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是寧波的詩人或詞人寫家鄉美的詩詞有哪些

2021-03-10 17:39:31 字數 4904 閱讀 1233

1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bai舒嶽祥(閬風先生)《題du雁蒼山》

此山吾舊zhi隱

石洞鎖嶙峋dao

竹有四時筍

鬆生專千歲鱗

鼠偷猿藏粟

屬僧拾雀巢薪

吾有前峰往

重來不厭頻

描寫了雁蒼山美景,雁蒼山風景區於2023年被寧波市列為寧波旅遊新十景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守bai

仁:寧波餘姚人,心學du集大成者,主觀唯心主義大哲zhi學家;一稱,中國古dao代宋內學之後最大哲學家

邵晉涵:寧波餘容姚人,乾隆年間史學一代宗師,四庫全書編撰

趙時綱:寧波鄞縣人,清末書畫家,金石學家,篆刻大師

張蒼水:愛國將領。寧波鄞縣人,南明大臣,文學家,詩人

楊賢江:教育學家

蔣夢麟:教育家寧波餘姚人,曾任北大校長,浙大校長,教育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及教育學博士。

吳亮平:作家

朱鏡我:作家

馮驥才:著名作家

餘秋雨:餘姚人,著名文人

於梨華:美國著名華人作家

潘天壽:寧波寧海縣人,一代海派國畫大師和美術教育家。

沙孟海:寧波鄞縣沙村人,一代海派書法大師,書界泰斗,篆刻家,藝術理論家。

沙耆:寧波鄞縣沙村人,"中國凡高",當代油畫大師;曾赴比利時留學,獲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金質獎章。

潘公凱:作家畫家

賀友直:***家。

顧生嶽:國畫家。

陳逸飛:寧波鎮海人,著名油畫家,導演

山西有哪些名人

3樓:愛夏的你呀

山西有武則天、衛青、霍去病、王昌齡 、王維。

1、武則天

武則天,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十四歲入宮後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后。

67歲時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2、衛青

字仲卿,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市)人。西漢時期名將,漢武帝第二任皇后衛子夫的弟弟,漢武帝在位時官至大司馬大將軍,封長平侯。衛青的首次出征是奇襲龍城,揭開漢匈戰爭反敗為勝的序幕,曾七戰七捷,收復河朔、河套地區,擊破單于,為北部疆域的開拓做出重大貢獻。

3、霍去病

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西南)人,西漢名將、軍事家,是皇后衛子夫、名將衛青的外甥,官至大司馬驃騎將軍,封冠軍侯。善騎射,用兵靈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斷,善於長途奔襲、快速突襲和大迂迴、大穿插作戰。

4、王昌齡 

字少伯,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唐代著名邊塞詩人,被後人譽為「七絕聖手」。他早年貧苦,主要依靠農耕維持生活,三十歲左右進士及第。最初擔任祕書省校書郎,後來被貶到嶺南。

5、王維

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出身河東王氏,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

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山西是一個歷史名人輩出的地方。悠久輝煌的歷史,美麗富饒的山河,為山西造就了眾多的優秀人才,在山西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特殊的人才,同時又影響著山西乃至全國的命運。在中國歷史上,山西大地上湧現的各種優秀人物,群星璀璨。

4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名人

歷圝史名人

一、山西帝王列表 春秋霸主 晉文公重耳   胡服騎射 趙武靈王   簡襄功烈 趙簡子   簡襄功烈 趙襄子   鮮卑驕子 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   漢國皇帝 劉 淵   漢國皇帝 劉 聰   前趙皇帝 劉 曜   後趙皇帝 石 勒   後趙皇帝 石 虎   中國唯一的女皇帝 武則天   後唐太祖 李克用   後唐莊宗 李存勖   後唐明宗 李嗣源   後晉高祖 石敬瑭   後晉出帝 石重貴   後漢高祖 劉知遠   北漢皇帝 劉 崇   北漢末帝 劉繼元

二、各個時期的歷圝史名人      史前    (3人):蒲伊(堯師)堯、舜、禹   先秦   (27人):箕子、傅說、叔虞、晉武公、荀息、重耳(晉文公)、狐偃、介子推、祁奚、趙盾、董狐、程嬰、韓厥、士丐、魏絳(魏莊子)、師曠、羊舌肸、董安於、尹鐸、趙鞅、智伯、豫讓、趙毋恤、猗頓、屍佼、藺相如、荀況(荀子)、趙雍、李圝冰   漢魏   (19人):

郅都、衛青、霍去病、霍光、班婕妤、溫序、郭泰、郭大、衛覬、王烈、關羽、張遼、賈逵、毋丘儉、樂詳、王昶、王沈、裴秀、貂蟬(正史無記載) 、徐晃   兩晉十六國   (23人):賈充、孫楚、王渾、王濟、裴頠、賈南風、郭璞、鄧攸、溫嶠、魯勝、衛鑠(衛夫人)、孫盛、孫綽、郭澄之、慧遠、法顯、劉淵、劉聰、劉曜、石勒、石虎、慕容永、衛玠   南北朝   (19人):周續之、裴松之、王玄謨、裴駰、柳惲、裴子野、王僧辯、拓跋珪、拓跋燾、拓跋巨集、王慧龍、王遵業、爾朱榮、賀拔嶽、曇鸞、高歡、高洋、斛律光、王峻、裴讓之、唐邕、獨孤信   隋唐   (58人):

薛道衡、王通、薛世雄、薛舉、柳biàn(四聲)、裴蘊、裴寂、劉圝武周、王劭、裴矩、溫大雅、王珪、裴世清、武士彠、王績、尉遲恭、王方翼、王勃、窺基、裴行儉、薛仁貴、裴炎、武承嗣、狄仁傑、武則天、武三思、宋之問、薛稷、薛曜、薛訥、張守珪、王之渙、裴耀卿、王翰、王鉷、封常清、王維、王昌齡、薛嵩、王縉、盧綸、呂溫、柳宗元(祖籍山西)、白行簡、王播、王涯、裴度、張圝彥遠、呂洞賓、柳冕、溫庭筠、聶夷中、唐彥謙、司空圖、張果老,楊玉環   五代    (15人):李克用、李存孝、荊浩、郭崇韜、李存勖、安重誨、李嗣源、史匡翰、石敬瑭、武漳、劉知遠、劉崇、劉承鈞、李筠、毋昭裔   宋遼   (33人):司馬光、王全斌、党進、王溥、刑抱朴、楊業、楊弘信、劉繼元、呼延贊、畢士安、文彥博、郭若虛、楊延昭、楊文廣、高克明、狄青、孫復、劉羲叟、司馬池、 司馬康、王掘、王居正、王詵、王彥、馬遠一家、蕭照、趙鼎、楊存中   金元    (41人):

胥持國、郝天挺、胥鼎、高汝礪、楊雲翼、陳規、雷淵、馮廷登、馮妙真、孫威、宋德芳、劉祁、劉鬱、元好問、段克己、段成己、麻革、李俊民、張存惠、張德輝、陳賡、郝經、薛景石、許國禎、許扆、關漢卿、姚天福、孫拱、白樸、溥光、高克恭、察罕、同恕、劉致、喬吉、賈魯、呂思誠、石俊寶、薩都刺、鄧光祖   明朝   (29人):高巍、侯璡、羅貫中(祖籍山西)、薛瑄、常倫、韓文、陳卿、喬宇、王瓊、李瀚、周鈇、任環、楊博、孔天胤、王崇古、張四維、王國光、褚鈇、劉東星、王家屏、張養蒙、麻貴、張銓、曹於汴、張鳳翼、孫傳庭、韓爌、鮑承先、張慎言   清朝   (48人):白胤謙、賈漢復、程康莊、朱之俊、傅山、于成龍、於準、戴廷栻、閻若璩、吳雯、吳琠、張泰交、範鄗鼎、陳廷敬、田從典、李毓秀、裴幰度、劉璋、任舉、孫嘉淦、宋廷魁、徐昆、宋鑑、宋在詩、張佩芳、康基田、祁韻士、李鑾宣、安清翹、張敦仁、曹順、慄毓美、祁貢、仝卜年、張穆、李鎔經、祁世長、楊尚文、徐繼畲、喬松年、範守義

近代名人

老一輩ge命家   高君宇、續範亭、賀昌、薄圝一圝波、彭真、傅作義、華圝國圝鋒、李雪峰、冀朝鑄、紀圝登圝奎、姬圝鵬圝飛、程子華、柴澤圝民、常芝青   晉籍開國將領   (元圝帥1人):徐圝向圝前;(上將2人):趙爾陸、董其武;(中將1人):

常乾坤;(少將43人):王曉、王展、王蘭麟、王慶生、車敏瞧、牛明智、史進前、史景班、白雲、呂義山、劉蘇、劉忍、劉靜海、許志奮、李文

一、李懋之、楊文安、吳效閔、谷景生、張圝政、張子珍、張子明、 張中如、張文舟、張世珍、張廷楨、張英明、張柱國、張梓楨、張獻奎、範富山、胡尚禮、胡榮貴、茹夫

一、段士楷、柴啟琨、高圝德西、閻捷

三、樑中玉、智生元、薛克忠、賀 明、馮 梓。

晉籍將領   (已退役或現在軍中少將以上100餘人)傅全有、徐小巖、張工、張圝志堅、裴懷亮、邢永寧、徐春陽、王作義、章圝沁圝生、王繼堂、李圝買圝富、王圝偉、劉亞紅、王吉連、霍玲、張學義   政圝界名人   薄圝熙圝來、任建新、王圝岐圝山、劉圝雲圝山、令圝計圝劃、李圝毅圝中、胡富國、李立功、令圝狐圝安、王圝君、康日新、劉圝京、王雲龍、趙圝沁圝平、高虎城、焦圝煥圝成、霍士廉、支樹平、 劉鐵男   科學界   範守善、牛憨笨、任之恭、李靜海.   社科界   馬洪、胡乃武、李方桂   勞動模範   李順達、郭鳳蓮、陳圝永圝貴、申紀蘭、陳步亮、李雙良、宋立英、車安奎   書畫名人   程兆星 王朝瑞 姚天沐   著名作家   趙樹理、柴勇、石評梅、馬烽、西戎、李健吾、趙瑜、張圝平、趙冰玉、鄭淵潔(祖籍山西)、張行健、韓石山、唐朝 李銳、鐘聲揚、曹乃謙、笛安(太原五中的)、80後作家王寒星   演藝名人   著名導演:賈樟柯、張繼鋼、牛朝圝陽、甯浩、張勇手   著名演員:

趙子嶽、張勇手、邢佳棟、成泰燊、張艾嘉、崔倓、李圝冰冰、聶鑫、張延、石爻、郭達(祖籍山西)、賀剛   著名**人:張亞東、郭峰、趙焱..   著名歌唱家:

郭蘭英、馬玉濤、關貴敏、聶建華、俞淑琴、單秀榮、閻維文、譚晶、盧秀梅、牛寶林 、陝軍、 殷秀梅、成方圓   著名歌手: 阿寶、辛禮生、高保利、石佔明、王蓉、趙焱、張琳、都智文、王圝新平、陶燕青、崔倓   戲曲名家:丁果仙、牛桂英、郭蘭英、王愛圝愛、田桂蘭、郭鳳英、程玉英、花豔君、馬玉樓、張鳴琴、宋轉轉、郭彩萍、張愛珍、吳國華、張保平、郭圝明娥、付永亮、陳素琴、張圝志明、郭孝明、杜玉梅、李愛梅   其他名人   孔祥熙、閻錫山、程志強、宋月強、景海鵬、陳保國,王圝福(抗美援朝特級戰鬥英雄四人之一,其餘三人為邱少雲,黃繼光,楊根思)

當代名人

85年後名人   陳鵬,出生于山西,2023年生人,著有微**《eilikochen京都生活記》,稱為時尚微**創始人。2023年中旬又在各大微博線上發表《eilikochen語錄》,發表於微博後受到網友極大的好評。   體壇名人   周曉蘭、江鑄久、宋力剛、張圝勁鬆、葉江川(山西長大)、王濤、郗恩庭、袁曉超。

  it界名人   李彥巨集、張亞勤、陳年、黃治華、劉文斌、李月斌、馮鑫、劉興亮   央視名人   邢質斌(祖籍昔陽)、李修平、柴靜、任志巨集、李文靜、月亮姐姐、衛晨霞、張蕾、張騰嶽   奧圝運名人   趙焱(中國首位奧圝運火炬形象大使)、郗恩庭、袁曉超。   商界名人   郭臺銘(祖籍晉城)、李彥巨集、李圝海倉、孫巨集斌、陳圝峰、蘇敬軾、秦曉、孫玉麟.、翟雋、張躍進

你最欣賞的中國古代詩人或詞人是誰

王勃別的不說就一首 騰王閣序 就夠你回味無窮了 騰王閣序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物華 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 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雄州霧列,俊採星馳,臺隍枕夷夏之 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遙臨 宇文新州之懿範,襜帷暫駐。十旬休假,...

緊扣「心正則筆直」再舉兩個詩人或詞人的例子,句式與畫線句大致

1.濂溪先生 指的是 周敦頤 周敦頤 1017 1073 字茂叔,他解除印綬,以便在濂溪書堂定居講學。人們就稱他濂溪先生。2.黔驢技窮 是 柳宗元創作的寓言故事唐代文學家柳宗元 3.下列使人屬於邊塞詩代表作家的是 a 王右丞 c岑嘉州 1.濂溪先生 指的是周敦頤 2.黔驢技窮 是柳宗元創作的寓言故事...

寫家鄉的作文最好是寫無錫的,寫家鄉的作文500字 最好是寫無錫的。

我的家鄉在瑞安,是一個魚米之鄉。那裡山青水秀,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是個旅遊的好地方。那裡有外觀壯麗的隆山塔,有被稱為是瑞安文化明珠的玉海樓,還有熱鬧非凡的外灘,最美麗的要數湖濱公園了。春天,萬物從沉睡中甦醒,公園裡的青草樹木開始抽出嫩芽,好像在迎接春姑娘的到來。大榕樹在雨澆和陽光的撫照下,繼續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