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變,道亦不變是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2021-03-04 04:41:10 字數 2757 閱讀 3632

1樓:胡說混日

唯物唯心的區別在於物和心哪個是本源。如果說心不變,道亦不變,那就是唯心主義。天的話就是唯物主義。

2樓:媯星藍和璧

唯心主義。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是一種形而上學的觀點,沒有看到事物的絕對運動。運動是事物存在的固有屬性和存在方式,絕對靜止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天不變,道亦不變是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3樓:韓曉柒

唯心主義。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是一種形而上學的觀點,沒有看到事物的絕對運動。運動是事物存在的固有屬性和存在方式,絕對靜止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天不變道亦不變這是一種唯物還是唯心主義

4樓:楊迎迎

唯心 客觀唯心 不懂追問

5樓:夜羽彡

唯心~和我一樣呢~~

「天不變道亦不變」的觀點屬於? 5

6樓:匿名使用者

形而上學,理由:天不變道亦不變屬於靜止的不變論觀點,與發展和運動的觀點相反,故是形而上學。

道之大原出於天,天不變道亦不變的哲學觀點是。

7樓:湯旭傑律師

《漢書·董仲舒傳》:「道之大原出於天,天不變,道亦不變。」

「天」主要是指自然界的最高主宰或天意。董仲舒認為,封建社會的最高原則是由天決定的,天是永恆不變的,因而按天意建立的封建社會之「道」,也是永恆不變的。

所以這句話是客觀唯心主義的,而且它還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又屬於形而上學的觀點。

8樓:小吧啦豆

是形而上學唯物主義。

又稱半截子唯物主義,自然觀上唯物,歷史觀上唯心

9樓:逍遙1天1下

形而上學是唯物主義,這句話怎麼可能既屬於違心主義,又屬於唯物主義

10樓:讓甫薄又菡

道大於天,超出天的範圍,而天永不變還是原來的那個樣子,道可以變也可以不

變。主要看個人的

領悟,主要觀點是道,道本不存在,而是人創造了道。只要你自己真正領悟的道,就可以超越天

11樓:督兒虞清秋

」易之為書也不可遠,為道也屢遷,變動不居,周流六虛,上下無常,剛柔相易,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背後語境,即天變道亦變也。道不離天,天不離天。

彼此包涵,相互流轉。二者皆言宇宙之極:天極大,道極微,天極實在,道極虛無。

12樓:步凡赫連玉龍

1)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顯然,天小於道。道法自然,也就是說,道源於自然不是源於天。

2)道可道非常道。天運不變,因道之不易。天運改變,亦因道之不易。所以,董仲舒所言的道,應該指的是人之道,小道也,非大道。

3)治世為人之道,取法天地,天地不易,其籠罩下的人道,也就萬變不離其宗,可謂之道亦不易。

大家知道,董仲舒提出獨尊儒術必然需要一些依據,故而以天地定位,貴賤有別的天道類比尊尊親親的儒家學說。也只有安守本分的儒家,最符合封建社會的要求。可惜,時過境遷,天道輪轉。

大道不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誰也不是道之專寵,封建社會已是明日黃花了。即便是天地,也有覆滅的時候……

天不變,道亦不變」這兩種觀點體現了什麼哲學

13樓:天風海雨樓主

世易則事易,事易則備變.——出自韓非子,意思是說世界在不斷變化發展之中,從而事物也在變化發展之中,事物在變化發展,人們對事物的準備和防備也要不斷地變化發展.體現了一切從實際出發,與時的俱進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

道之大原出於天,天不變,道亦不變——董仲舒的觀點,他認為天是萬物主宰,是世界本原,天的本質不變,(封建倫理的)道也不會變,個人認為這是客觀唯心主義,但教科書或者老師會告訴你,這是機械唯物主義,是形而上學.

14樓:西湖釣秋水

解釋:道:真理,基本規律,大道理。又引申指一般規律,事理,禮法,方法。天:宇宙,大自然。天是不變的,道也是不變的。

出處:《漢書·董仲舒傳》:"道之大原出於天,天不變,道亦不變。"

15樓:樑葉璩小萍

世易則事易,事易則備變.——

自韓非,意思

說世界斷變化發展,事物

變化發展

,事物變化發展,

事物準備防備要

斷變化發展.體現切實際

發,與俱進

觀點,辯證唯物主義.道原於

,變,道亦

變——董仲舒

觀點,認

萬物主宰,

世界本原,

本質變,(封建倫理

)道變,

認客觀唯

主義,教科書或者師告訴

,機械唯物主義,形.

「天不變,道亦不變」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大儒董仲舒曾對漢武帝說:「道之大原出於天,天不變,道亦不變.」

從道德經上講,天和道應該按宇宙和自然規律來解,按這樣說來就應該是宇宙的自然法則是不會改變的,不會以個人或某個集團的利益改變,個人認為這並非唯心的說法,而是一種很辯證的說法只是後人曲解了前人的意思罷了.也可以說是封建勢力誤導了大家的認知罷了.

封建社會的最高原則是由天決定的,天是永恆不變的,因而按天意建立的封建社會之「道」,也是永恆不變的.

而用現在哲學論來講,這是違背了過程論,用靜止的眼光分析看待問題,屬於形而上學的觀點.

天不變道亦不變這是一種唯物還是唯心主義

唯心 客觀唯心 不懂追問 唯心 和我一樣呢 天不變,道亦不變是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是一種形而上學的觀點,沒有看到事物的絕對運動。運動是事物存在的固有屬性和存在方式,絕對靜止的事物是不存在的。天不變,道亦不變 這兩種觀點體現了什麼哲學 世易則事易,事易則備變.出自韓非子,...

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是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 是 唯心主義,不是 唯物主義。你我想飛到火星上去,心底裡想得到,但是,做不到。開心快樂每一天! 彷彿吃 我將其規範為 沒有感性直觀就認為其不存在是屬於唯心主義還是唯物主義?畢竟從字面上來說,看見只是視覺的功能,人還有其他感覺。 暗夜人之爆烈騎士 唯心主義,這只是一種意志,不...

天不變,道亦不變,為什麼是形而上學的觀點

1 這個哲學學 抄派自己是怎麼說的?2 這些術語,是什麼含義的 具體地來說,天 自然界,規律 道 抽象,規律.形而上學 抽象 因此,天不變,道亦不變.是說 道是要遵守自然界的客觀規律的,例如道法自然.至於是否形而上學,是因為 道研究的是抽象的規律.而具體的應用,是另外的術,即與道相對應的 再次特別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