明悄悄的來。

我揮舞著雙手。

不帶走一絲雲彩。

7樓:匿名使用者

以詩人的心路歷程為線索,表達了作者對康橋的留戀與讚美之情,也抒發了作者去追求事業、愛情等的決心。

如何總結再別康橋的主題

8樓:靠譜的星爺

在主題上,絕大多數聲音認為詩作是在抒發離別之意,傾吐眷戀之情。這不難理解,從意象上看,雲彩、金柳、柔波、青荇、青草、星輝等自然景物融入了作者的離愁別緒,一起營造、烘托著告別的場景和氛圍;從語義上看,「再別」「走了」「作別」「別離」,這些與離開、告別之意直接相關。總之,解讀出告別康橋,依依不捨的主題並不難。

但是,將之告別的主體單單指向「康橋」未免失之草率。「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據學者考證,康河裡並無「青荇」這種植物,在英語中也難以找到與之匹配的翻譯詞彙,而且作者以康橋生活為主題而寫作的文章中,未曾出現過該植物意象。

「軟泥生的青荇」,收入《猛虎集》時,才改「生」為「上」。從發表到結集,該段是全詩中,唯一一處被作者修改過的地方,可見其蘊含匠心。

9樓:心動的小草莓

詩人以優美的意象,寧靜平和的心態,寫了對康橋深深的眷戀之情。孤身一人,漂泊異鄉,孤獨寂寞,形影相弔。我來時悄無聲息,走時也無人問津,

金柳,青荇,榆蔭下的一潭, 這些平時看慣的事物,在離別的時候也顯得格外美好,可謂「人之將走,其言也善」,曾經的一切是那麼的美好,我沉醉在的往日好時光中,愉快的心聲即將噴薄而出,但突然意識到,我即將離開,夢醒了,夢醒時分,心情有跌入谷底,唉,只有無奈而悵然的離開,不帶走一片雲彩……

急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賞析及其中心思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賞析

這首《再別康橋》全詩共七節,每節四行,每行兩頓或三頓,不拘一格而又法度嚴謹,韻式上嚴守

二、四押韻,抑揚頓挫,朗朗上口。這優美的節奏象漣漪般盪漾開來,既是虔誠的學子尋夢的跫音,又契合著詩人感情的潮起潮落,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

七節詩錯落有致地排列,韻律在其中徐行緩步地鋪展,頗有些「長袍白麵,郊寒島瘦」的詩人氣度。可以說,正體現了徐志摩的詩美主張。《再別康橋》是一首寫景的抒情詩,其抒發的情感有三:

留戀之情,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

中心思想

再別康橋不是和他母校告別,而是和給他一生帶來最大變化的康橋文化的告別,是再別康橋理想。這首詩表現出詩人高度的藝術技巧。詩人將具體景物與想象糅合在一起構成詩的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巧妙地把氣氛、感情、景象融匯為意境,達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

11樓:李家倩

《再別康橋》原是現代詩人徐志摩膾炙人口的詩篇,是新月派詩歌的代表作品。全詩描述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雋永。後被後人改編成同名歌曲、對聯翻唱。

原文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陰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朗誦要點

《再別康橋》這首詩優美的韻律和朗朗上口的詞句,多少年來,引得無數詩歌愛好者配樂朗誦或譜曲吟唱。在高校學子中,配樂詩朗誦《再別康橋》更成為各種文藝活動中歷演不衰的保留節目。   朗誦《再別康橋》,有一定難度,一般人很難駕馭。

現在我就把朗誦時應注意的要點分享給大家。   首先,要準確把握這首詩的內容,透徹理解其內在含義,這是前提和基礎。固然,朗誦中各種藝術手段的運用十分重要,但是,如果離開了準確透徹地把握內容這個前提,那麼,藝術技巧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成了一種純粹的形式主義,也就無法做到傳情,無法讓聽眾動情了。

要準確透徹地把握這首詩的內容,應注意以下幾點:   1.正確、深入的理解:

朗誦者要把作品的思想感情準確地表現出來,需要透過字裡行間,理解作品的內在含義。要把握作品創作的背景、作品的主題和情感的基調,這樣才會準確地理解作品,才不會把作品念得支離破碎,甚至歪曲原作的思想內容。   2.

深刻、細緻的感受:有的朗誦,聽起來也有著抑揚頓挫的語調,可就是打動不了聽眾。那就是朗誦者對作品的感受還太淺薄,沒有真正走進作品,而是在那裡無病呻吟。

聽眾是敏銳的,他們不會被虛情所動,朗誦者要喚起聽眾的感情,使聽眾與自己同喜同悲同呼吸,必須仔細體味作品,進入角色,進入情境。   3.豐富、逼真的想象:

在理解感受作品的同時,往往伴隨著豐富的想象,這樣才能使作品的一個個場景在自己的心中、眼前活動起來,就好象親眼看到、親身經歷一樣。   其次,要合理地運用各種藝術手段,準確地表達作品的內在含義。要抓住這首詩「脈脈的溫情」,「淡淡的傷感」的基調,合理使用停頓、重音、語速、語調等手段,使主題得到體現和昇華。

  當然,渲染和烘托氣氛的底樂也相當重要,適合選配節奏舒緩一點的曲子,如《月亮門》、《神祕園夜曲》、《星空》、《月光曲》、《秋日私語》、《離別曲》等。   近來,著名朗誦家藝術家康橋先生製作的音畫詩歌mv,在網上頗受歡迎。他朗誦的《再別康橋》聲情並茂,情景交融,意境優美,堪稱佳作,在各個**等都能欣賞到。

賞析1:    《再別康橋》第1節寫久違的學子作別母校時的萬千離愁。連用三個「輕輕的」,使我們彷彿感受到詩人踮著足尖,像一股清風一樣來了,又悄無聲息地蕩去;而那至深的情絲,竟在招手之間,幻成了「西天的雲彩。

」同時透露了難捨難分的離情,給詩定下抒情的基調。第2節至第6節,描寫詩人在康河裡泛舟尋夢。披著夕照的金柳,軟泥上的青荇,樹蔭下的水潭,一一映入眼底。

兩個暗喻用得頗為精到:第一個將「河畔的金柳」大膽地想象為「夕陽中的新娘」,使無生命的景語,化作有生命的活物,溫潤可人;第二個是將清澈的潭水疑作「天上虹」,被浮藻揉碎之後,竟變了「彩虹似的夢」。正是在意亂情迷之間,詩人如莊周夢蝶,物我兩志,直覺得「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並甘心在康河的柔波里,做一條招搖的水草。

這種主客觀合一的佳構既是妙手偶得,也是千錘百煉之功;第5、6節,詩人翻出了一層新的意境。借用「尋夢」,「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但我不能放歌」,「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四個疊句,將全詩推向高潮,正如康河之水,一波三折!而他在青草更青處,星輝斑斕裡跣足放歌的狂態終未成就,此時的沉默而無言,又勝過多少情語啊!

最後一節以三個「悄悄的」與首闕迴環對應。瀟灑地來,又瀟灑地走。揮一揮衣袖,抖落的是什麼?

已毋須贅言。既然在康橋涅磐過一次,又何必帶走一片雲彩呢?全詩一氣呵成,蕩氣迴腸,是對徐志摩「詩化人生」的最好的描述。

胡適嘗言:「他的人生觀真是一種『單純信仰』,這裡面只有三個大字:一個是愛,一個是自由,一個是美。

他夢想這三個理想的條件能夠會合在一個人生裡,這是他的『單純信仰』。他的一生的歷史,只是他追求這個單純信仰的實現的歷史。」(《追悼徐志摩》)果真如此,那麼詩人在康河邊的徘徊,不正是這種追尋的一個縮影嗎?

徐志摩是主張藝術的詩的。他深崇聞一多**美、繪畫美、建築美的詩學主張,而尤重**美。他甚至說:

「……明白了詩的生命是在它的內在的音節(internal rhythm)的道理,我們才能領會到詩的真的趣味;不論思想怎樣高尚,情緒怎樣熱烈,你得拿來徹底的『**化』(那就是詩化),才能取得詩的認識,……」(《詩刊放假》)。   反觀這首《再別康橋》:全詩共七節,每節四行,每行兩頓或三頓,不拘一格而又法度嚴謹,韻式上嚴守

二、四押韻,抑揚頓挫,朗朗上口。這優美的節奏象漣漪般盪漾開來,既是虔誠的學子尋夢的跫音,又契合著詩人感情的潮起潮落,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七節詩錯落有致地排列,韻律在其中徐行緩步地鋪展,頗有些「長袍白麵,郊寒島瘦」的詩人氣度。

可以說,正體現了徐志摩的詩美主張。

徐志摩再別康橋,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原文全文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

再別康橋全文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 g o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再別康橋》是寫給誰的 再別康橋的作者是誰

再別康橋的作者是誰 再別康橋 是徐志摩的作品,全詩如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