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氏和神農氏哪是第一皇,伏羲氏和神農氏哪一個是第一皇?

2021-03-11 12:58:54 字數 728 閱讀 6051

1樓:匿名使用者

說法不一

三皇比較普遍的說法有兩種。

一種說法是燧人、伏羲、神農----見《尚書大傳》。

另一種說法是伏羲、神農、軒轅(古黃帝)----見孔安國《尚書序》。

五帝普遍的說法有三種。

一種說法是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見《世本》。

第二種說法是太白皋、炎帝、黃帝、少白皋、顓頊。----見《禮記·月令》。

第三種說法是少昊、顓頊、高辛、唐堯、虞舜。----見孔安國《尚書序》。

「皇」的原義是「大」和「美」,不作名詞用。戰國末,因上帝的「帝」字被作為人主的稱呼,遂用「皇」字來稱上帝,如《楚辭》中的西皇、東皇、上皇等。時又有天皇、地皇、泰皇之名,稱為「三皇」。

在《周禮》、《呂氏春秋》與《莊子》中也始有指人主的「三皇五帝」,《管子》並對皇、帝、王、霸四者的不同意義作了解釋,但都未實定其人名。

三皇五帝是中國在夏朝以前出現在傳說中的「帝王」。現在看來,他們都是部落首領,由於實力強大而成為部落聯盟的領導者。秦始皇為表示其地位之崇高無比,曾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基本上,無論是按照神話傳說,還是史書的記載,都認為三皇所處的年代早於五帝的年代。

但是不同史家對「三皇五帝」都有不同的定義。三皇有五說,五帝也有五說。

2樓:匿名使用者

伏羲氏.......

伏羲氏是哪個時代,功勞 是什麼,伏羲是什麼年代的人

伏羲氏是新石器時代早期的人,功勞是發明 結繩紀事 教會了人們漁獵的方法,發明了瑟,創作了 駕辨 曲子。伏羲 xi 又作宓羲 庖犧 包犧 伏戲,亦稱犧皇 皇羲 太昊,史記中稱伏犧。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所處時代約為新石器時代早期,相傳為中國醫藥鼻祖之一。伏羲是我國古籍中記載的最早的王。據已故考古家王獻唐...

神農是炎帝還是黃帝,炎帝和神農氏是一個人嗎

關於炎帝和神農氏的關係問題,神農學術界長期以來形成了觀點截然相反的兩派 一派認為炎帝就是神農氏。這一派的觀點現在佔上風,算是主流派,比如湖南的炎帝陵紀念館就是把炎帝作為神農來祭祀的,所以紀念館內就有炎帝嘗百草的主題。而另一派則認為炎帝和神農是兩個系統的人,扯不上關係,因此不可能是同一人。古代史書關於...

神農為人類做了哪些貢獻,神農氏對人類貢獻了什麼

神農炎帝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繁衍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 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耒耜的使用和種五穀,解決了民以食為天的大事,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為人類由原始遊牧生活向農耕文明轉化創造了條件.二 立市廛,首闢市場.據 周易 繫辭下 載,神農 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