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唯心主義 客觀唯心主義 舊唯物主義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等哲學派別的觀點

2021-04-22 13:30:47 字數 2226 閱讀 8083

1樓:手機使用者

補充樓上的例子

主觀唯心主義: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

客觀唯心主義:人的命天註定,胡思亂想沒有用舊唯物主義:天就是天,地就是地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陰陽無行

怎麼區分客觀唯心主義、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舊唯物主義?

2樓:匿名使用者

1、客觀唯心主義把客觀精神(如上帝、理念、絕對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認為現實的物質世界只是這些客觀精神的外化和表現。客觀精神(如上帝、理念、絕對精神等)是第一性的,物質是第二性的,客觀精神決定物質。中國宋代程朱理學的「理」,古希臘柏拉圖的「理念」,德國黑格爾的「絕對觀念」,就都是把它們作為這種「客觀精神」的並由此作為世界的本體、本原、或原則。

客觀唯心主義的所謂客觀精神或原則,實際上是把人的思維或一般概念加以絕對化的結果。

2、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用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物質形態來解釋世界的本原的哲學學說。是唯物主義發展的最初歷史形態。它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把世界的本原歸根為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試圖從中找到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

例如,中國古代唯物主義者認為宇宙萬物是由一種極細微的流動的物質「氣」構成的,氣是世界的本原,提出了氣一元論。如戰國時期荀子認為,物質性的、統一的氣構成自然界的萬物,而人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荀子還提出了「形具而神生」的可貴命題。

東漢王充提出:「天地合氣,萬物自生。」

3、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亦稱機械唯物主義,是唯物主義發展的第二種形態。它以孤立的、靜止的、片面的觀點解釋自然界和認識論問題。把物質歸結為自然科學意義上的原子,認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原子的屬性就是物質的屬性,因而具有機械性,形而上學性,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等侷限性。

4、 舊唯物主義就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的統稱。

馬克思主義哲學與唯心主義哲學、舊唯物主義哲學的根本區別在於

3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哲bai學與唯心主義du哲學的根本區別在zhi於,馬克思dao主義哲學承認世界的本質回是物質,世界上先答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映;而唯心主義哲學則相反,認為世界的本質是意識,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

馬克思主義哲學與舊唯物主義哲學的根本區別是唯物主義的內部區別,前者在堅持物質的本原性前提下主張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後者則為堅持物質第一性而否認人的主觀能動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哲學與唯心主義哲學、舊唯物主義哲學的根本區別在於堅持從客觀的物質實踐活版

動去理權解現實世界。舊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都不瞭解人類實踐活動及其意義,因而導致他們不能科學地解決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

實踐的觀點在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由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確立了科學的實踐觀,第一次實現了唯物主義與辯證法的有機統一,唯物辯證的自然觀與唯物辯證的歷史觀的有機統一,馬克思主義哲學實現了實踐基礎上的科學性和革命性的統一,故d正確。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唯心主義堅持人的主體地位

客觀唯心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堅持用辯證發回展的觀點去認識答世界

6樓:柯南and小哀

因為,唯來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根源本分歧,在於:是否承認世界是物質的世界,以及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

但我們要堅持唯物主義的觀點,反對唯心主義。

b沒有說到辯證唯物主義方**,以及事物是變化發展的問題,所以,不選b。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bai為物質

第一du性,而唯心zhi主義哲學則認為意識dao第一性,二者區別就在回

於是物質決定意識答還是意識決定物質!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用辯證的方法去處理問題,舊的唯物主雖然也認為物質第一性(物質決定意識)但它是片面的、孤立的、靜止的觀點看待事情,於是就出現了機械唯物主義和形而上學。

8樓:手機使用者

c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是辯證唯物和形而上學的區別

而本體考點是物質和意識的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主體地位唯物不如唯心強調得厲害 所以

不選a唯心主義也有辯證法 所以不選b物質第版一意識第二舊權唯物主義也是這樣 所以不選c實踐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認識論基礎,

充分體現了人的主觀能動性,是馬克思

主義哲學特有的觀點。 所以選d

客觀唯心主義和主觀唯心主義的區別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的區別在於世界的本源是自我還是神或上帝。客觀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哲學的兩種基本形式之一 它認為精神是世界的本原,是第一性的,但這精神不是某些個人的主觀意識,而是存在於宇宙空間的一種神祕的 客觀的精神。客觀唯心主義的代表人物有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柏拉圖 公元前427年一公元前3...

王守仁代表的是主觀唯心主義還是客觀唯心主

王守仁的思想核心是 致良知 認為良知就是本心,就是理.所以他屬於主觀唯心主義.格物致知 是朱熹的觀點,朱熹才屬於客觀唯心主義者.兩者不要混淆 陽明bai學,又稱王學 心學du,作為儒學的zhi一門學派,最早可推溯 dao自孟子,是由版王守仁發展的儒家學說。權根據王守仁一生中的經歷,其受到道家的影響明...

客觀唯心言論,「客觀唯心主義」是屬於客觀的,還是屬於唯心的

黑格爾bai在他的 邏輯du學 中寫道 一切zhi現實的東西,唯dao有在它具有理版念並表現理念的情況權 下才有。在 美學 中他又說 只有符合概念的實在才是真正的存在,因為在這種實在裡,理念使它自己達到了存在。客觀唯心主義把客觀精神 如 上帝 理念 絕對精神 法則 眾生業力等 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