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氏的由來是

2021-05-01 23:33:49 字數 1002 閱讀 7511

1樓:含笑飲毒酒

詹與佔的誤用 著名舉重運動員佔旭剛當一「舉」成名後,經過一番尋宗訪祖,發現自己並不姓「佔」而是姓「詹」,只是因為「佔」「詹」同音,「佔」字的筆畫又比「詹」少很多,家鄉人貪圖方便,不惜把老祖宗的姓氏也改掉了。 「佔」和「詹」兩字確實不同。從詞義上看,「佔」為占卜義,「詹」的本義為多言。

從姓氏學上看,是兩個同音但不同源的姓。上古周朝有個詹國,詹國的國君被封為侯爵,史稱詹侯。侯可以世代沿龔,並且世代在朝廷中做官,詹國國君的家族因此很昌盛,後代人就用國名為姓,世代相傳。

在浙江開化縣,「詹」姓逾6000人,而「佔」姓應該說一個也沒有,我們至今也沒有找到佔姓的起源。佔旭剛是浙江開化人,他們村裡姓「詹」的很多,卻沒有姓「佔」的。他的祖父叫詹作斌,他的父親也說自己姓詹天佑的詹。

但他們的戶口冊上卻都寫成了「佔」,據他父親解釋說,「我一直以為「佔」是「詹」的簡化字,「佔」字好寫多了,我就一直用它。」詹氏父子誤將「佔」作為「詹」,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這是當前社會上隨意寫不規範字帶來的弊病。 那麼現在旭剛可以將自己的姓改過來嗎?

不行,按照我國現行戶籍管理制度,居民的姓名應以戶口冊身份證為準,個人是不能擅自更改的,哪怕是奧運英雄也一樣。幸好旭剛的父親很坦然,「姓佔姓詹沒什麼兩樣,過去旭剛沒出名從沒人來過問,今天出了名就來了這麼個問題。旭剛沒有因為不姓詹而丟掉這塊金牌,也不是因為姓佔才得到這塊金牌。

」看來旭剛這一輩子是進不了「詹氏祠堂」了。但要注意,「佔」是多音字,在作姓氏時應讀第一聲,而不能讀第四聲。正如「華」字作姓氏時應讀第四聲,「任」字作姓氏時該讀第二聲。

2樓:荷視界

我也是,祖譜裡我們是姓詹,但是剛解放的時候,做身份證、戶口本的時候把我爺爺他們的姓寫成了佔,所以我從我爺爺一代開始戶口本和身份證就寫成了佔姓。以前家裡傢俱都要寫上名字,上面都是詹姓,我太太公的墓碑也是詹,現在支派出所是可以修改的,但是人從活著的最上面一代人改起。比三世同堂,就要爺爺、爸爸、孩子一起改,我叔叔分家了,他和堂弟就改回了詹,但是現在一旦改掉,那麼所有銀行卡,房產證,各種註冊的地方全要改,非常麻煩。

梁氏怎麼由來的,梁氏是怎麼來的

伯益的後人,他們的始祖是叔魚公。如果再追溯上去,梁姓的老祖宗是黃帝族贏姓 這個姓氏已經有將近5000年的歷史。黃帝的後裔顓頊帝,別號高陽氏,他繼承叔叔少皋族的金天氏而得 他的後人伯益擅長畜牧狩獵,後來幫助禹治水有功,舜帝封他為侯爵,他在贏這個地方居住,所以賜封贏姓。據史料記載,嬴姓伯益的後裔有個叫非...

張氏的由來,百家姓張氏的由來

張氏的由來,首先是出自上古黃帝之孫 張揮為張氏始祖,號天祿,據 新唐書 宰相世系表 所載 黃帝子少昊青陽氏第五子揮為弓正,始制弓矢,子孫賜姓張氏。這支張氏是由黃帝直接傳下來的,最早發源於尹城國的青陽,即今山西省太原市西南晉祠附近,其後望族也出於這一帶。其二出自姬姓的後代。春秋時周文王的姬姓後裔所建的...

宋氏家族的由來,「宋」姓氏來歷是什麼?

是指宋氏三姐妹還是指宋姓的由來?宋 姓氏來歷是什麼?宋 姓氏有兩種 1 源出子姓。商朝後期,商王武丁封其子子宋於宋,封地在今河北趙縣北,伯爵侯國。周武王滅商,也滅了與商王同姓的宋國。周成王時,周公旦平定殷侯武庚和三監叛亂之後,把古宋國之地封與微子啟之孫稽,為宋公,以奉商祀。微子啟為帝乙的庶長子,商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