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衡的檔案,關於《張衡》的小檔案

2021-09-17 20:44:24 字數 3090 閱讀 2845

1樓:你才淘汰關閉

張衡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河南南陽

張衡章帝建初三年(公元78年),誕生於南陽郡西鄂縣石橋鎮一個破落的官僚家庭(今河南省南陽市城北五十里石橋鎮)。祖父張堪是地方官吏,曾任蜀郡太守和漁陽太守。張衡幼年時候,家境已經衰落,有時還要靠親友的接濟。

正是這種貧困的生活使他能夠接觸到社會下層的勞動群眾和一些生產、生活實際,從而給他後來的科學創造事業帶來了積極的影響。在數學、地理、繪畫和文學等方面,張衡表現出了非凡的才能和廣博的學識。 張衡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並不發光,月光其實是日光的反射;他還正確地解釋了月食的成因,並且認識到宇宙的無限性和行星運動的快慢與距離地球遠近的關係。

張衡[1]觀測記錄了兩千五百顆恆星,創制了世界上第一架能比較準確地表演天象的漏水轉渾天儀,第一架測試**的儀器——候風地動儀,還製造出了指南車、自動記裡鼓車、飛行數裡的木鳥等等。 張衡共著有科學、哲學和文學著作三十二篇,其中天文著作有《靈憲》和《靈憲圖》等。 為了紀念張衡的功績,人們將月球背面的一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將小行星1802命名為「張衡星」 20世紀中國著名文學家、歷史學家郭沫若對張衡的評價是:

「如此全面發展之人物,在世界史中亦所罕見,萬祀千齡,令人景仰。」 後世稱張衡為木聖。

出生日期: 公元78年

逝世日期: 公元139年

職業: 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詩人

代表作品: 《靈憲》、地動儀、《四愁

2樓:

張衡,東漢建初三年(公元78年)生;永和四年(公元139年)卒。字平子,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漢族。他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製圖學家、詩人、漢朝**,為我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曾將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另外,歷史中的三國、隋朝時期,以及現代都有與張衡同名的人物。

中文名: 張衡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河南南陽

出生日期: 公元78年

逝世日期: 公元139年

職業: 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詩人

代表作品: 《靈憲》、地動儀、《四愁詩》

人物簡介

張衡是一位具有多方面才能的科學家。他的成就涉及到天文學、**學、機械技術、數學乃至文學藝術等許多領域。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有兩項最重要的工作——著《靈憲》,作渾天儀。

此外,在曆法方面也有所研究。 《靈憲》是張衡有關天文學的一篇代表作,全面體現了張衡在天文學上的成就和發展。原文被《後漢書·天文志》劉昭注所徵引而傳世。

文中介紹的天文學要點如下: (1)宇宙的起源 《靈憲》認為,宇宙最初是一派無形無色的陰的精氣,幽清寂寞。這是一個很長的階段,稱為「溟滓」。

這一階段乃是道之根。從道根產生道幹,氣也有了顏色。但是,「渾沌不分」,看不出任何形狀,也量不出它的運動速度。

這種氣叫做「太素」。這又是個很長的階段,稱為「龐鴻」 張衡紀念郵票

。有了道幹以後,開始產生物體。這時,「元氣剖判,剛柔始分,清濁異位,天成於外,地定於內」。

天地配合,產生萬物。這一階段叫做「太玄」,也就是道之實。《靈憲》把宇宙演化三階段稱之為道根、道幹、道實。

在解釋有渾沌不分的太素氣時引了《道德經》裡的話:「有物混成,先天地生。」這些都說明了《靈憲》的宇宙起源思想,其淵源是老子的道家哲學。

《靈憲》的宇宙起源學說和《淮南子·天文訓》的思想十分相像,不過《淮南子》認為在氣分清濁之後「清陽者薄靡而為天,重濁者凝滯而為地」。天上地下,這是蓋天說。而《靈憲》主張清氣所成的天在外,濁氣所成的地在內,這是渾天說。

總之,張衡繼承和發展了中國古代的思想傳統認為宇宙並非生來就是如此,而是有個產生和演化的過程。張衡所代表的思想傳統與西方古代認為宇宙結構亙古不變的思想傳統大異其趣,卻和現代宇宙演化學說的精神有所相通。 (2)關於宇宙的無限性 戰國時代的《屍子》定義說,「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

宇就是空間,宙就是時間。中國的傳統思想是把空間和時間聯絡在一起的。這一點也和西方古代把二者看成是兩個互相割裂的概念大不相同。

但是,中國和西方一樣,在二者是有限還是無限的問題上歷來也有爭論。《莊子》一書中就有宇宙在空間和時間上都是無限的說法。而西漢末年的揚雄卻認為「闔天為宇,闢宇為宙」,在空間上是有限的,在時間上是有起點的。

張衡雖然長期研究揚雄的《太玄經》,並受到揚雄較深的影響,但在宇宙的無限性上卻不願遵循揚雄。《靈憲》認為人目所見的天地是大小有限的,但是,超出這個範圍,人們就「未之或知也。未之或知者,宇宙之謂也。

宇之表無極,宙之端無窮」。宇宙在空間上沒有邊界,在時間上沒有起點。揚雄的思想和目前天文學界最負盛名的大**宇宙學說在終極本質上是相通的。

而張衡的結論卻和當代的辯證唯物主義哲學相合。看來,宇宙有限無限的問題還得長期爭論下去。 (3)關於天地的結構

關於《張衡》的小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78年—

copy139年),字平子。漢族,南陽西bai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du鎮)人[1] ,南陽五zhi聖之一,與司馬相如、dao揚雄、班固並稱漢賦四大家。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

晚年因病入朝任尚書,於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歲。北宋時被追封為西鄂伯。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著有《靈憲》、《渾儀圖注》等,數學著作有《算罔論》,文學作品以《二京賦》、《歸田賦》等為代表。《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14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張衡資料50字

4樓:baby換個地方的

張衡(78-139年),字平子,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漢族,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數學、地理、繪畫和文學等方面,張衡也表現出了非凡的才能和廣博的學識。張衡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並不發光,月光其實是日光的反射,他還正確地解釋了月食的成因。張衡得到了很多榮譽,被一些學者認為是通才。

一些現代的學者還將他的工作和托勒密(86-161)相提並論。1802號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

和張衡相關的成語,描寫張衡的詞語

東張西望 d ng zh ng x w ng 釋義 這裡那裡地到處看.形容尋找東西或心神不安 注意力不集中.語出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望採納,謝謝 描寫張衡的詞語 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 數學家 發明家 地理學家 製圖學家 詩人 漢朝 為我國天文學 機械技術 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用...

張衡的身世的短篇,張衡的身世二十字的短篇

古代史上有名的張衡有好幾個,最著名的是東漢時期偉大的科學家張衡。科學家張衡出身名門,其祖父在漢光武帝時任漁陽太守,張衡本人於和帝永元十二年任南陽太守的主薄 於永初五年徵召進京,拜為郎中 元初元年升遷尚書郎 次年升遷為太史令,其間曾調任他職,但五年後仍任太史令,先後任職14年,張衡的許多重大科學研究活...

張衡在科學史上做出了哪些貢獻,張衡最傑出的貢獻是什麼?

張衡 78 139 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 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 人,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 數學家 發明家 地理學家 製圖學家 文學家 學者,在漢朝官至尚書,為我國天文學 機械技術 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曾將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 張衡星 張衡是...