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中的少陽症是什麼 如何引起 如何治療 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

2021-04-09 05:32:55 字數 1130 閱讀 4189

1樓:匿名使用者

少陽包括手少陽三焦、足少陽膽,與手厥陰心包、足厥陰肝相表裡。少陽屬於太陽、陽明之間,又稱半表半里。少陽病是外感病發展過程中,病邪已離太陽之表,而尚未入陽明之裡,介於表裡之間。

其多由太陽表邪化熱入裡傳變而來,亦可由少陽本經直接受邪而發病。其病證又稱為「半表半里證」。

少陽病證的症狀為口乾,咽乾,目眩,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脈弦。

其**病機為病邪侵於少陽,正邪交爭於半表半里,以致樞機不利,膽火上炎,上擾空竅,胃失和降。

2樓:匿名使用者

張仲景著《傷寒論》,主要以六經辯證。以六種經絡來命名的疾病。六經就是少陽,太陽,陽明;少陰,太陰和厥陰。

也稱三陰三陽。張仲景認為六經之病可以相互轉換。少陽是傷寒初中期,傷寒邪在半表半里的症狀。

通俗的說法就是:人體的免疫力正在相互爭持的階段,一會兒是病毒佔上風,一會兒是免疫力站上風。(人體有一種叫免疫力的東西,無論遇到什麼對身體的東西,它都要和它們搏鬥,一旦打敗啦!

人也就得病啦!)少陽的症狀是往來寒熱,胸脅苦滿,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頭暈等。不知何你症狀相同?

若是少陽症可以用小柴胡湯加減來**。建議:要確診。

要中醫師來開處方,不要隨便用藥,尤其是女孩子!

少陽病到底是什麼病? 說得通俗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以口苦,目眩,寒熱往來,胸脅苦滿,心煩多嘔,默默不欲食,心煩喜嘔,苔白或薄黃為特徵。少陽病或來自太陽或因太陽起病即為少陽病的,氣血衰弱人更容易得。

我想問一下誰知道中醫說的少陽症是什麼意思?有誰知道請告訴我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少陽包括手少陽三焦、足少陽膽,與手厥陰心包、足厥陰肝相表裡。少陽屬專於太陽、陽明之間,又稱半屬表半里。少陽病是外感病發展過程中,病邪已離太陽之表,而尚未入陽明之裡,介於表裡之間。

其多由太陽表邪化熱入裡傳變而來,亦可由少陽本經直接受邪而發病。其病證又稱為「半表半里證」。

少陽病證的症狀為口乾,咽乾,目眩,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脈弦。

其**病機為病邪侵於少陽,正邪交爭於半表半里,以致樞機不利,膽火上炎,上擾空竅,胃失和降。

飛蚊症是什麼引起的,飛蚊症怎麼引起的?

玻璃體是一個透明的組織,任何引起玻璃體混濁的疾病,均可導致飛蚊症,即眼前有黑影飄動,全黑或半透明,通常看白色背景的物體的時候非常明顯。引起飛蚊症的原因具體如下 1 退行性飛蚊症 因高度近視或年齡引起的玻璃體的結構發生退變,原有的透明質酸鈉丟失,使得膠原塌陷,玻璃體液化,從而引起玻璃體混濁,產生飛蚊的...

美尼爾綜合症原因,美尼爾綜合症是什麼引起的

你好!美尼爾綜合徵是前庭功能紊亂引起的,可表現為耳鳴,眩暈。平時要多注意休息,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美尼爾氏病是一種以眩暈為主要症狀的內耳病,多為單耳發病,男女發病率無明顯差異,病人多為青壯年。目前已知的 包括以下因素 各種感染因素 細菌 病毒等 損傷 包括機械性損傷或聲損傷 耳硬化症 梅毒 遺傳因素...

美尼爾綜合症是什麼引起的,得美尼爾綜合症會死嗎?

您好,美尼爾綜合症為一突然發作的非炎性迷路病變,具有眩暈 耳聾 耳鳴及有時有患側耳內悶脹感等症狀的疾病。多為單耳發病,其發病原因不明,男女發病率無明顯差異,病人多為青壯年,60歲以上老人發病罕見,近年亦有兒童病例報告,病程多為數天或周餘。關於 學說甚多,尚無定論,如 反應 內分泌障礙 維生素缺乏及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