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為人類做了哪些貢獻,神農氏對人類貢獻了什麼

2022-03-20 15:36:26 字數 5675 閱讀 4891

1樓:新不

神農炎帝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繁衍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耒耜的使用和種五穀,解決了民以食為天的大事,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為人類由原始遊牧生活向農耕文明轉化創造了條件.

二、立市廛,首闢市場.據《周易•繫辭下》載,神農"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神農發明的以日中為市,以物易物的市場是我國貨幣,商業發展的起源和基石.

三、治麻為布,民著衣裳.原始人本無衣裳,僅以樹葉,獸皮遮身,神農教民麻桑為布帛後,人們才有了衣裳,這是人類由朦昧社會向文明社會邁出的重大一步.

四、作五絃琴,以樂百姓.據《世本•下篇》載,神農發明了樂器,他削桐為琴,結絲為弦,這種琴後來叫神農琴.神農琴「長三尺六寸六分,上有五絃:

曰、宮、商、角、徵、羽」.這種琴發出的聲音,能道天地之德,能表神農之和,能使人們娛樂.

五、削木為弓,以威天下.神農始創了弓箭,有效地防止了野獸的襲擊,有力地打擊了外來部落的侵犯,保衛了人們的生命安全和勞動成果.

六、製作陶器,改善生活.在陶器發明前,人們加工處理食物,只能用火燒烤,有了陶器,人們對食物可以進行蒸煮加工,還可以貯存物品,釀酒,消毒.陶器的使用,改善了人類的生活條件,對人類的飲食衛生和醫藥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為了促使人們有規律地生活,按季節栽培農作物,炎帝神農還立歷日,立星辰,分晝夜,定日月,月為三十日,十一月為冬至.

炎帝管理部落,治理天下很有方法.他不望其報,不貪天下之財,而天下共富之.智貴於人,天下共尊之.

他以德以義,不賞而民勤,不罰而邪正,不忿爭而財足,無制令而民從,威厲而不殺,法省而不煩,人民無不敬戴.

炎帝還是我國教育的始祖.他教民使用工具,教民播種五穀,教民醫藥,教民製陶、繪畫,教民弓箭、獵獸、健身,教民制琴、教民**、舞蹈,還教民智德.可見,炎帝時期,德、智、體、美得到了全面重視和發展.

炎帝對人類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炎帝精神,首要的是創業精神,奉獻精神,敢為人先的創造精神,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炎帝精神使中華後裔在與自然和社會的鬥爭中,擺脫愚昧和野蠻,追求先進與文明.

這種精神使華夏民族獲得了高度的團結和統一.

至於炎帝的出生地,至今沒有定論,事實上炎帝是一個神化了的人物,它代表的是遠古人類在與大自然的鬥爭中改造自然集體智慧的集中體現.在今天,「炎帝」和「黃帝」作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象徵被載入世界文明的史冊,中國人也稱為「炎黃子孫」.

2樓:六石映像

炎帝神農氏,是上古神話中的傳奇人物,傳說他牛頭人身,是當時姜姓部落的首領。在神農氏所處的遠古時代,人們過著漁獵和採集的生活,他發明了刀耕火種和木耒、木耜兩種農具,教會了人們農耕技術。

神農氏對人類貢獻了什麼 5

3樓:飛喵某

1、教民耕種。

相傳是神農氏發明耕種的方法,他命百姓把谷種收集,然後播在開墾過的田土上,以後百姓便照這方法耕植五穀了,神農氏之稱一源為此。

2、發明耒耜。

神農氏首創木製的耒耜,被認為是農業發明之始。耒耜的使用和種五穀,解決了食物問題,促進了農業的發展。

3、嘗百草。

相傳神農氏為辨別各類草藥,親自嘗試,最後試到一種含有劇毒的草藥(傳說為斷腸草或是百足蟲),無法可解,最終便犧牲了生命。神農氏有一條紅色神鞭,名為赭鞭,用來鞭打各類花草,可令到花草的寒、熱等特性顯露出來。

4、發明陶器神。

農氏還發明瞭陶器,被譽為繼火的使用之後的又一大創舉。陶器的出現解決了食物儲存問題,人們從此可以利用陶器對食物進行蒸煮加工,極大改善了生活條件。

5、發明弓箭。

弓箭傳說是神農氏創造的,弓箭的出現防止了野獸的襲擊,外來部落也不敢隨便來侵犯了,保衛了部落人員的生命安全。

4樓:絡塵丫頭

一、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耒耜的使用和種五穀,解決了民以食為天的大事,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為人類由原始遊牧生活向農耕文明轉化創造了條件。

二、立市廛,首闢市場。據《周易•繫辭下》載,神農"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神農發明的以日中為市,以物易物的市場是我國貨幣,商業發展的起源和基石。

三、治麻為布,民著衣裳。原始人本無衣裳,僅以樹葉,獸皮遮身,神農教民麻桑為布帛後,人們才有了衣裳,這是人類由朦昧社會向文明社會邁出的重大一步。

四、作五絃琴,以樂百姓。據《世本•下篇》載,神農發明了樂器,他削桐為琴,結絲為弦,這種琴後來叫神農琴。神農琴「長三尺六寸六分,上有五絃:

曰、宮、商、角、徵、羽」。這種琴發出的聲音,能道天地之德,能表神農之和,能使人們娛樂。

五、削木為弓,以威天下。神農始創了弓箭,有效地防止了野獸的襲擊,有力地打擊了外來部落的侵犯,保衛了人們的生命安全和勞動成果。

六、製作陶器,改善生活。在陶器發明前,人們加工處理食物,只能用火燒烤,有了陶器,人們對食物可以進行蒸煮加工,還可以貯存物品,釀酒,消毒。陶器的使用,改善了人類的生活條件,對人類的飲食衛生和醫藥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其實沒人真正知道這到底是人?是神?是個集體?還是個什麼?其實神農如今可以算作一個圖騰。因如無神農氏,則無中華民族的存在。

從經典的眾所周知的貢獻來看,神農氏發現了糧食的作用,同時發明了中國最早的草藥學。當然也有人---比如司馬遷認為那是黃帝的發明。但是無論如何神農嘗百草也是我們所知道的一個民間傳說。

神農在古代作為一個先賢、隱士的代表或象徵。莊子中也有神農的一些故事作為寓言。據說他的老師叫老龍吉。當然這就更不可考了。

如果草藥學真的是神農的貢獻,那麼對於延續了2023年的中華文明而言。神農在醫療保障方面做出了無法想象的作用。而如果糧食的發現者也是他。

那麼中華文明的第一個奠基人的崇高地位,都該歸屬於他。最早中國的祭祀是社稷。便是農業與糧食的神靈。

若神農是第一個糧食種植者,那麼他便是社稷本身了。

神農也是一個戰略家。按照孫子中的一個經典教材。神農曾說,有城百丈之高,有池百丈之深,有甲兵十萬,而無粟,不可守也。

若仍是此人,那麼神農絕對可以算一個戰略家。因這可能是第一個提出戰爭與戰略儲備關係的人。

神農是什麼?神農是一個圖騰。現在我們當然不需要他繼續作為人來為我們種糧食或者計算守城的戰略儲備。

但是其嘗百草的冒險精神,以及為了百姓犧牲自我的英雄主義,該成為我輩需要繼承的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如今,吃百草的病人很多,開出藥方的醫生也不少。或享受前輩們一切創造的人實在以十數億計。

但是有著崇高的精神,為人民願意做出犧牲的普羅米修斯或神農,卻少見。也許這正是我們討論論下神農到底給了我們什麼的必要。

6樓:心明心誠

是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發明了農耕技術,發明了取火技術。還發明瞭醫術,制定了曆法,開創九井相連的水利灌溉技術等。

7樓:多多魚子醬

神農嘗百草吧,應該是對醫學有很大貢獻

8樓:之上拙計

一、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

二、立市廛,首闢市場。神農發明的以日中為市,以物易物的市場是我國貨幣,商業發展的起源和基石。

三、治麻為布,民著衣裳。

四、作五絃琴,以樂百姓。

五、削木為弓,以威天下。

六、製作陶器,改善生活。

為了促使人們有規律地生活,按季節栽培農作物,炎帝神農還立歷日,立星辰,分晝夜,定日月,月為三十日,十一月為冬至。

他教民使用工具,教民播種五穀,教民醫藥,教民製陶、繪畫,教民弓箭、獵獸、健身,教民制琴、教民**、舞蹈,還教民智德。

神農氏為後人做出了哪些貢獻?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炎帝號神農氏,又號烈山氏。神話傳說中的形象是龍首人身或牛首人身。他以農業和醫藥的創造發明者而享譽人間。

傳說炎帝出世之先,人們依靠採集和漁獵為生。炎帝發明了一種叫耒耜的農具,並把用法教給人民,讓他們開墾土地,種植五穀。他教人民播種的時候,從天上紛紛落下許多谷種。

據說那時還有一隻紅鳥,銜著九穗的禾苗飛過天空,墜落下許多穀粒。炎帝就拾起這些種子種在地裡,後來長成又高又大的嘉穀,人吃了不但可以充飢,還可以長生不死。

炎帝還曾經用過一種神鞭,叫赭鞭,鞭打各種各樣的草木,就知道這些草木有毒無毒,或寒或熱。另有一種傳說是,炎帝親自嚐了各種各樣的藥草,為了嘗藥,曾在一天內中過70次毒。最後嚐到一種有劇毒的斷腸草,終於腸子爛斷而犧牲。

炎帝因此而被稱作神農氏。

神農氏為飲食文化做出了哪些貢獻?

10樓:北京創典文化

神農氏為了解決人們的飢餓問題,走遍華夏大地,親嘗百草,辨別出了五穀和草藥。他還發明瞭農具,教人們根據天時地利進行種植,使五穀成為人們的主要食物,從此,收成相對穩定的農作物,保障了人們的生活。

當時,在黃河流域廣大乾旱地區,尤其是在黃土高原地帶,氣候乾燥,適宜旱作,佔首要地位的糧食作物是粟,俗稱小米。小米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是人們的食物了,在稍晚的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及龍山文化遺址中也均發現有穀物種子。

在華南地區,由於氣候溫暖溼潤,雨量充沛,河湖密佈,水稻是大面積種植的農作物。

華北粟類旱地農業和華南稻類水田農業,這個格局從那時起就影響到了我國南北飲食傳統的形成。主食的差異,不僅帶來了文化上的差異,甚至對人的體質發育也產生了深遠影響。

炎帝和黃帝對人類作出了什麼貢獻(至少十條)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耒耜的使用和種五穀,解決了民以食為天的大事,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為人類由原始遊牧生活向農耕文明轉化創造了條件。

二、嘗百草,開醫藥先河。據《帝王世紀》載,神農"嘗味草木,宣藥療疾,救夭傷人命"。為嘗百草,一日之間而遇七十毒。

炎帝神農氏在與大自然,與疾病作鬥爭中,為後世醫藥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三、立市廛,首闢市場。據《周易•繫辭下》載神農"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神農發明的以日中為市,以物易物的市場是我國貨幣,商業發展的起源和基石。

四、治麻為布,民著衣裳。原始人本無衣裳,僅以樹葉,獸皮遮身,神農教民麻桑為布帛後,人們才有了衣裳,這是人類由朦昧社會向文明社會邁出的重大一步。

五、作五絃琴,以樂百姓。據《世本•下篇》載,神農發明了樂器,他削桐為琴,結絲為弦,這種琴後來叫神農琴。神農琴"長三尺六寸六分,上有五絃:

曰、宮、商、角、徵、羽"。這種琴發出的聲音,能道天地之德,能表神農之和,能使人們娛樂。

六、削木為弓,以威天下。神農始創了弓箭,有效地防止了野獸的襲擊,有力地打擊了外來部落的侵犯,保衛了人們的生命安全和勞動成果。

七、製作陶器,改善生活。在陶器發明前,人們加工處理食物,只能用火燒烤,有了陶器,人們對食物可以進行蒸煮加工,還可以貯存物品,釀酒,消毒。陶器的使用,改善了人類的生活條件,對人類的飲食衛生和醫藥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八、為了促使人們有規律地生活,按季節栽培農作物,炎帝神農還立歷日,立星辰,分晝夜,定日月,月為三十日,十一月為冬至。

九、炎帝管理部落,治理天下很有方法。他不望其報,不貪天下之財,而天下共富之。智貴於人,天下共尊之。

他以德以義,不賞而民勤,不罰而邪正,不忿爭而財足,無制令而民從,威厲而不殺,法省而不煩,人民無不敬戴。

十、炎帝還是我國教育的始祖。他教民使用工具,教民播種五穀,教民醫藥,教民製陶、繪畫,教民弓箭、獵獸、健身,教民制琴、教民**、舞蹈,還教民智德。可見,炎帝時期,德、智、體、美得到了全面重視和發展。

炎帝對人類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炎帝精神,首要的是創業精神,奉獻精神,敢為人先的創造精神,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炎帝精神使中華後裔在與自然和社會的鬥爭中,擺脫愚昧和野蠻,追求先進與文明。

這種精神使華夏民族獲得了高度的團結和統一。

誰知道《神農本草經》的重要貢獻?急

神農本草經 是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為我國早期臨床用藥經驗的第一次系統總結,歷代被譽為中藥學經典著作。全書分三卷,載藥365種 植物藥252種,動物藥67種,礦物藥46種 分上 中 下三品,文字簡練古樸,成為中藥理論精髓。本經 依循 內經 提出的君臣佐使的組方原則,也將藥物以朝中的君臣地位為例,來表...

《神農本草經》記載了什麼,神農本草經記載了哪些內容?

我國最早的本草學著作是 神農本草經 它約成書於東漢時代。原書早佚,其中主要內容遺存在 證類本草 等書中。明清有不少國內外學者對它進行輯復。全書記載藥物360種左右,植物藥佔大部分,約為250種,動物藥近70種。書中將藥物按其效能 療效分為上 中 下三品。這是一種藥物的功能分類,不是用於生物的分類。這...

魯迅為人民做了哪些貢獻請舉出事例

1 文藝影響 魯迅是20世紀的文化巨人,他在 散文 雜文 木刻 現代詩 舊體詩 名著翻譯 古籍校勘和現代學術等多個領域都有巨大貢獻。作為中國現代文學的偉大奠基者,魯迅創作的為數不多的 建立了中國 的新形式 他所創作散文更是 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 他的所開創的雜文文體富有現代性 自由性 批判性和戰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