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濟南的冬天》寫《家鄉的秋天》(家鄉是高淳

2021-06-03 22:45:44 字數 5251 閱讀 8468

1樓:★紫旋

家鄉的秋天

秋姑娘邁著輕盈的步伐來到了人間,來到了我的家鄉。

小河清澈見底,魚兒成群結隊地在水裡歡快地遊著。我把小石子往河裡一扔,一道道水紋擴散而出,像小孩綻開的笑臉。河邊的樹不時有落葉掉下來,像一隻只翩翩起舞的小黃蝶。

有的落在地上,像是給大地鋪上一層金色的地毯;有的落在水裡,小魚兒把它當小船,駛向遠方;有的被風兒一吹,飛到了藍天上,小燕子看見了,嘰嘰喳喳地叫著,好像在說:快看啊!那一張張電報催我們到南方去呢!

走進蜜柚園,那一排排整齊的蜜柚像是一個個威武的戰士,時時刻刻守衛著我的家鄉。一陣風兒拂過,蜜柚樹跳起了優美的舞蹈。樹上的“蜜柚寶寶”個個綻開了笑臉,快把“樹伯伯”的腰壓斷了。

蜜柚香飄千里,沁人心脾。一輛輛大卡車滿載而歸,把甜美的蜜柚送到全中國,乃至全世界去賣。外國朋友吃了一定會豎起大拇指說:

“ok,中國人好樣的!”因此,蜜柚也為我們的國家爭了光。

看到現在這種繁榮昌盛的景象,我不禁想起了90年代這裡的場景:以前。這裡荒草叢生,一片死氣沉沉的景象。

豐收時,農民伯伯就要去收割稻穀,到了豔陽高照的時候,農民伯伯還得把稻穀拿到外面去晒太陽。要是此時下起了瓢潑大雨,農民伯伯就得手忙腳亂地收拾了,哪有現在這麼方便啊!

現在這種繁榮昌盛的景象應該歸功於誰呢?那還不是黨的富民政策好。是黨帶領著人們朝幸福.快樂.衣食無憂的方向走去。

秋天為我的家鄉增添了許多光彩,所以,我愛你——秋天的家鄉!只要我們大家齊心協力地努力,相信不遠的將來,我們的家鄉一定會越來越繁榮昌盛的。

“越來越好來… 越來越好來… 越來越好來……”

家鄉的秋天

秋天,是個金色的季節;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秋天,是個美麗的季節。家鄉的秋天更是美不勝收。

秋天,我家門口的河更藍了。河水清澈見底,魚兒在河裡自由自在的游來游去。扔一塊石頭下去,水花濺在你的身上,讓你不由自主地打個寒顫。

河面上,微風吹拂著河面,波光粼粼。還有漁夫在打魚呢:有的在撒漁網;有的正準備撈漁網;有的則坐在船上興高采烈地把魚從漁網裡弄出來......

再陪我到莊稼地裡走走吧!

瞧!那一方方碎金似的麥子讓農民伯伯了開了花。難道這在農民伯伯眼裡不正是像金子一樣嗎?看這陣勢,今年一定是個豐收年啊!

來都來了,再去樹林裡瞧瞧吧!

樹林裡,樹葉都黃了。一陣風吹過,金黃的數葉像蝴蝶一樣再空中翩翩起舞,地上,成群的樹葉堆像是個大舞臺,讓在空中的蝴蝶盡情的表演。風為它演奏,風為它伴舞。

我愛我的家鄉,愛它的門美麗富饒。我相信,我的家鄉一定會越來越美,越來越好。

模仿《濟南的冬天》寫一篇關於秋的文章,急!!

2樓:匿名使用者

家鄉的秋天

我一直眷戀著家鄉的秋,它雖然沒有“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火紅絢爛,但是家鄉的秋有著繽紛的色彩,是任何地方的秋景所望而不及的。

我家鄉在南方一個小村落裡。村口橫跨著一條沒膝深的小河,河裡游魚細石直視無礙。那一年十月我回到家鄉,走過那條石拱橋時驚喜地發現:

整個河面倒映著湛藍的天空,彷彿河水也被染藍了,灰色的小魚在河裡竄來竄去,乍看,魚兒似乎在藍天白雲間暢遊,快活無比!我高興極了,催著爸爸往河裡看,爸爸卻拉著我加快了步伐。

我和爸爸走在田間的小路上,兩旁是金黃的稻田,那些橙黃飽滿的稻穗壓彎了粗壯的禾杆,偶爾一兩根綠草紮成的稻草人站在稻田裡,風一吹,他手上破爛發黑的蒲扇輕輕地搖了搖。周圍的稻禾隨著風向點著它那沉甸甸的頭,禾杆也壓彎了腰。突然飛來幾隻褚色的麻雀,才剛想停留,卻被稻草人嚇跑了。

我快樂地看著這一切,不知不覺到了果園前。聽爸爸說,果園裡的樹都是爺爺親手栽種的。這裡有碧綠的芭蕉樹、芒果樹、龍眼樹等等,可現在只有渾圓飽滿的柿子掛在樹上,黃澄澄的,實在逗人喜歡。

偶爾還會發現黑黑的小腦袋在樹葉間探出,看見我們便躥下樹,逃也似的跑回家。

好不容易到了家,門前那棵高大的栗子樹還在,樹上掛滿了綠色的栗子球。鄰家說著笑著走出來了,手裡都拿著農具,他們高興的對爸爸說:“大豐收!

大豐收啊!”臉上泛著紅光,快樂得像喝醉了酒一般。幾個脣紅齒白的小孩也挎著籃子向田裡走去:

他們撿稻穗去了!偶爾在田間的人們還會對歌,你一句我一句地唱著,黑裡透紅的臉上寫滿了喜悅。悠揚的山歌在群山之間迴盪,在山歌的薰陶,青山似乎更加綠了,天空也變得湛藍無比!

那年我無意中看到了這副五彩繽紛的秋景圖:藍藍的天,藍藍的河,青綠的山,金色的稻田……這一切都讓我快活無比。

但願家鄉的秋天永遠五彩繽紛,永遠如此美麗。

3樓:規劃

教學目的:學習本文抓住景物特徵進行描寫的手法。

教學重點:教學中要體現抓住景物特徵和景的變化進行描寫這個重點,同時也要注意有關詞語,特別是形容詞的學習;模仿本文寫法,練寫短文《家鄉的冬天》。

課型:自讀課。啟發式,講練結合。

教學時數:2課時。

教學步驟

第一課時

(一)解題。

1.板書:濟南的冬天(寫景散文)老舍

2.簡介作者。

(二)學生默讀課文,同時板書重點詞。

(三)學生查字典。查好的同學上黑板注音。

(四)講析第1自然段。採取由一般到特殊的提問方式。

1.你對冬天的景色進行過觀察嗎?冬天的氣候特點有哪些?

2.濟南冬天的氣候有什麼特點?

3.寫濟南的冬天為什麼要講到北平、倫敦的冬天和熱帶地方呢?

教師小結:經過一番比較,令人信服地得出“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溫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這個結論。點出“氣候溫晴”這一特點。板書:氣候溫晴

(五)講析第2自然段。

1.提出下刻問題。(1)濟南的冬天為什麼是溫晴的?(特殊地形引出“有山有水”這一特點,並板書。

)(2)為什麼要寫濟南人的感覺:“明天也許就是春天了吧?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

”(使學生理解作者通過比較映襯來突出濟南冬天的暖和)

2 學生齊讀

一、二自然段。

(六)佈置課外作業 。

1.背誦1、2啟然段。

2.寫出“慈善”“寬敞”“澄清”三個詞的反義詞,並造句。

3.預習第3自然段,畫出你認為用得貼切的形容詞。

第二課時

(一)檢查課外作業 。

(二)講析3、4自然段。

1.請一位同學朗讀3、4自然段。

2.提問:濟南的冬天除了天氣溫晴、有山有水這兩個特點外,作者說,這還算不上濟南冬天的最大特色,你可以總結出這個特色嗎?(小雪勝景)板書。這個勝景的獨特之處表現在哪些

方面?(幻燈打出**,學生可在書中找答案。答案寫於另片上,或把答案蓋住。待學生回答後再亮出答案。)

描寫物件

特徵是否用了修辭格

靜態寫動

抒情句及表達的感情

樹 矮鬆

越發青黑

就是下小雪吧,濟南受不住大雪,那些小山太秀氣。

表達了作者對濟南小山的關愛,情和景融在一起了。

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象日本看護婦

比喻 山

山尖 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

山坡 一道白一道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比喻 花衣好象被風吹動,叫你希望看到更美的山的肌膚

山腰 日落時,微黃的陽光斜射山腰,薄雪好象忽然害了羞,露出點粉色

擬人 3.講述答案時應側重意境的領會,讓學生彷彿看見那種美景,不要止於文字上的答案。

4.學生朗讀第3、4自然段。

(三)講析第5自然段。

1.教師朗讀第5自然段。

2.提問:濟南有山有水,上面寫了山的美,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用四個字概括這裡水的特點。

(水藻真綠)板書。綠到什麼程度?(“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

”)這裡用了“拿”和“不

忍”,你認為有什麼妙處?(使物都帶上了人的感情,用了擬人修辭格)。以上作者寫出濟南冬天的四個特點,把他對濟南冬天的愛傳遞給了我們。

3.接話競賽:合上課本,請接話,看誰接得最快、最準。

①濟南的冬天四大特點是—— ②強調氣候溫晴用的方法是—— ③濟南四周的小山像—— ④小雪勝景像—— ⑤水藻真綠,綠的程度——

4.結語:作者寫盡濟南冬天的特點之後,由分到合,發揮奇特想象,將冬天的濟南包在空靈的藍水晶裡,構成一個美的整體。文章到此收筆,讓讀者沉浸在美的享受中。

5.學生朗讀第5自然段。

(四)課堂練習。

1.板書習作題:家鄉的冬天。

2.教師引導:老舍先生寫濟南的冬天抓住了景物特點,你寫《家鄉的冬天》準備抓住什麼特點?

3.學生寫簡要發言提綱,然後口述。

4.教師作綜合評價。

(五)佈置課外作業 :背誦3、4、5自然段,完成習作《家鄉的冬天》。

方案二(以下不是一完整教案,只是一些教學設計,可供參考)

(一)由教師組織學生預先寫廠篇短文《xx的冬天》,然後讓學生把習作與課文進行比較,在比較中加深對課文內容和寫作特色的理解。

(二)在某一季節,選擇本地區某一景點(如山、河、海邊、公園等),確定幾個觀察物件。(如河邊的樹,河中的船、河水、橋等),圍繞著一箇中心(如暖晴、景色季節變化等),寫一篇短文,要求明確寫出學習了課文的何種寫法。

(三)學習運用對比、比喻、擬人(重點學習一種方法亦可)的手法。描寫一種景色(不一定寫鹹完整文章),寫成後,把各自的短文拿出來對照。師生共同講評。

對照中注意加深體會課文中運甩這些手法的妙處,並糾正一些運用不當的錯

誤。 18

方案三(下面是一個比較法教學方案,比較新穎,可供參考)

設法讓學生自己去剝皮吃桔子,比較法,就是誘導學生自己動手剝的一種好辦法。

(一)課前印發夏丐尊先生寫的《白馬湖之冬》(見所摘文附錄),要求學生將兩篇描寫冬天的散文對照著讀,思考兩文的同異點,然後在課堂進行討論,教師引導歸納。

相似點:1.文體相似。都是寫景抒情散文。

2.題材相似。都寫冬天。3.兩文的“我”都是從彼地來到此地。

4.寫的景物相似。都寫環境的山,都有水,都有暖陽,都有雪。

不同點:1.氣候不同。一暖一冷。

2.景物特點不同。風的聲,山的態,水的色,人的情都不一樣。3.“我”的感受不同。

一個久住嚴寒的北平,又剛從陰冷的倫敦回來,感到無風溫晴的濟南“真得算個寶地”;一個從熱鬧的杭州移居到荒涼的湖邊山野,“宛如投身於極帶中”。4.著重描述的景物不同。一則重在陽光、小山、雪、水;一則以凜冽的寒風貫通全篇。

5.抒發的感情不同。一個抒發的是歸國遊子對祖國美好山河的讚美之情。一側表現出身處嚴寒他鄉,離群索居的知識分子孤獨、寂寞的心境。

通過比較可看出散文在表達上有極大的靈活性和多樣性。怎佯取材,怎樣結構,怎樣造詞造句,應根據客觀事物的特點,根據自身的獨特生活感受,根據主觀表達需要來精心進行擇取。

(二)最後落實在練寫觀察日記上。使學生既練寫《白馬湖之冬》的白描手法,也學習《濟南的冬夭》形象描繪的各種藝術手法。

附:板書設計

模仿莫高窟寫法,寫描寫家鄉的片段。家鄉長豐

我的家鄉在下碑寺,那裡有一個和諧的村子。我的家鄉就在那,山清水秀。到了這個村子,一切憂愁全部忘掉。只記得碧玉纏繞的山,清澈見底的小河圍在山邊。山像一個寶石,而水就是寶石周圍的花圈。異常漂亮。在村子裡,給人一種樸實的美麗。一座座房子連在一起,排成一條長龍,彎彎曲曲。像個英文字母在土地上排列著。我小的時...

秋天的家鄉,作文 家鄉的秋天

瓦藍瓦藍的天bai空中有du幾朵白雲在悠閒地zhi飄來飄去。秋風一陣又一陣,悄 dao悄地回來到人們的身邊,人們感答到有點涼意。秋天,一個讓人們喜悅的季節,一個讓人們熟悉的名字!在這個美麗的季節裡,讓我們一起去看看我家鄉的田野吧!來到稻田,農民們正在彎著腰收割金黃色的稻子。長長的稻穗半遮住了人們的身...

寫以《家鄉的秋天》為題目的作文左右

夏姑娘走了,秋姑娘又來了。她彈一彈手指,小草枯黃了,花兒的花瓣也紛紛掉了下來。她將手中的魔棒一揮,樹葉都全部枯萎了。同時也在告訴人們 秋天到了 家鄉的農田是一派喜氣洋洋的景象。農田裡的每一個玉米都是十分飽滿,個個昂首挺立,就像一個個神氣的衛兵似的 玉米尖部的地方有一些鬃毛,看起來又像一位長滿鬍子的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