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趙,滿族人,祖籍雲南騰衝,原姓依爾根覺羅氏,可知道我是屬於清朝八旗中的哪一旗

2021-04-02 08:33:53 字數 3345 閱讀 3419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看──《依爾根覺羅氏家譜》一部是改為趙的依爾根覺羅氏的譜書,其源出赫哲,正白旗。依爾根覺羅氏為清代八旗新滿洲的望姓大族,改姓的較多,還有改為其他性的。

尼沙氏所屬清朝八旗中的哪一旗

2樓:海煙人

有鑲紅旗

【尼沙氏】nisa hala 見於《

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倪沙,尼察,滿語的意思「結實」,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源於金代姓氏「盍散」,以姓為氏。世居那木都魯、尼沙、烏蘇裡綏分等地,后冠漢字姓倪。其姓氏著名人物有:

[戚哈喇] 滿洲鑲紅旗人,世居尼沙,以地為氏,從徵山東,敘功,授雲騎尉,三遇恩詔,進三等輕車都尉。緣事降為雲騎尉。

我姓趙 滿族 遼寧錦西人 屬於八旗的哪一旗?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你最好回家去問老人,爺爺,奶奶,或者爺爺的兄弟姐妹。

滿族的姓氏與所在的旗是沒有必然關係的。八旗是清朝的軍政組織,一旗相當於一個軍..區,在一旗裡有上萬人,姓啥的都有。

錦西滿族趙姓,有的是 依爾根覺羅氏,有的是 愛新覺羅氏,有的是 達瑪查氏,還有的是八旗漢軍趙氏。你這個問題最好是問老人,或回老家查你家的家譜。

我是滿族人,姓單,在八旗裡是什麼旗

4樓:沈偉棟

單姓無法確定是哪個旗屬。滿族老姓包括:圖克坦氏、都善氏、敖拉氏等。旗屬應該在確定老姓以後,單憑一個簡姓「單」無法確定。

八旗最初源於滿洲(女真)人的狩獵組織,是清代旗人的社會生活軍事組織形式,也是清代的根本制度。

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努爾哈赤整頓編制,分別以牛錄額真、甲喇額真、固山額真為首領。初置黃、白、紅、藍4色旗,編成四旗。

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增設鑲黃、鑲白、鑲紅、鑲藍4旗,八旗之制確立。滿洲(女真)社會實行八旗制度,丁壯戰時皆兵,平時皆民,使其軍隊具有極強的戰鬥力。

擴充套件資料

旗的組織具有軍事、行政和生產等多方面職能。入關前,八旗兵丁平時從事生產勞動,戰時荷戈從徵,軍械糧草自備。入關以後,建立了八旗常備兵制和兵餉制度,八旗兵從而成了職業兵。

清定都北京以後,絕大部分八旗兵丁屯駐在北京附近,戍衛京師的八旗則按其方位駐守,稱駐京八旗,俗稱京旗,實即禁軍。另抽出一部分旗兵派駐全國各重要城市和軍事要地,稱駐防八旗。

八旗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如封爵,崇德元年(1636)始定親王、郡王、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9等。八旗按引軍旗色定戶籍。

八旗興辦宗室覺羅學、官學等,課其子弟。

5樓:匿名使用者

查《皇族通志·氏族略》,現將常見的滿姓與漢姓對照列舉如下:

滿 姓 漢 姓

1 愛新覺羅氏 1 肇、依、金

2 佟佳氏 2 佟、董

3 瓜爾佳氏 3 關、白

4 馬佳氏 4 馬

5 索綽羅氏 5 曹、索

6 富察氏 6 富、付

7 葉赫那拉氏 7 葉、那、南

8 紐祜祿氏 8 郎、卜、鈕

9 寧古塔氏 9 劉、寧

10 舒穆祿氏 10 徐、舒、鄭

11 赫舍里氏 11 高、赫、張、康

12 依爾根覺羅氏 12 趙

13 烏雅氏 13 吳、穆、倉、黃、邵

14 喜塔拉氏 14 圖、祝

15 瑚哈里氏 15 關

16 尼瑪察氏 16 楊

很抱歉你的祖先應該不是屬於旗人

以下是單姓起源

1、出自姬姓,以邑名為氏。據《元和姓纂》所載,周成王封少子臻於單邑(在今河南省孟津縣東南)為甸內侯,因氏焉。於周襄公、周穆公、周靖公二十餘代為周卿氏。

據《通志·氏族略》雲:成王封蔑於單邑,故為單氏。又據《路史》記載,上古周朝時,周成王封少子臻於單邑(在今河南省孟津縣境),他的子孫便以封地為姓,世代相傳姓單。

2、出自北方少數民族複姓改單姓而來。據《魏書·官氏志》記載,南北朝時,北魏鮮卑族有複姓可單氏、阿單氏、渴單氏,入中原後一併改為單姓單氏。

單姓在大陸和臺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上古周朝時周成王封小兒子臻到單地(今河南省濟源縣西南,一說現河南省孟津縣一帶)做伯,稱為單伯。臻的家族昌盛,在周朝的二十幾代君主中,都有單姓人在朝廷作大官。

他們的後代就是今天單姓的**。在古代,單姓的望族大多出自於河南。浙江省永康單氏,據《永康姓氏志·單氏》和方山腳《單氏宗譜》載,唐乾符年間(874-879年)有工部尚書單琰發族於雲南。

至五世祖文林郎單宗化,登崇寧二年(2023年)進士,任金華正堂(縣令),任滿,約於宋政和年間卜居永康叢桂坊。至十七世祖單輔靖任建康學錄,不久轉任判官,生昂、昱、昴。單昴由明經任寧安通判,居何州。

單昂任婺州醫官,單昱則於元末卜居永康城北三十里的方山南麓,為方山單氏之祖。單昂之後,廿八世祖單育又因大水為患,卜居城南長水,為水碓頭單氏之祖。永康單氏祖居地叢桂坊,屬古麗鎮。

在「縣西北四十步」。始祖為單宗化,約在宋政和年間(1111-2023年)與子單昴卜居永康縣城叢桂坊。永康單氏聚居地方山腳,屬清溪鎮。

始祖為單昱,約於元至正末年(1365-2023年)從縣城叢桂坊遷居方山之陽(方山腳)。上水碓,屬古麗鎮。始祖為單昴後裔單育,約在清雍正末年(1731-2023年)從縣城叢桂坊遷此

6樓:七色土

單滿族老姓包括:圖克坦氏、都善氏、敖拉氏等。

旗屬應該在確定老姓以後,單憑一個簡姓「單」無法確定。

7樓:神寵

只一個單 無法確定!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姓單,滿族人,族譜為都善氏,鑲黃旗

我姓趙,滿族,祖籍吉林省通榆縣,想問下是滿族什麼旗?祖姓什麼? 20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先和你確定一下,你問了家裡的誰說是正藍旗?在通榆縣當地除了你家之外還有沒有和你同姓同宗的本家?如果有,你是否都去走訪過?

(我這裡所說的「本家」包括與你有5代以上父系關係的所有宗親,並不是指你父親的堂兄弟那樣簡單,這一點你要明白)

其次,你家是從清朝到今天一直在通榆縣,還是從別處遷到通榆縣?如果是別處遷來的,那麼遷移的時間大約是什麼時候?原來住在什麼地方?

還有,關於祖先你家有沒有老輩的口傳歷史或故事?

這三條問題是尋找老姓的必須的線索,如果回答不了就去尋訪長輩(這裡所說的長輩是指所有宗親內的),如果這些問題搞不清楚那就無法查詢老姓。

10樓:楚銘軒

這個難說咯 **的時候有一部分愛新覺羅姓的改姓趙了 還有伊爾根覺羅的也改姓趙了 但我個人覺得你祖姓伊爾根覺羅的可能性大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試在八旗通志檢視,或到滿文滿語**查問

姓趙的滿族人是什麼旗,關於趙姓滿族人

應該明白這樣一個道理。滿族的旗是一個軍政合一的體系,它其中的人員軍事將領可以隨著軍事調動而有變化,也就是說某一位軍事將領有可能註冊二十四旗的任何一旗,只不過要朝廷的任命。所以,一個趙姓,有可能在多個旗存在。據史料記載,趙姓在正白,正黃,鑲黃,正藍註冊的要多一些。本人姓趙 滿族人 我想知道我的滿族姓是...

我是滿族人,姓閆,祖籍黑龍江,尋滿姓

閻 滿族老姓包括 布雅穆齊氏 雅佳氏 顏扎氏 顏濟哩氏 巴克桑氏,以及加入滿族的閻氏 漢族 等。該姓著名人物有 閻文儒 1912 遼寧省義縣人。考古學家,中國石窟研究權威。其中鑲藍旗或正白旗裡有分佈的姓氏只有顏扎氏。顏扎氏 正白旗和鑲藍旗都有分佈。其中在正白旗裡有八支,分別是 唐鈕 正白旗人。世居雅...

滿族人姓鄭的什麼旗,我是滿族人,姓單,在八旗裡是什麼旗

後代有改漢姓為 鄭copy 的滿洲老bai姓主要有 紀du里氏 鄭氏 加入滿八旗的漢 朝zhi鮮族姓氏 鄭訥dao 魯特氏 加入滿八旗的蒙古姓氏 舒穆祿氏。其中在正白旗裡有分佈的姓氏有舒穆祿氏和鄭氏 漢 舒穆祿氏是八旗中比較大的姓氏,幾乎每旗中都有,應該比較具有代表性。其中正白旗舒穆祿氏的著名人物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