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區別,唯物主義跟唯心主義的區別 打比方

2021-08-13 10:03:00 字數 4248 閱讀 3430

1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子來說明比較好,比如你面前有一張桌子,我們會說“這是一張桌子”,在這句話中,“這”指的是實際的物,“桌子”是我們給物起的名字,這個“桌子”是存在於我們的意識當中的,也就是說有“兩個”桌子,一個是實物,一個是意識。

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先要有桌子的實物,而後才能有桌子的意識。

唯心主義則認為意識決定物質,理由如下:(比較難理解,但我必須說明,否則初學的人很容易認為唯心主義非常荒謬,不值一提,其實完全不是這樣)

1、如果你把面前的桌子給毀了(或是更絕點,你把全世界的桌子都毀了)我們仍然有關於桌子的意識,這個意識是不隨實物而變化的,是永恆不變的。

2、我們是通過感官而獲知這張桌子的,可是我們的感知是什麼呢,我看見桌子,其實我是看見實物桌子反射出來的光線,我們並不真的能獲知桌子應有的樣子,假如我們的眼睛構造和顯微鏡一樣,那我們看到的桌子又會是什麼樣子呢?因此推知整個世界都是我們感知到的樣子,是我們心造的世界,也就是意識決定物質。

3,物質本身都是一個思維概念,也就是說是意識,那怎麼還能說物質決定意識呢?

2樓:白又又

1 唯物主義物質第一性、精神第二性,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精神是物質的產物和反映比如說是先有了雞蛋才有了對雞蛋的認識

2唯心主義 意識第一比性,物質第二性,即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比如 在我心中有了椅子的設想,然後才有椅子。

3樓:崇靖燕

世界本無主義!因為有了人類才有了主義。無論是我們的哪位導師發明了主義都是不正確的,唯物唯心本是一家,有了人類才非要把一家的東西和事說成兩家。

物質是客觀存在的,精神也是客觀存在的,不是客觀存在的就不會有了人類。

4樓:聚聚的好不

唯物主義就好比:世界所有東西都是由分子原子構成的,也就是物質構成。唯心主義就好比:上帝啊,救救我吧。佛祖啊,發發慈悲吧。先有意識才有物質的改變。

5樓:

唯物主義就是“啊操,這個世界都是物質構成的啊。”

唯心主義就是“啊操,這個世界是神創造的啊”或者“啊操,這個世界是我創造的啊!因為我看到所以她們才存在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焦點就是無神論與有神論

7樓:金湖三河兄弟

王陽明認為“心外無物”,是人生物的存在意義,是人分唯物唯心的,離開人的意識就沒有唯物唯心誰先誰後誰重誰輕的問題,唯心唯物一個主觀一個客觀,一個人見物想到物就有物,一個是物產生人產生意識產生唯物唯心的分別,一幢樓房唯心主義認為是神籍著人的手造的,手是人的肢體上的一部分,人又是神造的,神生宇宙又主宰宇宙,神是始初的首生的,神創造萬物統領萬物大於萬物。又:我看這幢樓房它就存在,我不看它它就不存在,無我見就無這幢樓房,這幢樓房是我認識後的產物,有我就有它,無我就無它,人的本心就是如此,人心印萬物,無人心無萬物分別無萬物意義,唯物主義覺得一幢樓房有一個人認為他不存在可有其他的人還是認為它存在著,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不為個人意志左右。

8樓:村野遊記

一群sb,我只要這個題目的答案

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標準是( )。

9樓:鐔婐煇誨晩鐔

物質和意識何者是第一行何者是第二性的問題時區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原因

10樓:醒說政治

答案是b,標準是思維和存在何者為世界的本原,a從屬於b

11樓:無極

b 物質和意識誰是第一性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標準。

也就是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

12樓:頭腦風暴是我

b 對思維和存在何者為第一性的不同回答

1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d,書上原話是物質和意識誰是第一性,綜合上述四個選項,只有d選項符合

14樓:匿名使用者

颳風如主要和唯心主義的標準是?愛國主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認為物質是世界本bai原,物質決定意du識,物質zhi第一性則為唯物主義;

dao認為意識是世界本原專,意識決定物質,屬意識第一性則為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是與唯物主義對立的理論體系。唯心主義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精神、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即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 唯物主義,哲學中兩大派別之一,認為世界按它的本質來說是非物質的,是在人的意識之中,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存在的。

思維是第一性的,存在是第二性的。世界上是由思維決定存在的,即意識決定物質。

16樓:烤熟的螃蟹

思維和存在何為第一性。

17樓:格桑旭日

選b。 解析:哲學的基bai本問du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zhi,也就是意識和物質的dao關係問題。

它內包括兩方面的內容容,其中第一方面的內容就是思維和存在何者為本原(即誰是第一性誰是第二性,誰決定誰)的問題的回答,是劃分唯物和唯心的唯一標準。a是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c是側重歷史觀上是唯物還是唯心的回答;d和a同義,即思維能否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 ~~嘿嘿 這兩天正教學生這些內容 話說你也是高二學生一枚?

18樓:匿名使用者

唯心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是與唯物主義對立的理論體系。唯心主義在版哲學基本問題上主權張精神、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即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

唯物主義,哲學中兩大派別之一,認為世界按它的本質來說是非物質的,是在人的意識之中,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存在的。思維是第一性的,存在是第二性的。世界上是由思維決定存在的,即意識決定物質。選擇b

19樓:言不盡感殤

選b(標準是何者為本源)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的區別

20樓:水靜如魚

這個問題得從哲學說起

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對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概括回總結。通俗理解,就是把我答們掌握的知識總結一下,看看這個世界是什麼樣的。其實這一點很關鍵,我們不能稀裡糊塗地活著,也不能閒置自己太多的知識不去用,應該總結一下來指導自己的實踐。

看待世界的基本觀點有兩個,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唯心主義的世界觀。

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通俗理解就是,世界上一切存在和運動都是科學,人類科學的發展必將解釋一切,物質決定意識。

唯心主義認為世界是精神的,主觀和客觀精神決定一切存在,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通俗理解,主觀唯心主義一切都是人想出來的,客觀唯心主義一切都是神創造的,意識決定物質,決定存在。

我的個人觀點是——世界是物質的,科學已經掌握、解釋的運動存在是科學,沒解釋的也是科學是未來人類將掌握的科學,沒有神祕的搞不懂的東西,更沒有神。物質與意識不分第一性第二性,都是物質存在,是物質與物質運動的關係。意識是哪種形式的運動表現,需要將來更微觀的科學來認識。

21樓:發煙氯鉛酸

今日世界有兩bai種觀念,一du

種是馬列主義所依據的唯物zhi

論,又一種是**dao教的唯神論,此內兩種,以唯物論最容否定宗教,更否定因果與輪迴之說,這是對世人有抑善助惡的不良作用的。**教的唯神論,則又過於絕對神權,雖是勸善,亦不容易為人所深信,且貽唯物者極大口實

佛明三界宇宙,本無一法事物建立,皆是真心起妄,生萬種法。而且,真心亦不過因有妄物對待而立之假名,究其實,所謂真心亦非是

譬如大海,心是水,萬法是波浪,平靜者為水,洶湧者為波浪,若根本無有洶湧之相,波浪之假名固不能立,而平靜之假名又從何而生,立亦吾人隨意立之假名而已。

佛學雖說唯心,但與哲學上之唯心論有分別。哲學上之唯心論,於心執有,於物執無,釋迦所謂以攀緣心為自性,執生死妄想為真實者。唯物論則於物執有,於心執無,釋迦所謂顛倒行事,誤物為己,輪迴是中自取流轉者。

至於唯神論者,劃分物質實體與神靈實體為截然不同之兩個世界,釋迦所謂惑一心於色身之內,認一軀體而目為全潮者。唯心、唯物、唯神,三者各執偏見,或以牛影為牛,或以牛角為牛,或以牛頭為牛,本無不是,弊在不見真牛全體

虛雲大師開示

22樓:寧缺獅子座

周**:窮人跟富人的區別,天堂和地獄的區別!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23樓:釗越悟成天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抄義的分歧是圍繞物質和意識誰是本原的問題展開的。1.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是本原,意識是派生的,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決定意識。

2.唯心主義認為,意識是本原的,物質依賴於意識,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

哲學 唯心主義與唯物主義

說畫餅不能充飢,只有物質的 餅 才能解餓,是樓主已經採取了唯物主義立場,認為人是物質,餅也是物質,只有物質才能填充物質,而意識 畫餅 就不能。這種看法是在分析問題之前就先有成見,先入為主以排斥對方。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採取唯心主義立場,我們同樣能得出同樣結論。唯心主義認為,人是一個意識體,餅是另外一個...

怎麼知道自己是唯心主義還是唯物主義

其實 唯物和唯心兩者都是一體的,和白天黑夜一樣都在存在。沒有單純唯心的事 也沒有單純唯物的事。我自己覺得 唯物應該包括在唯心主義裡面 是唯心的一個細化和擴充套件,呵呵。例子很多 不舉了。其實信教的都是唯心論,包括各種教。愛因斯坦虔誠信耶穌。我想只能說一個人是 他傾向於唯心還是唯物而已,呵呵。很多都是...

赫拉克利特是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赫拉克利特是唯物主義的。更嚴格地說,是樸素唯物主義的。他提出的 永恆的活火 是他的哲學思想中最本質的東西。他說,這個有秩序的宇宙 科斯摩斯 對萬物都是相同的,它既不是神也不是人所創造的,它過去 現在和將來永遠是一團永恆的活火,按一定尺度燃燒,一定尺度熄滅。赫拉克利特主張火與萬物可以相互轉化,但並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