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別康橋中,悄悄的一詞在詩中有哪些作用

2022-11-24 16:55:19 字數 3173 閱讀 6204

1樓:0_地平線

詩的起筆輕快自然,詩人連用三個「輕輕的」,使我們彷彿感受到詩人踮著足尖,像一股清風一樣來了,又悄無聲息地蕩去。三個「輕輕的』,看似重複,然而正是在這種迴環往復的韻律中,表露出難以割捨依戀不盡的細膩。這是某種近乎聖潔的心情,不是在告別地理上的康橋,而是在告別他理想中的那一方淨土。

三個「輕輕的」巧妙運用,還渲染出日暮黃昏之時的康橋寧靜的氛圍,頗有幾分「近鄉情怯」的味道。詩的結尾,詩人只將第一節的詩句稍稍變動幾個字「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悄悄的」重複使用,使其既與第一小節遙相呼應,形成詩歌旋律的整體美感,也寫出了環境的寂靜與優美,詩人依依惜別之中的惆悵與瀟灑,造成一種靈動的藝術美。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輕輕的」,來康橋,「輕輕的」離開康橋,詩人反覆地吟誦著,這種反覆吟誦使詩作首尾呼應,形式成熟精緻。但這「輕來「輕去」之間其實就是詩人情感思想隱喻性表現。

「輕輕的來,輕輕的走」,「悄悄的走,悄悄的來」,不只是詩人外部行為動作,更主要指內部感受——精神、靈魂和感情。

2樓:合行你

「悄悄」與「輕輕」遙相呼應,同時透露了難分難捨的離情,並且以輕微跳躍的節奏,托出了緩步飄然而去的形象,給全詩定下抒情的基調。

再別康橋中三個輕輕在全詩中起什麼作用?簡要分析

3樓:石柔月

以「輕輕的」起筆,意思是指個人的倏忽而過,表達了詩人的依戀的感情。連用三個"輕輕的",向西天的雲彩招手作別,給全詩定下抒情基調既有難捨難離的真情,又有淡淡的無奈與感傷。正見出詩人隻身悄悄來到和離開康橋的情景,詩人不願驚動他心愛的母校,只想悄悄地與康橋作依依惜別。

這裡,詩人的感情溫柔細膩,詩歌節奏輕緩、徐舒。為全詩定下了感情基調。

4樓:情定源泉

不告訴任何人,只是很安靜

5樓:宇航局

你應該去問徐志摩 後人的分析永遠是分析 他本人才知道 如果這首詩是我寫的 我想你也不會來問這問題了 哈哈哈

再別康橋中,最後一節詩人為什麼說是「悄悄的」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詩中的第一段和最後一段在語意上同中有異,這樣寫的好處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就是有首尾呼應的意思吧。其實我們在寫文章時常常也用到的,這樣寫的好處是讓人的感受強烈一點,突出意境。

7樓:陳王相思幾時休

首尾呼應,也從細節中體現出作者心情的變化。

8樓:何事秋風

對比作者前後心境的變化

第一段「輕輕的我走了」更側重於「我」走了的動作,而最後一段「悄悄的我走了」更側重與離別時的心情。

最後一段相比第一段的依依不捨更加灑脫,但實際上表現出的是更深情的眷戀。這是在內容上的作用。

在結構上,前後呼應,使全詩結構緊湊不鬆散

《再別康橋》讓人感到美,美在**?

9樓:匿名使用者

《再別康橋》是一首優美的抒情詩,宛如一曲優雅動聽的輕**。2023年秋,作者再次到英國訪問,舊地重遊,勃發了詩興,將自己的生活體驗化作縷縷情思,融匯在所抒寫的康橋美麗的景色裡,也馳騁在詩人的想象之中。

全詩以「輕輕的」「走」「來」「招手」「作別雲彩」起筆,接著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郁、雋永。

這首詩表現出詩人高度的藝術技巧。詩人將具體景物與想象糅合在一起構成詩的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巧妙地把氣氛、感情、景象融匯為意境,達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詩的結構形式嚴謹整齊,錯落有致。

全詩7節,每節4行,組成兩個平行臺階;1、3行稍短,2、4行稍長,每行6至8字不等,詩人似乎有意把格律詩與自由詩二者的形式糅合起來,使之成為一種新的詩歌形式,富有民族化,現代化的建築美。詩的語言清新秀麗,節奏輕柔委婉,和諧自然,伴隨著情感的起伏跳躍,猶如一曲悅耳徐緩的散板,輕盈婉轉,撥動著讀者的心絃。

詩人聞一多20年代曾提倡現代詩歌的「**的美」「繪畫的美」「建築的美」,《再別康橋》一詩,可以說是「三美」具備,堪稱徐志摩詩作中的絕唱。

《再別康橋》在意象的選擇上獨具特色,找出詩中的意象

10樓:愛

其一,詩中最具代表性的意象是水,水清如明鏡,包容著水上的一切:「那河畔的金柳」成了「波光裡的豔影」,盪漾在詩人心頭,也盪漾在讀者心頭,榆陰下的潭水,「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只有心清如水,才寫得出如此清澈美妙的句子;水流似春風,沒有深情的水的撫摸,「軟泥上的青荇」怎會「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因為這水的多情撫慰,詩人竟然「甘心做一條水草」!

詩人對康橋的情確如水一樣清澈!

其二,古往今來,文人的別離都是銷魂斷腸的,徐志摩卻藉助輕鬆的語言來承載沉重的心情.因此,詩一開頭,就讓這種情如雲一般飄渺在空中.雲,具有輕輕飄動並且速度很慢的特點,既捉摸不定,又實實在在;既遠在天邊,又近在眼前.

這是作者精心挑選的第二個意象.「雲彩」充分體現詩人飄逸的離別情緒.「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揮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優美的旋律,抒寫出詩人如彩雲飄飛般的灑脫的風度.

其三,金柳這一意象的選擇,更體現了作者對康橋的深深依戀之情.柳是中國詩歌中傳統的意象,歷代詩人之所以鍾愛它,一是取諧音「留」,即對別離的人的挽留之意;二是取一枝插入土壤就能生長的旺盛生命力之意.但徐志摩卻拓展了它的意象,把它活化成了「新娘」: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把柳比作夕陽中的新娘,形象逼真地寫出了夕陽下柳樹的美好姿態,也寫出了詩人對康橋濃烈而溫柔的愛.新娘是少女一生中最美的時刻,由此可見,康橋在徐志摩心中的地位.

中國古代有折柳贈別的習俗,例如:「詞曲笛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昔我往矣,楊柳依依」.在本詩中詩人的這一幻影,既有對美好理想的追憶,也是對如歌青春的喚回;既是甜蜜愛情的再現,也是對過去愛情的懷念.

作者重返康橋應該說是快樂並痛苦著的.快樂的是可以在康橋尋夢,尋找青春、理想、愛情之夢,「撐一支長篙」,到康河中「尋夢」,尋到了滿滿的「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這是何等暢快,何等愜意!

總之:本詩的意象選擇,是值得每一位讀者細細品味的,這種經詩人運思而成的寓意深刻的形象,既深深地打動了詩人,又讓讀者為之拍案叫絕.

再別康橋原文怎樣理解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

他是不想驚擾母校,不想打破這幅安詳寧靜的畫面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是什麼意思?誰寫的?叫什麼名?可以用在 再別康橋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

在舒服一詞中舒字的意思是,「舒服 一詞中「舒 字的意思是什麼?

舒服的 舒 字是 伸展的意思。舒服一詞中舒的意思是安恬稱意 心情舒暢的意思。這裡的舒是舒展 從容的意思。舒服 一詞中 舒 字的意思是什麼?伸展。舒 sh 伸展 展。暢。張。卷 ju n 適。心。從容,緩慢 緩。姓。舒 sh 伸展 從容 緩慢。大概就是個意思吧,我也不知道?應該是緩解 從容。舒服的 舒...

漢語中是不是一詞多詞性,把,被在漢語中的詞性是什麼

漢語中一詞多詞來性的現象自是有的。bai比如說 游泳 我喜歡遊 du泳 名詞,表 zhi示這一運動 我要去dao游泳 動詞,表示這一動作 另外,現代漢語還有很多新的發展,你比如說去年有個很流行的說法 做人不能太 n了。本來 n是 美國有線新聞網 是個名詞,在這裡卻被用作形容詞了,用來形容 弄虛作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