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唯物主義,唯物主義是什麼意思

2022-02-05 05:01:09 字數 3554 閱讀 9959

1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唯物主義指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物質為第一性、精神為第二性,世界的本源是物質,精神是物質的投影和反映。

唯物主義有機械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區別,機械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是由各個個體組成的,如同各種機械零件組成一個大機器,不會變化;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永遠處於運動與變化之中,它是互相影響,互相關聯的。機械唯物論的代表人物:費爾巴哈、赫拉克利特、培根等;辯證唯物論的代表: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

1.注意哲學上的物質概念與物質的具體形態、以及物理化學上的物質的區別。

2.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物質的根本屬性是運動。兩者是不同的,前者是區別於意識而言的唯一特性。後者是指物質具有的屬性中最根本的是運動。

3.世界的本原是物質,這揭示了世界的來原。世界的本質是物質,這揭示了世界的共同屬性和本質特徵。

物質第一性,它是相對意識第二性而言的。意識是物質的反映,揭示的是物質決定意識。

4.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人的意識能正確反映客觀世界,其次集中表現在意識能反作用客觀事物。前者不排斥意識對物質的反映有錯誤的方面,但強調能正確反映,要求人類不斷探索,追求真理。

後者在前者的基礎上得出兩方面:正確的意識促進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阻礙事物的發展。

5.物質決定意識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哲學理論依據。從實際出發簡單地說就是從客觀存在的事實出發,從物質出發,就是路線方針政策和理論與客觀存在的事實相一致。因此要反對從主觀出發。

2樓:

唯物主義,即是唯物派,馬克思主義認為唯物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它與唯心主義對立,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物質為第一性、精神為第二性,世界的本源是物質,精神是物質的產物和反映"。哲學裡關於本體論的一種基本觀點。在意識與物質之間,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客觀世界獨立於意識之外。

3樓:小白在奮鬥

唯物主義:同唯心主義相對立的哲學基本派別。它對思維與存在,精神與物質的關係問題,作了正確的回答,承認宇宙統一於物質,精神或意識是物質的產物;客觀物質世界離精神而獨立存在,人的認識是對客觀存在的反映。

唯物主義通常總是反映先進階級或集團的利益的。在中國,唯物主義的代表有戰國時的荀子,東漢的王充,南朝的範縝,明清之際的王夫之,清代的戴震等。在西方唯物主義的發展可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古希臘羅馬的樸素唯物主義;十六-十八世紀的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或機械唯物主義;十九世紀以來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辭海》2023年版縮印本)

4樓:額

簡單的說就是

一切只看物質

複雜地說,唯物主義承認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認為世界的本原是物質歷史唯物主義就是把唯物主義理論上升到歷史層面,主要觀點有: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人民群眾的觀點;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觀點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是兩種對立的觀點。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一切。唯心主義認為意識決定一切。

唯物主義是什麼意思

6樓:wyp駱遙

唯物主義是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物質為第一性、精神為第二性,世界的本源是物質,精神是物質的投影和反映。

1、物質是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知的,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

2、意識是對客觀存在近似的,能動的反映,任何意識都是客觀存在的投影,都能從客觀實在找到原型,即沒有被反映者,就沒有反映者。

7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是哲學裡關於本體論的一種基本觀點。

唯物論有兩大核心:一個是物質,一個是意識;兩大規律:唯物主義一元論(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的原理。

物質是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知的,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

意識是對客觀存在近似的,能動的反映,任何意識都是客觀存在的投影,都能從客觀實在找到原型,即沒有被反映者,就沒有反映者;

在意識與物質之間,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而客觀世界獨立於意識之外,主觀能動性區別於其它生命意識。

唯物派,馬克思主義認為唯物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它與唯心主義對立,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物質為第一性、精神為第二性,世界的本源是物質,精神是物質的投影和反映。

擴充套件資料

哲學的兩大基本派別是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分歧,是圍繞物質和意識誰是本原(第一性)的問題的。思維和存在何者為第一性,對這個問題的不同回答,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

唯物主義主張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物質決定意識,但在其發展過程中,根據對世界本原「物質」的認識不同,可區分為不同的歷史形態。

1、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結為一種或者集中具體的實物。

2、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在這一時期科學有所發展,人們認識到了原子是物質的最小單位,所以認為原子的屬性就是一切物質形態的共同屬性。

機械性即把所有運動都歸結為機械運動,也就是單純的物體的位置移動;形而上學性也就是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待世界;不徹底性即只承認自然界是由物質構成並決定的。

但是人類的歷史發展依然被認為是人類可以決定的,也即自然觀唯物但是歷史觀唯心。因此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也被稱之為機械唯物主義或者半截子唯物主義。

3、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也即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物質的本質屬性是客觀實在性。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是

一切只看物質 就是大白話 這個人很現實

複雜地說,唯物主義承認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認為世界的本原是物質歷史唯物主義就是把唯物主義理論上升到歷史層面,主要觀點有: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人民群眾的觀點;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觀點等等

9樓:偉津宣恨之

唯物主義的根本觀點是,承認世界的本質是物質,世界上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映。同唯物主義相反唯心主義的根本觀點是,認為世界的本質是意識,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根本觀點的分歧,是圍繞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而形成的。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它不僅是所有哲學必然遇到的問題,而且是所有哲學必須首先回答的問題。物質和意識究竟哪個是本原,物質和意識究竟誰決定誰,是哲學基本問題最重要的方面,對這一方面回答的不同哲學的性質就不同。

哲學的基本問題,也是實際工作中的基本問題,真正承認物質是本原、物質決定意識,那就是要在實際工作中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使主觀符合客觀。

【唯物主義的發展】

樸素唯物主義

又稱自發的唯物主義。產生髮展於古代的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在其萌芽時期就十分自然地把自然現象看做是無限多樣性的統一,並且在某種具有固定形體的東西中,在某種特殊的東西中去尋找這個統一,如古希臘哲學家泰利斯認為,萬物產生於水,並經過各種變化之後又復歸於水。

樸素唯物主義往往和樸素辯證法結合在一起,中國古代唯物主義在把五行當做世界的本原時,還以它們之間相生相剋的關係來說明世界的聯絡和發展。樸素唯物主義是依據直觀經驗和比較粗淺的自然知識所作的理論概括,缺乏一定的科學論證和嚴密的邏輯體系,帶有一些猜測的成分。因此,它有直觀性的特點。

什么是「自然唯物主義」什麼是「自然唯物主義」

是指自然科學家在科學實踐中自發產生的樸素的唯物主義觀點.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通常也稱為 自然辯證法 它的產生是辯證唯物主義在自然科學中的應用。什麼是唯物主義 唯物主義是同唯心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派別 它認為物質決定精神,物質是世界的本質。唯物主義有三個發展階段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 ...

反對唯物主義

按唯物bai主義的觀點,世界du上有什麼和zhi沒有什麼不取決於你dao,不取決於你的內態度和觀點,所以 你知道唯心主義的宇宙觀嗎?那就是他是思想構築的 宇宙從沒有定義 只是我們選擇這樣去相信 唯物其實應該是與唯心共存的。生活在這個宇宙中的我們,作為宇宙的一部分。永遠也不能對任何一件事下一個真正的定...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區別,唯物主義跟唯心主義的區別 打比方

舉個例子來說明比較好,比如你面前有一張桌子,我們會說 這是一張桌子 在這句話中,這 指的是實際的物,桌子 是我們給物起的名字,這個 桌子 是存在於我們的意識當中的,也就是說有 兩個 桌子,一個是實物,一個是意識。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先要有桌子的實物,而後才能有桌子的意識。唯心主義則認為意識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