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如何認識手汗症的,多汗症中醫是如何辯證的?

2021-09-20 22:36:49 字數 1546 閱讀 6103

1樓:言路

對於手汗症,在早期的發現與**是非常重要的。越晚發現後果越嚴重,**的過程越困難。接觸這方面的知識是非常有好處的。

手汗症是因緊張、興奮、壓力或夏天高溫時,交感神經機能亢進造成手掌排汗異常增加所致。

手汗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在東方民族的年輕人中相當常見(約3%),且可能有家族遺傳性(約12.5%)。

手汗症的**方式

分內科**和外科**;**手汗症的內科**有口服藥、外用藥,但其效果短暫且有***,無法長期根本**;最近也有人嘗試區域性打臘腸桿菌毒素(botox),但其有效時間僅有數個月,所以,目前**手汗症最有效的方式是外科tsn交感神經定位調節手術**。

手汗症的術後護理

手汗症患者術後覺得有點胸悶,這是正常現象,兩側傷口在拆線前不要碰水,若不小心弄溼,立即更換消毒過的紗布讓傷口保持乾燥。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對汗歷來都很重視,二千年前的《內經》中記載五藏化液;心為汗;汗為心之液;汗血同源。中醫中並沒有手汗症的概念,但有很多關於手足出汗的記載,而且十分注重辨證分型,對指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陽明熱盛

手足出汗是燥溼內結的主要指徵,是陽明腑證的主症之一,陽明熱盛,津液受傷,未能遍身汗出,僅能從陽明所主的四肢旁達,故見手足汗出。

2、脾胃溼蒸

飲食不節或外感溼邪,損傷脾胃,溼濁內生,蒸久化熱,溼熱旁達四肢則為手足汗出,故手足汗出緣於脾胃溼熱蘊蒸,迫津為汗,旁達四肢所致。

3、心腎陰虛

腎藏精,勞神過度,亡血失精,致血虛精虧,陰液不足,虛火內生,心液被抗不能自藏,外洩作汗,可見,心腎陰虛,而陽偏亢,迫津外洩,達於四肢,可致手足心汗。

中陽不足,胃中虛冷,陽氣不固,失於固攝,故手足汗出,可見,脾胃虛弱,陰寒內盛,腸道寒凝冷結,而中氣困滯,無力收攝,亦可形成冷汗外溢手足。

3樓:匿名使用者

先不說中醫能不能**手汗症,就算有效果也是一個長期的療程。

4樓:水中魚岸上走

中醫認為手汗症是體虛,但實際手汗症是交感神經亢奮引起的。

5樓:白羊闞展

之前看過中醫,說是身體虛弱導致的出汗,喝了很久的中藥但沒什麼效果。後來去大醫院看醫生說是交感神經亢奮導致的,做手術可以解決。

6樓:香蕉酸奶

手汗症在中醫裡屬於“汗證”的範疇,中醫一般通過鍼灸或中藥的辦法,比如用鍼灸調節神經的敏感性,或服用一些生津斂汗的中藥,來達到減少手部出汗的效果。但中醫作為一種代替**其效果不能驗證,所以並沒有被現代醫學所認可。雖然對於輕度的手汗症具有一些參考意義,但對於中重度的手汗症,目前還是隻有微創手術**才可以確切有效的**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主要是認為是脾胃虛的原因了

8樓:法海老弟

不太建議使用中醫**,中藥有點***,我聽別人說用tsn交感神經調節定位術就可以了

多汗症中醫是如何辯證的?

多汗症全稱中醫說法,多汗症中醫辨證。

疾病名稱 英文 hyperhidrosis 拼音 duohanzheng 別名 西醫疾病分類 科疾病,中醫疾病分類 西醫病名定義 多汗症 是指患者有明顯的出汗過多。多汗症的病理,中醫認為大都是肺衛不固 陽氣虧虛 陰虛火旺 或邪正相爭 溼熱薰蒸所致。當分虛實,辨其寒熱。根據虛者補之,實者洩之,熱者清之...

多汗症如何來治療,多汗症中醫如何來治療?

多汗症的 方法有以下幾種 第一 西醫藥物 的話一般多采用鎮靜劑和抗膽鹼能藥物,抗膽鹼能藥物通過競爭性抑制乙醯膽鹼毒蕈鹼受體,從而抑制汗腺的活動,可能具有暫時的效果。但當達到減少汗液分泌的劑量時,患者會出現明顯的口乾 潮紅 心悸,腸胃不適,有依賴性等 目前臨床醫生基本上不會推薦這類藥物。第二 採用吸水...

手汗症是什麼,什麼是手汗症

手汗症是一種由外分泌腺引起多汗的疾病,原因不明,雖對身體健康並無大礙,但由於手掌 足底及腋下多汗,有時頭頸 軀幹 腹股溝或會陰也易多汗.汗浸往往淋漓不止,會給生活和工作或社交帶來難堪與妨礙.非手術 方法包括收斂劑 止汗劑 鎮靜劑 抗膽鹼能藥物 催眠 心理 電子透入 鍼灸等,除抗膽鹼能藥物外均無明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