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自然唯物主義」什麼是「自然唯物主義」

2023-02-05 04:45:04 字數 3209 閱讀 778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自然科學家在科學實踐中自發產生的樸素的唯物主義觀點.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通常也稱為「自然辯證法」,它的產生是辯證唯物主義在自然科學中的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唯物主義

3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唯物主義是同唯心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派別;它認為物質決定精神,物質是世界的本質。

唯物主義有三個發展階段:

①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②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

③辯證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

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指什麼,它們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哲學實現了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

自然觀是指承認自然界的存在和發展是客觀的,在自然觀上是唯物的。

唯物主義歷史觀:是指承認人類社會的發展也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即就是歷史觀上是唯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馬克思哲學才第一次實現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也就是實現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統一.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指的只有馬克思哲學

唯物主義自然觀:是指承認自然界的存在和發展是客觀的,在自然觀上是唯物的.絕大多數唯物主義者都是自然觀的唯物主義者

唯物主義歷史觀:是指承認人類社會的發展也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即就是歷史觀上是唯物的.

只有馬克思看到了這一點.以往的舊唯物主義者都是自然觀唯物而歷史觀唯心.是不徹底的唯物主義者.

只有馬克思第一次實現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不僅是辯證唯物主義者,還是歷史唯物主義者.是徹底的唯物主義.

何謂自然觀?在人類歷史上唯物主義自然觀經歷了哪幾種形態

6樓:風中的紙屑

1、關於自然觀。

自然觀就是對自然界的總的看法。是世界觀的組成部分。

2、自然觀的型別。

唯物主義認為自然界是不依賴人的意識而獨立存在的客觀物質世界。

唯心主義認為自然界是精神或上帝的產物。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自然界是處在永恆運動、變化、發展中的物質世界;自然界一切現象都是對立統一的,它們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自然界的發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人對自然界認識的基礎是人所引起的自然界的變化。

3、唯物主義自然觀發展歷程。

①古代素樸自然觀。最早對「自然」作哲學思考的是活動於古希臘伊奧尼亞的米利都城的泰勒斯、阿那克西曼德和阿那克西美尼三位哲學家。他們一致認為,宇宙萬物是由單一的物質性本原構成,而他們的任務就是去找出這個本原是什麼。

泰勒斯認為本原是「水」,阿那克西曼德認為是「無定」(一種虛擬物質),阿那克西美尼認為是「氣」。宇宙萬物的生成、變化是物質性的本原「濃聚」或「稀散」的結果。這種哲學是簡單的、素樸的,其自然觀就是素樸自然觀。

在希臘人看來,人始終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的最高目的和理想不是行動,不是去控制自然,而是靜觀,即作為自然的一員,深入到自然中去,領悟自然的奧祕和創造生機。這種有機論的自然觀貫穿於希臘哲學發展的全過程,並通過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著作深刻地影響著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西方自然哲學。

②近代機械論的自然觀。大約在16世紀到17世紀,一種與希臘自然觀相對立的新的自然觀開始興起,並迅速取代前者佔據主導地位。這種新的自然觀建立於一個奇特的隱喻——「機器」的隱喻之上:

自然界是一架機器,一架由各種零部件組裝而成按照一定的規則、朝著一定的方向運轉的機器。在這個隱喻中,自然界的秩序、規律、目的也被認為是源於某種精神性的東西;所不同的是,希臘哲學家認為精神在自然之中,是自然界固有的,而新時代的哲學家則認為,精神是自然之外的「超越者」,即「上帝」。上帝設計出一套原理,把它放進自然界並操縱自然界運動,而自然界本身完全是被動的、受控的,它僅僅是一架「機器」。

這種新的自然觀被稱作機械論的自然觀。

③現代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

什麼是自然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7樓:秒懂百科精選

自然辯證法:馬克思主義的自然觀和自然科學觀的反映

荀子的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如何理解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觀就是對自然界的總的看法。是世界觀的組成部分。唯物主義認為自然界是不依賴人的意識而獨立存在的客觀物質世界。

唯心主義認為自然界是精神或上帝的產物。辯證唯物主義認為自然界是處在永恆運動、變化、發展中的物質世界;自然界一切現象都是對立統一的,它們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自然界的發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人對自然界認識的基礎是人所引起的自然界的變化。

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產生的科學基礎有哪些

9樓:夏侯輕依

19世紀自然科學三大發現:

1、細胞學說

主要內容是:細胞是動、植物有機體的基本結構單位,也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這樣,就論證了整個生物界在結構上的統一性,細胞把生物界的所有物種都聯絡起來了,生物彼此之間存在著親緣關係.

這是對生物進化論的一個巨大的支援.細胞學說的建立有力地推動了生物學的發展,為辯證唯物論提供了重要的自然科學依據,恩格斯對此評價很高,把細胞學說譽為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之一.

2、生物進化論

2023年,英國生物學家和生物進化論的奠基者達爾文,在其鉅著《物種起源》中提出了生物進化的自然選擇學說.該學說的要點是群體中的個體具有性狀差異,這些個體對其所處的環境具有不同的適應性;由於空間和食物有限,個體間存在生存競爭,結果,具有有利性狀的個體得以生存並通過繁殖傳遞給後代,具有不利性狀的個體會逐漸被淘汰(達爾文把自然界這種留優汰劣的過程稱為自然選擇);由於自然選擇的長期作用,分佈在不同地區的同一物種就可能出現性狀分歧和導致新物種的形成.

3、能量守恆和轉化定律

能量守恆和轉化定律,是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一塊重要理論基石.能量守恆的意義首要的是建立物質運動變化過程中的某種物理量間的等量關係.對此,我們無需知道物質間實際的相互作用過程,也無需知道物質運動變化過程中的能量間的轉化途徑,只要建立和物質運動狀態相對應的能量與物理量間的關係,就可以對物質運動變化過程中得初狀態和終狀態間建立一種等量關係,這樣便於對物質運動變化過程的量求解.望採納

什么是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什麼是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

唯心主義 是哲學上的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同唯物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思想體系。唯心主義的基本含義,是在思維和存在 精神和物質的關係這個哲學本體上,認為精神 意識 是世界的第一性質,物質是世界的第二性質。唯心主義有兩種基本表現形式 客觀唯心主義和主觀唯心主義。客觀唯心主義認為,在現實世界之外獨立存在著一種客觀...

唯物主義自然觀經歷了哪幾個重要形式

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是辯證唯物主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指馬克思主義對於包括人20世紀以來,自然科學經歷了從物理科學到生物科學 從理論科學到技術科學的一.古希臘的樸素唯物主義,認為例如水是世界的本源,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他們機械地看待事物,辯證唯物主義,以唯物論為世界觀,以辯證法為方 是科學的唯物主義...

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是唯物主義還是唯心主義

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 是 唯心主義,不是 唯物主義。你我想飛到火星上去,心底裡想得到,但是,做不到。開心快樂每一天! 彷彿吃 我將其規範為 沒有感性直觀就認為其不存在是屬於唯心主義還是唯物主義?畢竟從字面上來說,看見只是視覺的功能,人還有其他感覺。 暗夜人之爆烈騎士 唯心主義,這只是一種意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