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唯物主義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2021-10-12 01:58:08 字數 697 閱讀 6910

1樓:張菁穎

唯物主義:世界的本質是物質,世界上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映(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

唯心主義:世界的本質是意識,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

①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結為物質的具體形態中國古代“五行”學說:金、木、水、火、土是世界的本原。

古希臘赫拉克利特(前540-前480):“火”是萬物的本原,世界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按規律燃燒著、按規律熄滅著的永恆的活火。“這個世界不是任何神創造的也不是任何人創造的。

它過去、現在和未來永遠是一團永恆的活火。在一定分寸上燃燒,在一定分寸上熄滅。”

②機械唯物主義,與近代自然科學相結合,克服了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直觀性、猜測性,但又存在機械性、形而上學性、不徹底性(歷史觀是唯心主義)這三個根本缺陷。

③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

唯物主義有機械唯物主義和辨證唯物主義的區別,機械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是由各個個體組成的,如同各種機械零件組成一個大機器,不會變化;辨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永遠處於運動與變化之中,是互相影響,互相關聯的。機械唯物論的代表人物是費爾巴哈,辨證唯物論的代表是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舊唯物主義的根本區別在於對唯物中“物”的範疇的認識不同,也就是從物的具體形態到物的靜態同一再到物的動態聯絡以及客觀存在。

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區別於舊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1 實踐性 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 是以實踐為基礎的能動的 革命的反映論。現代辯證唯物主義把科學的實踐觀引入認識論,把實踐作為全部認識論的基礎。舊唯物主義認識論 是直觀的 消極的 被動的反映論。離開實踐考察認識問題,不瞭解實踐對認識的決定作用.2 認識過程 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把辯證法貫徹於反映論。科學地...

什麼叫唯物主義,唯物主義是什麼意思

唯物主義指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物質為第一性 精神為第二性,世界的本源是物質,精神是物質的投影和反映。唯物主義有機械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區別,機械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是由各個個體組成的,如同各種機械零件組成一個大機器,不會變化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永遠處於運動與變化之中,它是互相影響,互相關聯...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區別,唯物主義跟唯心主義的區別 打比方

舉個例子來說明比較好,比如你面前有一張桌子,我們會說 這是一張桌子 在這句話中,這 指的是實際的物,桌子 是我們給物起的名字,這個 桌子 是存在於我們的意識當中的,也就是說有 兩個 桌子,一個是實物,一個是意識。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先要有桌子的實物,而後才能有桌子的意識。唯心主義則認為意識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